混凝土試件製作要求有哪些,混凝土試塊製作的具體步驟是什麼?

2022-02-26 22:31:41 字數 5296 閱讀 2883

1樓:追劇少女小豬豬

操作人員要求:

一定:指定人員上崗,操作人員不宜換動頻繁。一般做法就是資料員兼取樣員。資料員如果有特殊情況不能做試塊的話,就要選擇有一定技術素質,有較強責任心的同志來取樣。

二裝:指製作試塊的模具拆卸、清渣、拼裝過程要認真,檢查其緊固程度和尺寸誤差,如果試模多的話,要一個個的拆裝,以免混錯了模具。組裝後的各相鄰面的不垂直度不應超過±0.

5°。脫模劑要塗刷均勻。

三查:澆搗砼前,取樣人員要認真檢查配合比單、混凝土小票上的施工部位、砼強度等級等與設計要求是否一致。

四測:攪拌車進入施工現場後,應及時檢測其坍落度,每車都要檢測。其試料必須從攪拌車1/4~3/4處隨機抽樣。

五選:製作試塊前,應按規範要求,在監理的見證下,共同挑選砼熟料。其試料必須從攪拌車1/4~3/4處隨機抽樣。

六拌:指試塊樣量選好後,應二次手工拌合均勻。

七搗:指熟料分兩層入模搗實,每層裝料厚度大致相等。插搗用的鋼製搗棒應為:

長600㎜,直徑16㎜,端部磨圓。插搗按螺旋方向從邊緣向中心均勻進行。插搗時搗棒應保持垂直,不得傾斜。

每層插搗的次數應根據試件的截面而定,一般標準試塊≧27次。插搗完後,刮除多餘的混凝土,試件表面要比試模高出2~3㎜。

八排:在插搗的同時用平鏟反覆穿插,排除試塊內部的空氣。試塊表面在收光時,注意料漿飽滿,防止砼由於塑性變形而造成出現凹陷狀況。

九蓋:指試塊成型後,終凝前常常置於原地或露天,為了防止內部水分蒸發而影響水泥的水化速度,應及時用黑色塑料布或麻袋將試塊覆蓋嚴實。

十刻:指在終凝前(試件做好後3~4h),用鐵板將表面抹平,並用鐵釘在試塊表面刻上:混凝土強度等級、製作時間、部位等(具體刻寫的內容應在事先諮詢相關相關檢測單位,每個檢測單位都有自己的規定)。

十一養:指試塊硬化拆模後,應及時送往溫度20±3℃、溼度為90%以上的標準養護室時行養護。如果是同條件養護試塊,成型後即應覆蓋其表面,試件的拆模時間與實際構件的拆模時間相同,拆模後,試件仍需保持同條件養護。

十二送:在試塊到齡前五天,將試塊從標養室水池取出來,晾乾水分,在到齡前三天送檢測單位進行檢測。一般的檢測單位在節假日是不收樣的,遇到節假日就要提前送進去。

切忌試塊的漏送,那樣將給工作帶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製作步驟:

第一步,準備工作,試模準備:把試模清理乾淨,內表面均勻的刷抹塗膜劑(也可用廢機油代替),在底部孔洞上放一片薄紙,(這是為了用壓縮機脫膜時方便);也可不放,那拆模的時候就得用巧勁磕了。

第二步,用鐵杴從正在出料的罐車口處接砼,放入試模內,每個試模放1/3,用鐵棒振搗,以此類推,直到完成。

第三步,把試塊放在養護箱養護。

2樓:匿名使用者

試模應符合《混凝土試模》(jg3019)中技術要求的規定。應定期對試模進行自檢,自檢週期宜為三個月。

1、在製作試件前應將試模清擦乾淨,並在其內壁塗以脫模劑。

2、試件用振動臺成型時,混凝土拌合物應一次裝入試模,裝料應用抹刀沿試模內壁略加插搗並使混凝土拌合物高出試模上口,振動時應防止試模在振動臺上自由跳動。振動應持續到混凝土表面出漿為止,刮除多餘的混凝土並用抹刀抹平。

3、振動臺應符合《混凝土試驗室用振動臺》(jg/t3020)中技術要求的規定。

4、試件用人工插搗時,混凝土拌合物應分兩層裝入試模,每層裝料厚度應大致相等。插搗用的鋼製搗棒應為:長600mm,直徑16mm,端部磨圓。

插搗按螺旋方向從邊緣向中心均勻進行。插搗底層時,搗捧應達到試模底面;插搗上層時,搗棒應穿入下層深度約為20~30mm。插搗時振搗棒應保時垂直,不得傾斜,並用抹刀沿試模內壁插入數次。

每層的插搗次數應根據試件的截面而定,一般為每100c㎡截面積不應少於12次。插搗完後,刮除多餘的混凝土,並用抹刀抹平。

5、採用標準養護的試件,應在溫度為20±5度環境中靜一晝夜至二晝,然後編號,拆模。拆模後的試件應立即放在溫度為(20±2)度、溼度為95%以上的標準養護室中養護或在溫度為20±2度的不流動的ca(oh)2飽和溶液中養護。標準養護室內,試件應放在架上,彼此間距應為10~20mm,並應避免用水直接淋刷試件。

採用與構築物或構件同條件養護的試件,成型後即應覆蓋表面,試件的拆模時間可與實際構件的拆模時間相同,拆模後,試件仍需保持同條件養護。

混凝土試塊製作的具體步驟是什麼?

3樓:

第一步,準備工作,試模準備:首先就是把試模清理乾淨,如果不乾淨會影響整體混凝土的質量。然後將內表面均勻的刷抹塗膜劑,也可用廢機油代替。這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步。

第二步,在底部孔洞上放一片薄紙,這是為了用壓縮機脫膜時方便。如果沒有這一層薄紙,脫模時候容易不成形,或者脫模費力。造成半途而廢。

第三步,用鐵杴從正在出料的罐車口處接砼,一點點地放入試模內,注意每個試模就放整體空間的1/3,然後適當用鐵棒振搗,讓物料平實。以此類推,直到完成。

第四步,這最後一步就是把已經裝好的試塊放在養護箱養護。養護完成混凝土試塊的製作就結束了。從養護箱中取出即是最終成品。就完成了。

4樓:匿名使用者

1、模具準備是必須的,裡面要刷脫模劑(也可以刪油,但是確保不會與混凝土發生化學反應);用振動臺成型時應將混凝土一次性入模,裝料時應用抹刀沿試模內壁略加插搗並使拌合物高出試模上口,振動時應防止試模在震動臺上自由跳動,振動應持續到混凝土表面出漿為止,刮除多餘的混凝土並用抹刀抹平並準備養護工作;用人工插搗是應將拌合物分兩次入模,每層的裝料厚度大致相等,插搗用的鋼製搗棒長為600mm,直徑16mm,端部應磨圓,每層插搗資料應由試件的截面積決定,一般每100平方釐米截面積的插搗次數不應少於12次,插搗完成後刮除多餘的混凝土並用抹刀刮平,著手養護。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 自己看看

5樓:九方瀚鈺

一定,二裝,三查,四測,五選,六拌,七搗,八排,九蓋,十養,

6樓:逛啊

第一步,準備工作,試模準備:把試模清理乾淨,內表面均勻的刷抹塗膜劑(也可用廢機油代替),在底部孔洞上放一片薄紙,(這是為了用壓縮機脫膜時方便);也可不放,那拆模的時候就得用巧勁磕了。

第二步,用鐵杴從正在出料的罐車口處接砼,放入試模內,每個試模放1/3,用鐵棒振搗,以此類推,直到完成。

第三步,把試塊放在養護箱養護。

7樓:孤獨終老cc丶

你猜哈哈哈 不告訴你

8樓:朝陽升起

一定:指定人員崗,試驗操作人員不宜換動頻繁,選擇有一定技術素質,有較強責任心的同志上崗操作。

二裝:指製作試塊的模具拆卸、清渣、拼裝過程要認真,檢查其緊固程度和尺寸誤差,隔離劑要塗刷均勻,沉澱的油漬要揩抹乾淨。試模採用標準試模。

三查:指混凝淨土生產前,試驗人員要認真檢查核實原材料及配合比與對應制作的試塊是否一致,督促操作工人按設計要求輸入有關資料。

四測:指混凝淨土出廠時和進入施工現場後,應分別檢測其坍落度。

五選:製作試塊前,應按「交驗」要求與施工、監理三方簽證,共同挑選混凝淨土熟料。

六拌:指試塊樣量選好後,應二次手工拌合均勻。

七搗:指熟料分兩層入模搗實,搗棒由外向內依次插搗。邊插邊添一部分熟料。

八排:在插搗的同時用平鏟反覆穿插,排除試塊內部的空氣。試塊表面在收光時,注意料漿飽滿,防止混凝淨土由於塑性變形而造成出現凹陷狀況。

九蓋:試塊成型後終凝前常常置於原地或露天,為防止內部水分蒸發而影響水泥的水化速度,應及時用黑色塑料布將試塊覆蓋嚴實。

十養:指試塊硬化拆模後,應及時送往標準養護室時行養護(**、使用雙方共同監督執行)。

9樓:

看一下相關的試驗標準呀。

混凝土試塊的哪本規範有詳細要求必須製作多大的試塊?

10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2023年版),混凝土強度試塊規格:150*150*150

11樓:匿名使用者

邊長15cm的立方體,標準養護28天。

混凝土試塊的標準尺寸是什麼

12樓:月似當時

混凝土試塊的標準尺寸是150mm×150mm×150mm。

按照《普通混凝土力學效能試驗方法標準》gb/t50081-2002,製作邊長為150mm的立方體在標準養護(溫度20±2℃、相對溼度在95%以上)條件下,用標準試驗方法測得的極限抗壓強度,稱為混凝土標準立方體抗壓強度,以fcu,k表示。

按照gb50010-2010《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規定,在立方體極限抗壓強度總體分佈中,具有95%強度保證率的立方體試件抗壓強度,稱為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以mpa計)。

依照標準實驗方法測得的具有95%保證率的抗壓強度作為混凝土強度等級。

按照gb50010-2010《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規定,普通混凝土劃分為十四個等級,即:c15,c20,c25,c30,c35,c40,c45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製作混凝土試件出現的問題及其處理方法:

蜂窩。產生原因:混凝土配合比不當,石子、水泥材料加水不當,造成水泥砂漿少。混凝土攪拌時間不夠,未攪拌均勻,和易性差, 振搗不密實。

下料不當或下料過高, 未設串筒使石子集中,造成石子砂漿離析。混凝土沒有分層下料,振搗不實或漏振或振搗時間不夠。試模縫隙不嚴密, 使水泥漿流失。

防治措施:認真設計,嚴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經常檢查並且要做到計算準確,混凝土攪拌均勻,塌落度適合,混凝土在下料的時候,要分層下料。

處理方法:當出現較小蜂窩的時候,先把小蜂窩刮刷乾淨,然後用水泥砂漿抹平壓實;當出現比較深的蜂窩的時候,則必須重新制作試件。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砼抗壓強度試塊尺寸

1、砼標準試件尺寸為 150*150*150(骨料顆徑≤40mm).

2、非標準試件尺寸通常用100*100*100(骨料顆徑≤30mm)和200*200*200(骨料顆徑≤60mm).

二、砼軸心抗壓強度試驗和靜力受壓彈性模量試驗,採用150×150×300mm稜柱體作為標準試塊。每組3塊。

三、 砼劈裂抗拉強度試驗採用150×150×150mm立方體作為標準試件。每組三塊。

四、 砼抗折強度試驗採用150×150×600mm小樑作為標準試件。每組3塊。

五、 砼抗滲效能試驗採用頂面直徑為175mm,底面直徑為185mm,高度為150mm的圓臺體或直徑與高度均為150mm的圓柱體試件,每組6塊。試塊在移入養護室以前,應用鋼絲刷將頂面的水泥薄膜刷去。

六、 砼與鋼筋粘接力試塊:試塊為長方形稜柱體,尺寸為100×100×200mm,骨料的最大粒徑不得超過30mm。鋼筋為直徑16mm的光面圓鋼筋,表面光滑程度一致,粗細均勻,每組6塊。

七、 砼中鋼筋鏽蝕試驗,採用100×100×300mm的稜柱體試件,埋入的鋼筋為直徑6mm,長度299mm的普通低碳鋼,每組3塊。

輕質混凝土有哪些,輕質混凝土有哪些知識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達 輕質混凝土 輕質混凝土屬於氣泡狀絕熱材料,突出特點是在混凝土內部形成封閉的泡沫孔,使混凝土輕質化和保溫隔熱化 同時也是加氣混凝土中的一個特殊品種,它的孔結構和材料效能都接近於加氣混凝土,他們二者的差別,只是在氣孔形狀和加氣手段之間的差別。輕質混凝土的特性 輕質混凝土通常是用機械...

預應力混凝土構件主要構造要求有哪些

配製預應力的混凝土結構,主要解決兩個問題 第一是提高鋼筋混凝土構件的抗彎能力 第二是提高錨固點的抗拔能力。所以,針對預應力的特點,屬於樑式的杆繫結構,採用配製預應力來減輕結構自重,提高抗彎能力是很有必要的 還有,對於邊坡加固,採用鋼筋混凝土格構樑加預應力錨杆來採取主動防護,這樣能有效地提高邊坡的穩定...

水工混凝土有哪些規範,最新的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是哪個?

1 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 2 水工混凝土試驗規程 3 水工混凝土砂石骨料試驗規程 4 水工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5 水工混凝土鋼筋施工規範 6 水工混凝土摻用粉煤灰技術規範 7 水工碾壓混凝土施工規範 1 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 gb50164 92 2 水工建築物滑動模板施工技術規範 sl32 9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