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影響鋼絲繩使用壽命,影響鋼絲繩壽命的因素有哪些?

2022-02-25 14:56:14 字數 5153 閱讀 4836

1樓:匿名使用者

鋼絲繩的失效過程是微動磨損、鏽蝕與疲勞綜合作用的結果,很顯然,要想延長使用壽命,必須能夠抑制鋼絲繩失效過程,所以,耐磨損和耐鏽蝕能力對使用壽命有直接影響,最明顯的就是錳系磷化塗層鋼絲繩。

錳系磷化膜有效抑制微動磨損的發生,磷化膜還能防腐蝕,抑制了磨損就能推遲疲勞斷絲的產生,從而超大幅度提高使用壽命。錳系磷化塗層鋼絲繩疲勞壽命是同結構鋼絲繩之中最長的,也是世界鋼絲繩製造業當代最先進技術。

2樓:濟寧鈦浩機械****

1.鋼絲繩的質量

鋼絲的質量其實是主導鋼絲繩的使用壽命的最為重要的因素。如果鋼絲的材質得不到保證,那鋼絲的使用壽命肯定會降低。除此之外,鋼絲的生產工藝對於鋼絲的質量也是至關重要的。

比如,在鋼絲冷拔的時候,可以根據不同材質的抗拉強度,這樣可以確定總壓縮率以及每次的壓縮率。不能只為了增大效率而忽略了鋼絲的效能問題。

2.鋼絲繩的結構型式

2.1按股中相鄰的二層鋼絲的接觸狀態有點接觸、線接觸和麵接觸鋼絲繩

(1)點接觸鋼絲繩是採用相同的直徑鋼絲來捻制的。(2)線接觸鋼絲繩是採用不同的直徑鋼絲來捻制的。(3)面接觸鋼絲繩常以圓鋼絲作為股芯,然後在最外面的那一層或者說是幾層來採用斷面的鋼絲,可以用擠壓方法來繞制。

2.2還有按照鋼絲繩的捻向來分有互動捻,同向捻以及不扭轉鋼絲繩

(1)互動捻鋼絲繩。它的絲捻成股與股捻成繩的方向是相反的。(2)同向捻鋼絲繩。

它的絲捻成股與股捻成繩的方向相同。(3)不扭轉鋼絲繩。這種鋼絲繩由兩層繩股來組成,它的支撐點會比普通的鋼絲繩大概增加了3.

3倍,會產生很大的抗擠壓強度,破斷的拉力常常大於普通鋼絲的破斷拉力。所以鋼絲繩應該要先選用不扭轉的鋼絲繩,然後再選用交繞繩或者說是順繞繩。

3.鋼絲繩的纏繞方式

當捲筒繩槽是從右向左時,繩就要從捲筒的下端繞出來,當捲筒繩槽的走向從右向左時,繩就要從卷簡上端繞出。不然,鋼絲繩繞在捲筒上就會變亂會降低鋼絲繩的壽命。

4.摩擦與潤滑鋼絲繩的摩擦現象會分為鋼絲之間的摩擦以及鋼絲繩和物體的摩擦

內部摩擦-鋼絲繩經過捲筒時所承受的負荷都壓在鋼絲繩的一側,細鋼絲的曲率半徑也不可能完全相同。而且由於鋼絲繩的彎曲,鋼絲繩內部各個細鋼絲會產生滑移,會讓相鄰股間的鋼絲產生區域性的壓痕。

外部摩擦-鋼絲繩在使用的過程中,它的外層與滑輪槽、鉤頭等東西表面來接觸,或與二層鋼絲繩產生的擠壓引起的摩擦。外部摩擦會讓鋼絲繩的外層繩股的表面產生磨損,磨損後的鋼絲繩繩徑會變細,產生徑縮和斷絲,鋼絲繩的壽命就會大大縮短。這是煤礦纏繞式提升機鋼絲繩更換的主要原因,因此,棗莊市留莊煤業****主副井提升機均採用增大滾筒直徑,以減少鋼絲繩在滾筒上纏繞二層的情況,避免鋼絲繩在滾筒上產生二次磨損的情況。

5.繩槽尺寸

滑輪的槽底半徑對於鋼絲繩的使用長短非常重要,一定要合適。如果繩槽太大,會使鋼絲繩沒有足夠的支撐,會引起過早的斷絲;如果繩槽太小的話,就會擠壓鋼絲繩,會變形。

6.鋼絲繩的彎曲

彎曲曲率半徑即繩徑比上鋼絲繩的彎曲曲率半徑,是用提升機滾筒或提升絞車捲筒的直徑和鋼絲繩的直徑之比來表示的。鋼絲繩在現場使用的過程中所受到的彎曲應力會變大,交變應力的幅值也會變大。而在拉力相同的情況之下,滾筒的直徑會減小,鋼絲的彎曲變形會變大,那麼鋼絲的磨損就會加快,鋼絲繩的壽命也會隨著變短。

反之,滾筒的直徑越大,那麼鋼絲繩的彎曲力就會相應減小,鋼絲繩的壽命會變長。因此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提高滾筒的直徑是一個提高鋼絲繩使用壽命的首選辦法。

在摩擦式提升機安排滑輪佈局的時候,就要避免讓鋼絲繩發生反向彎曲。反向彎曲了的話,鋼絲繩就會受到更多次的反向彎曲,在這個交變應力的作用下,就會減小鋼絲繩的壽命。

7.安全係數的選取

鋼絲繩隨載荷的增加也會伸長,當載荷超過了彈性極限的時候,鋼絲繩就可能會斷裂。而安全負荷就是鋼絲繩所能承受的額定靜負荷。但是鋼絲繩在實際處於運動的狀態,還會因為受到了加速度以及衝擊引起的動載荷等等。

當除了靜載荷以外的載荷增多了時,安全係數則會降低,鋼絲繩會過載。過載的鋼絲繩就算沒有發生斷裂事故,這樣也會大幅度的降低使用壽命。

8.非穩定載荷

非穩定載荷,主要是指鋼絲繩受到了劇烈的衝擊振動的載荷。鋼絲繩在使用的過程中,執行速度常發生變化,會造成衝擊載荷。雖然衝擊載荷不一定會導致鋼絲繩斷裂,但是多次的衝擊,也會嚴重地縮短鋼絲繩的使用壽命。

對於那些已經使用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鋼絲繩,伸縮性會變小,抵抗衝擊性的能力也會變低。所以,要避免運動中極具的變化,這樣可以縮小鋼絲的使用壽命。

9.工作環境

鋼絲繩在井筒淋水,潮溼以及汙染等惡劣環境中,會因為電化學反應的作用和細菌的侵蝕,被腐蝕,這會直接影響到鋼絲繩的使用壽命。所以在惡劣的環境中要勤加油潤滑,還要採用鍍鋅等特種鋼絲繩。這種鋼絲繩,能有效地防止鋼絲繩的腐蝕。

影響鋼絲繩壽命的因素有哪些?

3樓:柒月黑瞳

1、生產工藝因素

鋼絲繩是由多種鋼絲捻製成的一種成品,鋼絲和捻制工藝的質量決定著鋼絲繩的質量.而鋼絲通常由優質鋼錠熱軋成直徑較細的盤圓,再經多次冷拔後製成直徑不等的鋼絲.若鋼絲和捻制工藝的質量不能保證,必然降低鋼絲繩的使用壽命.

因此,鋼絲繩在生產過程中首先必須保證鋼絲和捻制工藝的質量,這樣基本上能保證鋼絲繩的質量,延長鋼絲繩的使用壽命.但在鋼絲繩的買賣過程中,對於新到貨的鋼絲繩除了進行相應的效能方面的檢測,還要進行必要的外觀質量和捻制質量檢查,對於出現騎馬,跳絲,扭結,麻芯外露,股鬆散等表面質量缺陷或捻制質量缺陷的鋼絲繩,使用者有權根據缺陷程度提出退貨,因為這些缺陷會大大影響鋼絲繩的使用週期和使用的安全效能.在實際工作中,由產品質量引發的斷繩事故也屢見不鮮

2、使用因素

在使用中引起的各種損傷是降低鋼絲繩的壽命的主要因素.其中機械損傷是鋼絲繩得主要損傷之一,主要表現為磨損,斷絲,過載,鏽蝕等等.

3、磨損

磨損分為外部磨損和內部磨損.

外部磨損主要是鋼絲繩在使用過程中其外圍與繩道底板等物體表面接觸而引起的,所以在實際工作中應定期對鋼絲繩進行倒頭,避免出現單邊磨損的情況,儘可能讓鋼絲繩做到全周磨損.磨損使鋼絲繩的繩徑變細,破斷載荷降低.

內部磨損主要是鋼絲繩經過捲筒或滑輪時所承受的載荷主要壓在鋼絲繩的一側,同時由於鋼絲繩的彎曲,鋼絲繩內部各根鋼絲之間相互產生作用力,使絲與絲之間,股與股之間的作用力增大,使鋼絲繩內部發生磨損,當頻繁工作時作用力集中,使內部出現斷絲.磨損大大降低了鋼絲繩的使用壽命.通過對在用鋼絲繩的單絲效能檢測實驗中發現,對斜井提升用鋼絲繩的主要影響因素是磨損.

4、斷絲

鋼絲繩的斷絲分為製造斷絲和使用斷絲,因此《煤礦安全規程》規定鋼絲繩在懸掛前和使用中要進行單絲效能檢測.在使用中,由於鋼絲繩重複在繩輪或捲筒中繞上繞下,無數次的彎曲,容易使鋼絲產生疲勞,韌性下降,最終導致斷絲.由非產品質量因素造成的斷繩事故均與提升工作存在著不同程度的關係.

由疲勞引起的斷絲一般出現在股的彎曲程度最厲害的一側外層鋼絲上.彎曲疲勞斷絲會隨著負荷的增加和彎曲角度的減少而加劇.

通過對發生斷絲的鋼絲繩的斷口特徵分析,發現由此現象影響而出現的斷絲主要表現是斷口扁平.斷絲除了有疲勞斷絲外還包括很多種類,有磨損斷絲,鏽蝕斷絲,拉斷斷絲等.不同的斷絲斷口特徵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鋼絲繩失效原因是磨損、鏽蝕與疲勞,根據鋼絲繩的斷絲、磨損與鏽蝕狀況,依據國家標準判斷是否需要換新繩,詳見下面兩個國家標準,gbt29086-2012鋼絲繩 安全 使用與維護,gbt5972-2016起重機鋼絲繩保養維護檢驗與報廢。目前,在同結構鋼絲繩之中,疲勞壽命最長的是錳系磷化塗層鋼絲繩,錳系磷化膜是一種耐磨塗層,使鋼絲表面耐磨損耐腐蝕,執行國家標準。經常給鋼絲繩塗油維護可以延長使用壽命。

哪些因素對鋼絲繩使用壽命有直接影??

5樓:隱佑平扈香

吊車常用鋼絲繩有磷化塗層鋼絲繩、鍍鋅鋼絲繩、不鏽鋼絲繩,大氣環境中使用,專利技術生產的錳系磷化塗層鋼絲繩使用壽命最長,重腐蝕環境優選熱鍍鋅—磷化雙塗層鋼絲繩。

失效鋼絲繩都會發生嚴重的磨損與鏽蝕,磷化塗層提高鋼絲表面的耐磨性和耐蝕性,不易磨損和不易腐蝕是提高鋼絲繩使用壽命的原因,光面鋼絲繩正在被徹底淘汰。磷化塗層鋼絲繩,優先採用錳系或鋅錳系磷化,與光面鋼絲繩生產工藝對比,只是增加了制繩前的耐磨磷化處理工序,鋼絲的耐磨性和耐蝕性大幅度提高,磷化鋼絲不進行冷拉直接捻制鋼絲繩。目前疲勞試驗資料表明,磷化塗層鋼絲繩疲勞壽命是同結構光面鋼絲繩的3-4倍左右(試驗室可比條件下),不易磨損和不易鏽蝕是鋼絲繩使用壽命超大幅度延長的原因,已經遠遠超越進口鋼絲繩,如果自己有疲勞試驗機就自己做疲勞壽命對比試驗,這樣的試驗結果最可信。

錳系磷化塗層鋼絲繩雖然售價高於光面鋼絲繩,但因為使用壽命長,日均使用成本僅是光面鋼絲繩的30-45%,因為供不應求,目前貨源緊張,僅供參考

6樓:匿名使用者

鋼絲繩失效過程,就是微動磨損、鏽蝕和疲勞複合作用的結果,這些因素直接影響使用壽命的長短。鋼絲繩領域最先進技術——錳系磷化塗層鋼絲繩專利技術,就是因為可以提高鋼絲繩的耐磨性和耐蝕性,從而超大幅度延長使用壽命的。

專利技術生產的磷化塗層鋼絲繩,優先採用錳系或鋅錳系磷化,與光面鋼絲繩生產工藝對比,只是增加了最後的耐磨磷化處理工序,制繩鋼絲的耐磨性和耐蝕性大幅度提高,使用磷化鋼絲直接捻制鋼絲繩。目前疲勞試驗資料表明,磷化塗層鋼絲繩疲勞壽命是同結構光面鋼絲繩的3-4倍左右(試驗室可比條件下)隨著對耐磨磷化配方的研究,還有大幅度提升的可能性。如果公司擁有疲勞試驗機,建議自己做磷化塗層鋼絲繩與光面鋼絲繩疲勞壽命對比驗證試驗,這樣的資料最具可信性。

鋼絲繩單位使用成本可以這樣計算,購買鋼絲繩費用除以使用天數,即算出元/天。或者電梯鋼絲繩購買費用除以使用次數。也可以用購買鋼絲繩費用除以運輸貨物的噸數。

以此資料可以比較使用那種鋼絲繩更加核算。**便宜的鋼絲繩不等於使用成本低,**貴的鋼絲繩也不等於使用成本高。

鋼絲繩使用壽命與疲勞壽命是正比關係,按照現在鋼絲繩市場的大致**,錳系磷化塗層鋼絲繩的**大約是光面鋼絲繩的1.4-1.6倍,而使用壽命延長幅度遠高於**的增長幅度,所以,磷化塗層鋼絲繩日均使用費用僅為光面鋼絲繩的30-45%,使用成本更低,價效比更高。

磷化塗層鋼絲繩,使用壽命更長,單位使用成本更低,穩定性和可靠性更高,贏得鋼絲繩使用者信賴是必然的。

有了智慧手機,還有人用磚頭大小的大哥大嗎?還有人用bp傳呼機嗎?還有人用***聽**嗎?

有了平板電視,還有人用映象管電視嗎?時代在發展,科技在進步,落後於時代的企業,肯定會被淘汰。因為鋼絲繩使用者,沒有一個是傻瓜,他們會挑選自己最滿意的鋼絲繩,企業是否能夠繼續存在下去是由鋼絲繩使用者決定的,那些名牌大廠想生存下去,要麼開發更先進技術,要麼獲得專利授權生產磷化塗層鋼絲繩,只要這麼兩條路。

對於鋼絲繩使用者而言,採購錳系磷化塗層鋼絲繩就是了,使用壽命更長,使用成本更低,穩定性可靠性更高,何樂而不為。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哪些因素會影響人生運勢,哪些因素會影響你的運勢?

每個人都希望有一個好運勢,這個運勢是怎麼來的?哪些因素會影響你的運勢?我們平時所說的 人生運勢 其實就是 運程 是與生辰八字配套的影子。它是從生辰八字中衍生出來的,與八字相互依託,密不可分的一對孿生兄弟。如果說八字是車,那運程就是路。八字主管格局高低,而運程決定應事好壞 故一般合稱為 八字運程 這個...

如何提高電動機使用壽命,影響電動機使用壽命的因素有哪些

電機使用壽命與電機的可靠性有關,電機的可靠性研究已在行業內開展了數十年。對於三相交流電動機的可靠性評估,由於它使用面廣,環境和負載千差萬別,論證相當困難,國內外技術專家均在此專案的研究上,付出了極大的熱情與努力,與國外電機可靠性研究相比我國在此領域尚處於起步階段。就目前工業交流電機實際使用情況看,其...

影響愛情的因素有哪些,愛情會受哪些因素影響?

愛情的社會條件包括經濟 政治和文化三個方面。1 經濟條件,包括職業狀況 想找教師或律師等等 和物質財富 想找有房有車的或人品重於財產 等。經濟條件是個人的,但具有社會性。2 政法條件,主要是婚姻法律 近親別談戀愛 3 文化條件,是關於愛情和婚姻的傳統觀念,評價物件包括家庭背景 門當戶對 才貌組合 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