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98 DNA是「垃圾」,沒有好處的DNA為什麼會存在

2022-02-23 17:05:44 字數 5338 閱讀 7679

1樓:林家1個小桑汭

生物學家們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認為,既然幾乎所有具體的生理機能都要由蛋白質來完成,那麼不編碼蛋白質的dna應該是沒有用的,可以稱為「垃圾dna」;而且人類基因組專案發現人的基因組中僅有1.5%的序列是給蛋白質編碼的,其餘的98.5%的序列是以前認為的「垃圾」dna。

此前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名為encode的研究計劃,該計劃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去分析那些「垃圾」的功能,經過encode合作專案的初步努力,如今科學家們發現80%的基因組都是有功能的。那麼此前被認為的「垃圾」dna到底扮演著什麼樣的關鍵角色呢?最近,科學家首次利用一種新技術分析了以往被稱為「垃圾dna」的全部基因組,以尋找某些遺傳病的成因。

一個研究小組發現,一種叫做胰腺發育不全的疾病正是由位於染色體隱蔽部位的調控基因變異造成的。相關**發表在11月10日的《自然·遺傳學》雜誌上。

胰腺發育不全會導致嬰兒一出生就沒有胰腺。胰腺在調控血糖(葡萄糖)水平上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胰島素由胰腺β-細胞合成並釋放,這種細胞還能產生幫助消化和吸收食物的酶。沒有胰腺的嬰兒會終生在糖尿病中度過,而且消化方面也有很多問題。

垃圾dna」也被稱為基因組中的「暗物質」,是dna廣闊延伸的部分,它們負責確保體內基因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正確地「開關」。這些區域對人體生長髮育影響深遠,人們只是剛開始研究它們。

利用來自全世界11個胰腺發育不全病人的樣本,研究小組結合「表觀基因組註釋」技術對人類胚胎幹細胞生成的胰腺前細胞進行了全基因組測序轉譯。他們在新發現的ptf1a(編碼胰腺—特殊轉錄因子1a)調控區發現了6個不同的變異,這種變異消除了增強子的活動,是獨立胰腺發育不全的最常見原因。

2樓:大夢子的秋小秋

因為要保證dna的完整性,然後還會保證dna的正常功能。

3樓:悅樾躍鑰

因為我們人體是一定含有dna的,那就會伴隨著好的和壞的dna。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dna在不斷的重組和突變,現在沒有好處不代表將來沒有。

5樓:浮生晨風

這些dna並不是真的沒有作用,只是人類現在還沒有探索出它們的作用。

6樓:資深辰老師

因為有些dna是人類所必須要的,所以不會淘汰

7樓:雪

我覺得dna存在肯定有它的需要的,只不過是現在覺得它沒用而已

8樓:榷予

這句話就是錯誤的,人類沒有一條基因是不用的

9樓:星期一要吃糕

dna是實實在在存在我們的身體裡的,對我們的身體有很多好處的,也是身體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它應該一直存在於身體裡!

人類真的有50%的dna和香蕉相同嗎?

10樓:韓小小倩

沒有50%的,與香蕉相同的基因只佔我們基因的1%。人們流行的說法是脫氧核糖核酸相似度達到50-60%,但實際的研究是基因產物的相似度,兩者之間是有區別的。如果科學家將香蕉基因序列與人類基因進行比較,他們會發現兩者根本不匹配。

我們50%的基因來自母親,50%來自父親。我們有50%與香蕉相同的基因,但如前所述,只有2%的基因是基因,所以與香蕉相同的基因只佔我們基因的1%。

由於基因只佔脫氧核糖核酸的2%,剩下的98%是什麼?其中8%負責調節基因決定某個基因是開啟還是關閉;其餘90%的功能要麼未知,要麼在進化過程中逐漸消失。這些功能未知的脫氧核糖核酸片段曾經被稱為垃圾脫氧核糖核酸,因為科學家認為它們沒有任何作用。

然而,這個術語並不恰當,因為近年來科學家們不斷意識到這些片段也有一定的功能。

人類的脫氧核糖核酸不僅與香蕉非常相似,而且與其他物種也非常相似。例如,我們的基因組和老鼠的相似度是85%,果蠅的相似度是61%。最令人驚奇的是,儘管人類和其他物種在進化時間線上彼此相距甚遠,但我們都能在基因組中找到同一祖先留下的相同標記。

幾十億年前,生物基因組包含允許細胞存活和複製的基因,從而存活幾代人並將它們儲存在人類和植物基因組中。

不僅香蕉,我們可能與其他水果的脫氧核糖核酸有1%的相似性。因為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是16億年前從一個細胞進化而來的,從某種意義上說,所有的生物都是親戚。

11樓:娛樂

人類冷知識 如果把人類的dna,長度可以從地球往返月球3000次

12樓:

我覺得沒有,因為香蕉是沒有dna的。所以兩個是截然不同的。

13樓:lyl零壹零

這個應該是假的,因為人類的dna怎麼會和植物的dna一樣呢還有一半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是假的啊這不然和香蕉是本源一脈的啊

15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這肯定是假的啊一個是動物一個是植物怎麼會有關聯

世界上為什麼會有人類的存在?

16樓:血魘

是由單細胞生物發展而來的。依次是魚類-兩起類-爬行類-鳥類-哺乳類。 人類的進化 在歐洲和亞洲都發現了同一祖先的人類,證明歐亞人類有著親緣關係。

從時間上看,歐洲直立人早於亞洲直立人,是非洲直立人的後代。在距今120萬年到80萬年前,來自非洲的直立人遍佈在非歐亞。有專家認為,在80萬年前,直立人成為最早來到歐洲進入伊比利亞半島的人類。

與此同時,在亞洲以北京人為代表的東亞直立人開始了獨立進化的道路。他們的大腦體積開始增加,終於在20萬年前,一種被稱為穴居人的直立人擁有了與現代人幾乎相同的大腦。穴居人是冰河時期的王者,他們互相協作,共同生活,完美地適應著這個嚴酷的世界。

按照多中心起源理論,歐洲穴居人進化出高階人種,亞洲直立人種也擴大腦容量,與非洲原始人共同進化成現代人。但按照這種理論,現代人應當進化出3種形態迥異的物種來。但從基因角度看,現代人之間膚色、頭髮等差異都屬於非常微小的變化,從生物特性來看,我們都屬於同一物種,這又該怎麼解釋呢?

有專家認為,在進化過程當中,各地區人的基因通過50萬年的交流,變得越來越近。如果這種理論成立,就意味著這些彼此獨立的人群經過流動而相互見面、交配,從而交換基因。這種理論能通過基因科學加以證實嗎?

夏娃理論或非洲單一起源說假設的提出,最早的證據就是來自於遺傳學的研究。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威爾遜教授感興趣的問題,是人群當中的遺傳變異性。 威爾遜等人相信,基因變異能解釋所有動物的進化史。

比如黑猩猩,看似長得一樣的黑猩猩,就基因種類來講可能差異非常大,因為在它300萬年的發展史中,會產生大量的基因變化。而各人種之間的基因也應有100萬年以上的差異。2023年,美國夏威夷大學的瑞貝卡·卡恩把來自世界各地的婦女的dna樣本進行提純,尋找一種叫線粒體的獨特物質。

線粒體存在於細胞質中,被稱為細胞的能量**站,它自己有dna,而且能夠獨立複製。下一代線粒體dna一般僅來自母親,代代相傳,因此是一個很好的遺傳標記。 實驗的結果令人吃驚,結果顯示現代女性的基因都來自一位婦女,她大約生活在142023年前,而非洲人和亞洲人之間的差異距今也只有10萬年左右,這樣的話多地區起源就變成不可能了。

隨後,基因學家再次成功破譯了男性遺傳基因的密碼y染色體。通過研究他們得到結論,現代男性都有一個共同的父親,他生活的年代也應該在15萬年前。 這對人類共同的祖先是當之無愧的亞當和夏娃。

共同的祖先 假如把人類的進化比做一棵樹,基因學家尋找亞當和夏娃的過程就像通過果實尋找根部一樣,而根部由於時間久遠,基因變異最大。因此基因學家判斷,非洲人是現代人進化的源頭。 印尼小矮人的發現證明了亞洲人與歐洲人都是一個人種,都有一個共同的祖先,他們來自於非洲大陸。

世界各地曾存在著直立人,但為什麼非洲直立人最終一枝獨秀?2023年,古人類學家在衣索比亞發現了3個16萬年前的古人類頭蓋骨,與現代人毫無二致,他們被定名為老智人。他們生活在與夏娃相近的年代,很可能就是我們的直系祖先。

當時地球正處於冰河期,非洲面臨嚴重乾旱。不斷擴張的沙漠使人類被分割成彼此孤立的小群落,獨立生活在海岸線周圍的小森林裡。一場新的基因突變改變了這一切,新的人類在地球上出現,那就是我們的祖先,他們擁有全新的思維。

假如把人類進化的500萬年比作一天,就在這一天的最後幾分鐘,最早的智慧型人類穴居人從猿人中脫穎而出。智人並不孤獨,在歐洲穴居人仍在與冰河期做著生死之戰,在亞洲直立人慢慢走向強盛。人類並非只有一種,不久他們就將彼此靠攏,這將是決定我們物種命運的會面。

17樓:風生oue45起

歷史發展的必然性. \n偉大的宇宙,讓眾多的元素經歷了無數次的實驗,無數次的組合,優勝劣汰,適者生存,最終產生了人類.\n從科學上來講,宇宙,人類,都只是存在著,是無目的的。

\n從宗教上來講,人類的存在,是為了讓造物主不會太無聊。 \n還可以這樣講,人類的存在,是為了思考為什麼人類存在。\n迷\n也許我們只是外星人的實驗品

18樓:董麗楹

地球上有了人類之後,難道我們不是一直在為了自己的慾望而傷害著自然萬物嗎,我們就是為了傷害而生存嗎,我們一直在破壞這自然,發展著自己的科技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生命的存在就有人類的存在

20樓:遲頡鬱驪潔

有了人類世界才有色彩麻

為什麼人會說話?

21樓:小花豹

尷尬場合說解圍的話 施人恩惠 說委婉的話 與敵對者呢 你要說友善的話 遭人困境時候呢 你得說貼心的話 你要分場合 分物件 分情緒 分情況 要麼委婉 要麼直接 要麼你就再繞點彎 要麼索性你就閉嘴 這才叫會說話

22樓:功學林富曉

傳說,從前萬物生靈都不會說話。有一天,上帝召集萬物生靈在森林裡集合,說是要使一些生靈會說話。

萬物生靈聽到這個訊息,趕快從四面八方起來。有一隻青蛙撲撲地走得很慢,一個人剛走到它身邊,看見這樣,就把它抱起來一同走。這隻青蛙很聰明,心想:人真好!

森林裡,各種動物都到齊了,上帝就對大家說:「我這兩邊有兩桶水,一種是喝了會說話的,一種喝了不會說話的,每個只准撿一隻桶喝一口,多喝了就不會靈驗,誰先來?」

大家都在猜測:不知道要喝哪一邊的水才會說話。所以一時都不敢動。

青蛙心想:要不是人把我抱來,我現在還在路上,不知啥時才能到這兒呢!我一定要報答人,使他會說話。

怎麼辦呢?對,我先喝一口試試,如果我喝的是會說話的,就快讓人去喝;如果我喝的是不會說話的,那麼就叫人去喝另外一邊的。這樣,人就會說話了。

青蛙看見大家還在原地,都不敢先去試,於是,它就走上前去,在兩桶水前面停下來,看了看,往西邊一桶裡的水,都以為它是看準了那一桶,所以也爭先恐後跟著喝起來了。這時,除了人以外,所有的動物都喝過了,那桶水也已經被喝光,只剩下東邊那另一桶水。於是,人就喝了東邊的這另一桶水。

果然,那些跟著青蛙喝西邊那桶水的動物統統都不會說話,獨獨人喝了東邊這一桶,所以人開始會說話了。

人類為什么結合?結合後給人類帶來的好處是什么?如題謝謝了

樓主你好 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四大好處 1.樹木能調節氣候,保持生態平衡.樹木通過光合作用,吸進二氧化碳,吐出氧氣,使空氣清潔,新鮮.一畝樹林放出的氧氣夠65人呼吸.2.樹能防風固沙,涵養水土,還能吸收各種粉塵,一畝樹林一年可吸收各種粉塵20 60噸.3.樹林能減少噪音汙染.40米寬的林帶可減弱噪音...

本來沒有人類的地球,人類是如何出現的

地球本沒有人類,那麼第一個人類怎麼出現的?看完明白了 進化來的。因為生物能不停的進化,能夠進化出新物種,所以第一個人類是進化而來的。我認為世界的開始其實都是從一個單細胞演變來的,慢慢進化有了猿,為了適應環境開始有了猿人人類也就慢慢出現了。根據達爾文的進化論,人類是逐步演變過來的,因此無法知道第一個是...

辯論賽,關於克隆人有利於人類發展的好處,我是正方,請大家

比如說在生物上和畜牧業上 好,我支援,克隆人可以擇優劣汰,取其nb的人來成批的克隆,並加以管制,為國家所用,發揮他們聰明的腦瓜門子為國家做貢獻!大學生辯論賽,求100個辯題 找了一些,你可以根據自身要求,自己選擇一下 個人的命運是由個人掌握 個人的命運是由社會掌握 便利器具便利 便利器具不便利 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