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理論中,有沒有關於人類是怎麼起源的

2022-09-23 15:55:16 字數 4570 閱讀 4060

1樓:韓李氏

我同意道教只認為所有的一切都是自然運作的結果。 道教只認為人類的起源是自然生成的結果,所有的生命、物質都是陰陽兩氣相互之間運作和影響而產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初有道,道生一,一生二,三生無道,人的確也是造就的.只不過人比較特殊,造就人所用的東東,還不為我們所認知.

道教的起源是什麼?

3樓:筱鴨電影

起源於戰國時期。

戰國中期的齊國興盛起了尊崇黃帝和老子的黃老道教,西漢前期的統治者推崇無為而治的黃老之學,造就了「文景之治」的盛世。

漢武帝后,黃老學說走向民間,與方仙道合流成黃老道,由政治信仰轉變為宗教團體。孔孟的儒家思想被道教所相容,構成宗教倫理道德的主體。

先秦道士鄒衍的陰陽五行學說,也為道教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兩漢黃老道教的《太平經》宣揚氣化天地、天人合

一、天道承負、樂生好善,以「太平世道」為目標。

東漢丹鼎道派魏伯陽的《周易參同契》將易學、黃老、火候三者參合,總結髮展了道教的養生煉丹術。

4樓:袖裡玄機

1.道教的起源是什麼

5樓:北京創典文化

道教是我國土生土長的宗教,道教起源於上古鬼神崇拜,發端於黃帝和老子,創教於張道陵,以「道」為最高信仰,以神仙信仰為核心內容,以丹道法術為修煉途徑,以得道成仙為終極目標,追求自然和諧、國家太平、社會安定、家庭和睦,充分反映了我國人民的宗教意識、性格心理和精神生活。

道教的由來,還有道教的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誰要是信bai了道教,老頭兒都du會長智齒。我為什麼會這zhi麼說呢dao?從四遊記這本書中來看,回華光就是最

答好的例子,華光吃了道教的毒丸子,被控制。從封神演義來看,道教三清是教主,最後連道教教主都被吃了毒丸子,你想想看,你要是入了道教,你會有好果子吃嗎?你沒被吃毒丸子是因為你的修煉不夠,還不能構成威脅,一旦你修煉高了,對首腦人物構成了一定的威脅,那麼結果就可以想象了。

綜上所述,只有一句話:誰要是信了道教,老頭兒都會長智齒。

怎麼解釋道教和佛教的世界起源論?

7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並沒有確切的指出世界起源論,或許有人這樣解釋:

道教說世界從無開始。「道生

一、一生

二、二生

三、三生萬物。」世間萬物的本源就是道,道生一,就是無生出有,也就是世界創生的開始,一生二,就是,有又生出陰陽兩氣,世間所有事物都為陰陽造化的產物。二生三,陰氣渾濁,下降為地,陽氣清輕,上升為天,故,三指天、地、人三才,萬物皆在其中。

但這並沒有明確的說法,或許後人這種解釋並不符合老子的本意.

佛教世界起源我修學淺薄,只見於楞嚴經世界相續:

佛言:「富樓那,如汝所言:『清淨本然,云何忽生山河大地』?汝常不聞如來宣說:『性覺妙明,本覺明妙』?」

富樓那言:「唯然,世尊。我常聞佛宣說斯義」。

佛言:「汝稱『覺明』,為復『性明』,稱名為『覺』。為覺不明,稱為『明覺』」。

富樓那言:「若此『不明』名為『覺』者,則無所明」。

佛言:「若無所明,則無『明覺』。有『所』非『覺』,無『所』非『明』。

無明又非『覺』湛明性。【性覺必明,妄為明覺】。覺非所明,因明立所。

所既妄立,生汝妄能。無同異中,熾然成異。異彼所異,因異立同,同異發明,因此復立無同無異。

【如是擾亂,相待生勞,勞久發塵,自相渾濁】。【由是引起塵勞煩惱,起為世界】。靜成虛空,虛空為同,世界為異。

彼無同異,真有為法」。

「覺明空昧,相待成搖,故有【風輪】執持世界; 因空生搖,堅明立礙,彼金寶者,明覺立堅,故有【金輪】保持國土; 堅覺寶成,搖明風出,風金相摩,故有【火光】為變化性; 寶明生潤,火光上蒸,故有【水輪】含十方界; 火騰水降,交發立堅,溼為巨海,幹為【洲潬】,以是義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 水勢劣火,結為【高山】,是故山石,擊則成焰,融則成水; 土劫劣水,抽為【草木】,是故林藪遇燒成土,因絞成水。 交妄發生,遞相為種。以是因緣。

世界相續」。

也就是世界是以妙明真心,一念不覺而交妄發生的.

這個妙明真心也許和老子所說的道生一的道指同一本體,只是對應根機,發揮深淺均有不同.

8樓:

按照佛教裡面說 現在時間的佛經 不過是完整佛經的千萬分之一 希望您早日證道 把佛經從龍宮取出 讓我們這等凡夫俗子也能有幸看看完整的佛經 也希望您證道之後老告訴我們世界的起源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印度教和佛教是有差別的,第二,南傳佛教沒有研究世界起源,第三,本土文化對北傳佛教影響很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總結說來只有四個字:「無中生有」!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意思,佛教是說從無至有的(詳情見華嚴經),道教也差不多,其它都是傳說而已。auv

12樓:煩惱即菩提

世界起源於道。

佛家和道家都如是說。

13樓:財碩水晶

其實是一樣的,都是說從「因」開始的,

樓主,如果詳細瞭解,就會知道。

道教的起源

14樓:

道教借用了道家的世界觀以及一小部分哲學思想發展而來,最早的經典太平經也就是太平要術成書於東漢,最早的組織是東漢張道陵的五斗米道。《老子》不是道教的正式經典。道教認為「道」是化出萬物的本原,主神是三清(元始天尊,太上老君也就是老子,靈寶天尊)。

三皇五帝在道教世界觀裡有角色

道教的起源是什麼時候?

15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的起源來自上古時代的黃老之道,按黃帝於崆峒山問道於廣成子,從而了悟大道乃至老子西出函谷關,授關尹尹喜道德五千言,此為黃老道誕生至成熟的階段.也就是道教草創的階段.

同時,方士求仙之道興起,莊子寫道」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貌若處子,膚若冰雪,不食五穀,吸風飲露」,這樣的神人,真人,就是得道者的狀態.

自此,方仙道與黃老道在理論上合一,最後由東漢時期的正一天師道祖天師張道陵手中合一,並且建立了完備的教團制度,以宗教的面目出現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的名稱**,一則起於古代之神道;二則起於《老子》的道論,首見於《老子想爾注》。道家的最早起源可追溯到老莊,故道教奉老子為教主。但是,一般學術界認為,道教的第一部正式經典是《太平經》,完成於東漢,因此將東漢時期視作道教的初創時期。

道教正式有道教實體活動是在東漢末年太平道和五斗米道的出現,而《太平經》、《周易參同契》、《老子想爾注》三書是道教信仰和理論形成的標誌。近年來,道教的"天人合一"的思想、宇宙觀日益受到重視,並引起了歐美人士的興趣。

道教以"道"名教,或言老莊學說,或言內外修煉,或言符籙方術,其教義就是以"道"或"道德"為核心,認為天地萬物都有"道"而派生,即所謂"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社會人生都應法"道"而行,最後迴歸自然。具體而言,是從"天"、"地"、"人"、"鬼"四個方面教義系統的。天,既指現實的宇宙,又指神仙所居之所。

天界號稱有三十六天,天堂有天門,內有瓊樓玉宇,居有天神,天尊、天帝,騎有天馬,飲有天河,侍奉有天兵、天將、天女。其奉行者為天道。地,既指現實的地球和萬物,又指鬼魂受難之地獄。

其執行受之於地道。人,既指總稱之人類,也指侷限之個人。人之一言一行當奉行人道、人德。

鬼,指人之所歸。人能修善德,即可陰中超脫,脫離苦海,姓氏不錄於鬼關,是名鬼仙。神仙,也是道教教義思想的偶像體現。

道教是一種多神教,沿襲了中國古代對於日月、星辰、河海山嶽以及祖先亡靈都奉祖的信仰習慣,形成了一個包括天神、地祗和人鬼的複雜的神靈系統。道教提倡無極,元極,太極,中庸即為'道'的教理,既中庸之道。

道教徒有兩種:一種是神職教徒,即"道士"。據《太霄琅書經》,"人行大道,號曰道士。

","身心順理,為道是從,故稱道士。"他們按地域可分為茅山道士、羅浮道士等。從師承可分為"正一"道士、"全真"道士等。

按宮觀中教務可分為"當家"、"殿主"、"知客"等。另一種是一般教徒,人稱"居士"或"信徒"。"宮觀"是道家最主要的組織形式。

宮觀是道士修道、祀神和舉行儀式的場所。道教另有一些經濟組織(如素食部、茶廠等)、教育組織(道學班、道教經學班等)、慈善組織(安老院、施診給藥部等)。

道術是道教徒實踐天道的重要宗教行為,一般認為它有外丹、內丹、服食和房中等內容。外丹,指用丹爐或鼎燒煉鉛汞等礦石,製作人服後能"長生不死"的丹藥。唐以後漸被內丹術所代替。

內丹,為行氣、導引、呼吸吐納之類的總稱,指用人體作爐鼎,使精氣神在體內凝結成丹而達到長生不死的目的。內丹之術自金元以後逐漸盛行,其淵源上溯至戰國時代,對於中國的醫學和養生學有過很大的影響。服食,指用服食藥物以求長生。

17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的思想淵源可以追溯到先秦的道家和神仙家,其組織芻型也可追溯到戰國秦漢間的方仙道和黃老道。道教正式建立教團組織,則以張道陵天師在東漢順帝年間(126-144年)創立正一盟威道為標誌。故道教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

18樓:匿名使用者

126-144年創立

聖經中有沒有關於泉水的故事

迦勒女兒押撒出嫁時求父親迦勒賜予上泉與下泉。約書亞記15章13 19節 13 約書亞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將猶大人中的一段地,就是基列亞巴,分給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亞巴是亞衲族的始祖 基列亞巴就是希伯侖 14 迦勒就從那裡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就是示篩 亞希幔 撻買。15 又從那裡上去,攻擊底璧的居民,這...

有沒有關於對人類有害動物的和介紹

老鼠盜食種子,bai毀du壞樹苗,危害林業。zhi 挖掘田dao地,偷吃內 糧食,危害農業。啃咬衣物容 食品,傳播疾病。在堤壩上打洞造成水災。特徵 老鼠長有一對不斷生長的大門牙,所以小老鼠總是咬壞衣櫃 木箱以不停地磨牙。老鼠的長尾巴有很好的平衡作用,即使從五層樓上摔下也不會受傷。老鼠中家鼠一般為灰黑...

我國法律中有沒有關於自殺的條文,保險條款中關於自殺,兩年後自殺怎麼賠付

我是律師,就你所述,沒有。保險條款中關於自殺,兩年後自殺怎麼賠付 在保險條款中,2年後就不把故意自殺列為除外責任,保險人仍應給付保險金,其原因在於人壽保險的主要目的是向受撫養者提供保障。此外,由於自殺是死亡的原因之一,編制生命表時已考慮了這個因素,保險費的計算正是以生命表為依據。把自殺這一除外責任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