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蝗災會進入到中國嗎?如果會,它們會入侵哪裡

2022-09-23 15:55:14 字數 5952 閱讀 8664

1樓:鍾銘聊科學

2023年的開啟方式有些魔幻,中國有疫情,美國有流感,非洲有蝗災,澳大利亞的大火剛滅又迎來超大降水。

可是你發現沒有,這些災難雖然都是發生在不同的國家,但影響卻是全球化的,尤其是非洲的蝗災,一旦這些蝗蟲進入中國,將對中國農業造成嚴重的影響。

東非蝗災的形成

其實,中國本地也有蝗蟲,和東非蝗蟲一樣,在自然條件下,它們喜歡獨居,對植物的破壞性不大。

但如果一個地方的蝗蟲數量足夠多的時候,蝗蟲之間就會發生觸碰。

科學家研究發現,當蝗蟲不斷碰觸對方的腿部時,會誘使蝗蟲變性,此時它們會從獨居無害的昆蟲,轉化為喜歡群居的蝗蟲。此時該蝗蟲又會觸碰自己其他的同伴,使它們也變得喜歡群居了起來。

當蝗蟲獨居的時候,蝗蟲飛行的方向是雜亂無章的,但當它們群居時,它們的飛行方向出奇的一致。這是因為當它們飛行的方向與蝗群不一致時,會暴露自己脆弱的側翼,導致自己被對方分而食之。

一般情況下,蝗災的形成和天氣劇烈變化有關,當某個地區的天氣變得乾旱時,植被就會大面積死亡,此時一些倖存的植被附近會聚集非常多的蝗蟲,這些蝗蟲聚集在一起時,就會釋放化學訊號,迫使它們轉向群居昆蟲。此時蝗災就形成了。

今年,因澳大利亞大火影響,東非在上半年時天氣乾旱,而下半年時暴雨頻發。這使得蝗蟲在上半年因食物減少而聚集在一起形成蝗災,而下半年的暴雨又導致許多植物發芽,給蝗蟲提供了大量的食物,幫助了蝗蟲的繁衍。

我們知道,東非的氣候為熱帶草原氣候,有明顯的的旱季和雨季,所以當雨季結束時,當地的植被無法滿足日益增多的蝗蟲需求,因此這批蝗蟲開始遷徙了。

蝗蟲在食物豐富的季節裡,蝗蟲30天就可以繁殖一代,而單個蝗蟲能夠存活3-6個月,小蝗蟲出生後不久,又會加入繁殖大軍,所以蝗蟲的數量可以在短時間內暴漲6-10倍。

據科學家估計,如果今年6月份仍然控制不住蝗蟲的數量,這些蝗蟲將會再增加500倍,屆時全球都將會面臨糧食危機。

蝗災會進入到中國嗎?

東非蝗災雖然起源於東非,但現在這些蝗蟲已經對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肯亞、巴基斯坦以及印度造成了重大影響。

目前,蝗災已經到了中國的邊境附近,但還沒有進入到中國,那麼蝗蟲究竟會進入到中國嗎?

其實,蝗蟲進入到中國的概率不大,這是因為蝗蟲產卵之後,遷徙能力會減弱,一些蝗蟲會在遷徙的路上死去,而新繁衍出的蝗蟲還沒有飛過來。

即使蝗蟲幼崽飛過來,由於前方的植被都被前面一批的蝗蟲吃光,沒有足夠的植被能夠維持遷徙的能量,除非植被複蘇,所以短時間內它們不會再飛來,

再者,蝗災目前在巴基斯坦和印度,在我國的西南地區。而我國的西南地區有高山阻隔,蝗蟲無法飛躍高山到達中國境內,因此我國暫時是安全的。

但如果,蝗災從印度進入到緬甸、泰國,再從廣西進入我國境內,那麼我國也可能成為蝗災的受害地。

有很多人說為什麼不通過吃來解決蝗災,其實我們能夠想到的辦法,別人早就想到了,只是蝗蟲太多,遷徙能力很快,還沒等人們反應過來,蝗蟲就會把當地的植被洗劫一空。

目前最有效的辦法是通過***播撒農藥,但目前蝗蟲太多,受災面積太大,所需要的農藥又太多,當地人們負擔不起,所以國際糧農組織才向世界呼籲,多關注非洲蝗災。

東非蝗災會對中國產生影響嗎?

由於全球一體化的影響,任何一個國家發生災難,都會引起國際動盪。再加上蝗災影響的主要是植被,因此在受災地糧食減產是必然現象。據不完全統計,非洲蝗災可能會讓1900萬人面臨飢餓危機。

好在,我國糧食95%依賴於本土種植,只要蝗蟲沒有從廣西,雲南等地進入我國,我國就不會發生糧食危機。

但是,全球糧食危機必然會引發全球經濟,東非難民將會進一步增加,國際形勢也不容樂觀。我國作為超級大國,必然也會受影響。

2樓:時光匆匆

東非蝗災不會進入到中國,因為東非和中國的距離比較遙遠,而且經度和緯度的不一樣,造就了不同的地理氣候環境,所以它們不會進入中國。

3樓:北風老師

東非蝗災暫時不會進入到中國境內,因為蝗災已經遏制住了,如果蝗災進入到中國,它們會首先入侵廣西地帶,因為靠的近。

4樓:阿寶值班

進入中國的可能性比較小,因為每個地區的氣候、水溫條件差異較大,蝗蟲之所以在東非氾濫,是因為那邊環境比較適合其生活的條件,而我國氣候與東非差異很大。

5樓:葉美美呵呵

東非蝗蟲確實很可怕,所到之處,可以說是寸草不生。但是,根據目前的情況來看,不會進入到中國。因為中國對付蝗蟲這一塊上面,已經非常成熟了。不需要太擔心。

6樓:吳博的小太陽

不會進入的,因為在中國也有很多種類的蝗蟲,而且它們有一種可怕的天敵,那就是鴨子,一隻鴨子一天能吃幾十只蝗蟲,所以就算蝗蟲入侵中國,只要在邊境線上放上一群鴨子吃幾天就可以了。

東非蝗災導致2000萬饑民會影響到中國米價嗎?

7樓:風騰水神

東非蝗災導致2000萬饑民不會影響到中國的糧價,因為中國是一個糧食大國,14億人都養的起。

東非蝗災對中國有哪些經濟**上的影響?

8樓:司馬晟宇

東非防災對中國沒有任何影響,而且中國還會無償地資助他們。

東非蝗災對生態的影響?

9樓:

幾千億蝗蟲將給農業帶來沉重打擊

2023年年底開始,這場蝗災就已經在東非地區醞釀蔓延。到目前為止,1000多萬東非民眾身陷蝗蟲肆虐之地,面臨著嚴重的糧食危機。為此,聯合國已發出警告,必須快速行動消滅蝗災,否則一場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很快就會到來。

印度地區發生的沙漠蝗災會怎樣影響中國?

10樓:冷眼看世界

印度蝗災應該影響不了中國,兩國邊界有著喜馬拉雅山脈這個天然屏障,蝗蟲飛不過來的。

11樓:友玲然

因為蝗災離我們這裡很遠,有1000多公里。

蝗蟲能進入中國嗎,我們國家做好那些準的?

12樓:胸中有書

這次的蝗災,對於部分國家來說,是70年來最嚴重的蝗蟲災害。

蝗蟲軍團過境之時,如同烏雲般懸掛在地平線,遮天蔽日。

好在喜馬拉雅山脈的高海拔和寒冷氣候,加上產卵後蝗群遷徙能力減弱,入侵我國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排除它們不會從印度、緬甸方向進入我國雲南等西南地區,畢竟草地貪夜蛾去年年初就是沿中緬邊界入侵雲南的。 「萬物皆可吃」的中國人,這次也怕了。

在自然介面前,人類始終是渺小的。 即便科技發展至今,對這樣的入侵者,站在食物鏈「頂端」的我們,始終還是有點束手無策。

如果蝗蟲借入中國的話,我們國家也有治理的辦法。

13樓:**眼命理八字

放心,進不來。大家不要恐慌,不要亂。一切聽黨指揮,只有我黨才能救中國。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搜尋下鴨子吃蝗蟲,現在主要的生物對抗就是養鴨子,網上有很詳細的介紹,我也是搜尋才看到的

東非蝗災對哪些上市公司有利?

15樓:翼飛

東非蝗蟲災害對我國這些上市公司有利:農藥公司,獸藥公司,牧業公司,糧食公司等等。

16樓:泥安筠

蝗災對農業股和食品股有利。蝗災必然導致糧食需求增加,市場糧食短缺,糧食**攀升。當然,做外貿的公司,從事糧食外貿的公司也會利好。

17樓:紀元

可能對一些糧食類的農產品之類的他**要有有利好吧

18樓:

對一些農業的,一些藥物膿液藥物農藥股有利好

如何看待2023年非洲蝗蟲災害?

19樓:匿名使用者

東非去年8月迎來近25年來最嚴重的蝗災。(網路**)

東非自去年8月起,便受到蝗蟲大舉入侵的威脅,為近25年來最嚴重的蝗災,除了當地作物損失慘重外,連飛安都受到影響;當地時間週四,一架民航機在空中撞上蝗蟲大軍,機頭和引擎全都遭殃,使班機不得不提早降落,重新進行清洗和維護作業。

根據報道,一架客機從吉布提(djibouti)飛往衣索比亞的城市德雷達瓦(dire dawa)突然偏離了航線,原因是班機在空中與雲般的蝗蟲大軍發生激烈碰撞,擋風玻璃、機鼻和引擎佈滿蟲屍和汁液,讓駕駛員不得不在半途中改變航道,尋找最新的降落地點。

據報道,這架班機在空中遭遇兩次蟲襲,第一次班機安全的飛過了較小群的蝗蟲團,但第二次遭遇的蝗蟲團規模更大,激烈撞擊所造成的一片狼藉大幅影響了班機的能見度。所幸,這場事故並沒有釀成任何**;30分鐘之後,當事民航機安全地降落在斯阿貝巴(addis ababa),接受地勤人員的清洗和維護。

但對此,有外媒認為造成這起事故的應該是蚱蜢而非蝗蟲,該航空公司事後證實確有班機因為蟲襲而改變降落地點,但並沒有對造成這起事故的昆蟲類別作出進一步說明。

東非這次嚴重蝗災從去年8月開始曼延,據聯合國指出,在衣索比亞北部的阿姆哈拉州(amhara),一些農民因蝗災而損失了近100%的主食作物。

20樓:來自恭王府有野心的華

(1) 蝗蟲的發生主要是由氣象環境條件決定的.在適宜的溫度範圍內,溫度越高,所需發育時間越短,高溫乾旱年完成一代所歷時間較低溫多雨年短,在我國除東亞飛蝗一年可發生2 ~4代外,其它蝗種都是一年發生一代;蝗卵孵化是影響蝗蟲發生量的主要環節,蝗卵孵化必須一定的起點溫度、積溫和溼度,不同蝗 種發育起點溫度不同.

(2) 氣象環境條件隨空間和時間的變化可引起蝗蟲發生程度的區域分佈差異以及群落組成成分的年季波動.一般山前緩坡地帶容易形成蝗蟲的高密度區,南坡、東坡較北坡和西坡更適宜蝗蟲生存;不同年度之間具有群落區系相對穩定、群落數量的不穩定性以及變化的可逆性;夏秋季種類及種群數量多.

(3) 溫度和降水對促進或抑制蝗蟲的發生及其為害程度有顯著的影響,光照在正常的變化幅度內影響不顯著.在適宜的溫度範圍內,蝗蟲的發生量與溫度呈正相關;降水對蝗蟲的影響依地區和蝗蟲種類而糸在我國一般多雨不利於蝗蟲的發生.

(4) 氣候變化可導致蝗蟲大發生.乾旱、連年大旱或旱澇相間出現,蝗蟲大量發生,洪澇年蝗蟲不易發生;氣候變暖加快了蝗蟲的發育進度,使蝗蟲發生期提前、發生世代増加。

而這場大規模蝗災史無前例,是索馬利亞和衣索比亞25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是肯亞70年來最嚴重的入侵。在受災區的人們,彷彿活在末日一樣,每天都經歷著絕望、無助、壓抑。原本蔚藍色的天空佈滿了黑壓壓一片蝗蟲,昏暗不見天日。

21樓:

我來回答:2023年非洲蝗蟲災害是引起我們深思的問題。防災害要防患於未然,我國要預防工作,這樣會減少對國家財產損失是有好處的。

對於破壞大自然的行為國家應該有明文規定和有法律法規的約束。作為國人我們有義務保護我們的大自然,保護我們的資源。對於非洲蝗蟲災害我們應該有防護措施,做好應對蝗蟲的準備。

回答完畢。謝謝你的提問!望採納謝謝!

22樓:匿名使用者

蝗災與水災、旱災並稱為「三大自然災害」。

fao(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預警,2023年底,起源衣索比亞、肯亞和索馬利亞等東非國家的沙漠蝗災正在蔓延,或對非洲糧食安全構成前所未有的威脅。蝗蟲具有暴發性、遷飛性和毀滅性等特點,蝗災是危害農牧業生產安全的世界性重大生物災害。

肯亞目前的沙漠蝗蟲入侵是70年來最嚴重的,而索馬利亞和衣索比亞正在經歷25年來最嚴重的蝗蟲入侵,使作物生產、糧食安全和數以百萬計人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2月10日沙漠蝗蟲已經在一夜之間進入了烏干達、坦尚尼亞和南蘇丹。

蝗蟲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具破壞力的遷徙害蟲。一個普通大小的蝗蟲群可有多達4000萬隻蝗蟲,一天之內就可以傳播150公里,並且在這段時間內可以吞噬掉足夠養活3400萬人的食物。

通過最新的**顯示,一個蝗蟲群就長達60公里,寬40公里,包含了數億隻蝗蟲,它們每天可以飛行90英里以上的距離,其所過之處幾乎是「寸草不生」。

據專家們分析,如果這些蝗蟲再得不到控制的話,那麼到了4月份,也就是糧食成熟的時候,這些蝗蟲的數量就會再次進行擴張,擴大到當前的500倍之多。一旦蝗蟲形成了這樣的規模,那麼其後果將不堪設想。 聯合國方面就發出警告,如果蝗蟲無法控制,那麼在幾個星期之後,印度、中國和緬甸等周邊國家都要遭殃。

人死後,到底會不會進入到另世界,人死後,到底會不會進入到另一個世界?

生命一旦被創造出來,就無法消失,因為生命的本質是有靈性的反物質結構,有靈性的反物質結構是無法被消滅的,它只能從一種形式轉化成另一種形式,從一個空間進入另一個空間。地球上人的數量增加了,動植物的數量就會相應地減少,千年界人仙的數量增加了,人間的人的數量就會相應地減少,依次類推。生命是在以下的10個空間...

父親掉髮,這種現象會遺傳給下一代嗎?如果會,該怎麼治

父親脫髮很有可能遺傳給下一代,這是無法避免,的至今市面上沒有什麼有效的產品,只有一些隱約的中醫按摩之道,和生活經驗可以參考一二,1 常洗頭,這樣可以檢出頭髮的油膩,對頭髮會有好處2 常常用手指肚在頭上畫圈按摩,這樣能很有效的延緩或者預防。3 如果不是因為工作儘量少的接觸電腦螢幕,這樣會導致頭髮乾枯,...

人死後臉上會出現屍斑嗎?如果會,屍斑多久會出現在臉上?求解,急

面部及四肢發涼 屍斑 屍僵開始出現,其死後經過時間為1 2小時。屍斑呈片狀分佈,屍僵大部分出現,其死亡時間經過3 4小時。屍斑融合成大片,屍僵全身出現,角膜微濁,嘴脣開始皺縮,用縮瞳劑 散瞳劑滴 眼,瞳孔仍有反應,其死後經過時間為5 6小時。屍僵高度發展,指壓屍斑能完全退色,角膜高度混濁,眼結合膜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