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美文摘抄,初中美文摘抄10篇

2022-02-23 13:05:55 字數 2803 閱讀 1852

1樓:戢芝英

王安石 遊褒禪山記 節選

於是餘有嘆焉: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夫夷以近,則遊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

而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隨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與力,而又不隨以怠,至於幽暗昏惑而無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

然力足以至焉,於人為可譏,而在己為有悔;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其孰能譏之乎?此餘之所得也。

餘於僕碑,又以悲夫古書之不存,後世之謬其傳而莫能名者,何可勝道也哉!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

分析以「於是餘有嘆焉」一句承上啟下。「嘆」字承上文的「悔」字,領起全段,自然地轉入議論。

作者先借託古人,說古人遊覽觀賞「往往有得」,是因為他們「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以此表明作者在下面所要說的觀察所得,不是隨意的,而是以古人的「求思」精神為依據和標準,經過深思而悟出來的。

以下以遊洞為喻,以「有志」為中心,進行逐層論述,闡明巨集偉的目標、險遠的道路和「志」「力」「物」之間的內在聯絡。

作者提出了三個「不能至」:「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無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這三個「不能至」表達了三層意思,提出了達到目的的三個必要條件:

「志」「物」「力」。在提出「志」這個條件時,用兩個否定詞構成雙重否定,強調「有志」;在提出「力」和「物」這兩個條件時,又分別把「有志」作為基本前提,也強調了「有志」。這就揭示了三者之間的辯證關係,首先要有「志」,其次要有「力」,再次要有「物」,把需要堅定的志向、不斷的艱苦努力又需要一定的物質條件才能完成一種理想追求的道理,說得相當清楚、完備而透徹。

三個「不能至」的三層意思,是按照三個條件的重要性依次排列的,邏輯十分嚴密。

初中美文摘抄10篇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選一下吧!

1.雨,像銀灰色黏溼的蛛絲,織成一片輕柔的網,網住了整個秋的世界。天也是暗沉沉的,像古老的住宅裡纏滿著蛛絲網的屋頂。

那堆在天上的灰白色的雲片,就像屋頂上剝落的白粉。在這古舊的屋頂的籠罩下,一切都是異常的沉悶。園子裡綠翳翳的古榴桑樹、葡萄藤。

都不過代表著過去盛夏的繁榮,現在已成了古羅馬建築的遺蹟一樣,在蕭蕭的雨聲中瑟縮不寧,回憶著光榮的過去。草色已經轉入憂鬱的蒼黃,地下找不出一點新鮮的花朵;宿舍牆外一帶種的嬌嫩的洋水仙,垂了頭,含著滿眼的淚珠,在那裡嘆息它們的薄命,才過了兩天的睛美的好日子又遇到這樣黴氣薰蒸的雨天。只有牆角的桂花,枝頭已經綴著幾個**一樣寶貴的嫩蕊,小心地隱藏在綠油油橢圓形的葉瓣下,透露出一點新生命萌芽的希望。

2.「朋」可理解成兩個月亮坐在天空,相互關懷,相互照亮,缺一不可,那源源不斷的光芒是連線彼此的紐帶和橋樑!人間的長旅充滿了多少淒冷、孤苦,沒有朋友的人是生活在黑暗中人,沒有朋友的人是真正的孤兒。

朋友是夏天的樹陰,為你送來一片清涼;朋友是人生中的風景,沒有他旅途便黯然失色。朋友是你失意時無言地安撫你的人,朋友是你高興時與你分享的人;朋友是你驕傲時提醒你的人,是你自卑時鼓勵你的人......

友誼,源於愛心。跌倒時,伸出扶持的雙手;憂傷時,送上一縷安慰;孤獨時,捎去一瓣心香。

我們用友誼寫一本書,一本厚厚的書。在書裡:友誼如珍珠,我們共同穿綴,聯成一串串璀璨的項鍊;友誼如綵綢,我們共同剪裁縫製成一件件絢麗的衣衫;友誼如花種,我們共同播撒,培育出一個個五彩的花壇;友誼如油彩,我們共同調色,描繪出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友誼要用真誠去播種,要用理解去護理,要用熱情去澆灌。

友誼之火溫暖了朋友受傷的心,照亮了迷途者前進的方向,驅散了孤獨者心中的陰雲,點燃了失敗者新的希望。

3.寧靜的夏夜月朗風清,總是能給我一種清逸嫻靜的感覺。明淨清澈如柔水般的月色傾灑,清光流瀉,意蘊寧融。月色柔和而透明,輕盈而飄逸。

我喜歡借月色沉澱心情,如水月色,可飲。推開窗戶,任月色靜靜流瀉在肌膚上,輕盈飄逸的韻致,清新蘊涵的情調自然流淌在心際。月華如練,心情在月色中變的清朗而柔軟,恍然間生命中的種種感動和美麗靈動浮若。

曾經,天真爛漫的我依偎在奶奶的懷裡數星星,悠然欣賞著鄉村清澈而恬靜的月色。

曾經,在菁菁校園裡和同學在清朗月色中促膝談心,感悟似水年華的美麗與憂愁。

曾經,在如水月色中我與你一起泛舟太湖,在槳聲燈影裡,在月色和湖水交相輝映中欣賞人間美景。清漾的湖水,飄渺的琴聲,讓我在江南的溫婉情懷裡沉醉不知歸處。

拂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張生相約鶯鶯,待月西廂下,古琴傳幽思,月下待佳人。一份古典的美麗。淡月染西窗,淡淡的思緒亦瀰漫。

流年處,月色在古典的含蓄和現今的浪漫中演繹著唯美,帶給人無限沉思和悠然陶醉。

清絕的月色吸引著我,於是披衣出門,踏著如水的月色,緩步走入花園,梔子花沐浴在月光下,寒凝帶露,如一簾清遠的幽夢。竹影隨韻輕舞,如水月色輕輕穿過,回映著明月的清輝。萬物都在月色中豐盈靈動起來。

俗世的喧囂與浮躁,猶豫與彷徨都消融在這如水月色中。頓然心悟,豁然開朗。

3樓:a實驗中學

1.雨,像銀灰色黏溼的蛛絲,織成一片輕柔的網,網住了整個秋的世界。天也是暗沉沉的,像古老的住宅裡纏滿著蛛絲網的屋頂。

那堆在天上的灰白色的雲片,就像屋頂上剝落的白粉。在這古舊的屋頂的籠罩下,一切都是異常的沉悶。園子裡綠翳翳的古榴桑樹、葡萄藤。

都不過代表著過去盛夏的繁榮,現在已成了古羅馬建築的遺蹟一樣,在蕭蕭的雨聲中瑟縮不寧,回憶著光榮的過去。草色已經轉入憂鬱的蒼黃,地下找不出一點新鮮的花朵;宿舍牆外一帶種的嬌嫩的洋水仙,垂了頭,含著滿眼的淚珠,在那裡嘆息它們的薄命,才過了兩天的睛美的好日子又遇到這樣黴氣薰蒸的雨天。只有牆角的桂花,枝頭已經綴著幾個**一樣寶貴的嫩蕊,小心地隱藏在綠油油橢圓形的葉瓣下。

中學生美文摘抄(500字左右)

初中課外美文摘抄

初中美文摘抄加賞析,速度初中350字美文摘抄加100字賞析,速度

1此刻正是清晨,想你們也都起身了吧?真想看看你們睜開眼睛時的樣子呢 六個人,剛好有一打亮而圓的紫葡萄眼珠兒,想想看,該有多可愛 十二顆滴溜溜的葡萄珠子圍著餐桌 轉動著 閃耀著,真是一宗可觀的財富啊!現在,太陽升上來,霧漸漸散去,原野上一片渥綠,看起來綿軟軟地,讓我覺得即使我不小心,從這山上摔了下去,...

的美文摘抄,100字美文摘抄

看它是一條黑母牛,牛奶一樣是白的。珍妮是個總愛低著頭的小女孩,她一直覺得自己長得不夠漂亮。有一天,她到飾物店去買了只綠色蝴蝶結,店主不斷讚美她戴上蝴蝶結挺漂亮,珍妮雖不信,但是挺高興,不由昂起了頭,急於讓大家看看,出門與人撞了一下都沒在意。珍妮走進教室,迎面碰上了她的老師,珍妮,你昂起頭來真美!老師...

美文摘抄750也行800字美文摘抄750也行。

1 人生不過是你的幾次伸手,和你的幾次予人溫暖。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學會把愛傳遞給別人,那麼每次你的伸手之勞,也會反過來在你需要的時候幫助你。曾經的你伸手給別人,那麼今後的你,是可以擁抱世界,擁抱愛。2 高尚的道德就是最大的財富,我們這個社會需要高尚的道德去支撐,建設民主 文明 和諧的未來中國需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