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直接計入當期損益的利得和損失?請詳細解釋一下可以嗎

2022-02-19 20:22:52 字數 6001 閱讀 3522

1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計入當期損益的利得是影響當期損益的,通常計入營業外收入或者營業外支出。

盤虧損失、非常損失、公益性捐贈支出、盤盈利得、**補助、捐贈利得、處置非流動資產的利得或損失、非貨幣性資產交換的利得或損失、債務重組的利得或損失等。一般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或損失用「營業外收入」、「營業外支出」科目來核算。

利得與收入異同

1、相同點

①都是經濟利益的流入

②都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

③都與所有者投入的資本無關

2、不同點

①形成的階段不同。利得是由企業非日常活動形成的,收入是由企業日常活動形成的。

②收入是經濟利益的總流入,不包括利得。

2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通過損益科目核算的利得和損失都叫直接計入當期損益的利得和損失;通過資本公積、其他總額和收益等科目核算的利得和損失為不計入當期損益的利得和損失

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和損失具體指哪些?儘量通俗易懂。

3樓:優財智業(北京)科技發展****

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是指不應計入當期損益、會導致所有者權益發生增減變動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或者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利得或者損失。

(一)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和損失的會計處理

會計上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和損失主要包括專案:

營業外收入與營業外支出。包括處置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等非流動資產、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債務重組、**補助、盤盈、盤虧、接受捐贈與捐贈支出、非常損失、罰款等。

(二)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和損失的稅務處理

針對會計上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和損失,下面相應分析其稅務處理。

1.稅法上對資產減值損失的規定:未經核定的準備金支出不得扣除。未經核定的準備金支出,是指不符合***財政、稅務主管部門規定的各項資產減值準備、風險準備等準備金支出。

2.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稅法上一般也不予確認。企業的各項資產,包括固定資產、生物資產、無形資產、長期待攤費用、投資資產、存貨等,以歷史成本為計稅基礎。

歷史成本,是指企業取得該項資產時實際發生的支出。企業持有各項資產期間資產增值或者減值,除***財政、稅務主管部門規定可以確認損益外,不得調整該資產的計稅基礎。

3.對於投資收益,稅法出於可靠性的考慮,仍恪守了實現制原則,即只有在企業基本確定可以收到被投資方發放的股息、紅利時,才計入當期的應稅所得。金融資產在宣告發放股利和利息以及**時的投資收益,成本法下長期股權投資在宣告發放股利時的投資收益,長期股權投資轉讓時的投資收益。

這些都是已實現的收益,稅法予以確認。而採用權益法核算時持有期間的投資收益,因為該收益實質上是未實現的所得,稅法上不予確認。新所得稅法規定:

股息、紅利等權益性投資收益,是指企業因權益性投資從被投資方取得的收入。除***財政、稅務主管部門另有規定外。

4.會計上列入營業外收入與營業外支出中的利得與損失內容繁多,稅法上有的要計入收入與扣除額,有的稅法上不予確認。稅法上不予扣除的有:

稅收滯納金、罰金、罰款和被沒收財物的損失不得扣除;稅法上可以部分扣除的有:企業發生的公益性捐贈支出,在年度利潤總額12%以內的部分,准予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扣除,其他捐贈支出不得扣除;企業發生的損失,減除責任人賠償和保險賠款後的餘額,依照***財政、稅務主管部門的規定扣除。損失是指企業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發生的固定資產和存貨的盤虧、毀損、報廢損失,轉讓財產損失,呆賬損失,壞賬損失,自然災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損失以及其他損失。

4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和損失指的是「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大致有以下類:

1.可供**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2.非投資性房地產轉換為公允價值模式後續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貸方差額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3.權益法核算的「長期股權投資」,被投資單位除淨損益以外的其他權益變動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4.權益結算的股份支付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5.可轉換公司債券進行分拆時,計入所有者權益的部分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6.可供**金融資產中的「**投資」涉及到外幣業務的,匯兌差額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5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包括在所有者權益中的利潤或損失,是指不計入當期損益的損益。其中:

「利潤」是指企業的非日常活動所形成的與所有者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流入。

直接包含在所有者權益中的利潤,如可供**的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高於賬面價值。

直接包含在當前利潤中的利潤,如固定資產淨收益的處置。

「損失」是指經濟利益的流出,與所有者權益的分配不相關,包括直接進入所有者權益的損失和當期直接利潤的損失。

直接包括在所有者權益中的損失,如可供**的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低於賬面價值。

這種損失直接計入當期利潤,如處置固定資產淨損失。

利得和損失什麼情況直接計入當期損益?

6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計入當期損益的利得、損失——是指企業發生的與日常活動無關的各項利得和損失。

主要通過以下科目核算——

1.營業外收入,主要包括:非流動資產處置利得、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利得、債務重組利得、**補助、盤盈利得、捐贈利得等。

2.營業外支出,主要包括:非流動資產處置損失、非貨幣性資產交換損失、債務重組損失、公益性捐贈支出、非常損失、盤虧損失等。

3.公允價值變動損益,核算企業交易性金融資產、交易性金融負債、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衍生工具、套期保值業務,以及指定為以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資產或金融負債等公允價值變動形成的——應計入當期損益的利得或損失。

直接計入所有者權益的利得、損失,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包括:

1.採用權益法核算的長期股權投資

在被投資單位除淨損益以外的所有者權益發生增減變動時,投資企業按持股比例計算應享有的份額:

借:長期股權投資--其他權益變動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被投資單位資本公積減少做相反的會計分錄。

處置採用權益法核算的長期股權投資時:

借: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貸:投資收益

2.以權益結算的股份支付

在每個資產負債表日,應按確定的金額:

借:管理費用等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在行權日,應按實際行權的權益工具數量計算確定的金額:

借:銀行存款 (按行權價收取的金額)

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原確定的金額)

貸:股本 (增加的股份的面值)

資本公積——股本溢價 (差額)

3.以公允價值模式進行後續計量的存貨/自用房地產轉換為投資性房地產

房地產開發企業將作為存貨的房地產轉換為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其公允價值大於賬面價值的差額,計入資本公積。

借:投資性房地產--成本 **換日的公允價值)

存貨跌價準備 (原已計提的跌價準備)

貸:開發產品 (賬面餘額)

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差額)

若產生的是借方差額,則計入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科目。

企業將自用的建築物轉為採用公允價值模式計量的投資性房地產,其公允價值大於賬面價值的差額,計入資本公積。

借:投資性房地產--成本 **換日的公允價值)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 (原已計提的減值準備)

累計折舊/累計攤銷 (已計提的累計折舊)

貸:固定資產/無形資產(賬面餘額)

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差額)

若產生的是借方差額,則計入公允價值變動損益科目。

處置投資性房地產時,將計入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的金額轉入其他業務成本科目.

4.可供**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

可供**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的利得或損失,除減值損失和外幣貨幣性資金融資產形成的匯兌差額外: 借:可供**金融資產——公允價值變動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或相反分錄。

5.可供**外幣非貨幣性專案的匯兌差額

對於以公允價值計量的可供**非貨幣性專案,如果期末的公允價值以外幣反映,則應當先將該外幣按照公允價值確定當日的即期匯率折算為記賬本位幣金額,再與原記賬本位幣金額進行比較,其差額計入資本公積。

對於發生的匯兌損失:

借:資產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貸:可供**金融資產

對於發生的匯兌收益:

借:可供**金融資產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6.金融資產重分類

將持有至到期投資重分類為可供**金融資產,並以公允價值進行後續計量:

借:可供**金融資產 (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

貸:持有至到期投資 (賬面餘額)

貸或借: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差額)

7.可轉換公司債券的分拆

企業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券,應當在初始確認時將其包含的負債成份和權益成份進行分拆——將負債成份確認為應付債券,將權益成份確認為「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8.可供**金融資產的所得稅處理

由於可供**金融資產採用公允價值進行後續計量,而稅法規定,以公允價值計量的金融資產在持有期間市價的波動在計稅時不予考慮,有關金融資產在某一會計期末的計稅基礎為其取得成本。

因此,當可供**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上升時,賬面價值大於其初始取得成本,即賬面價值大於計稅基礎,形成應納稅暫時性差異,要確認遞延所得稅負債:

借: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貸:遞延所得稅負債

當可供**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下降時,賬面價值小於其初始取得成本,即賬面價值小於計稅基礎,形成可抵扣暫時性差異,要確認遞延所得稅資產:

借:遞延所得稅資產

貸:資本公積——其他資本公積

哪些利得和損失計入當期損益 哪些計入

7樓:會計學堂

企業會計準則引入利得和損失的概念,並將一部分利得和損失作為利潤的子要素,由此,利潤的構成發生了變化,利潤不僅包括收入減去費用後的淨額,還包括直接計入當期利潤的利得和損失。計算公式為:利潤=收入-費用+利得-損失。

這樣,利得和損失作為財務報表子要素的增加,對收入、費用進行了補充。其主要內容如下:

一、接受資產捐贈捐贈利得是指企業接受捐贈產生的利得,借記相關資產科日,貸記「營業外收入」科目;捐贈支出主要指公益性捐贈支,指企業對外進行公益性捐贈發生的支出,核算時借記「營業外支出」科目。

二、非流動資產處置利得和損失非流動資產處置利得包括固定資產處置利得和無形資產處置利得,固定資產處置利得指企業**固定資產所取得價款或報廢固定資產的殘料價值、變價收入等扣除固定資產的賬面價值、清理費用、處置相關稅費後的淨收益。固定資產清理完成後的淨收益,借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貸記「營業外收入」科目;如果是清理淨損失則借記「營業外支出」科目, 貸記「固定資產清理」科目。無形資產在處置時應將**無形資產取得的價款扣除**無形資產的賬面價值、**相關稅費後的差額作為資產處置利得和損失,計入營業外收入或營業外支出。

三、**補助企業取得與資產相關的**補助,不能全額確認為當期收益,應當隨著相關資產的使用逐漸計入以後各期的收益,即這類補助應當先確認為遞延收益,然後自相關資產可供使用時起,在該項資產使用壽命內平均分配,計入當期營業外收入。企業取得與收益相關的**補助,應當在其補償的相關費用或損失發生的期間計入當期損益,即用於補償企業以後期間費 用或損失的,取得時先確認為遞延收益,然後在確認相關費用的期間計入當期營業外收入;用於補償企業已發生費用或損失的,取得時直接計人當期營業外收入。

四、債務重組債務重組中,債務人應當將重組債務的賬面價值與支付的現金或轉讓的非現金資產的公 允價值之間的差額確認為債務重組利得,作為營業外收入汁人當期損益。其中,相關重組債務應當在滿足金融負債終止確認條件時予以終止確認。轉讓的非現金資產的公允價值與其賬 麵價值的差額作為轉讓資產損益,計人營業外收入。

債權人應當對受讓的非現金資產按其公允價值人賬,重組債權的賬面價值與受讓的現金或非現金資產的公允價值之間的差額確認為債務重組損失,作為營業外支出計入當期損益。

五、非貨幣性資產交換非貨幣性資產交換利得指在非貨幣性資產交換中換出資產或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的,當換入資產公允價值大於換出資產賬面價值的差額,扣除相關稅費後計入營業外收入。非貨幣性資產交換損失指在非貨幣性資產交換中換入資產公允價值小於換出資產賬面價值的差額, 扣除相關稅費後計人營業外支出。

新會計守則開辦費直接計入當期費用,結果企業利潤是負的,還用交營業稅和所得稅麼

新會計守則開辦費直接計入當期費用,結果企業利潤是負的,還用交營業稅和所得稅。1 不管企業定是否虧損,都要交營業稅。營業稅是按照應稅收入繳納的。2 所得稅計稅收入,不是會計利潤,不是虧損就不交企業所得稅。開辦費會計處理方法 企業會計制度 財會 2000 25號 對開辦費的規定以及 企業所得稅暫行條例實...

直接計入費用和直接生產費用的區別是什麼?間接計入費用和間接生產費用的區別呢

直接計入費用就是明明白白消費產生的,間接的可能是中途產生的。回答親 這道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區別在一 產品的生產成本分為直接生產費用和間接生產費用2 間接生產費用就是 製造費用 包括物料消耗,車間管理人員的薪酬,車間管理用 區別二 在直接生產費用中有些是直接計入費用,有些...

什麼叫做間接證據和直接證據的區別

間接證據是指不能單獨直接證明,而需要與其他證據結合起來才能證明案件主要事實的證據。單獨一個間接證據不能直接證明案件的主要事實,它只有同其他證據結合起來才能查明主要事實。區別如下 1 含義不同 直接證據,是指與待證事實具有直接聯絡,能夠單獨地直接證明待證事實的證據。間接證據,是指與待證事實之間具有間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