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面子的人會承認別人比自己優秀比自己強嗎

2022-02-16 21:07:07 字數 4529 閱讀 4495

1樓:cg風風光光

我們平常所說的自尊心,就是尊重自己的人格、榮譽,不向別人卑躬屈膝,不容別人歧視侮辱,維護自我尊嚴這樣一種自我情感體驗。自尊心是自我意識中最敏感的一個部分,一個人有了自尊心,就總是能爭上游,不達目的誓不罷休。我們在平常生活中可以看到,有自尊心的人不甘落後,自覺主動地遵守紀律,努力學習,創造性完成任務。

可見自尊是一種多麼可貴的情感,只要我們很好的利用它,就能豐富自己,提高自己,發展自己。 但是,有的同學自尊得過分,特別好面子,貪圖追求表面光彩,這就走向了虛榮。比如不能正確地估價自己,將父母或他人的榮耀也當成自己的;因為害怕別人看不起,而不顧經濟條件是否允許,在穿著打扮上互相攀比;在知識學問上,不懂裝懂;總想表現出一貫正確,聽不得別人對自己的批評,等等,這些都是虛榮心的表現。

自尊心是建立在自信的基礎上的。有自尊心的人也承認自己有比不上別人的地方,但是他們相信通過努力能夠改變這種狀況,使自己變得更好;而虛榮心卻建立在自卑的基礎上,有虛榮心的人非常在意自己在別人眼裡的形象,總是不由自主地掩蓋自己的弱點,以便顯得自己和別人一樣或比別人更優越。虛榮心使他們不是去努力提高自己的實力,而是急功近利地做表面文章,結果倒頭來並不能真正改變不利地位,反而進一步喪失了自尊。

因此,虛榮並不能讓我們真正感受到內心的充實,永不滿足的虛榮心帶給人的只能是無休止的煩惱. 二者有相通的地方,這二個東西因人而異,最好都放低些,不要那麼好強才好。

2樓:匿名使用者

好面子的人一般都是嘴比較硬,讓他承認別人比他優秀,會很難的,但是心裡邊對比自己強的人還是認可的,只不過就是煮熟的鴨子-嘴硬罷了,這樣的人有時候也挺有趣的

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的人,什麼心態

自卑,相信自己,一切都會有的,慢慢改變心態,通過自己努力提升自我,嫉妒是墮落源泉的 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 是一種怎樣的心理?怎麼平衡?不患寡而患不均 是孔子的名言,在當今社會依然適用。因努力而獲得升遷,就會有人背後說風涼話,酸溜溜地說你是憑特殊關係獲得的 參加同學會,看到別人穿名牌 開好車,心裡就突然...

怎樣結識比自己優秀的人,如何結交比你更優秀的人

1 6人脈介紹 通過優秀的人脈關係介紹,這也是一種最直接的優秀人脈結識方法,通過這種圈子介紹,也能夠讓自己積累更多的優秀人員。2 6 提升個人圈內名氣 一個人如果在某個圈內的名氣提升,也能夠主動地吸引一些優秀的人來認識自己,這樣的關係也能夠更加長期的維護。3 6 保持真誠的交往態度 在與人相處過程中...

為什麼看到別人比自己優秀很不爽。很多方面成績條件人緣!為什麼?怎麼解決?急呀!這是心理疾病嗎

嫉妒心理吧,復 很正常。可能制你性格是個爭強好勝的人,bai只要看到別du人比你優秀各方面,你就zhi會覺得很不dao爽。你需要控制自己的嫉妒心理,好強的心理,如果過急,你會因此遭受到打擊,而產生自卑的心理。這性格很好 你需要慢慢來改變,不要過急,你要想你遲早都會超過別人,比別人優秀,擁有別人所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