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過血後吃什麼補血,抽完血應該吃什麼

2022-02-14 06:03:52 字數 5866 閱讀 6874

1樓:思念浪漫的歌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蔬菜吧。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

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補血的食物有:七錦糯米粥、羊乳紅棗粥、芝麻龍眼粥、胡桃枸杞粥等

方法/步驟

七錦糯米粥

原料:500克糯米、30克桂圓乾、120克紅糖、60克冬瓜糖、15克黑芝麻、15克白芝麻、30克大棗、30克銀耳。

做法:先將桂圓去殼,紅棗洗乾淨去核,銀耳發透後去雜質,糯米淘乾淨後放入鍋內,然後加入大棗、桂圓肉、銀耳、冬瓜糖以及適量水,用旺火煮至六成熟,再放入芝麻、紅糖,煮成粥即可。

羊乳紅棗粥

原料:300毫升羊乳、15個紅棗、250克粳米、30克生晒參、30克冰糖。

做法:先將生晒參切成片、紅棗去核,然後將粳米、生晒參、紅棗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水,用旺火煮30分鐘,再倒入羊乳煮片刻即成粥。

芝麻龍眼粥

原料:30克白芝麻、90克龍眼、80克大紅棗、500克糯米、適量紅糖。

做法:先將龍眼與紅棗去核,洗乾淨備用,然後將淘乾淨得糯米放入鍋內,加入紅棗、龍眼肉、白芝麻、適量清水,用旺火煮至六成熟,再加入紅糖,,煮至黏稠即可。

胡桃枸杞粥

原料:30克胡桃肉、30克枸杞子、糯米150克、15克黃精、15克姜、60克白糖。

做法:先將姜切成絲,然後將胡桃肉、枸杞子、黃精、姜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用中火煮沸後,加入糯米、白糖,再煮至米爛成粥即可。

紅棗粥將米洗淨後加入乾淨的紅棗數枚,加水適量,煮熟至稠,即可食用。

豬肝粥取豬肝150克,洗淨切成小塊,放入100克洗淨的粳米中,加適量清水,並放入蔥、姜、鹽等調味品,共煮成粥。

雞湯粥取母雞1只,去毛,剖洗乾淨,加適量清水煎煮成濃湯備用。取原汁雞湯100克,加洗淨粳米100克,加適量清水煮粥,大火煮沸,小火熬稠即可。

花生牛筋粥

取牛蹄筋80克,洗淨,切成小塊,與80克花生米和100克洗淨的糯米共入砂鍋,加清水適量煮粥,至蹄筋爛熟,米開湯稠為止。

阿膠粥糯米洗淨,入鍋煮熟,加入阿膠適量,待溶化後,加紅糖若干,即可食用。

菠菜粥取連根新鮮菠菜100-150克,洗淨後用手撕開,粳米100克,放入砂鍋,加水800毫升,煮至米爛湯稠,即可食用。

希望可以幫到你!

3樓:

造血的原料主要包括:蛋白質、鐵、葉酸和維生素b12等。

含有優質蛋白質 較多的食物有:奶類、瘦肉、蛋類、豆製品等。

含有鐵 較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臟、海蜇、蝦、芝麻、海帶、黑木耳、紫菜、香菇、豌豆、大棗、桂園等。另外,炒菜時可選用鐵鍋。

含有葉酸 較多的食物有:豬肝、腎、牛肉等。

含有維生素b12 較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豬或羊腎、腐乳等。

總之,獻血後不必特別地去吃些什麼,只要吃得科學合理、有營養價值、可口、舒服、適量,就能在短時間裡,恢復失去的那部分血液。

抽完血應該吃什麼

4樓:land願聆其殤

抽完血吃什麼好?其實關鍵是要看抽了多少血。

如果是醫院抽個1管的血,由於是沒吃早飯抽的,所以抽完血的話,記得及時的吃飯,其次不要抽完血就做劇烈的運動等。

如果是大量的抽血,那我就推薦一些好的補血食品吧。

黑豆:可以很好的起到生血的作用。做法可以有黑豆燉烏骨雞。

紅棗花生衣湯:這個是最好補血食品,可以取紅棗若干,然後買一些花生衣(花生衣的話網上或藥店都可以買到),加入水,燉煮,然後喝湯就行。

另外還有:桂圓、龍眼、黑芝麻、胡羅卜、黑木耳、紅糖水等等。

注意:貧血的人不要多喝茶,茶中有鞣酸,會阻礙鐵元素被人體吸收,大家都知道鐵元素對生血的作用,所以貧血的人群儘量不要喝茶。

5樓:稱光熙季璇

很簡單喝點含碘的東西就行

不用大補

大補過勁

也會傷身的

吃東西麼就是紅棗、紅豆一類的食補了。當然歲數大了的話,吃點枸杞子也可。

6樓:卿靜白

吃完餛飩或者粥什麼都可以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獻血後的飲食原則:

獻血後除了要多喝水,特別是多喝點富含電解質的飲料外,還非常有必要在血液再生的短時期內補充造血所需要的營養物質,以加快血液中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的恢復。具體而言,在日常飲食中應遵循以下原則:

肉蛋魚奶——補充蛋白質:蛋白質是人體一切組織的「建築材料」,也是構成血紅蛋白和紅細胞的基礎物質。正常成年人每天約需蛋白質70-100克,獻血以後應提供高蛋白膳食,使每日蛋白質攝入量達到100-120克。

高蛋白膳食無須單獨製備,只需在原來正常膳食的基礎上新增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瘦肉類、蛋類、奶類,魚類、豆類等,此類物質最好新增在早餐或午餐中。對於習慣吃零食的朋友不妨在兩餐之間吃點蛋製品、烤魚片或喝點牛奶、豆漿等。在攝入高蛋白膳食的同時,主食的供給也要適當增加,以保證蛋白質的利用。

動物全血——增加鐵質: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主要存在於血紅蛋白中。獻血後可適當多攝入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臟、動物全血、畜禽肉類和魚類等。

這些動物性食物中的鐵是血紅素鐵,被人體攝入後吸收率較高,尤其是動物血液,其鐵吸收率可達到22%以上.且動物血液**豐富,**低廉,是獻血者的食補佳品。植物性食品如黑木耳、海帶、芝麻等,雖含鐵量也較高,但所含的鐵為非血紅素鐵,主要以三價鐵的形式存在,需被還原成二價鐵後才能被吸收,再加上植物性食品中存在草酸,鞣酸等物質可與鐵形成難溶性沉澱,進一步影響鐵的吸收,故吸收率較低,多在10%以下,因此,補鐵功效遜於動物性食物。除了多攝入一些富含鐵的食物外,用鐵鍋炒菜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蔬果肝肉——攝入葉酸和維生素b12:雖然葉酸和維生素b12不是造血的原料,但卻是紅細胞成熟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因此,獻血後也應適當多補充一點。葉酸在獼猴桃、草莓、菠菜、萵苣等新鮮水果蔬菜中含量豐富,此外,肝臟和肉類食物也含有豐富的葉酸:

維生素b12在動物性食品中廣泛存在,尤其在肝、腎,心、肉及蛋類、乳製品和鮮蘑菇中含量較高。

獻血後的藥膳調養:

正常人在獻血後,一般情況下不會引起氣虛、血虛的症狀,但適當服用一些具有健脾、益氣、養血的藥膳,對於促進血液的再生還是大有裨益的。下面列舉幾種常用的藥膳,剛獻完血的朋友不妨根據自己的口味選擇食用。

參棗豬肝湯:黨蔘15-20克,大棗20枚,豬肝50-100克。將黨蔘和大棗洗淨,加溫水浸泡30分鐘後,加適量冷水,文火煎煮30分鐘,瀝出汁液,再加適量水煮15分鐘取汁,兩次汁液混合在一起,與洗淨的豬肝一同入砂鍋中,加熱煮熟,調味後分兩次服用,每日1劑。

龍眼山藥羹:龍眼肉15克,山藥30克,大米100克。將大米淘洗乾淨與龍眼肉、山藥同入鍋中,加適量冷水文火煮至爛熟,根據個人口味調味後食用,每天 1次。

參歸山藥豬腰:豬腰子1個,黨蔘15克,當歸10克,山藥30克,麻油、醬油、蔥白、生薑各適量。豬腰子對切,去除筋膜,沖洗乾淨,在背面用刀劃作斜紋。

黨蔘,當歸放入砂鍋中,加清水煮沸10分鐘,再加入豬腰子、山藥一起煮至熟後,撈出豬腰子,待冷後切片,加入麻油,醬油、蔥、姜拌勻即可食用。每日或隔日食用1次。

紅棗花生粥:紅棗10枚,帶皮的花生仁50克,大米100克,三者洗淨後同放入鍋中,加水適量,文火煮至爛熟,可每日早晚服用。

抽血後該吃什麼補血?. 20

8樓:潘良段幹宛菡

可能是由於貧血引起的症狀,可以做血常規檢查幫助診斷其型別,然後根據具體情況對症**,如為缺鐵性貧血可以採用藥物如速力菲等進行**,加強休息營養,定期複查。

9樓:莪的殤伱可看到

其實只要抽的血不多是沒必要補血的,人的機體每天都會產生許多新的血液,也有許多血細胞會被分解,抽幾百毫升根本沒什麼影響。實在要部的話推薦你幾樣,比如:大棗!

補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大棗!這是公認的。還有花生、紅豆都可以 動物的話內臟比較好

10樓:懶漢

人體造血主要需要鐵元素,所以吃動物肝臟最好。紅棗,紅糖效果其實不佳。

11樓:蟾蜍的追求

紅棗與紅花生加入少量紅糖同熬,連吃帶喝即可。本人白血病,用這個方子覺得管用。

12樓:琦暝

一般抽血檢驗的量都很少,所以不必擔心對身體有什麼影響。由於抽血前不能進食任何東西,可在抽血後吃點營養早餐就可以了。

13樓:孤丶王子

雞蛋就算了,禽流感太嚴重!紅糖,大棗,

14樓:匿名使用者

鴿子,我就用這個補血的

15樓:寂寞丶

吃魚吧,魚有營養!!

抽完血吃什麼補血

16樓:夢幻舞步是我

造血的原料主要包括:蛋白質、鐵、葉酸和維生素b12等。

含有優質蛋白質 較多的食物有:奶類、瘦肉、蛋類、豆製品等。

含有鐵 較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臟、海蜇、蝦、芝麻、海帶、黑木耳、紫菜、香菇、豌豆、大棗、桂園等。另外,炒菜時可選用鐵鍋。

剛抽完血,應該吃什麼補血

17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好的以前吃啥現在還吃啥就好了,身體不好的~~身體不好你幹嘛去獻血啊。當然,如果獻完血有點頭暈啥的

18樓:mario慕瑞

很多,紅棗就是補血的,可以當零食吃,一天大概10粒

19樓:匿名使用者

抽血後其實用不著特意的補血的,正常吃飯就可,如果想補血的話,可以多吃大棗!

獻血後吃什麼補血快

20樓:陽光趙大地

下面我們來介紹幾種能夠快速補血的食物。

1、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獻血後的人一定要多補充優質蛋白質,蛋白質是血紅蛋白形成的必要物質。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瘦肉、雞蛋、牛奶、魚肉等。

獻血者每天至少要攝入50-60克的蛋白質,才能促進血液的生成。牛奶是蛋白質含量比較多的食物,吸收效果好,雞蛋的營養價值相當。

2、富含鐵質的食物。鐵質也是血液生成過程中的必要物質,獻血者一定要多補充鐵質。富含鐵質的食物有動物肝臟、瘦肉、魚類、菠菜、芹菜等。獻血者如果鐵質攝入不足,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3、富含維生素的食物。血液的生成也離不開維生素的參與,尤其是維生素c和維生素b。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橘子、番茄、紅棗等,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有動物內臟等。

獻血後要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但是也不要暴飲暴食,飲食調整需要堅持至少半個月。

本文回答了獻血的人吃什麼補血快這個問題,介紹了能夠迅速補血的食物,包括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富含鐵質的食物、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等。獻血是自願行為,也叫做無償獻血。獻血對健康是有好處的,定期獻血對心血管健康有好處,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

抽完血後會腫怎麼辦急急急急急,為什麼抽完血後,傷口會紅腫?

你的現象很常見,出現腫的原因是在壓的時候沒有壓好,血管上的針眼出現了滲血,導致皮下淤血。熱敷的時候在採血後的24小時以後,用溫水敷,手臂自然放鬆就可以了,一天熱敷2 3次就可以了,過幾天就會自然消失。那是針把血管扎破扎穿了 血流到血管外面去了就會腫起來和淤青 輸液的時候沒有輸到血管裡面去也會腫 先等...

腦供血不足應該吃什麼中藥,腦供血不足吃什麼藥

這是頸椎有問題,去做個頸椎磁共振,嚴重的還因頭暈引起噁心嘔吐的症狀 是眩暈症。頸動脈伸長到後顱骨是成90度彎曲的,如果頸椎椎間盤突出或都頸椎錯位 頸椎骨質增生會壓到頸動脈,造成腦供血不足等症狀。頸椎病會有胃部不適,腦供血不足,會併發70多種病。要進行推拿按摩 腦供血不足 說明了大腦的血液迴圈不好。也...

腦供血不足吃什麼藥最見效,腦供血不足該吃什麼藥最好 腦供血不足

根據病情介紹頭暈主要考慮連個方面原因 1 腦供血不足,主要 有 1 某些動脈血管腔狹窄或血管痙攣,通過的血流量減少,致使所 的腦區發生供血不足 2 血流動力學障礙,當血壓降低,心臟搏出量減少時腦組織供血不足 3 某些原因造成的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液緩慢及血液成分的改變,也可發生及供血不足 4 微血栓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