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在中醫博大精深的古代,古人的平均壽命卻不高

2022-02-13 03:46:10 字數 1366 閱讀 6648

1樓:木兮寫作分享

其實首先我們不可否認中醫的強大,因為醫術高明的中醫確實可以幫助我們**大部分的疾病,雖然某些絕症連中醫都沒有辦法,但這也是非常正常的,因為從醫學的角度來講,人類只是在不斷為了我們延續生命而探索,只要不停下腳步,我們就在進步。據史料記載,一些比較有名的中醫,在古代的時候壽命都是比較長的,他們非常懂得養生,而且善於把疾病扼殺在萌芽狀態,比如三國時期的華佗被譽為神醫,華佗的死也是因曹操下令而被殺害的,即使是非自然死亡,華佗當時的年齡也是63歲,可以看出壽命並沒有非常短。那麼為什麼當時很多古人的壽命不高呢?

我認為有以下幾點原因:

1、不懂得養生

由於古時候人們的資訊並不是非常容易傳播,所以當時很多人並不懂得養生,除了中醫之外,其他人想要獲得養生的知識是非常困難的,而中醫也都是一脈傳承,懂的人非常少,那麼在不懂得養生的情況下,很多人就容易讓自己進行一些有損壽命的事情,

2、醫療水平不夠發達

雖然我們說中醫確實有自我的優點,但是也不可否認中醫有一定的缺點,也有一些疾病是中醫效果沒有西醫好的,例如通過某些手術來終止人們身體某些病情快速惡化也是相對來講比較好的一種辦法,特別是在古代抗生素類藥物或消炎殺菌類的藥物不太普遍的情況下,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3、不衛生

可能大家都知道,在古代的衛生條件是非常差的,很多食物都不能進行很好的消毒,即使在我們現在看來,最基本的利用肥皂洗手殺菌都無法做到,這樣的話,很有可能就會讓大部分細菌不斷的蠶食我們的壽命,這樣自然而然的就降低了壽命的質量。

2樓:25555問

古代人平均壽命不高。是因為古代的醫療條件不夠發達,生病了很少去醫治,醫生數量也不是很多,一個醫生沒辦法救到全部的人,而且古代經常發生戰爭世界,所以平均壽命不高。

3樓:職場軒子

因為古代的醫療衛生條件沒有現在的好。還有就是古人平均生孩子的年齡都比較小,可能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傷害。

4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主要還是因為當時的環境不太好,飲食營養也稍微差一點,因為物質比較匱乏,所以整體的這個壽命會不太高。

5樓:

因為當時的人不懂得養生,除了中醫之外,其他人想要獲得養生的知識是非常困難的。醫療水平不夠發達。當時的衛生條件非常差。

6樓:你我愛情像臭臭

中醫雖然神奇但是並不能有效的殺死細菌和一些病菌。加上古代的生活條件與物質生活匱乏導致生病醫不好,受傷易感染。

7樓:勢楣花

古代的醫療水平不發達,只能做一些簡單的手術,複雜的都束手無策,古代沒有水電,衛生方面很欠缺

形容博大精深用什麼字或詞,形容博大精深的字或詞有哪些?

近義詞博學多才 學富五 抄車博大精深bai b d j ng sh n 基本釋義 博 du廣,多。形容思想和學zhi識廣博dao高深。褒義出 處 明 姜世昌 逸周書 迄今讀之 若揭日月而行千載 其博大精深之旨 非晚世學者所及。例 句 紅樓夢 真是一部包羅永珍 的偉大著作。近反義詞 近義詞博學多才 學...

中國的姓氏文化博大精深,每個姓氏都有不同的來歷,其中潘氏的來歷是什麼

一 出於姬姓 西周初年,周文王姬昌的第十五個兒子畢公高被封在畢 今陝西省咸陽北 建立畢國。畢公高又讓自己的兒子季孫採食於潘,因氏焉。東漢政論家 文學家王符 公元85 163年 著有 潛夫論 該書的姓氏內容是繼 世本 之後現存最早的記載。該書 五德志 一 第三十四 說 姬之別封眾多,潘 養 皆姬姓也。...

中國的戲曲文化博大精深,那麼我們該如何繼承發揚它呢

全民保護,提高重視度,繼承發揚,不斷創新。我們要保留戲曲文化,時常舉辦一些關於戲曲的活動,偶爾欣賞戲曲,與身邊人交流 如何發揚和繼承中國的戲曲文化 10 中國藝術研究院賈志剛強調中國戲曲的三個傳統 五千年傳統 近百年傳統和改革開放三十年的傳統,且認為當下的戲曲實踐主要繼承的是第二個傳統,即戲曲近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