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記日法有哪些,我國古代紀日法有哪些

2022-02-11 04:11:30 字數 1094 閱讀 6745

1樓:

天干地支,60年為一甲子。

如戊戌、甲子等

我國古代紀日法有哪些

古代記日法有哪些?

古代有哪些計時方法?

2樓:gold橙汁

古代的計時方法主要:有圭表、日晷、漏刻、機械計時器等。

圭表是我國最古老的一種計時器,古代典籍《周禮》中就有關於使用土圭的記載,可見圭錶的歷史相當久遠。圭表是利用太陽射影的長短來判斷時間的。它由兩部分組成,一是直立於平地上的測日影的標杆或石柱,叫做表;一為正南正北方向平放的測定表影長度的刻板,叫做圭。

日晷是通過觀測日影計時的儀器,主要是根據日影的位置以確定當時的時辰或刻數。在機械傳入中國之前,日晷一直是通常使用的計時器。日晷的主要部件是由一根晷針和刻有刻線的晷面組成,隨著太陽在天空執行,晷針的投影像酒的指標一樣在晷面上移動,就可以指示時辰。

漏刻是以壺盛水,利用水均衡滴漏原理,觀測壺中刻箭上顯示的資料來計算時間。作為計時器,漏刻的使用比日晷更為普遍。

機械計時器單純利用水的流動來計時有許多不便,人們逐漸發明了利用水做動力,以驅動機械結構來計時。

公元前117年,東漢的張衡製造了大型天文計時儀器——水運渾天儀,初步具備了機械性計時器的作用。中國沒能做到這一點,最終機械酒還是從西方引進。

除上述幾種主要的計時器外,還有其他一些計時方法。

如,香篆、沙鍾、油燈鍾、蠟燭鍾等。

古代有什麼記事法?

3樓:戀戀蘭陵

在牆上用木炭畫線或是畫圖.

從商周開始通常用竹片連線起來記錄成文,到北宋沈括發明麻紙以後用麻紙,再到宣紙等紙。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用結繩記事法和契刻記事法,有圖畫文字、甲骨文字、古文、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就是記得這麼多了,上學時學的呢.

原始人畫的壁畫,它們的主題大多數是動物,它們的形象簡練,具有強烈的符號特徵。

蘇美爾人的契形文字,埃及人的象形文字,羅馬人的拉丁文字,希臘語言拼音的抽象符號(最早出現的字母形式)。

口口相傳

我國古代紀年法主要有哪幾種,我國古代的紀年法有哪三種

我國古代紀年法主要有六種 王公即位年次紀年法,年號紀年法,干支紀年法,年號干支兼用法,星歲紀年,生肖紀年。紀年,是指以文字確切記載歷史現象發生的年代。我國歷史悠久,從商代開始就有文字記載,但直到西周中期也沒有確切年代記載。司馬遷根據前人留下的資料,在 史記 中明確記載了西周共和元年及其以後發生的重大...

我國古代有什麼家規家法,我國古代有哪些家規家法 哪些可取,那些不可取

制定家法或家規是中國家庭教育的一大特點。若從孔夫子庭訓兒子孔鯉算起,可說是源遠而流長。三國魏嵇康 西晉杜預,各有 家誡 東晉陶淵明有 責子 南朝梁徐勉有 戒子書 都屬家訓一類,但其卷帙都很小,影響也不大。後,北齊的顏之推作 顏氏家訓 全書七卷二十篇,內容豐富,體例巨集大,堪稱中國家訓之寶典,惠澤後世...

古代染料分幾種,我國古代染料常用來源有哪些?

古代染料採用的是天然染料,有植物染料 礦物顏料和動物分泌物染料。戰國以前,已經有了絲和麻的精練 染色 繪畫等織物加工系統。秦漢以後,印染工藝技術取得重要進展,石染 礦物質顏料染色 和草木染 植物染料染色 不斷得以創新。植物性染料很多,如茜草紅 藎草黃 榛槲黑 槐米黃,尤其是蘭草,提煉出將植物染得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