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蛋糕和戚風蛋糕有哪些不同?哪種蛋糕的做法更簡單

2022-02-09 18:04:15 字數 1110 閱讀 2955

1樓:小秦說劇

因為全蛋的發泡程度較低,所以沒有分蛋和戚風類的蛋糕漲的高,有蛋黃和黃油的香氣。多用於蛋糕底,有支撐力,適合和淡奶油搭配食用。冬天打發全蛋,建議在盆底放一盆溫水,更方日式海綿蛋糕的特點是綿軟細膩,入口即化的感覺。

它柔軟卻有韌性。而且不會太乾。很適合家裡的老人和小孩子吃。

由於它是全蛋打發,所以過程不是那麼繁瑣,只要掌握好烤箱溫度。

綿蛋糕配方中一般會有黃油,相對戚風來說口感較為紮實,但是奶香味更勝一籌。日式海綿蛋糕最經典的使用方式就是製作日式草莓蛋糕了。草莓的味道和多汁的口感和海綿蛋糕非常搭顧名思義,如海綿般的質地,鬆軟有彈性,製作海綿蛋糕多以全蛋打發,全蛋打發至寫8字不消失,將固體油,也就是黃油和奶類加熱至黃油融化,再加打發好的全蛋分次與黃油混液體對於海綿蛋糕來說不是必要的,有時為了緩解乾澀感,很多方子會新增少量液體,這也是為什麼海綿蛋糕口感較「乾爽」的原因。

但液體對於戚風蛋糕卻是必要的,戚風的製作流程決

海綿蛋糕多以全蛋打蛋方式為主;戚風蛋糕則是採用分蛋式。全蛋打發的海綿蛋糕因為全蛋的發泡程度較低,所以沒有分蛋和戚風類的蛋糕漲的高,有蛋黃和黃油的香氣。由於菜油不像牛油(傳統蛋糕都是用牛油的)那樣容易打泡,因此需要靠把雞蛋清打成泡沫狀,來提供足夠的空氣以支撐蛋糕的體積。

戚風蛋糕含足量的菜油和雞蛋,因此質地非常的溼海綿蛋糕口感比較厚重,它的麵粉用量比戚風多大概一倍左右,還有海綿蛋糕剛烤完的不好吃,最好冷藏三四天後回油,口感更好。

2樓:月下吹風漫步

我感覺他們兩種蛋糕沒有任何的不同,除了材料不同,口感不同之外。海綿蛋糕和戚風蛋糕相比較起來,我認為還是海綿蛋糕做法更簡單一些。

3樓:馨寶

戚風蛋糕比海綿蛋糕更鬆軟,海綿蛋糕不需要分蛋打發,戚風蛋糕要分蛋,主要打發蛋清。海綿蛋糕做法更簡單。

4樓:貓巷小小心

海綿蛋糕是非常非常鬆軟的,然後還有很多的小孔,而戚風蛋糕只是普通的蛋糕胚,我認為海綿蛋糕的做法會比較更簡單一些,不需要過多的工具和過多的材料。

5樓:草莓醬愛上妮

戚風蛋糕在需要加少許的色拉油,使口感變得更加清淡和順滑,而海綿蛋糕的味道相對紮實,蛋香比較濃郁,所以我覺得說,戚風蛋糕在製作時的步驟更加複雜。

蛋糕橫切還是豎切有什麼講究嗎,戚風蛋糕怎麼橫切,用什麼切? 我切的老是很不平整!

我覺得蛋糕橫切和豎切並沒有什麼講究,可能只是因為沒切出來的形狀好不好看的問題。應該是沒有什麼講究的,橫切豎切應該都是一樣的 橫切,copy我們可以將兩邊的 蛋糕往中間對齊一下,然後再放進蛋糕盒子裡,這樣切面的部分就不會出現風乾的現象了,如果將前面部分暴露在空氣當中的話,是非常容易出現風乾現象的,所以...

做戚風蛋糕如果沒發不軟有哪幾個原因

戚風蛋糕製作 5個關鍵 戚風蛋糕專題 戚風蛋糕製作的5個關鍵戚風蛋糕製作實戰篇戚風蛋糕製作 糖蛋白攪拌戚風蛋糕食譜集合 想要做出像麵包店內一樣的漂亮蛋糕,其實並不困難,只要你跟著基礎蛋糕的作法步步來,學會了製作最基礎的戚風蛋糕和海綿蛋糕,絕對能夠讓你輕輕鬆鬆就將蛋糕端上桌。但如果一時忽略了製作蛋糕時...

戚風蛋糕10寸的配方和12寸的配方放一起做行不行

戚風蛋糕10寸的與12寸的兩者的配方如下 一 10寸戚風蛋糕的配方是 8蛋黃 細砂糖40克 玉米油120克 牛奶120克 低筋麵粉180克 香草精三滴 蛋白糊 8蛋白加110克細砂糖 檸檬汁三滴 二 12寸戚風蛋糕的配方是 10蛋黃 細砂糖80克 玉米油160克 牛奶160克 低筋麵粉240克 香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