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為何執意處死歐陽倫,安慶公主請出馬皇后靈牌都未能阻止

2022-02-09 10:41:05 字數 6048 閱讀 8836

1樓:薇薇呀嗨

因為歐陽倫利用自己的職位之便,偷偷的走私茶葉,惹怒了朱元璋。朱元璋和馬皇后有一位嫡出的女兒,叫安慶公主,因為馬皇后去世的早,所以朱元璋對這個女兒比較寵愛。在女兒長大之後,更是給她選了一位佳婿。

這位佳婿就是歐陽倫,歐陽倫原本只是一位小小的進士,在朝中毫不起眼,因為娶了公主,他藉此機會一步登天。被封為都尉,成了皇親國戚,並因為身份的轉變,身邊多了一些溜鬚拍馬的人,這更讓歐陽倫狂妄自大起來,每日都有應酬不完的宴會。

歐陽倫為了顯示身份,經常一擲千金,不久便囊中羞澀。這時他盯上了茶葉這莊買賣,在古代因為交通不方便,茶葉是非常貴重的東西,常常由官府把控。而歐陽倫利用自己是駙馬的身份,開始走私茶葉,而官府也畏懼他的權勢,對此常常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而隨著錢越賺越多,歐陽倫身邊的奴才也越來越囂張。

在一次走私途中,竟然毆打了沿途的**,這位**也是硬骨頭,立刻將此事詳細的彙報給了朱元璋。朱元璋聽後非常震怒,沒想到自己在前朝一再重申,不允許走私茶葉,可自己的女婿竟然帶頭作案,因此立即派兵捉拿歐陽倫,審問之後準備處死。而安慶公主知道此事後,哭著向朱元璋求情,但朱元璋都不為所動,在朱元璋心裡,國事高於一切。

2樓:西風侃歷史

歐陽倫是進士出身,典型的青年才俊。據說他這個駙馬,是安慶公主自己挑中的,所以他們夫妻二人的感情也非常好。可歐陽倫是個喜愛斂財之人,他雖然貴為駙馬,但當時明王朝也就才建立沒多久,再加上之前中原地區長期混戰,明王朝的家底富裕不到哪去。

朱元璋又是個貧苦大眾出身,他登基後,雖然不至於還在過簡樸的生活,但也絕不是尚奢侈之風,明王朝的皇室也就是普通富貴人家,離豪門還是有一些距離的。

於是歐陽倫便盯上了邊疆走私販鹽和茶葉的營生。自古鹽和茶葉都是生活必需品和高消費品,關乎民生,如果有大規模走私,必然會影響到官府收入,最後影響到國家財政,嚴重的可能會激發民變,一般歷朝歷代販賣鹽和茶葉都是官府營生,不允許民間經營。可走私鹽和茶葉利潤豐厚,基本上要是能壟斷這兩個營生,那就是可以富可敵國,當然要是有人敢走私,那就是跟皇家在搶飯碗,往大了說就是想謀朝篡位,往小了說也是在擾亂帝國的金融秩序,亂了民生,也是國家蛀蟲。

所以只要敢走私鹽和茶葉,那就是重罪死罪。

朱元璋知道後,那就一個生氣,要問斬歐陽倫,安慶公主連哭帶求朱元璋好久,朱元璋就是不鬆口,後來安慶公主只能請出母親馬皇后的牌位,朱元璋還是沒有放過歐陽倫。雖然說駙馬歐陽倫確實犯了重罪,但畢竟是駙馬,他若死了,安慶公主就得守寡,為了愛女,朱元璋也不是不能免他的死罪。主要是歐陽論走私事件影響太壞,他太過囂張,犯了眾怒。

而且他身份還特殊,還是朱元璋的女婿,如果朱元璋放過他,皇室子弟便有樣學樣,那朱元璋怎麼能讓天下臣民信服明王朝的統治?朱元璋辛辛苦苦建立的威望就會一夜坍塌,所以朱元璋才會不得不殺駙馬在皇室立威。

3樓:蝦彈文化

歐陽倫被朱元璋處死的表面原因是他走私賣茶,犯了朝廷律令。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當時朱元璋剛把開國功臣殺了一批以震皇威,這時候歐陽倫出來搗亂,朱元璋需要給滿朝文武一個交代。

首先朱元璋當上皇帝之後,對那些曾經的開國功臣大開殺戒,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而朱元璋之所以對功臣大開殺戒,一是那些功臣仗著自身功勞巨大而目無法律,二是那些功臣手中權力過大,影響了帝國的統治。

所以朱元璋為了穩固皇權,也為了殺雞儆猴,便將那些勞苦功高的開國功臣殺了。這其中的意味表明著「我連開國功臣都殺,你們若是再敢胡作非為,目無法紀,也沒有好果子吃。」於是朝廷內部就在這種人人自危的情況下暫時穩定了下來。

然而朱元璋雖然對朝廷重臣大開殺戒,但是對自己家族內部並沒有進行多麼嚴格的管理。這使得很多朱家的人放鬆了警惕,進而得寸進尺,觸犯了朱元璋的龍怒。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駙馬歐陽倫,歐陽倫是安慶公主的老公,兩人感情還是十分不錯的。

不過歐陽倫在娶了安慶公主之後,並沒有什麼作為,只是一個在家待業人員。作為皇親國戚自然不甘於平庸,於是他便藉著自身駙馬爺的身份開始經商。一般的經商難以入他的法眼,他想要賺快錢,於是做起了法律禁止的走私茶葉。

不過茶葉雖然被朝廷禁止**,但是也並不是十分的嚴格,屬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情況。而歐陽倫在走私的過程中,逐漸的看到了自身駙馬爺身份帶來的便利。走私的過程中,往往只要亮出自身的身份便可以暢通無阻。

這種情況令他變得開始張揚起來,而一旦張揚起來就壞事了。因為從明朝律令來看,**茶葉始終是屬於違反法律的事情,平日裡大家懼怕的他的身份也就都不吱聲,但是當他開始張揚之後,朱元璋就自然而然的得到了訊息。

朱元璋自然是震怒不已,因為自己為了震懾朝廷,將開國功臣都殺了一大批,然而自己的後花園卻開始亂了起來。若是不懲治歐陽倫,則無法給滿朝文武一個交代。所以最終哪怕安慶公主請出馬皇后的靈牌都無法阻止朱元璋殺掉歐陽倫的決心。

4樓:最愛讀歷史

因為歐陽倫做了一些事情觸碰到了朱元璋的底線,所以朱元璋便處死了他。

5樓:匿名使用者

他覺得歐陽倫對他不忠心,所以才要執意殺死他。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歐陽倫做事和朱元璋不一致,想法不一樣朱元璋覺得他有二心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認為歐陽倫不除,會威脅到他的帝位。

明代,公主抱出馬皇后靈牌求情也無濟於事,朱元璋為何下定狠心處死駙馬?

8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明代,公主抱出馬皇后靈牌求情也無濟於事,朱元璋下定狠心處死駙馬,因為他犯得錯實在太多太大,觸怒了龍顏。

9樓:來自瀲江書院怡然自樂的君影草

因為駙馬已經觸犯大忌,任何人求情都不行!

10樓:

這時候他再不處死駙馬,他的江山社稷將不保,他這個皇帝自然也做不成了,所以這時他必須處死駙馬。

11樓:萬事勝意的月餅

他也是沒辦法呀,要是他再不處死駙馬,江山就移主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因為這個駙馬太過分了,在一開始還沒有娶到公主的時候,表現的非常好,很是出色,在當上駙馬以後,就變本加厲,囂張跋扈,所以朱元璋才要處死駙馬

13樓:鳳谷苼

林代公主抱出馬皇后的零排球情說無濟於事朱元璋為何下狠心處如果不促使父母他的江山完蛋了

14樓:雲水南

因為駙馬違背了朱元璋所制定的規則,讓其不得不殺了他。

15樓:廣園志

因為駙馬爺得罪了朱元璋,朱元璋不好惹,也看不慣當今社會的無為!一定是得罪了他

16樓:法國把童

因為他想讓公主也嚐嚐孤獨的滋味。

17樓:中山兆能矽

那是他做了不可饒恕的事情。

朱元璋為何處死了自己最疼愛的女兒安慶公主?

18樓:微風的輕柔

「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朱元璋算是這類人的代表之一。因為他殺了自己的乘龍快婿,誰來求情都沒用。這和他早年深受民間疾苦,深知百姓艱辛,有著密切的關聯,所以對於欺壓百姓貪贓枉法之徒非常憎恨。

朱元璋有許多個兒女,其中一個女兒名叫「安慶公主」。這個女兒的生母也就是馬皇后,對於這個嫡出的女兒,老朱一家人也都視為掌上明珠。這個女兒卻便宜了歐陽倫這小子,歐陽倫進士出身,洪武十四年(2023年)娶明太祖朱元璋與馬皇后嫡出的安慶公主為妻,官至都尉。

雖然朱元璋下令外戚不可干政,但是歐陽倫既然能攀龍附鳳,就說明他有一定的才能。能攀龍附鳳,哪怕你身世不顯貴也都會謀一份差事。

洪武三十年年,2023年。又發生了一樁案子,這件案子說它大也非常大,說它不大可是涉及的範圍和影響非常的廣泛。就是大名鼎鼎的「歐陽倫駙馬案」。

這段案子的背後隱情就是明朝當初為了控制少數民族地區,用中原地區的茶葉交換西蕃地區的馬屁,把茶葉作為戰略物資。嚴禁私自出口,這樣對國家是有非常多的好處的。歐陽倫仗著自己是皇親國戚,就縱容手下走私茶葉。

他手下這些人在地方上動用官府車輛,擅自闖關入內,不交稅不服管。甚至隨意毆打地方**,後來這件事捅到朱元璋那裡!朱元璋憤怒至極直接把歐陽倫賜死。

可是他是駙馬,這個時候女兒安慶公主就來求情。安慶公主希望可憐她的丈夫,哪怕不唯官貶為庶人,她也接受,只要不讓她變成孤兒寡母,保住歐陽倫一條性命就心滿意足!朱元璋還是依然鐵面無私,公主心急,問朱元璋:

「天下貪墨之吏甚多,盡殺乎?」朱元璋回答5個字:「焉知殺不盡?

」公主頓時無言以對。有人說公主因夫定罪而被依法斬首,後朱元璋發覺真相才殺了歐陽倫。這是說法不對的。

「保等皆伏誅」,這個保指的是歐陽倫的家奴。所以說安慶公主只是守了寡,沒有被處死。

19樓:活在瓜裡的籽

當時朱元璋看到自己的女兒這般包庇歐陽倫,覺得她不識大局,一氣之下將其一同處死。

20樓:遠方巧之鶴

安慶公主仗著朱元璋對自己的寵愛,跑去為夫頂罪。安慶公主以為這樣,就能讓丈夫不用受罰。但安慶公主並不知道這恰恰是大忌,朱元璋見女兒這般包庇歐陽倫,覺得她不識大局,一氣之下將其一同處死。

21樓:逆心阿者

安慶公主的駙馬歐陽倫走私茶葉賺錢,明朝是嚴禁私自出口茶葉的,當時的明朝為了控制西蕃少數民族地區,茶葉被作為戰略物資向西蕃交換馬匹。安慶公主袒護駙馬,於是被殺。

22樓:糯米飯糰

因為朱元璋決定處死歐陽倫,而安慶公主不願丈夫受罰,仗著朱元璋對自己的寵愛,跑去為夫頂罪,朱元璋見女兒不識大局,一氣之下就將她處死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安慶公主的一個家奴走私,而且安慶公主還包庇這個家奴,引起很多人的不滿,當時朱元璋剛上位,為了籠絡民心,就只好大義滅親。

24樓:魚界

安慶公主不想丈夫受罰,向父親求情,但朱元璋因為罪行嚴重不放過歐陽倫。當時明朝剛剛成立,根基不穩。朱元璋為鞏固統治地位,以示威嚴,只能大義滅親。

25樓:匿名使用者

安慶公主生母是馬皇后,但卻沒有其生母識大局,為了替丈夫頂罪得罪了皇帝,所以朱元璋把安慶和歐陽倫一起處死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安慶公主的一個家奴走私,還很囂張,朱元璋是容忍不了的,所以才會對安慶公主下死手。

27樓:丸子閒談文化

當時明朝剛剛成立,根基不穩。朱元璋是為了鞏固統治地位,以示威嚴,只能大義滅親。

28樓:匿名使用者

安慶公主的駙馬靠走私茶葉賺錢,明朝是嚴禁私自出口茶葉的,安慶公主袒護駙馬,於是被殺。

安慶公主是馬皇后的嫡女嗎 朱元璋為何殺女兒安慶公主?

29樓:匿名使用者

安慶公主是朱元璋的嫡公主,母親是馬氏孝慈高皇后,可是結局卻令人唏噓,朱元璋親自下令殺死了自己的女兒安慶公主,後來連駙馬也殺了,這件事確實匪夷所思。

在明朝,公主一般都是嫁給開國功臣之後,比如寧國公主的駙馬是汝南侯梅思祖的兒子,福清公主的駙馬是鳳翔侯張龍的兒子等等,但是安慶公主卻嫁給了進士出身的歐陽倫,確實有些匪夷所思。

或許皇后希望公主一生平安,不要涉及朝政,又或許是公主看上了駙馬,請求朱元璋賜婚,也不是不可能。

朱元璋在位期間做過許多驚天地的事情,比如「胡惟庸案」和「藍玉案」,朱元璋毫不念及舊情處死了開國功臣胡惟庸和藍玉,可見朱元璋內心的決絕,所以朱元璋會殺死自己的女兒也不是不可能。

那年,安慶公主與駙馬歐陽倫成婚了,至於他們感情好不好,歷史並沒有記載,而歐陽倫這人仗著自己的是皇親,搞起了私人賣茶葉的生意,還是出境的,鹽鐵茶葉都是官府控制的商品,不允許私人經營,更不要說賣給少數名族了。

而駙馬歐陽倫販賣茶葉就算了,還特別高調,簡直就是作死,最後被告到了朱元璋那裡,朱元璋大怒,要嚴懲歐陽倫,安慶公主聽到嚇壞了,趕緊出來替丈夫頂罪,以為看在自己女兒的份上,可以放過自己一馬,沒想到朱元璋大義滅親,竟然下令殺了安慶公主。

後來朱元璋發現主謀是歐陽倫,朱元璋氣急敗壞,直接斬殺了歐陽倫,就這樣安慶公主和駙馬就這樣死了,或許朱元璋心裡還是很難過的,畢竟是親女兒,或許他心裡很後悔將女兒嫁給歐陽倫。

為何在朱標死後,朱元璋執意要將皇位傳給還是少年的朱允

對於朱元璋傳皇位不傳給自己的兒子,傳給孫子朱允炆,歷史上向來眾說紛壇。我覺得最大的一點原因就是因為朱允炆是朱標的兒子,古代向來有立長的說法。而且朱元璋在朱標身上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再加上自己的大兒子身體不好,先自己一步死去。總會覺得對自己的大兒子有所虧欠。甚至懊惱自己為什麼要坐這麼久的皇帝,沒有早一點...

朱元璋為何不把皇位傳給朱棣,為何朱元璋不把皇位傳給朱棣,而是隔代傳位?

對於朱元璋不把皇位傳給朱棣,民間有對種種傳說,但是無論是史實記載,還是民間傳說,都能說說明朱元璋得疑心病極重。據記載朱棣的生母是高麗選送給朱元璋的女子李氏,被稱為碩妃。據說當時碩妃生朱棣的時候也有些蹊蹺。因為碩妃的預產期還沒有到,朱棣便出生了,因此朱棣是個十足的早產兒。但是朱元璋卻認為碩妃與他人有私...

朱元璋為何能從窮苦農民成為皇帝,朱元璋為何能從一個窮苦農民成為皇帝?

由於當時的社會環境,元朝採用不平等的民族政策,使國內矛盾激化,削弱了元的統治。加上近百年沒有作戰,蒙古馬退化,士兵戰鬥力大不如以前,這時候起義會得到很多人的支援,而且朱元璋是一個非常有慾望的人。朱元璋天生對權利的慾望,幼時的朱元璋最喜歡玩兒的遊戲就是扮皇帝,他最喜歡的就是自己扮皇帝,小夥伴扮臣民,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