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噴發動機水溫低時,為什麼增大噴油量

2022-02-06 20:51:50 字數 2462 閱讀 8532

1樓:木頭

水溫感測器的作用是把冷卻水溫度轉換為電訊號,輸入ecu後有:

1、修正噴油量;當低溫時增加噴油量。

2、修正點火提前角;低溫時增大點火提前角,高溫時,為防止爆燃,推遲。

3、影響怠速控制閥;低溫時ecu根據水溫感測訊號控制怠速控制閥動作,提高速轉。

4、影響egr閥。

當水溫感測器送給電腦的水溫訊號低於發動機實際水溫時,發動機電腦所控制的噴油量會影響混合氣的濃度,導致出現排氣管冒黑煙、熱車怠速不穩等故障。

2樓:

噴油量是由進氣量決定的,根據進氣量和進氣溫度等查表得出噴油量,將空燃比控制在一個14.7附近,那發動機控制單元(ecu)是如何知道空燃比在14.7附近呢?

這個需要裝在排氣口得氧感測器來測量的。當實際的空燃比在14.7附近波動時,氧感測器的輸出值在1附近波動,ecu就根據氧感測器的反饋值修正噴油量。

氧感測器有一個特點就是溫度低於300度時輸出值是無效的。那麼當水溫較低時,氧感測器的溫度也較低,所以發動機這時候的控制時開環控制,噴油量通過查表並修正(加濃)來得到的,通常高於暖機後的正常值。為了加快氧感測器的加熱過程,也有車輛專門安裝單獨的氧感測器加熱裝置,來改善日益嚴格的排放法規要求。

3樓:創新大學英語

我這樣跟你解釋 發動機水溫低 說明發動機缸內溫度低 所以進入發動機氣缸的空氣密度大 流量大 質量大 空氣流量計檢測的空氣質量多 所以反饋 的電壓訊號大 同理 發動機水溫低 水溫感測器是一個半導體負溫度係數熱敏電阻 水溫越低 電阻越大 電壓就越大 反饋的電壓越大 綜上 空氣流量計 水溫感測器 反饋的電壓訊號由ecu 接受 由於ecu是一個微控制器 根據微控制器的工作原理 ecu發出的電訊號就越長 佔空比越大 噴油時間就長 噴油壓力一定 所以噴油量增大

4樓:纏綿的海盜

發動機水溫低說明缸內溫度低,也就是常說的環境溫度較低。這時柴油和潤滑油的粘度較大,流動性差。柴油的霧化效果不好,而且由於缸內溫度低,啟動效能變差。

加大油量可以加大缸內油氣混合物的比熱容,可以更快的提升缸內的溫度,從而改善發動機的啟動效能。但是負面影響就是燃燒不充分,在點火的同時會有碳煙的生成。

電噴和非電噴的發動機都是一樣的,在低溫冷啟動時都有較大的油量。但傳統機械供油系統啟動油量和定時的控制區間不大,冷啟動效能明顯下降。而電噴發動機在油量和定時的控制方面有更好的柔性,因此經過細緻的標定後,甚至可以達到正常啟動的水平。

影響噴油器噴油量的因素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噴油嘴噴油的因素 噴油量由電腦控制。電腦根據各種感測器測得的發動機進氣量、轉速、節氣門開度、水溫、進氣溫度等諸多運轉引數,按設定的程式進行計算,並按計算結果向噴油器發出電脈衝,通過改變每個電脈衝的寬度來控制各噴油器每次噴油的持續時間,從而達到控制噴油量的目的,電脈衝的寬度越大,噴油持續時間越長,噴油量也越大。 發動機在不同工況下運轉,對混合氣濃文藝報要求也不同,特別是在一些特殊工況下(如啟動、急加速、急減速等),對混合氣濃度有特殊的要求,電腦要根據有關感測器測得的運轉工況,按不同的方式控制噴油量,噴油量的控制方式大致可分為啟動控制、運轉控制、斷油控制和反饋控制等幾種。

1、啟動噴油控制 啟動時,發動機由啟動機帶動運轉,由於轉速很代,轉速的波動也很大,因此這時空氣流量計所測得的進氣量訊號有很大的誤差,基於這個原因,在發動機啟動時,電腦不以空氣流量計的訊號作為噴油量的計算依據,而是按預先給定的啟動程式來進行噴油控制,電腦根據啟動開關及轉速感測器的訊號民,判定發動機是否處於啟動狀態,以決定是否按啟動程式控制噴油,當啟動開關接通,且發動機轉速低於300r/min時,電腦判定發動機處於啟動狀態,從而按啟動程式控制噴油。 在啟動噴油控制程式中,電腦按發動機水溫、進氣溫度、啟動轉速計算出一個固定的噴油量,這一噴油量能使發動機獲得順利啟動所需的濃混合氣。 冷車啟動時,發動機溫度很低,噴入進氣道的燃油不易蒸發,為了能產生足夠的燃油蒸氣,形成足夠濃度的可燃混合氣,保證發動機在低溫也能正常啟動,必須進一步增大噴油量,不同車型的發動機,在冷車啟動時增大噴油量的方法不完全相同,一般採用以下兩種方法。

(1)通過冷啟動噴油器和冷啟動溫度開並控制冷啟動加濃,這種控制方式在冷車啟動時,除了通過電腦延長各缸噴油器的噴油持續時間來增大噴油量之外,還在進氣總管或動力腔的中間位置上安裝一個冷啟動噴油器,以噴入一部分冷車啟動所需求的附加燃油。 冷啟動噴油器的工作由冷啟動溫度開關控制,冷啟動溫度開關安裝在缸體水道上,外形與水溫感測器相似,內部有一個外繞電熱絲的雙金屬片和一對觸點,在發動機冷車啟動時,由於水溫較低,使冷啟動溫度開關觸電閉合,冷啟動噴油量電磁線圈通電,針閥開啟,向進氣管內噴射霧狀燃油,這部分加濃的附加燃油與進氣管內的空氣混合後,經過進氣歧管,與各缸噴油器噴入的燃油一同進入氣缸。 冷啟動噴油器在噴油時是連續噴射的,冷啟動溫度開關能根據啟動時發動機溫度的高低來限制冷啟動噴油器的噴油持續時間,發動機啟動後,兩組電熱絲通電加熱雙金屬片,使之受熱彎曲後將觸點開啟,切斷冷啟動噴油器的電路,使之停止噴油,在發動機運轉中,冷啟動溫度開關的電熱絲2保持通電,使雙金屬片所控制的觸點處於穩定的斷開狀態。

電噴發動機和化油器發動機分別是什麼

汽車燃油供給有兩種方式 化油器式和電噴式。但是,不管那種供油方式,都是需要火花塞來點火的,一,工作原理不同 1,化油器式發動機供油是利用設定在進氣門上方的喉管,氣流通過喉管時產生負壓,將汽油從主噴管連續吸出,進入發動機進氣歧管,流入氣缸。2,電噴發動機由進氣系統 燃油系統 電控系統等組成。它是根據安...

為什麼汽車發動機最高轉速比摩托車低

一般正常的家用汽車,熱車後正常怠速也只有500多 或者高一點的600多 摩托車確實有1500。首先,原因是各方面的,如下 一 如果摩托車怠速過低,那麼怠速時會熄火 因為本身發動機小 二 摩托車怠速1500的轉速尚且需要加油門來得到足夠行車啟動的扭矩,所以就算不熄火怠速也不能調的太低,不然影響操控。三...

車走不動時為什麼不能把發動機憋熄火

因為裝有裝有液力變矩器。這個液力變矩器主要有幾大功能。1 發動機在怠速時候 速低到設定值時 能自動切斷和變速箱的動力傳輸。這個就相當於離合器了 而且是自動的 2 能自動調節變速箱的輸入扭矩。它能根據發動機和變速箱的轉速差來自動調節變速箱輸入扭矩。3 在達到設定條件之後可以鎖死變成剛性連線,減少動力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