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南方民族沒有像北方的民族一樣頻繁侵擾華夏中原

2022-02-06 11:58:22 字數 2706 閱讀 2407

1樓:

中國有著上下五千年悠久的歷史,這其中有過無數政權誕生,也有無數的政權凋零,決定這一切結果的,大部分情況下都是一個政權向另一個政權發起戰爭。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但凡是中國歷史上完成統一戰爭,從來都是從北方向南方統一,從南方向北方統一的政權,在我國古代歷史上只有一次,那就是明朝。為什麼我國古代時總是北方統一南方呢?

**:發起戰爭劇照

其一、北方幾千年來作為政權的核心,無論是經濟、軍事還是政治都遠強於南方地區。

政治方面:縱觀中國歷史,無論任何一個朝代新建的時候,都會將首都選建在北方地區,就是因為北方的政治要比南方更先進。自夏商以來,中原地區就是兵家必爭之地,甚至於在春秋時期還有「逐鹿中原」的說法。

在北方地區雖長年經受戰亂,但也正是這種政權的不斷交替,使得北方的政治改革不斷變化,更貼合於每個朝代的發展。而且在北方地區,也是大部分豪強家族的聚集地。

這些家族誕生了許許多多的**,文化水準要遠高於南方。雖然隨著幾次衣冠南渡,使得南方地區的政治和文化得到一定提升,但是依舊遠遜於北方地區。

軍事方面:在古代冷兵器戰爭中,決定一個國家是否昌盛的便是軍隊的戰鬥力,說到這裡很多人會有不同的看法,覺得南方地區也有很多軍隊能打。但我們這裡要說的是大規模作戰能力,而非動不動幾千人直面好幾萬人的「特種作戰」。

在常規作戰中,多以平原交戰、攻守城、突襲戰和拉鋸戰為主,當戰爭磨盤啟動的時候,能夠決定絞肉機如何進行滾動的時候,就在於哪一方能夠投入更多的兵力。

雖然北方人很難適應南方地區,而且河流眾多,但是當兩個政權真正交戰的時候,圍繞著城牆的攻守是最常出現的,城池一般都建立在平穩、堅實的土地上,北方地區的士兵雖然難以適應這裡的氣候,但是在攻堅戰上要略強於南方士兵。

**:軍隊的戰鬥力劇照

經濟方面:在古代的時候,北方地區的經濟要比南方地區好上不少的。宋朝以前,南方地區還多是未開發的地方,多是些原始生態環境,在生產力方面要遠遜於北方地區。

有道是「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打仗無論在任何時代,都是一個燒錢的行為。在宋朝還未對南方經濟做出一定提升的時候,南方地區的經濟幾乎是在停滯狀態,即使宋朝政權南遷之後,也只是有了適當地提升,直至明朝正式開始世界**,南方的經濟才得到飛速的發展。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劇照

其二、北方地區的士兵單體作戰能力略強於南方士兵。

在中國有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北方地區的人要比南方地區的人個頭稍微大一點,當然並沒有大多少,僅僅以此來論的話,並不足以說明問題。

古代北方士兵的作戰能力之所以強,是因為北方長期面臨著更北方的遊牧民族和塞外勢力的侵擾,一方面有不間斷的戰爭使北方地區的士兵作戰能力得到不斷提升,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在戰爭中民族的不斷融合,使得北方人有了其他種族的性格和體魄。在冷兵器時代,雖然一個人的提升並不大,但是整個軍隊的提升加起來,就是質的飛躍了。

**:大個頭士兵劇照

其三、北方地區的地域以平原為主,容易進行統一。

這裡不得不說的就是非常現實的問題了,北方地區雖然也有山脈,有溝壑,但是主要地形還是以平原為主,在這種寬闊平坦的地形上使用騎兵、車兵等特殊兵種作戰,沒有南方那麼大的限制。

而且一些比較大型的攻城裝置,也便於運輸和組裝。有的時候一架攻城裝置需要用到的木材,無法從城池附近獲取,就要動用大量的兵力從較遠的地方運輸,若是中途再有個比較軟的泥濘路面,不僅耽誤運輸,還有可能直接將運輸的馬車陷進去。

**:運輸的馬車劇照

在北方地區就很少需要考慮這一問題,各種戰爭裝置的運用隨心所欲,各類兵種也可以隨意進行調配。正是因為這一原因,使得北方的勢力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將北方進行統一。等到北方統一之後,再集結整個北方的力量對南方一點點的進行推進。

也唯有將北方全部集合在一起,才能夠推進到南方地區。而南方地區想要從零開始進行統一,就非常的困難,在沒有足夠大的優勢下,很難直接忽略掉地形去攻下一個城池。

**:各類兵種劇照

其四、南北方文化差異。

南北方存在著非常大的文化差異,歷史上的幾次衣冠南渡,使得北方的政權結構、文化思想傳到了南方地區,可是這些因為躲避災禍而出現的遷移,雖然將文化和政治結構傳播到了南方,卻也將這些人本身對於戰爭的畏懼一同帶到了南方地區。

這種文化環境的影響之下,使得南方地區的統治階級更慣於求穩,以保全自身的安全為主。也正是這種思想的影響下,難以出現那種敢於傾盡一國之力,也要打下敵人首都的精神。

在歷史上,但凡是建立在南方地區的政權,無論是本身就在南方成立的政權,還是如同南宋一般遷移過去的政權,都會呼喊著北伐、收復河山等口號,但是真正的做出舉措的少之又少,而做出舉措又能獲得一些成功的更是寥寥無幾。

**:躲避災禍出現的遷移劇照

除了明朝能夠完成從南方向北方統一的壯舉,其他時候南方的政權能夠將南方自己一方統一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且南方進行統一之後,還能夠和北方進行僵持的,就已經做的非常好了。想要統一南北兩方,基本上是難如登天。

2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民族,在秦始皇統一中原後就已被征服,而且歷朝歷代也是作為附屬番國而存在的,另一方面,南方自然條件良好,吃喝不愁,北方天寒地凍,只有靠劫掠才能生存,戰鬥力自不可同日而語。

3樓:手機數碼達人

因為南方的地理環境是非常不友好的,當時南方的地理環境非常不利於農業的發展,經濟實力並沒有北方強,所以就沒有侵擾。

4樓:蝦米啦啦啦啦啦

歷史上的南方民族本身是農業民族,沒有遊牧民族那種彪悍的民族氣質,另外,南方一直生活富足,而北方冬天一旦出現暴雪等災害就會顆粒無收,為了活命只能去搶劫中原。

5樓:阿米巴

因為在南方我們有重兵把守,而且南部是南蠻之地,人數不多,所以受到侵犯很少。

民族識別的意義,為什麼民族識別?

人類文明方向是沒有民族界限的文明國度,而不是有民族識別的民族國度。人類文明從非洲單一部落開始,億萬年來,不斷分離有新的民族產生,又不斷多個民族融合成新的民族,太正常了!隨著科技發展,人類文明本該趨同。民族識別是逆歷史文明潮流的,毫無意義!民族識別除了學術 政治無任何其他意義。但現有的民族政策會讓中國...

像漢人,同民族為什麼長相會這麼的不同

世界上的民族融合而已。何況現在中東地區的阿拉伯人在歷史上也並非是同一個民族,也與其它民族融合後,才形成今天的模樣,美洲的印第安人也有類似於中國人的面孔。融合得太多了。比如劉姓,其中就有一部分是匈奴王室,被漢朝賜為劉姓。再比如 戰國時期,今天的山東 淮河流域,都有一群少數族群 東夷人,就是后羿的族人。...

為什麼說民族平等是民族團結 個民族共同繁榮的政治前提和基礎

只有民族平等,bai才有利於du民族團結局面的形成,zhi民族團結,各dao民族致力於經版 濟的發展才有利於各民族經濟權 的發展,形成共同的繁榮局面,可以說沒有民族民等就不會有民族團結,個更不會有各民族的共同繁榮,因此,民族平等是民族團結,各民族共同繁榮的政治前和基礎。我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 自古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