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如何申請破產,公司申請破產流程是怎樣的

2022-02-06 04:45:40 字數 5222 閱讀 8305

1樓:華律網

我國實行絕對的破產申請主義,即破產程式只能由法定破產申請權人提出申請而開始,法院不得依職權主動開始破產程式。根據《破產法》及《民事訴訟法》的規定,債權人和債務人均可依法提出破產申請。嚴重虧損,無力清償到期債務的公司,由其債權人或債務人向公司所在地法院提交破產申請;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並宣告受理企業破產,企業由此正式進入破產程式。?

企業進入破產程式後,人民法院自宣告之日起15日內成立清算組,清算組由人民法院與同級人民**協商指定,由相關人員包括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員組成。清算完成之後,登出原破產企業登記,提請法院終結破產程式,清算組正式撤消,破產企業的破產清算程式正式終止。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一百八十七條?清算組在清理公司財產、編制資產負債表和財產清單後,發現公司財產不足清償債務的,應當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請宣告破產。?公司經人民法院裁定宣告破產後,清算組應當將清算事務移交給人民法院。

2樓:金果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破產法》:

第八條 向人民法院提出破產申請,應當提交破產申請書和有關證據。

破產申請書應當載明下列事項:

1、申請人、被申請人的基本情況;

2、申請目的;

3、申請的事實和理由;

4、人民法院認為應當載明的其他事項。

債務人提出申請的,還應當向人民法院提交財產狀況說明、債務清冊、債權清冊、有關財務會計報告、職工安置預案以及職工工資的支付和社會保險費用的繳納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破產法》:

第十一條 人民法院受理破產申請的,應當自裁定作出之日起五日內送達申請人。

債權人提出申請的,人民法院應當自裁定作出之日起五日內送達債務人。債務人應當自裁定送達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提交財產狀況說明、債務清冊、債權清冊、有關財務會計報告以及職工工資的支付和社會保險費用的繳納情況。

第十二條 人民法院裁定不受理破產申請的,應當自裁定作出之日起五日內送達申請人並說明理由。申請人對裁定不服的,可以自裁定送達之日起十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人民法院受理破產申請後至破產宣告前,經審查發現債務人不符合本法第二條規定情形的,可以裁定駁回申請。申請人對裁定不服的,可自裁定送達之日起十日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第十三條 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破產申請的,應當同時指定管理人。

第十四條 人民法院應當自裁定受理破產申請之日起二十五日內通知已知債權人,並予以公告。

通知和公告應當載明下列事項:

1、申請人、被申請人的名稱或者姓名;

2、人民法院受理破產申請的時間;

3、申報債權的期限、地點和注意事項;

4、管理人的名稱或者姓名及其處理事務的地址;

5、債務人的債務人或者財產持有人應當向管理人清償債務或者交付財產的要求;

6、第一次債權人會議召開的時間和地點;

7、人民法院認為應當通知和公告的其他事項。

3樓:地雷娘娘丶

共8步,具體如下:

1、進入破產清算程式

嚴重虧損,無力清償到期債務的公司,由其債權人或債務人向公司所在地法院提交破產申請;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並宣告企業破產,企業由此正式進入破產程式。

2、成立清算組

企業進入破產程式後,由人民法院自宣告之日起15日內成立清算組,清算組由人民法院與同級人民**協商指定,由相關人員包括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員組成。

3、破產企業的全面接管

清算組正式成立,並進駐破產企業後,清算組便正式替代破產企業以其自身名義進行運作,對破產企業的全面接管。

4、破產企業的財務審計

對破產企業的財務進行審計:破產企業公司的基本情況,如公司註冊登記情況、股東情況及股權比例情況,破產企業註冊資本情況及到位情況;破產企業財務管理情況:破產企業財務人員情況和變動情況,財務憑證及帳冊儲存情況,帳目記錄情況,財務審批情況,如負責人、支出程式等,財務帳冊及原始憑證的真實和完整情況。

5、破產財產的清理、清算

破產企業財產的清理,這主要是指清算組對破產企業的財產進行權屬界定、範圍界定、分類界定和登記造冊的活動。

6、制定破產財產分配方案

由清算組提出破產財產分配方案;破產財產分配方案經債權人會議討論通過後,報請法院裁定後執行;清算組在破產財產分配方案經法院確認後三日內製作分配表;清算組執行分配方案,並通知債權人限期領取財產,逾期未領取,可以提存。追加分配。

7、制定破產清算報告

製作一份破產清算報告,提交債權人會議和法院。破產清算報告的內容包括:破產清算組的成立情況;清算組完成的主要清算工作;破產企業大宗資金的走向及**情況;破產企業法定代表人及經營管理人員的離職在職審計情況;企業破產原因分析;破產清算案待研究和待完善、待解決的問題。

8、登出原破產企業登記,提請法院終結破產程式,清算組正式撤消。破產企業的破產清算程式正式終止。

擴充套件資料

1、清算組組成

破產清算組,這一機構有的國家稱破產財產管理人,有的國家稱受託人,我國《破產法》稱之為清算組,《民事訴訟法》中稱之為清算組織,這就表明, 我國現行有關破產的法律規定中,不允許一個人成為破產清算者。《破產法》第24條第2款規定:「清算組成員由人民法院從企業上級主管部門、**財政部門等有關部門和專業人員中指定。

清算組可以聘任必要的工作人員。」我國公司法第189條的規定:「公司因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被依法宣告破產的,由人民法院依照有關法律的規定,組織股東、有關機關及有關專業人員成立清算組,對公司進行破產清算。

」2、破產財產

破產財產,是依照破產法的規定宣告破產時,為了滿足所有破產債權人的共同需要而組織管理起來的破產企業的全部財產。根據《破產法》第28條的規定,破產財產由下列財產構成:宣告破產時破產企業經營管理的全部財產;破產企業在破產宣告後至破產程式終結前取得的財產;應當由破產企業行使的其他財產權利。

3、破產清償

根據《破產法》第37條第2款的規定,破產財產優先撥付破產費用後,按照下列順序清償:破產企業所欠職工工資和勞動保險費用(目前還包括法律、法規規定應付職工的其他費用);破產企業所欠的稅款;破產債權。破產財產不足以清償同一順序的清償要求的,按照比例分配。

只有清償完第一順序後,才能清償第二順序,依法類推。

從清償順序來看,破產企業職工工資和勞動保險費用被列為第一順序,似乎重點保護企業職工的利益。問題在於有財產擔保的債權人,可不受該順序的限制,而就其擔保財產優先受償,這就使職工工資和勞保費用的清償置於有財產擔保的債權之後,顯然不利於保護社會主義勞動者的合法權益。社會主義國家重視職工的基本生活利益,重視社會安定,企業破產意味著職工失業,失業則意味著其生存發生危機。

因此,《破產法》應規定職工工資和勞動保障費用最為優先的清償順序,以最大限度避免破產的消極因素及其負面效應。

4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申請破產必須滿足規定的破產條件。準備相關資料,公司無力償還到期債務,需要資料表明,包括公司基本資料,包括註冊資訊、法人資料等,二是債務無法清償的證明,並編制債務清單,審計報表等。股東大會作出決議後,連同上述材料向法院提出破產申請。

法院將在一定時間內對提交的材料進行實物和程式審查。法院受理期間,主管單位或者其他當事人提出可以由法院管轄進行破產重整。公司不能整頓或者整頓不成功符合條件的,可以宣告破產並以公告的形式通知有關債權人和債務人。

5樓:所夢槐米方

法律的術語

應該叫破產保全

也叫破產保護

《破產法》第七章申請破產,公司全部業務必須立即完全停止。由破產財產託管人來「清理」(拍賣)公司資產,所得資金用來償還公司債務,包括對債權人和投資人的債務。

一般來講,如果公司申請依據《破產法》第七章破產,股民手中的**通常變成廢紙一張,因為如果破產法庭確認債務人無清償能力(負債大於資產),就可不歸還股東投資。此外,公司資產經清算優先償還有擔保債權人和無擔保債權人後,往往所剩無幾。

多數上市公司會按照《破產法》第十一章申請破產保護,而不是第七章直接進行破產清算,因為他們仍希望繼續運營並控制破產程式。第十一章規定了一些復興公司業務的程式,也確有一些公司重組計劃成功,重新開始贏利。但有些公司最後還是以清算告終。

希望採納

6樓:生日快樂

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公司的全部資產已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的,債務人可向法院申請破產,公司在區工商部門登記的,應向區法院申請。公司破產後,如果法定代表人對破產負有責任的,在三年內不得再擔任公司高管。公司的財產按以下順序分配:

1、破產費用;2、有優先權的債權;3、員工工資和勞保費用;4、國家稅收;5、普通債權。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企業法人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並且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或者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的可以申請破產。

8樓:律圖網

《破產法》第二條,企業法人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並且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或者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的,依照本法規定清理債務。同時滿足以上兩個條件才可申請企業破產。

9樓:秒懂百科

公司破產程式:申請破產所需要的程式

公司申請破產流程是怎樣的?

10樓:桃樂絲的小皮鞋

您好1. 破產申請根由債權人或債務人自向法院申請破產。2.

法院裁定受理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並宣告企業破產,企業由此正式進入破產程式。3. 成立清算組企業進入破產程式後,由人民法院自宣告之日起15日內成立清算組,清算組由人民法院與同級人民**協商指定,由相關人員包括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員組成。

4. 破產企業的全面接管清算組正式成立,並進駐破產企業後,清算組便正式替代破產企業以其自身名義進行運作,對破產企業的全面接管。5.

審計、評估審計、評估機構對企業財務進行審計,對企業資產進行評估,以確定企業的資產負債率和企業的財產價值,為下一步的財產處置提供依據。6. 破產財產的清理、清算 :

清算組對破產企業的財產進行權屬界定、範圍界定、分類界定和登記造冊的活動。7.召開債權人會議由於公司破產清算,可能使債權得不到清償,或者得到清償的比例極小。

因此,法律規定債權人會議是破產程式中的最高權力機構。8、登出原破產企業登記,提請法院終結破產程式,清算組正式撤消。破產企業的破產清算程式正式終止。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破產法》第七條債務人有本法第二條規定的情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重整、和解或者破產清算申請。債務人不能清償到期債務,債權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對債務人進行重整或者破產清算的申請。

企業法人已解散但未清算或者未清算完畢,資產不足以清償債務的,依法負有清算責任的人應當向人民法院申請破產清算。

個人如何申請破產,個人如何申請破產保護?

自然人無法申請破產,只有法人可以申請破產。法人申請破產的方式如下 債權人提出破產申請的,應當向法院提交破產申請書以及證明債權 債務性質 數額和債務人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並且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或者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的相關證據材料 律師 債權人提出破產申請的,應當向法院提交破產申請書以及證明債權 債務性...

個人如何申請破產

在美國,個bai人在沒有能力du償還債務時,也可zhi以申請破產保 護,這就是美國的dao個人版 破產製度。個人破產權保護的目的主要是給那些負債累累個人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一旦申請破產保護,債務人的大部分債務可以取消。債權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債務人向債務人追討被取消的債務。債權人如果繼續追討債務,可能...

請問,公司破產,可以申請賠償金嗎?但是公司可能沒錢支付,該怎麼辦

1 單位破產,單位資產是需要拍賣的,在拍賣過後支付經濟補償給員工。2 依據 勞動合同法 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 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 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 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 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 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