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泵電機發熱是什麼原因,水泵電機發燙原因是什麼?

2022-02-05 08:06:26 字數 5035 閱讀 9959

1樓:穆靜嫻後向

電機發熱的原因無非就是機械故障、繞組不平衡、過載這麼幾個情況,從你談的情況分析,不應該是電機機械故障或繞組不平衡的原因,因為機械故障的電機發熱是區域性發熱,譬如軸承部位等。繞組不平衡的電機聲音會有異常,使用壽命短,但是你們連續更換電機無果,也可以排除是繞組故障。

因此,我判斷為過載造成的電機發熱。當然,你應該先測量一下電流情況,一般正常使用的電流為額定電流的80%左右。

判斷一:水泵軸功率理論數值與實際軸功率不符,造成匹配電機配小,使得電機過載。

判斷二:水泵的揚程選的偏高,管網阻力偏小造成水泵大流量執行,引起過載;適當關閉出口閥門,使得出口壓力調整到50-55米之間使用。

判斷三:聯軸器前後中心位置未找正,造成電機水泵不同心執行;

判斷四:填料密封壓得過緊,適當鬆開填料壓蓋螺栓試執行。

以上為個人意見,請參考,不妥之處請同行指教

2樓:一見傾心張老師

回答水泵電機發熱的原因:

選用機泵不配套;

軸承損壞膠帶太緊;

缺油水泵葉輪上的平衡孔堵塞,葉輪失去平衡,增大了向一邊的推力。

水泵工作環境方面的原因:電動機繞組受潮或灰塵、油汙等附著在繞組上,導致絕緣降低。

更多4條

水泵電機發燙原因是什麼?

3樓:月似當時

水泵電機發燙原因是電機的不正常振動、電機定轉子之間氣隙很小。

1、電機的不正常振動或噪音容易引起電機的發熱。這種情況屬於電機本身引起的振動,多數是由於轉子動平衡不好,以及軸承不良、轉軸彎曲,端蓋、機座、轉子不同軸心,緊韌體鬆動或電機安裝地基不平、安裝不到位造成的,也可能是機械端傳遞過來的,振動會產生噪聲,還會產生額外負荷。

2、電機定、轉子之間氣隙很小,容易導致定、轉子之間相碰。在中、小型電機中,氣隙一般為0.2mm~1.

5mm。氣隙大時,要求勵磁電流大,從而影響電機的功率因數;氣隙太小,轉子有可能發生摩擦或碰撞。

一般由於軸承嚴重超差及端蓋內孔磨損變形,使機座、端蓋、轉子三者不同軸心引起掃膛,很容易使電機發熱甚至燒燬。

注意: 因電方面的原因發生故障,應請獲得專業資格證書的電工維修,一知半解的人不可盲目維修,防止人身傷害事故的發生。

電機發熱的解決方法:

1、如發現軸承磨損應及時更換,對端蓋進行更換或刷鍍處理,比較簡單的處理方法是給端蓋鑲套。電機應在執行3000小時~5000小時左右換一次潤滑脂。

2、按照國家標準,電機電源電壓的變化應不超出額定值的±5%,電機輸出功率可保持額定值。電機電源電壓不允許超過額定值的±10%,三相電源電壓之間的差值不應超出額定值的±5%。

3、為了預防電機出現缺相執行,除了正確選用和安裝低壓電器和保護裝置外,還應嚴格執行有關規範,敷設饋電線路,同時加強定期檢查和維護。必須強制冷卻保證通風或更換風葉等,否則無法保證電機的正常執行。

4樓:

水泵電機發熱的原因:

1、選用機泵不配套。

2、軸承損壞;

3、滾動軸承或托架蓋間隙過小;

4、泵軸彎曲或兩軸不同心;膠帶太緊;

5、缺油或油質不好;

6、水泵葉輪上的平衡孔堵塞,葉輪失去平衡,增大了向一邊的推力;

7、電壓偏高或偏低;

8、接法錯誤,將△形誤接成y形,使電動機的溫度迅速升高;

9、環境溫度過高。

10、水泵工作環境方面的原因:電動機繞組受潮或灰塵、油汙等附著在繞組上,導致絕緣降低。

水泵電機發熱的排除故障方法:

1、及時更換水泵電機,以免燒壞;

2、更換軸承;

3、拆除後蓋,在托架與軸承座之間加裝墊片;

4、調查泵軸或調整兩軸的同心度;

5、加註乾淨的黃油,黃油佔軸承內空隙的60%左右;

6、清除平衡孔內的堵塞物;

7、查詢原因,及時處理;

8、發現問題,及時調整;

9、應設法改善其工作環境;

10、應測量電動機的絕緣電阻並進行清掃、乾燥處理。

5樓:一見傾心張老師

回答水泵電機發熱的原因:

選用機泵不配套;

軸承損壞膠帶太緊;

缺油水泵葉輪上的平衡孔堵塞,葉輪失去平衡,增大了向一邊的推力。

水泵工作環境方面的原因:電動機繞組受潮或灰塵、油汙等附著在繞組上,導致絕緣降低。

更多4條

電機發熱是什麼原因

6樓:解疑答惑老師

1、電機定、轉子之間氣隙很小,容易導致定、轉子之間相碰

在中、小型電機中,氣隙一般為0.2mm~1.5mm。氣隙大時,要求勵磁電流大,從而影響電機的功率因數;氣隙太小,轉子有可能發生摩擦或碰撞。一般由於軸承嚴重超差及端蓋內孔磨損變形,使機座、端蓋、轉子三者不同軸心引起掃膛,很容易使電機發熱甚至燒燬。

2、電機的不正常振動或噪音容易引起電機的發熱

這種情況屬於電機本身引起的振動,多數是由於轉子動平衡不好,以及軸承不良、轉軸彎曲,端蓋、機座、轉子不同軸心,緊韌體鬆動或電機安裝地基不平、安裝不到位造成的,也可能是機械端傳遞過來,應針對具體情況排除。

3、軸承工作不正常,必定造成電機發熱

軸承工作是否正常可憑聽覺及溫度經驗來判斷。

可用手或溫度計檢測軸承端判斷其溫度是否在正常範圍內;也可用聽棒(銅棒)接觸軸承盒,若聽到衝擊聲,就表示可能有一隻或幾隻滾珠軋碎,如果聽到有噝噝聲,那就是表示軸承的潤滑油不足,電機應在執行3,000小時~5,000小時左右換一次潤滑脂。

4、電源電壓偏高,勵磁電流增大,電機會過度發熱

過高電壓會危及電機絕緣,使其有被擊穿的危險。電源電壓過低時,電磁轉矩就會降低,如果負載轉距沒有減小,轉子轉數過低,這時轉差率增大會造成電機過載而發熱,長時間過載會影響電機的壽命。當三相電壓不對稱時,即一相電壓偏高或偏低時,會導致某相電流過大,電機發熱,同時轉距減小會發出「嗡嗡」聲,時間長了會損壞繞組。

5、繞組短路,匝間短路,相間短路和繞組斷路

繞組中相鄰兩條導線之間的絕緣損壞後,使兩導體相碰,稱為繞組短路。發生在同一繞組中的繞組短路稱為匝間短路。發生在兩相繞組之間的繞組短路稱為相間短路。

不論是那一種,都會使某一相或兩相電流增加,引起區域性發熱,使絕緣老化損壞電機。

6、物料洩露進入電機內部,使電機絕緣降低,從而使電機允許溫升降低

固體物料或粉塵從接線盒處進入電機內部,則會到達電機定子、轉子的氣隙之間,造成電機掃膛,直到磨壞電機繞組絕緣,使電機損壞或報廢。如果液體和氣體介質洩漏進入電機內部,將會直接造成電機絕緣下降而跳閘。

7、幾乎有一半以上電機燒燬都是由於電機缺相執行引起的

缺相常常造成電機不能執行或啟動後轉速緩慢,或轉動無力電流增大有「嗡嗡」的響聲現象。如果軸上負載沒有改變,則電機處於嚴重過載狀態,定子電流將達到額定值的2倍甚至更高。短時間內電機就會發熱甚至燒燬。

8、其它非機械電氣故障原因

其它非機械電氣故障原因造成的電機溫度升高,嚴重時也可能導致電機故障。如環境溫度高,電機缺少風扇、風扇不完整或缺少風扇罩。這種情況下必須強制冷卻保證通風或更換風葉等,否則無法保證電機的正常執行。

7樓:農村小富哥哥

電動機發熱是哪些原因引起的?

8樓:鬱晚竹琴黛

如果是發熱沒別的現像的話可能是正常的!如果造成電機不能正常工作的話那可能就是線圈匝數問題或是線徑不對!!另外有沒揹負荷呢?

9樓:紀希榮譚鸞

一、電源方面使電動機過熱的原因

a.電源電壓過高:當電源電壓過高時,電動機反電動勢、磁通及磁通密度均隨之增大。由於鐵損耗的大小與磁通密度平方成正比,則鐵損耗增加,導致鐵心過熱。

而磁通增加,又致使勵磁電流分量急劇增加,造成定子繞組銅損增大,使繞組過熱。因此,電源電壓超過電動機的額定電壓時,會使電動機過熱。

b.電源電壓過低:電源電壓過低時,若電動機的電磁轉矩保持不變,磁通將降低,轉子電流相應增大,定子電流中負載電源分量隨之增加,造成繞線的銅損耗增大,致使定、轉子繞組過熱。

c.電源電壓不對稱:當電源線一相斷路、保險絲一相熔斷,或閘刀起動裝置角頭燒傷致使一相不通,都將造成三相電動機走單相,致使執行的二相繞組通過大電流而過熱,及至燒燬。

d.三相電源不平衡:當三相電源不平衡時,會使電動機的三相電流不平衡,引起繞組過熱。

由上述可見,當電動機過熱時,應首先考慮電源方面的原因。確認電源方面無問題後,再去考慮其他方面因素。

二、負載使電動機過熱的原因

a.電動機過載執行

,當裝置不配套,電動機的負載功率大於電動機的額定功率時,則電動機長期過載執行(即小馬拉大車),會導致電動機過熱。維修過熱電動機時,應先搞清負載功率與電動機功率是否相符,以防盲無目的的拆卸。

b.拖動的機械負載工作不正常,裝置雖然配套,但所拖動的機械負載工作不正常,執行時負載時大時小,電動機過載而發熱。

c.拖動的機械有故障,當被拖動的機械有故障,轉動不靈活或被卡住,都將使電動機過載,造成電動機繞組過熱。故,檢修電動機過熱時,負載方面的因素不能忽視。

三、電動機本身造成過熱的原因

a.電動機繞組斷路,當電動機繞組中有一相繞組斷路,或並聯支路中有一條支路斷路時,都將導致三相電流不平衡,使電動機過熱。

b.電動機繞組短路,當電動機繞組出現短路故障時,短路電流比正常工作電流大得多,使繞組銅損耗增加,導致繞組過熱,甚至燒燬。

c.電動機接法錯誤,當三角形接法電動機錯接成星形時,電動機仍帶滿負載執行,定子繞組流過的電流要超過額定電流,乃至導致電動機自行停車,若停轉時間稍

長又未切斷電源,繞組不僅嚴重過熱,還將燒燬。當星形連線的電動機錯接成三角形,或若干個線圈組串成一條支路的電動機錯接成二支路並聯,都將使繞組與鐵心

過熱,嚴重時將燒燬繞組。

d.電動機接法錯誤,當一個線圈、線圈組或一相繞組接反時,都會導致三相電流嚴重不平衡,而使繞組過熱。

e.電動機的機械故障。當電動機軸彎曲、裝配不好、軸承有毛病等,均會使電動機電流增大,銅損耗及機械摩擦損耗增加,使電動機過熱。

四、通風散熱不良使電動機過熱的原因

a.環境溫度過高,使進風溫度高。

b.進風口有雜物擋住,使進風不暢,造成進風量小

。c.電動機內部灰塵過多,影響散熱。

d.風扇損壞或裝反,造成無風或風量小。

e、未裝風罩或電動機端蓋內未裝擋風板,造成電動機無一定的風路。

電機水泵上哪批發好,水泵上一般用的什麼電機,什麼牌子的好?

你好,我是寧夏才運達機電的,如果你在西北地區可以考慮下我們的產品。水泵上一般用的什麼電機,什麼牌子的好?一般都可以啊,沒特別要求,要講品牌嘛國內的就 佳木斯電機什麼的,國外的 西門子,abb.這個如果是潛水泵的話 一般都是廠家自己的電機 如果是陸上泵的話 有些廠是採購的 也有自己做的 不好說,國內的...

變頻水泵與普通的水泵電機有哪些區別

變頻水泵與普通的水泵電機沒有區別,只是控制系統不同。變頻水泵電機用的是變頻控制器。變頻水泵與普通水泵的區別 變頻水泵可根據需要調節水泵的轉速,也就相當於調節了水泵的流量。而普通水泵的流量是恆定不變的。上面是它們的特點,可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選擇用哪種水泵。變頻指的是bai電機,你du說的變頻水泵應該是z...

水泵皮帶輪發熱是什麼原因跟皮帶長短有關係嗎

皮帶輪發熱是因為 1,皮帶過鬆,皮帶在皮帶輪上打滑,磨檫力降低。2,主動輪與從動輪之間,同軸度不夠。3,皮帶與皮帶輪的接觸面小。解決的辦法 1,調整皮帶張力,使能達到最佳。2。校正主動輪與從動輪之間的同軸度使之最小。3,增大皮帶輪或皮帶的側面積。皮帶輪發熱哪的問題 樓上的是外行,還來個漲緊輪,沒那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