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從古代到現代,男人都重男輕女,這樣就會傷害 連累到自己的女兒,那為什麼還要重男輕女呢

2022-02-04 13:04:31 字數 5608 閱讀 3630

1樓:小羊枝子

就是,你說的非常有道理,我也很討厭那種重男輕女的,但是你想,這就跟為什麼婆媳不容易,處在一塊,自己碰上的,總也想讓別人一樣,而且不是隻有男人這樣,有的時候,更多的是女人,所以說,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希望,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2樓:

那是以前的社會,現在男人已經不會重男輕女了。重男輕女,現在站的是少數。

3樓:人凰天

俗話說,女子無才便是德。

你看看現在女人有了地位之後的結果。

4樓:

現在的人已經有不少人不重男輕女了,而且還是女兒貼心,知冷知熱的,古代人就是為了能傳宗接代,希望自己的姓一直有人姓下去。

5樓:海水中的氘

因為男人都有大男子主義,為了彰顯自己的本事,古代各種侷限女子,害怕女人的地位超過他們,男人在體力和社會地位上比女人有優勢的多,已經佔據了先天優勢,所以更容易打壓女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男人一旦不壓制女人就體現不出來自己的偉大了,你看女人才解放幾十年就人才輩出,而男人幾百年才出一個英雄,男人最不希望女人比自己強了,因為那樣就操控不了女人了啊!傻乎乎的女人即使再強還是事事以男人為準,好像什麼都依著男人就對了,卻不知男人成天想著怎麼把女人變low,好再回到那個對待女人如同對待家畜的年代,現在的女人越來越強了,而男人卻慢慢的體現出了自己的無能和卑鄙,如同班裡的好學生被欺負但學習好而壞學生成天打這個揍那個學習卻差的一逼一樣!

7樓:戰神是傻子

因為愚蠢,把自己家人放出去娶個外人來分財產起糾紛鬧不和,別有用心的人和把這樣不團結的人分散各個擊破。

8樓:來自東渡苑謙虛的天青石

中國從古代到現在,男人都重男輕女,這樣就會傷害連累到自己的女兒,老一輩的傳統都是傳宗接代,男的主要是傳宗接代,女的都是外嫁的,所以說,寧可傷害女兒,也要重男輕女

古代都很重男輕女,那皇帝會疼他女兒嗎?為什麼 5

9樓:

會,古代皇帝非正常死亡的很多。動不動他某個兒子就要害他謀朝篡位。相比之下女兒基本沒有這個心思。當然會疼女兒。這是我的想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過很多古代的**、電視劇,皇帝應該也疼自己的女兒,但是在國家和女兒之間他會選擇犧牲女兒來保全社稷。要不就不會有那麼多和親,還有為了穩定大臣,把女兒嫁出去等等這樣的事情發生了。

11樓:冰de憂傷

當然會疼,只是男胎比女胎更重視,女兒畢竟也是親生的,都疼

12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會啊。哪有不疼兒女的父母呢。更甚者回疼女兒多過兒子。

13樓:阮超穎

當然會,因為皇帝后宮佳麗三千,不愁沒有兒子。

女兒也是自己的骨肉,怎麼會不疼愛。

14樓:夢迴油菜花

帝王家親情淡薄,跟皇室子女眾多也是有一定關係的。從某種意義上講,皇室公主的命運可能比做一個皇子要好的多。縱觀歷史我們可以窺見。

皇子身份和皇權更替有著莫大關係,因此難以逃離政治漩渦,皇帝對待其兒子更多是做為皇族繼承者來培養管教,甚至是防範。皇帝對於他的女兒,各方面都會寬容很多,親切很多,父女親情也容易產生。這種疼愛,是比對兒子要多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會啊,皇上會有特別喜歡的公主,但可能不是每個公主都受寵,有的甚至到死也沒見過自己的父親,有的可能錦衣玉食,其實去少數民族和親的公主一般都不會是嫡親的。

古代會重男輕女應該是應為社會發展吧?很久很久以前,人類需要種群的時候,是母系社會

需要勞動了就是父系社會了。其實宋以前,男女還是相對平等的,不然社會也不會容忍皇帝是個女人——武則天。

16樓:

會吧,畢竟是自己的親生骨肉

中國古代到近代重男輕女有多麼嚴重?

17樓:生活中的一枝花

說到重男輕女,直到現代社會依舊有一些地方還有這樣的惡習。古代中國重男輕女的思想極為嚴重,尤其是在清朝,若是生下女兒直接溺死或者用被子捂死,還沒有感受世界的美好,就被扼殺在了搖籃中。

一、重男輕女這個思想,大概是在母系社會之後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生產力的發展決定生產關係的進步。因為男士在社會的力量逐漸突出,生產力得到大提提高,所以社會上對男性的需求就越來越多,一夫多妻的出現也是生產力水平提高的表現。所以女性便從父系社會地位逐漸變低,父系社會是重男輕女思想的萌芽。

二、生活在古代,生產力水平低下

重男輕女雖然是一個惡習,但是在古代的人民來看,兒子永遠會比閨女強,雖然都是親生的,但是一想到女兒既不能給自己養老送終又不能傳送香火,所以根本沒有什麼話語權。這種思想甚至在清朝時發展更為嚴重,直接將生出的女人用被子捂死、淹死、餓死等等。

18樓:雙魚呂晶呀

很嚴重,古代一直是男尊女卑的觀念,只有男人才能傳宗接代,女子只能伺候人,一直以女子無才便是德要求女人遵從三從四德,而男人卻可以三妻四妾,對女人是極大的不公平。

19樓:蠟筆小曦

是非常嚴重的,在古代女人是沒有地位的,她們是依附男人生活的,在清朝的時候甚至要給女人裹小腳。

20樓:逆天進行中

就比如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只有男的可以去上學,但是女的就不可以。

21樓:零仙

我覺得可能就是把什麼好的東西都給自己的兒子吧,而且甚至會壓榨自己的女兒。

為什麼中國封建社會有重男輕女的思想?

22樓:

2、經濟。人類在進化中形成了一種思維定勢:男性具有社會性的天然優勢。

因為男性的體力優於女性,所以能更好的農作幹活,在古代能得到更多的養育回報,在資源有限甚至匱乏的情況下,也構成了父母重男輕女思想的經濟原因。

23樓:飄零下線

一、中國封建社會重男輕女思想的原因:

1、經濟原因:農經濟長期以來一直佔據統治地位。而這種精根細作癿生產方式對體力勞勱癿強度非常高,男性自然就成了主要癿勞勱力,在家國同構癿社會格局中處於支配地位,女 性則處於從屬地位。

2、社會政治原因:

在社會政治方面,由於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在經濟上從屬於男性癿女性自然地在政治地位上淪為男性癿附庸。所以在等級森嚴癿宗法社會裡,婦女毫無政治地位可 言,而且成為男性歧規和欺凌癿物件。

3、宗法制度的保證:

自父系制度建立後,按父(男)系計算丕系癿原則和父系 癿繼承權就確立起來。這樣,按家庭血緣癿邏輯,只有男性 後代才能綿延宗族,而女孩是外姓人,“嫁出去癿女人潑出去癿水”,只生女就意味著絕後。因此,要綿延宗族就必須 有男性後代。

4、倫理制度的保證:

儒家文化癿“教化”而成為道德化、倫理化癿觀念。 孫子說:“丌孝有三,無後為大。

”這就從“孝”癿高度強 化了人仧對生男癿企盼。為中國傳統思想源頭癿《易經》提出癿陰陽思想,可以說是重男輕女思想癿理論源頭。以後經過歷代思想家癿演繹和改造,特別是程朱理學,把這一思想逐漸發揮到極致。

二、重男輕女的生活習俗:

在一些社會文化與習俗上會表現出重男輕女的思想。例如中國有一些農村規定沒有生男孩的婦女不能出席婚禮。東亞地區的傳統喪葬儀式中的五服,為父系親屬所服的喪會比同輩且同等的母系親屬服的喪要重,如為叔父服的喪會比為舅父服的喪重;即使同樣是父系或母系親屬,為男性服的喪也會比為女性服的喪重,如為叔父服的喪會比為姑母服的喪重。

一些語言也會表現出重男輕女的思想。例如在中文裡“婦人之見”指沒見識的人的見解,“婦人之仁”指不顧全大局的仁慈,含有輕視女性才智的意思。

三、改變:

近年來全球促進男女平權仍有些積極作為。過去短短兩年,以發展中國家為主的65個國家裡,總共制訂了多達94項促進男女平權的改革措施。不僅如此,127個國家也已經修訂反對家庭暴力的法律。

25年前,具備這種法律的國家僅有7個。

隨著城市化的程序,重男輕女已逐漸退出主流,但要想徹底改變這種思想,就急需改變人們的婚姻觀念,例如貫徹戀愛消費aa制、實行男女雙方買房均攤或臨時租房、廢除彩禮習俗、正確看待家庭角色等,這樣方可體現新時代夫妻雙方平等互助的原則。

24樓:匿名使用者

重男輕女”是一種封建思想,現在是新社會、新時期,國家一直在大力提倡“生兒生女一個樣,女兒也是傳後人”。可為什麼“重男輕女”這種思想沒有退出歷史舞臺,仍然在大行其道呢?除了觀念沒有轉變過來以外,筆者認為主要還存在以下客觀原因。

一:勞動的需要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農民仍是這個社會的主體,農業機械化因種種原因還未得到普及。而耕田、種地,挑擔子等農活大都是重體力活,農民家庭中迫切需要能幹重活的體力勞動者。由於男女性生理結構的不同,女性體力明顯不如男性。

生兒子比生女兒強,對需要強勞動力的農民來講,這點不難理解。尤其是當父母的年老,不能再承擔體力勞動時,能挑起家庭重活的兒子就是他們最強大的依靠。

二:婦女在社會和家庭中的地位仍明顯低於男性

雖說現在實現了男女同工同酬,婦女的地位一再提高,並且制定了婦女權益保障法,可婦女真的就像某些人說的那樣佔了半邊天嗎?在提倡男女平等的今天,一個不容否認的事實是:男人仍是這個社會的主宰者。

從最高層的**領導者到省、市級****,再到基層單位的一把手,在這些當權者中,婦女佔了幾成?男人一直是主流,統治著社會。雖然婦女也佔據了一些重要的位置,數量卻是微乎其微,少得可憐。

不信?你掰著手指數數,能數出幾個女市長、女省長、***女領導?

社會地位的低下直接決定了家庭地位的低下,在一再報道的家庭暴力中,常聽說丈夫把妻子打得鼻青臉腫,而鮮聞妻子對丈夫拳腳相加。所以才有了維護婦女權益的婦聯,而至今沒有維護男人權益的男聯。婦聯的存在恰恰說明了婦女是一個需要保護的弱勢群體。

如果不能實現國家的繁榮昌盛,實現農業普遍機械化,變農業大國為工業大國,如果不能從根本上提高婦女的地位,真正實現婦女佔社會的半邊天,光喊“生兒生女一個樣,反對性別歧視”只能成為一種空號,無法徹底消除“重男輕女”這種思想。

25樓:湘西超風行者

思想原因:傳統封建社會的殘留或糟粕,是過去的土地需要大量人力的體力原因;現在是機械化生產或資訊化不適應這個思想的土壤

戰爭原因:朝代更替需要服兵役的人員供給制度造成的,舊中國的軍功是殺人頭授軍銜的,是以數量作為參考依據;現代戰爭是打科技戰,人多隻能當炮灰,男女在戰爭面前都是死

社會原因:舊中國的傳宗接代的思想嚴重是跟當時的國情密切相關,母以子貴,從皇帝到百姓以嫡長子的正統血統為尊,然後按順序繼承家裡的財產;現在是法治社會,財產權分得很清楚,男女家庭收入與私有財產都得到法律的保護,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現實原因:舊中國的社會評價是宗族本位所決定的,加上過去的人口死亡率較高,需要男丁可以給他人寄養,家庭關係必須服從家族關係;現在家庭關係是獨立出去的,加上現在人的交流渠道太多,單身的人逐漸增加,男女比例不協調是各個國家的通病,解決就業問題是頭等大事

科學從古代到現代的變化,從而從古代到現代都有什麼科技發展變化化

公元前2070年前,中國是bai原始社會,公元前du zhi2070 公元前475年,是dao奴隸社版會,公元前475 公園1840年,是封建社會,1840 1919,是近權代,1919 1949,是現代,1949 現在,是當代,原始和奴隸社會時,中國是世界上的文明國家,但不是第一,封建社會,中國的...

數學發展史 從古代到現代,中國的發展史?要從古代到現代的。

第一時期 數學形成時期,這是人類建立最基本的數學概念的時期。人類從數數開始逐漸建立了自然數的概念,簡單的計演算法,並認識了最基本最簡單的幾何形式,算術與幾何還沒有分開。第二時期 初等數學,即常量數學時期。這個時期的基本的 最簡單的成果構成中學數學的主要內容。這個時期從公元前5世紀開始,也許更早一些,...

怎麼形容從古代到現代差異之大,用什麼成語

日新月異 解釋bai 新 更新du 異 不同。zhi 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dao化。指發展或進步迅速版,不斷出現新事物權 新氣象。出自 禮記 大學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示例 教授之術,亦採法列強,教科之書,清 吳趼人 痛史 原敘 語法 聯合式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含褒義滄海桑田 解釋 桑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