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窮不省三種錢,沒錢不串三人門。」是什麼意思?有何道理呢

2022-02-03 12:30:59 字數 5055 閱讀 5918

1樓:嗨我來了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總結出來的俗語看似簡單,其實卻總結出了人生哲理。就拿「人窮不省三種錢,沒錢不串三人們。」這一句俗語來說,它就道出了世間人生百態。

當一個人貧窮的時候,往往會在生活中十分的節儉,總覺得節儉可以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好一些。但是無論你如何節儉,卻有三種錢是無論如何不能省的。這三種錢分別是:

第一種:人情錢。現在的社會人情關係特別重要。

當你遇上別人有喜事時,你一定要大方的去處理,前來與別人共同分享他的喜悅。這時候千萬不能因為自己窮而節省這種錢。否則會讓別人對你心裡產生不滿意的情緒。

或者是當別人拿的禮錢高,而你出的禮錢少時,雖然主人當好你的面表現不出任何的情緒,但是心裡肯定會說,這個人太小氣,不大氣,不值得一交。當然,除了這個錢之外,一定要記清楚,朋友在咱們的生活中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多個朋友多條路,說不定哪一天我們會因為朋友的幫助而富裕起來。

所以在外面請朋友吃飯的時候也一定不能省錢而拒絕。曾經有就俗語說的好:「朋友的嘴是富貴的嘴,越吃越有。

」所以記清楚,當別人開玩笑,或者是認為你該請客的時候,大方的拿出錢請他們吃飯吧。這樣你就可以交到朋友。當然,相信別人也會與你有相同的想法,當給他們請客吃飯的時候,他們也會大方的請你吃飯。

第二:行頭錢。說簡單一點就是我們的穿著打扮的錢。

當我們在家裡時,可以隨便的穿著打扮。但是出門在外,或者是遇上重要的事情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穿著打扮。這樣既可以表示自己的態度和精神狀態,同時也體現了對他人的尊重。

如果說朋友有喜事請你吃飯,你穿的邋里邋遢的,讓別人一眼就看出你對生活是消極應對的,對他人的事情也是不重視的。當然,對於某些愛面子的人來說,出現這樣的你,別人也許會感覺到很丟人。別人對你有了不好的印象,在日後的生活中與你交往,肯定會有所防備。

所以,在生活中,無論我們多窮,都要準備出一些錢,把自己的穿著打扮搞好,讓自己在別人面前體面的出現,這對於我們日後的發展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第三:看病,檢查身體的錢。無論我們再窮,身體也是革命的本錢。

如果我們感覺身體不舒服時,一定要及時的到醫院就醫看病。否則你省下所有的錢都是白搭。更何況沒有好的身體,你想掙錢,這個希望也是不可能達到的。

為了生活的更好,就醫,看病的錢一定要提前預備著,千萬不能因為貧窮而省這個錢,否則會遺憾終生。

當然,如果一個人窮的事,往往在精神上就感覺到自己不自然。如果處於這種狀態,一定要記清楚有三人門不能串,這三人門分別指的是:

第一:輕視門。對於平常在日常生活中瞧不起你的人,說明他們就根本看不起你。

如果你在貧窮缺錢的時候,千萬不能上這種人的門,否則會讓他們更加瞧不起你,認為你沒有本事,沒有錢又來巴結他們了。

第二:經常不走動的親戚門。經常不走動,說明雖然你們是親戚,但是關係卻很疏遠了。

當你貧窮,沒錢世上這樣的忙,他們只會在心裡排斥你,無論你說的任何事情,他們都不會給予幫助,與其白費力氣,白張嘴,還不如從別處想想辦法。

第三:特別富有的親戚們。有錢人往往會表現出傲氣。

對於一般的人都會表現出輕視的態度。在他們的心目認為只有有錢的人才適合與他們交往。當你貧窮無錢,上這樣人的家門只會自取其辱。

當然,我們也要相信「富沒底,窮沒根」,只要我們認真生活,努力工作,貧富總是可以改變的。但是當我們貧窮時,該注意的事情還是一定要注意。

2樓:冬候初雪

意思:即使人在困境中,不節省禮錢、飯錢、儀表錢。沒錢不去冷眼門(巴結人)、遠親、是非門。

道理:困境中,更要維持自尊,不卑躬屈膝。

3樓:一葉子闊闊

這裡的三種錢分別是 禮錢,飯錢和打扮的錢。俗話說禮尚往來,所以禮錢千萬不能省。第二就是,人是鐵飯是鋼,不能餓著自己而且出去吃飯不能因為飯錢表現得自己不夠體面和大方。

最後就是打扮的錢,人靠衣馬靠鞍,所以外表打扮很重要。三門是指冷眼門,遠親門,還有是非門。冷眼對人證明看不起你,所以不要去,遠親門可能會冷嘲熱諷,所以不要去

4樓:度度很快樂

不省三種錢是:外表上的錢,意思就是認可以窮,不能酸,衣服可以沒有名牌高檔的,但要乾淨整潔,不能破破爛爛,邋里邋遢的;吃上的錢(生活費), 走人情的錢;不串三人門是:冷眼看待之門,是非之門和遠親之門。

這三種門不進的原因,都是會被提防,都覺得你是借錢去的

俗語說「人窮不省三種錢,沒錢不串三人門。」,這到底是什麼意思?

5樓:淺唱幸福

、其實這句話的意思也就是告訴人們,在沒錢的時候也不能夠把錢全部節省下來,比如說買禮物的錢,買實物和衣服的錢,像這三種錢是不能夠省的,容易被別人看低,像一些是非比較多的家庭,還有勢利眼的家庭,以及像一些親戚沒有人情味的家庭上這些家庭,最好不要去走動。

、現在一些諺語都蘊含一定的道理,他是人們不斷的積累和流傳下來的,像我們平時禮金是並不可少的,因為我們在人和人交往過程當中都需要涉及到錢財,所以就算家裡再窮的話也不能缺少禮金,這樣容易讓自己的名聲受到傷害,而且這樣也容易失去很多真正的朋友。

三、如果說別人請我們吃過飯之後,我們根據交情也應當回請過來,這樣我們才能夠和朋友正常的交往,通過一個人的衣服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生活水平,所以說出外辦事的時候一定要選擇一件合理得體的衣服,這樣才能夠讓別人不通過衣服來看清我們自己。

四、我們在交往的時候一定要交往那些不以金錢來衡量別人價值的人,要結交那些心眼沒有那麼多的人,因為當我們在沒錢的時候,可能被一些勢利眼的人所瞧不起,這樣我們在交往的時候可能就會受到傷害,所以我們一定要避免這些問題,才能夠保護自己。

這句諺語的道理是非常簡單的,其實也就是告誡人們,如果想要過上安靜平和的生活,一定要結交對人也要學會做事的方法。

6樓:大孟有話說

中國人從古至今往往都很會過日子,這點可以說是跟西方大不相同,西方往往都是講究超前消費,而中國人則是不同,大多數都會攢錢買房子或者是以備不時之需,但這裡的人窮不省三種錢則是指禮錢、飯錢和表錢了,如果省了這三種錢的話那麼無疑就會令得大家都看不起,因此這三種錢是絕對不能省的;而沒錢不串三人門則是指冷眼門、遠親門、是非門,這三種若是突然去串的話那麼無疑則會令得自己的名聲是有所損害的。

「人窮不省三種錢」這裡的禮錢則是紅白喜事這些事情的隨禮是必不可少的,中國人往往都是受到儒家文化的影響,可以說是非常講究禮儀規矩的,但別人邀請你去赴宴的時候,若是你空著手就去的話無疑會給予別人不好的印象,這樣久而久之就會使得人們慢慢的去疏遠你,因此人即使再窮,那麼該有的隨禮還是要有,這是禮儀問題,也是自身的面子問題。

而飯錢指的是禮尚往來,我們都知道中國是個人情社會,很多人知曉你窮的時候都會或多或少的選擇請客,以此減少你的負擔,但是你不能以此當作理所應當,而是要懂得去回報對方,有來有往才能更好的維持彼此間的關係;而表錢的話則是指自身的打扮上的錢是不能少的,很多時候如果你自身總是邋里邋遢的話,那麼無疑會令得別人不想靠近你,因此即使你很窮的話,但該有的裝扮還是要有,至少要給予別人一種乾淨的樣子。

「沒錢不串三人門」這裡的冷眼門是指即使窮也不要去巴結別人,免得遇到一些勢利眼的,付出了金錢最後啥也沒有得到回報;遠親門則是一些沒有聯絡的遠方親戚,如果你突然選擇上門拜訪的話無疑會令得對方多想,會以為你有啥不好的意圖;而是非門則是對於是是非非不要去摻和,而是要離得遠遠的。

7樓:李子子呀

「人窮不省三種錢,沒錢不串三人門」裡面的不省三種錢,分別是指不省禮錢、不省飯錢、不省表錢,而不串三人門是指,不串冷眼門、不串遠親門、不串是非門。省錢並不是一個壞習慣,拜訪更多的人也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當我們很窮的時候,這三種錢是不能節省的,當我們沒有錢的時候,這三種人是不會去拜訪的。

每一筆禮金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都是必不可少的。不管你有多窮,有多急,如果你被別人邀請,這筆錢無論怎樣都是不能省的,而且也不可以打任何折扣。如果連這些錢都省了,將沒有一個親密的朋友可以交談。

當遇到真正的問題時,也是沒有人會願意幫助。不管是自己出去吃飯,還是和別人一塊吃飯,這也是不能省的。如果和別人一塊吃飯,摳門摳的不得了,別人會打內心裡看不起你,你就是再窮多吃這一頓飯也不會死人。

不管有多窮,都應該為自己做一些體面的衣服。人靠衣裝,我們窮可以,但外表不能窮,在這件事上遠水是救不了近火的,一定要給自己多穿幾件體面的衣服。當你出去的時候,你會在別人面前有一個好的形象。

這是別人與你合作,與你打交道的前提。如果你已經很窮,沒有能力,穿著破舊的衣服,你的情況會更糟。

當我們沒錢時,不要試圖討好那些生活得比較好的人,現今,人們很現實的。如果你不能給他任何好處,他會看不起你,所以對於那些看不起人的人,決心不去串門,這是一種恥辱。

8樓:團團愛養生

俗話說:人窮不省三錢,沒錢不串三門,指的是什麼?其實說得挺好

9樓:呆呆聊雜談

就是人在沒錢的時候,別隨便亂串門,如果要串門也別串這三種人的門,一個就是好吃懶做的,還有長舌婦,還有那種富豪鐵公雞

10樓:

意思是說,人窮的時候也不能在三個地方省錢,沒錢的時候別去三種人的家。

11樓:努力的寶媽

人窮不能省三種錢,我覺得這三種錢是指撫養子女的錢,養活老人的錢,還有一家人生活的錢,這三種錢是不能省的。

12樓:

就是說人在窮在沒錢的時候別到處串門,也別因為沒錢就在該花錢的地方沒有花錢,這也是不對的。

13樓:接騫

第一教育之道不能省,孝敬老人看病不能省,禮常往來不能省。不串不孝敬老人的人家之門,不串瞧不起人的門,不串小人之門。

14樓:

這就是說人如果再窮也不能省三種錢這三種錢是必須得花的,比如贍養孩子的錢,贍養父母的錢,還有養家的錢

15樓:我愛瑞水瓶

意思就是說人在窮的時候,還有沒錢的時候,別因為自己窮和沒錢就失了志氣,讓別人看不起

16樓:幸福的朵兒

沒錢不串三人門,我覺得這三類人,是指那種有錢的人家,還有那種愛財如命的人家,還有那種小人之家。

17樓:錯錯錯錯錯錯

不見得所有人都勢利眼的,有錢人不見得都是好人的,沒錢人人更好更有志氣

為何古人常說「人窮不省三錢,沒錢不串三門」,老祖宗的話有什麼道理

這句話蘊含的道理受用一生,主要是在為人處世和禮儀方面。首先是 人窮不省三錢 看到這句話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奇怪。因為我們一直強調做人要學會節儉,不能鋪張浪費,人越窮,就越會對錢很緊張,不省錢只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貧困。但其實,錢不是省出來的,而是掙來的。因此有些錢是不能省的,就算自己再窮,也不能省。因為...

女人到中年“不睡三覺,不愛三人”指的是什麼

女人到了中年,正是多事之秋,在家要操持家務,照顧孩子,贍養父母,在外要忙於工作,應付事業,過得會很累。所以這個時候的女人,會變得多愁善感,情緒波動大,如果在婚內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幸福,她們就容易被外界所幹擾。很容易就在婚外發生感情,這個年齡段的女人,更該好好的學會自我的保護起來。女到中年,不睡三覺。1...

子息三人,卒於春光中各是什麼意思

子息三人,只一子送終。意思是 有後代三個,到死有一個送終 卒於春光中 在春天死去 這是中國古典占卜一種卦象的解釋。意識是 你 有子女三人,你 死於春天 文學學習的好處?5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1 提高素養,提升自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