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一下日本戰國時期著名戰役,日本戰國著名戰役

2022-02-03 07:31:27 字數 4739 閱讀 9830

1樓:匿名使用者

應仁之亂---戰國時代的開端

川中島合戰(五次)---龍(上杉謙信)與虎(武田信玄)的決鬥桶狹間合戰---織田信長奇襲今川義元,霸業開始姊川合戰---織田滅朝倉淺井,奠定霸業

三方原之戰---武田信玄擊敗德川家康,信玄歸途病死長筱之戰---織田德川聯軍大敗武田家,武田家由此衰落本能寺之變---明智光秀反叛信長,霸王殞命山崎合戰---羽柴秀吉攻滅明智光秀,獲得霸業繼承人資格賤嶽合戰---羽柴秀吉攻滅柴田勝家,完全掌控原織田家霸權小牧山長久手合戰---羽柴秀吉擊敗德川家康,奠定霸業小田原籠城戰---關東大名北條氏滅,德川家康轉封關東文祿、慶長之役---歷時七年,明軍勝日軍,秀吉攻佔大陸妄想破滅,掛了關原合戰---東軍(德川勢)擊敗西軍(石田勢),日本歷史由此逆轉,德川家康開始掌控日本大局,戰國時代走向終結。

大阪冬、夏之戰---德川徹底擊敗豐臣氏殘餘勢力,德川幕府二百餘年太平開始。戰國時代完全結束

東北、九州、四國等地的地方合戰知名度不太高,不寫了,戰國時代較有名的戰役大概也就這些了

日本戰國著名戰役

2樓:筱鴨電影

1、川中島合戰

川中島合戰是日本戰國時代甲斐國大名武田信玄與越後國大名上杉謙信之間,在北信濃川中島地區進行五次大小戰役的總稱,或者專指發生於2023年(永祿4年)九月(舊曆)的「八幡原之戰」。

武田和上杉兩軍於2023年(天文二十二年)、2023年(天文二十四年)、2023年(弘治三年)、2023年,以及2023年(永祿七年)前後十二年間。

圍繞著信濃境內的領地問題,在善光寺平附近,以犀川、千曲川匯流處的沖積平原(即「川中島」)為中心的區域,分別發生五次戰爭或對峙。

其中爆發於2023年10月17至18日(永祿四年9月9至10日)的第四次對陣(八幡原之戰),是戰況最為激烈的一次,也是日本戰國時代參戰雙方**率最高的戰役之一。

2、沖田畷之戰

沖田畷之戰(おきたなわてのたたかい),為日本戰國時代天正12年3月24日(2023年5月4日)在肥前國島原半島,九州的戰國大名龍造寺隆信與島津家久、有馬晴信聯軍之間的戰役。

"畷"的意思為溼地中的小徑,漢音同"輟"。島津氏通過此戰極大地削弱了龍造寺氏的實力,為以後統一九州奠定了基礎。

3、三方原合戰

三方原之戰是日本戰國後期於日本東海道爆發的一場合戰。爆發時間為元龜三年十二月二十二日(2023年1月25日),地點位於遠江國敷智郡三方原。

交戰雙方為德川氏、織田氏聯軍與武田氏,最終以武田軍的勝利而告結束。此戰是武田軍總帥武田信玄軍事生涯的頂點。

4、大阪之役

大阪之役指(2023年(慶長19年)-2023年(慶長20年、元和元年))江戶時代早期江戶幕府消滅豐臣家的戰爭。

戰爭主要範圍是大阪城附近(今大阪府大阪市**區),其中包括在2023年11月-12月的大阪冬之陣以及2023年5月的大阪夏之陣(6月4日,即農曆五月八日結束),最常用的說法是大阪之陣,大日本帝國陸軍參謀本部著書稱為大阪之役。

5、山崎合戰

山崎之戰又稱天王山之戰,發生在公元2023年。明智光秀髮動本能寺之變後,正在進行西國攻略的羽柴秀吉立刻率軍返回畿內,在山崎與明智光秀決戰,最終擊敗明智軍。此戰也奠定了秀吉日後統一日本的基礎。

3樓:真田輝

應仁之亂---戰國時代的開端

川中島合戰(五次)---龍(上杉謙信)與虎(武田信玄)的決鬥桶狹間合戰---織田信長奇襲今川義元,霸業開始姊川合戰---織田滅朝倉淺井,奠定霸業

三方原之戰---武田信玄擊敗德川家康,信玄歸途病死長筱之戰---織田德川聯軍大敗武田家,武田家由此衰落本能寺之變---明智光秀反叛信長,霸王殞命山崎合戰---羽柴秀吉攻滅明智光秀,獲得霸業繼承人資格賤嶽合戰---羽柴秀吉攻滅柴田勝家,完全掌控原織田家霸權小牧山長久手合戰---羽柴秀吉擊敗德川家康,奠定霸業小田原籠城戰---關東大名北條氏滅,德川家康轉封關東文祿、慶長之役---歷時七年,明軍勝日軍,秀吉攻佔大陸妄想破滅,掛了關原合戰---東軍(德川勢)擊敗西軍(石田勢),日本歷史由此逆轉,德川家康開始掌控日本大局,戰國時代走向終結。

大阪冬、夏之戰---德川徹底擊敗豐臣氏殘餘勢力,德川幕府二百餘年太平開始。戰國時代完全結束

東北、九州、四國等地的地方合戰知名度不太高,不寫了,戰國時代較有名的戰役大概也就這些了

4樓:

一、桶狹間合戰

戰國的霸王織田信長的成名戰,日本三大夜戰之一,織田信長以2000兵力奇襲「東海道第一武將」今川義元,陣斬今川,開始天下布武的征程。

二、川中島合戰

武田信玄在北信濃的攻略中,壓迫北信濃的豪族高梨、島津和井上氏,並且將村上義清和小笠原長時一舉消滅,而他們都紛紛投靠上杉謙信。而武田信玄的攻勢漸漸迫近上杉謙信的勢力,而上杉謙信為了保衛越居城的春日山城的安全,出兵往北信濃,搗破武田信玄的攻勢。而武田信玄則乘此機會,欲擊敗在信濃攻略中多次支後援村上和小笠原的上杉謙信,雙方的碰擊促使了日本戰國史上最激烈和悲壯的戰——川中島合戰。

一騎討川中島合戰共分五回,而年份分別是:

第一回川中島合戰:天文二十二年(公元2023年)四月至九月,甲軍勝利。

第二回川中島合戰:弘治元年(公元2023年)七月至十月,雙方平手。

第三回川中島合戰:弘治三年(公元2023年)二月至十月,雙方平手。

第四回川中島合戰:永祿四年(公元2023年)九月,雙方平手(史上有爭議)。

第五回川中島合戰:永祿七年(公元2023年)七月至十月,雙方平手。

三、關原合戰

2023年,豐臣秀吉病逝豐臣家其幼子豐臣秀賴繼任家督,全日本頓時陷入混亂:自朝鮮返國的豐臣諸將對以石田三成為首的五奉行大表不滿,甚至試圖起兵暗殺;另一方面,五大老之首德川家康卻私結諸侯,任意分封領地,激起其餘四位大老的不滿。2023年,四位大老中最有力的前田利家病逝,豐臣家臣與德川家康關係迅速惡化。

2023年,也就是秀吉死後兩年,德川家康因上杉氏重臣直江兼續的訴狀直江狀,起兵征討上杉景勝。豐臣家重臣石田三成便以此為德川家康違反私戰禁令,召集各地大名聚集於大阪城發表內府違反條文,隨即起兵北討伐德川氏;德川家康則將上杉戰事交給次子,親率大軍與支援他的豐臣武將回師對抗。兩軍主力最後在近江一帶進行會戰(史稱關原合戰)。

開戰前 兵力比較:東軍 88208 西軍:79965

十四日家康抵達大垣城西北的赤阪。

軍議結果,決定沿中山道向西進軍,經関原、不破関、近江,目的地為大阪。

石田三成、宇喜多秀家、小西行長、島津義弘軍得到家康故意透露出來的情報,決定在関原阻止家康西進。於是連夜沿南宮山南麓的木田川向関原進發。

十五日午前五時

當最尾的宇喜多秀家軍到達後,西軍於関原西北的天滿山南麓佈陣。

同時,小早川秀秋在鬆尾山佈陣。毛利秀元、吉川広家、長束正家、安國寺恵瓊、長宗我部盛親於南宮山東側佈陣終了。

就在此時,東軍先鋒福島正則軍於濃霧之中抵達関原,家康抵達桃配山。

不久,兩軍佈陣完畢。西軍正面五萬四千餘人由石田三成總領,另有兩萬六千餘人佈陣於南宮山東側,企圖截斷東軍退路。東軍八萬八千餘人分佈中山道兩策。

兩軍就這樣對峙於濃霧之中。

開戰後雙方總兵力: 東軍:88208 西軍:79965

開戰後雙方實際參戰兵力:東軍:41310 西軍:34100

午前八時

籠罩関原的大霧開始退散。

井伊直政軍與宇喜多秀家軍開始步槍對射。稍後,在彈雨之中,東軍先鋒福島正則軍對宇喜多秀家軍正面突擊。

午前九時

石田三成、島勝猛、蒲生郷舎軍與黒田長政、細川忠興、加藤嘉明、金森長近軍開始交戰。

福島正則、鬆平忠吉軍對宇喜多秀家軍開始交戰。

不久,鬆平忠吉軍為抵擋島津義弘軍而向北轉移。

古田重勝、織田有楽軍對小西行長軍攻擊。

同時,藤堂高虎、京極高知與大谷吉継軍開始交戰。

為防備小早川秀秋變節,大谷吉継分出一部分兵力,對鬆尾山進行防備。

在福島正則軍加入寺沢広高軍,對宇喜多秀家軍繼續激戰之時,家康本隊與本多忠勝軍開始向戰場移動。

午前十時

石田三成向島津義弘請求援軍,遭拒絕。

西軍方面然起狼煙,催促鬆尾山上的小早川秀秋軍與南宮山東的毛利秀元軍參戰,未得到迴應。

午前十一時

在西軍大谷吉継、島勝猛、宇喜多秀家軍的力戰下,東軍雖然兵力戰優,卻討不了好去。戰況呈一進一退的膠著局面。家康回到桃配山本陣。

島津義弘軍對鬆平忠吉、井伊直政軍的攻擊反擊。

同時,藤堂高虎、京極高知軍被大谷吉継軍擊退。

決勝負時

雙方總兵力:東軍:108173 西軍:60000

雙方實際參戰兵力比較:東軍(包括寢反軍隊)61275 西軍:34100

正午 雙方戰鬥膠著,誰也沒有取得明顯的優勢,坐擁1萬5千兵力的小早川秀秋成為關鍵的棋子,家康對早已有內應之約的小早川秀秋軍遲遲不見行動感到焦急,經過考慮,命一支步槍隊繞道去鬆尾山,沿黑血川一帶向小早川秀秋本陣一陣齊射。家康的謀略頗為湊效,本來如牆頭之草的小早川秀秋判定,東軍此時佔有一定優勢,立時下了決心。

目標,大谷刑部軍右翼。攻擊!」一聲令下,西軍後院**。

幸好大谷吉継有先見之明,預先對小早川秀秋軍有所防備。激戰之下,小早川秀秋軍的攻擊被抵擋了回去。

豈料,一見小早川秀秋投敵,早已被家康寢返的赤座直保、小川佑忠、朽木元綱、脇阪安治軍紛紛倒戈,大谷吉継軍抵擋不住,節節敗退。未幾,大谷吉継軍崩潰,戸田重政、平冢為広戰死,大谷吉継自刃。

午後一時

大谷吉継軍全滅的訊息傳開後,宇喜多秀家、小西行長軍紛紛崩潰,往伊吹山方面敗走。福島正則率兵在後急追。

同時,本多忠勝軍對早已支援不住的石田三成軍發動攻擊。

石田三成軍崩潰,往北國街道方面敗走。

午後二時

島津義弘軍往伊勢街道方面敗走。

午後三時

南宮山東麓的安國寺恵瓊、長束正家催促毛利秀元、吉川広家參戰。毛利秀元欲行動,被吉川広家諫止。

日本戰國曆史,日本戰國時期的歷史

日本在中國戰國時期根本就不存在。日本國起源 約公元1世紀,中國處於漢朝時期。之前是比較落後的原始部落,100多個,不成體統。不能稱之為國家。故曰 日本在中國戰國時期不存在。太多了你要哪個方面的亞 日本戰國曆史 沒有這種書。但在中國工人出版社出版的 德川家康傳 的附錄中有一篇 日本戰國簡史 算是比較系...

求一部日本動漫,日本戰國時期的,不過戰國英雄都變成了蘿莉

戰國少女 桃色paradox 戰國collection 戰國少女 桃色paradox 這兩部出場的主角都是織田信長 求很早的一部日本漫畫名字,是以日本戰國時期為背景的 這個劇情比較像大河劇 風林火山 啊 是不是 武田信玄 求一部比較老的日本漫畫 背景好像是戰國時期的.詳細進來看 20 宮崎駿的 魔法...

日本戰國時期使用什麼東西掌控兵權

很簡單,銅錢和糧食。日本戰國時期,並非一個統一的 集權制度,諸大名的軍隊構成中,最多的是民兵。各大名用自己領地產出的俸米供養自己的武將,武將再用自己得到的資源去招募士兵。而長期服役的職業化軍人是非常少的。可以說,誰的錢多,糧多,兵就多。所以要想有更強大的權力地位,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斷地擴張領土。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