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平躺的姿勢,為什麼會造成嬰兒缺氧

2022-02-02 09:25:08 字數 5304 閱讀 3939

1樓:陳老師育兒小講堂

孕期的睡姿問題受到了準媽媽們的普遍關注,因為很多準媽媽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為睡姿問題而感到糾結。很多人都說準媽媽不能採取平躺的睡姿,否則會造成胎兒缺氧,這種說法是否有科學依據呢?

孕婦平躺的姿勢,為什麼會造成嬰兒缺氧?在懷孕初期,也就是懷孕的前三個月,準媽媽不必關注睡姿問題,因為這個階段的胎兒非常小,子宮的膨脹程度不大,有的準媽媽甚至看不出肚子,也就是說肚子隆起的幅度也非常小,準媽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來選擇睡姿,不會對自身或胎兒的健康產生任何影響。隨著孕期的推進,到了懷孕中晚期,胎兒的個頭越來越大,子宮也不斷膨脹,必然會對內臟的其他器官產生壓迫,如果準媽媽的睡姿不當,就會給自身的健康帶來影響,還會造成胎兒出現宮內缺氧的問題,所以,準媽媽必須重視懷孕中晚期的睡姿問題。

準媽媽在懷孕中晚期不能一直保持平躺的睡姿。因為這樣的睡姿會使子宮壓迫到後面的大血管,導致下腔靜脈的血液迴流到心臟受阻,身體的血液迴圈不暢,而血液迴圈是給準媽媽自身和胎兒輸送氧的主要途徑,不僅準媽媽會感覺胸悶、頭暈、呼吸不暢,胎兒在子宮內也無法從母體獲取到足夠的氧,進而出現缺氧的問題。當然,不是所有的準媽媽都會在平躺以後立即出現缺氧的感覺,所以,準媽媽也不必過於擔心,偶爾變換一下平躺的睡姿也不會造成惡劣的後果,只要在感覺到胎動異常後儘快變回來就可以了。

準媽媽在懷孕中晚期最好選擇左側臥的睡姿。因為大部分準媽媽的子宮是右旋的,右側臥會導致右旋的程度加重,胎盤供血供氧不足,進而導致胎兒出現缺氧的問題,所以,大部分準媽媽最好選擇左側臥的睡姿,這樣可以改善子宮右旋的程度,保證胎兒能從母體吸收到足夠的氧。但是,也有一些準媽媽的子宮是左旋的,如果是這種情況的話,準媽媽就要採取右側臥的睡姿,如果繼續堅持左側臥,就會對胎兒不利。

所以,準媽媽必須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選擇左側臥或右側臥的睡姿,主要參考胎動的變化情況,如果準媽媽感覺到胎動頻繁,就要考慮變換睡姿了。

當然,準媽媽一直保持一種睡姿睡覺非常累,總是要不斷提醒自己保持好睡姿,就會越睡越不舒服,這也是一些準媽媽到了懷孕中晚期睡眠質量不高的原因。其實,準媽媽不需要採取一成不變的睡姿,可以適當變換睡姿,但是必須密切關注胎動,因為胎兒的安危是最重要的,如果胎動沒有出現異常,就說明準媽媽的睡姿沒有問題。同時,準媽媽也可以考慮使用孕婦專用的睡眠枕,它的設計更為人性化,也考慮到了準媽媽在孕期的一些問題,有助於準媽媽更好地保持睡姿。

結語準媽媽在懷孕中晚期不能一直保持平躺的睡姿,而要根據自身的情況儘可能選擇側臥的睡姿,當然,適當變換睡姿也無妨,只要胎動沒有出現異常,就不會造成胎兒缺氧。

2樓:e時光再燃

因為孕婦平躺的時候,肚子是屬於拉昇的狀態,所以腹部裡面的空間特別的小,嬰兒就會缺氧。

3樓:花花就是我

可能是因為這種姿勢會直接影響嬰兒的發育,而且平躺會給嬰兒造成壓力

4樓:貓貓

因為孕婦平躺著,容易壓到腹部,還有會使自己的心臟不舒服,所以這個時候寶寶是容易缺氧的。

孕期睡覺時出現什麼情況,有可能會影響孕媽和胎兒的安全?

5樓:汽車資訊推送

媽媽懷孕後,肚子裡多了一個小寶寶,所以媽媽在睡覺時就變得很困難了。我隨著肚子的慢慢長大,準媽媽睡覺開始變得不踏實,尤其是到晚上睡覺時,更是會產生各種不適。到了孕晚期,胎兒體型越來越大,幾乎佔據了整個子宮,所以準媽媽晚上睡覺更是小心翼翼,連翻個身都需要考慮泰山,生怕壓到腹中胎兒。

那麼孕期睡覺時,能隨意翻身嗎?這會壓到腹中胎兒嗎?對腹中胎兒又會有什麼影響呢?

一、孕晚期仰臥

當孕媽仰臥時,妊娠子宮壓迫下腔靜脈和髂動脈,導致心臟血液數量減少,從而引起胎盤迴圈障礙,導致胎兒缺氧甚至宮內窘迫,嚴重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

二、蒙著被子睡

生活中有些人喜歡蒙著被子睡覺,這本身就是件影響健康的事。尤其對於孕媽來說,蒙著被子睡覺會造成氧氣**不足,引起頭暈,噁心,嚴重的還會讓肚子裡的寶寶出現缺氧的狀態。

三,帶著不良的情緒入睡

我們都知道孕媽在懷孕之後,總有情緒低落的情況,比如上一秒鐘孕媽可能還很開心,可是下一秒,孕媽就會變得情緒低落,其實這都是由於孕媽體內激素的變化而導致的,如果孕媽總是帶有情緒不好的狀態入睡,那麼很容易讓孕媽的神經系統產生不良的影響,這樣的行為不僅對自己的健康很不利,同時對胎兒的發育也很不利,所以這就需要孕爸多給予孕媽關心與體貼,而且孕媽也要試著學會調節自己不良的情緒,不要被情緒所控制,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比如平常可以多做一些舒緩的瑜伽動作,養養花,平時不開心的事情可以說出來與閨蜜多分享分享,只有良好的情緒,才會讓孕媽心態更好,也更利於胎兒的健康。

其實孕期對於孕媽來說,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而且孕媽一定要牢記,你的一舉一動可是與胎兒的健康息息相關的,所以如果真的是為了胎兒好,這些不良的習慣一定要儘快改正,那麼上面提到的這些孕期的壞習慣你有嗎?

6樓:北染歿情

懷胎十月,孕媽的身體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

伴隨身體激素的改變,孕媽會有各種的不適,特別是到了孕晚期,在睡眠這個問題上也會有很多問題出現。

夜晚出現這四種睡覺情況,孕媽需要小心

1、嚴重盜汗,枕頭常溼溼的

有些孕媽會有晚上盜汗的情況,枕頭經常是溼溼的。這是由於體內激素和代謝增加造成的,一般出現一兩次,不必太過擔心。

長此以往,可能是孕媽內分泌系統有問題了。

要引起注意,別影響寶寶發育。

貼士:晚上睡覺時,儘量少蓋一些,防止加重出汗。

一般兩個小時左右喝點水,每天大概攝入1000-1500ml左右,孕晚期適當減少。

2、尿頻加重,睡眠質量變差

懷孕後,孕媽會出現尿頻。特別是到了孕晚期,寶寶擠壓孕媽膀胱,出現頻繁起夜,尿頻加重。

同時孕媽的睡眠質量變差,沒精神。偶爾幾次睡眠質量差,不用太擔心。但長期睡眠不好,要警惕對寶寶發育的影響。

貼士:孕期時,儘量少吃一些利尿的食物,睡前也要少喝水,避免加重尿頻。

建議孕媽中午小憩一下,緩解一些疲憊感。但不要睡太久,半個小時左右就好。

3、頻繁夜醒,很難睡著睡好

激素的改變,讓孕媽變得煩躁易怒,對睡眠質量多少也有影響。孕媽的睡眠質量不佳,精神狀態也不好,同時身體的免疫能力也會下降。

影響寶寶的正常發育,甚至增大生產難度。長期晚睡熬夜,會造成孕媽和寶寶貧血。

頻繁夜醒,可能會引起孕媽內分泌紊亂,影響寶寶攝取營養,甚至限制寶寶發育。

貼士:孕媽,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不要熬夜。可以多聽一些舒緩的**保持心情舒暢和愉悅。

4、常打呼嚕,聲音還會很大

有些孕媽會有打呼嚕的情況,尤其是到了孕中期和晚期。普通打呼嚕,對孕媽和寶寶不會有影響。

但出現呼嚕聲音很大,伴隨短暫呼吸停止被憋醒的情況,而且一晚上還會有多次。這時孕媽需要注意了,這種情況很危險。

危險一:兩種疾病容易纏上孕媽

①先兆子癇:經調查發現,孕媽打呼嚕中,大概10%左右出現先兆子癇。

正常孕媽的發生率卻僅有4%。孕媽在20周後進行檢查時,發現有高血壓、尿蛋白,基本就確定是先兆子癇。

②高血壓:經研究表明,孕媽打呼嚕中,14%左右會引發高血壓。

往往是因為打呼嚕時,間歇性的阻塞了上氣道,造成呼吸暫停。

如果一年內,幾十次或幾百次的出現呼吸暫停,很容易引起高血壓,甚至窒息。

危險二:造成寶寶兩種不好情況

①缺氧:打呼嚕讓孕媽的血壓提升,血管痙攣讓血液不能很好的流給寶寶,出現缺氧,甚至有生命危險。

研究發現,長期打呼嚕、阻塞性睡眠的孕媽,寶寶的心率會變快,甚至子宮內窘迫的情況。

②發育遲緩:孕媽睡覺時出現堵塞上氣道,會影響寶寶發育。

研究發現,打呼嚕的孕媽,7.1%的寶寶發育遲緩,而正常孕媽只有2.6%。

貼士:為了孕媽和寶寶的健康著想,出現打呼嚕嚴重情況,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

想要孕期睡的好,做到這三點

1)睡前按摩放鬆一下

睡前按摩一下,可以使孕媽放鬆和消除疲勞感。如果身體笨重不便,可以找家人幫忙。按摩可以讓心情舒暢,有利於睡眠。

2)選擇正確的睡姿

為了寶寶的舒適,孕媽最好左側睡姿,有利於為寶寶供血和營養,不建議平躺仰臥。

3)睡前不做過多運動

孕期適當的運動,有助於分娩和強身健體。但是睡覺前,不適合做太多的運動。運動會使人興奮,不利於睡眠。

7樓:諸葛先生講歷史

孕媽媽自從懷孕後,就要接受很多的考驗,不能吃辛辣、不能穿緊身衣,不能做這做那,……就連睡覺也是有講究的!孕期睡覺,別做這些動作!胎兒可能會有危險!

1、打鼾對胎兒的影響

夜晚打鼾對孕媽媽是有非常大影響的,打鼾會影響夜間睡眠的質量,打鼾嚴重時有時會憋醒,有時會用嘴呼吸,導致第二天口乾舌燥的,除了對孕媽媽睡眠有影響外,打鼾嚴重時會影響到體內胎兒的血液和氧氣的**,胎兒可能會因此在發育上受影響,呼吸困難、胎心不正常等。

如何抑制打鼾

如果孕媽媽之前不打鼾,在孕期突然打鼾,可能抑制起來比較容易,在孕期要控制好體重增長,合理膳食,很多突然性的孕期打鼾都是因為過胖引起的;在睡覺時最好採用左側臥的方式,對胎兒發育好,尤其不要仰臥睡覺;在天氣寒冷的時候,要提前做好預防,避免感冒引起呼吸不暢,尤其是有鼻炎的孕媽,更要提前預防了。

2、尿頻加重,睡眠質量變差

懷孕後,孕媽會出現尿頻。特別是到了孕晚期,寶寶擠壓孕媽膀胱,出現頻繁起夜,尿頻加重。

同時孕媽的睡眠質量變差,沒精神。偶爾幾次睡眠質量差,不用太擔心。但長期睡眠不好,要警惕對寶寶發育的影響。

貼士:孕期時,儘量少吃一些利尿的食物,睡前也要少喝水,避免加重尿頻。

建議孕媽中午小憩一下,緩解一些疲憊感。但不要睡太久,半個小時左右就好。

3、蒙著被子睡

生活中有些人喜歡蒙著被子睡覺,這本身就是件影響健康的事。尤其對於孕媽來說,蒙著被子睡覺會造成氧氣**不足,引起頭暈,噁心,嚴重的還會讓肚子裡的寶寶出現缺氧的狀態。

4、頻繁翻身

人在睡覺的時候,都會有翻身的現象,但是孕媽媽睡覺翻身要注意頻率,因為寶寶在羊水中,當孕媽媽睡覺翻身的時候,羊水又會隨著媽媽的翻動而動。孕媽媽是可以適當的翻動,但是不要頻繁的翻身,以免寶寶出現臍帶繞頸,嚴重時寶寶的生命安全也會受到威脅。

抱嬰兒的正確姿勢,抱寶寶的正確姿勢是什麼?

1 搖籃式。將雙臂彎曲,讓寶寶的頭枕在手臂彎曲處,托住寶寶的頭和頸部,一隻手臂托住後背和小屁屁,另一隻空閒的手就可以輕輕地撫觸,安撫寶寶。2 依偎式貼胸。將寶寶的頭靠在胸前或肩膀下方,一隻手臂托住頸背部,另一隻手臂托住寶寶的小屁屁,但要確保寶寶的頭部偏向一邊,不會影響呼吸。3 靠肩式豎抱。將寶寶豎起...

初生嬰兒可以躺在床上喝奶粉嗎,為什麼平躺在床上也會頭暈

可以啊,我女兒現在六個月了 還躺床上喂東西的 為什麼平躺在床上也會頭暈 精華知識好評率 100 其實,頭暈也不一定是疾病所致,當排除了一些疾 素後,頭暈的主要原因可能就是由於你的生活習慣不夠科學。如情緒低沉而暈 攝入了過多油膩食物也會暈,偏愛油膩的飲食習慣就會出現 無病性 頭暈。平時多喝菊花茶和綠豆...

嬰兒車可能對孩子心理造成不好的影響!為什麼?

沒感覺有什麼不開心,他可開心了,我們每次都是出門推著,他一出門就開心,路上也有說說話,坐坐互動,看看外面,不覺得孤獨。很多寶寶都不喜歡坐在嬰兒車裡,這是性格問題還是嬰兒車的問題?很多寶寶都不喜歡坐在嬰兒車裡,這是嬰兒車的問題。看不見媽媽的臉而有的躁動不安,提議可以用坐位可反方向 便捷親子間交流溝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