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跑步的時候如何保護腳踝,跑步到底該怎麼保護腳踝?

2022-02-02 06:32:14 字數 6100 閱讀 6335

1樓:沉夜孤星

正確的跑步姿勢,我們都知道跑姿對於跑步的重要性。錯誤的跑姿會讓你在跑步途中找不到安全的落腳點,身體晃動很容易在落腳的時候就踩偏了。因此保持踝關節在運動過程中的穩定性,不要搖晃身體,減少觸地的時間是減少踝關節受傷的方法。

2樓:上官醉卉

長跑時做好潤滑足部**的防護,尤為在要參加馬拉松比賽的跑者,切要做好腳踝部位的潤膚保護。通過防護措施使肌膚潤滑度增加,來降低足部**和跑鞋,運動衣之間的摩擦感,避免運動中對**有損傷,防止水泡的產生。

3樓:三熙

在運動之前一定要做足熱身,要活動開腳踝關節,還要拉韌帶把肌肉拉開。這樣可以有效避免腳踝受傷。另外如果馬上要摔倒,不要勉強站立,好的鞋子腳後跟部分都很硬,可以有效保護腳踝,買鞋時可以按一下鞋的後面。

緊度適中的護踝也有一定保護作用。

4樓:尹朶月

選購舒適度較好的跑鞋,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確保每隔半年到一年更換一次跑鞋。其實也就是男孩少喝兩三次酒,少吃一次大餐,女孩少兩隻口紅的事。覺得沒必要是嗎?

其實一雙跑鞋跑了大約650公里後,跑鞋所含的緩衝氣墊因為長期的跑步與腳面及地面產生磨損緩衝作用逐漸磨損,在一定程度下無法給腳踝提供足夠的緩衝保障,從而導致腳踝直接承受運動時的衝擊力,腳踝受傷的損傷風險也隨之提高。

5樓:賣萌

腳裸在一個運動員看來,是很重要的,因此,人們在運動時可以先做有關於腳的準備運動,可以用些繃帶綁住腳裸和腳,要留空隙,不要全部綁。還應該穿有關的鞋子,這樣,無論進行什麼運動中,都對保護腳裸起到作用。

6樓:

按摩這一點,經常被我們的朋友所忽略,如果我們能夠充分的按摩足部,那麼就可以很好的提高我們腳踝的活動性。首先,我們要充分的按摩足底,然後再按摩我們的小腿。在這裡我們可以買一個泡沫滾軸來進行按摩輔助。

讓我們的小腿和足部在按摩滾軸上來回的動,可以很好的提高腳踝的活動性。

7樓:沉夜孤星

合適的跑鞋,不合適或者不專業的跑鞋是不會對腳起到很好的包裹、支撐、緩震效果的,導致在跑步過程中腳容易發生滑動,大部分的外部壓力會直接作用於腳踝,極大的增加了腳踝的負荷,也加大了崴腳的風險。

8樓:小美

有腳踝創傷歷史的跑友(腳踝有舊傷者),應持續堅持腳踝的**訓練與**工作。研究表明,20%的踝關節扭傷者出現二次扭傷的可能性較大,而運動**訓練便可有效的預防腳踝處的二次扭傷。所以,已經扭傷過腳踝的跑者,一定要不間斷的做好**訓練哦。

運動**訓練主要是通過針對性計劃的對腳踝進行**訓練,恢復及加強腳踝關節部位的穩定性和靈活性提高跑者的運動舒適度,修復腳踝處附近韌帶的柔韌,增加腳踝處周圍肌肉的力量,達到有效的預防二次腳踝扭傷的目的。

9樓:5774滅韓比島

在跑步的之外的其它時間,應該注意增強下肢肌肉群的鍛鍊,控制下肢肌肉群的力量,使肌肉群的力量達到平衡狀態以供給腳踝處運動足夠的力量支撐。跑前的熱身步驟不能偷懶,熱身完畢後身體溫度也有所增加,也給身體有一定的緩衝時長。好比考試前要有所準備一般,跑前做好腳踝處附近肌肉的熱身,通過拉練可以幫助腳踝提高它的靈活性和韌性,降低腳踝處運動受傷的風險指數。

跑步後,腳踝處經過一定運動量的損耗,一定要愛護一下啦,尤其是對於你珍貴和喜愛的東西。比如好吃的阿夜在用完烤箱後,都會把它從裡到外擦拭乾淨,以延長它的使用壽命更何況對於革命的本錢——腳踝兄,科學的轉動及拉伸是非常必要的,請重視起來。

跑步到底該怎麼保護腳踝?

10樓:琳琳

現在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生活工作的壓力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人都加班到深夜,身體都出現了亞健康的狀況,於是越來越多的人都走上了跑步的道路,想要借跑步來改善自己的身體健康,以達到跑步健身的目的。

可是跑步並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它是一種全身性的體育鍛煉,如果我們有一些問題沒有注意到。那麼很可能就會發生身體損傷,而跑步帶來的身體損傷一般都是很難恢復的,有可能就會成為終生的隱疾。

而作為跑步受力最大的部位之一,腳踝一直都是容易受傷的部分,而許多人並不知道腳踝的重要性和怎麼保護腳踝,今天就讓我來給大家講一講。

腳踝的重要性

其實許多人都喜歡保護膝蓋,腳踝也是我們跑步中受力最大的部分之一,而如果我們的腳踝受傷了就會直接影響到我們跑步的表現。同時靈活的腳踝能夠很好的幫助我們緩解下落時的衝擊力,讓我們跑得更加輕鬆,步伐也更加的靈敏。

那麼在跑步中我們到底該怎麼保護腳踝呢?

我在我跑步的過程中,我經常發現一些跑步新手,他們的腳步邁得很死,腳踝幾乎不動,往往都是直接撞向地面,這樣對我們的腳踝衝擊力是非常大的,而且我們的膝蓋也會因此受力加大。

所以,首先我們就要下落時腳踝要動起來,充分利用腳踝的柔韌性,減輕下落時的衝擊力。

同時在跑步前我們一定要充分的拉伸,尤其是對腳踝的拉伸,我們一定不要忽視。我們可以做一下腳尖環繞,這樣就可以很好的舒緩腳踝的壓力,提高腳踝的靈敏度,防止腳踝扭傷!

那麼,我們又該怎麼提高腳踝的活動度呢?

如果我們腳踝的活動度越強,我們腳踝受傷的概率就越低。

按摩按摩這一點,經常被我們的朋友所忽略,如果我們能夠充分的按摩足部,那麼就可以很好的提高我們腳踝的活動性。首先,我們要充分的按摩足底,然後再按摩我們的小腿。在這裡我們可以買一個泡沫滾軸來進行按摩輔助。

讓我們的小腿和足部在按摩滾軸上來回的動,可以很好的提高腳踝的活動性。

腳踝環繞

其實有許多體育動作能夠很好的提高我們腳踝的活動性,讓我們的腳踝越來越靈活。

首先就是讓我們的腳踝繞腳尖活動。我們可以以腳尖為軸,然後讓足底繞著腳尖360的旋轉,轉一圈以後,然後再反著轉,這樣來回的轉,就可以很好的提高我們腳踝的靈活性了。

小腿拉伸

其實這個動作既可以提高腳踝的靈活度,也可以增強小腿的肌肉。首先我們站在地面上,一隻腳撐地,另一隻腳的足跟挨在地面,同時活動腳腕讓足部上下活動,這樣既可以提高小腿的靈活性,也可以加強我們小腿前部的肌肉,讓我們的小腿得到充分的鍛鍊。

11樓:跑步時光機

跑步腳踝經常受傷?5個動作,強大腳踝力量,讓你跑得又穩又安全

運動時,怎樣才能保護好腳踝?

12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一定要掌握正確的運動姿勢,然後可以在腳踝那裡綁上一些柔軟的棉布物質

13樓:芝芝莓莓呀

運動時可以選擇高幫的運動鞋,這樣就可以很好的保護腳踝不會受傷。

14樓:可樂愛喝可樂

在運動前要做腳踝的熱身運動,多轉幾下防止運動時扭傷。

15樓:解憂小南南

如果腳踝沒有受過傷,可以進行預防性訓練,加強腳踝附近的肌群肌力,可以增加穩定性。如果腳踝受過傷,就要佩戴相應的護具,來保護腳踝,預防二次損傷。

長期跑步的人應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膝蓋?

16樓:李白哥哥乘舟行

跑步,能夠讓我們的身體更加健康,但是,如果跑步方法不對,也會對我們的膝蓋造成巨大傷害。因此,長期跑步的人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吃得好,睡得好。跑步是一項非常體力的運動,人們的身體消耗很多。

因此,在跑步過程中,必須很好地調整飲食,增加更多的營養,保證晚上充足的睡眠,這樣身體才能有足夠的體力跑步,而不會損傷人體的膝蓋。

2.下坡時減速。下坡時,人們的身體會前傾。如果他們繼續下坡,很容易傷到膝蓋,當下坡太快時,人們應該做好下坡時減速的工作,這樣我們才能健康地跑。

3.跑步前熱身。跑步不是一項小運動,跑步時腿部和腳踝的肌肉會移動,所以跑步前熱身非常重要,因為只有在跑步前移動肌肉和關節,我們才能避免腳扭傷和膝蓋受傷。

4.選擇跑道。一般來說,學校裡有特殊的跑道。

由塑料材料製成的跑道可以幫助人們避免跑步時對膝蓋的巨大沖擊。一般來說,在像混凝土這樣的硬路面上跑步很容易讓人在著陸時感覺到巨大的衝擊力,從而損傷膝蓋。選擇在塑料跑道上跑步可以更好地保護他們的膝蓋。

5.一步一步來。許多女性朋友想通過跑步來**,所以跑步開始時運動量特別大,這會對腿部關節和膝蓋造成很大的損傷。

人們在鍛鍊時應該注意循序漸進的過程,然後在腿部肌肉適應這一運動量後逐漸增加,以免跑步時膝蓋受傷。

6.正確的姿勢。許多人跑步時膝蓋受傷是因為不正確的跑步姿勢。

人們在跑步時使用正確的姿勢,例如,當他們的腳著地時,他們的膝蓋不應該太直,儘量使每一步之間的距離更小,當著地時,讓他們的腳趾先著地,等等。這些正確的姿勢很容易避免膝蓋受傷。

17樓:土豆地瓜豆角

長期跑步的人想要保護好自己的膝蓋,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應該帶一個膝蓋的護膝,這樣跑步的時候就不會傷害到膝蓋了。

18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長期跑步的人在跑步之前必須要做熱身運動,跑步過後也要放鬆自己的腿部,另外飲食方面也要經常吃一些補鈣的食物。

19樓:花花就是我

長期跑步的人首先就要讓自己的姿勢正確,而且要挑選適合自己的跑步鞋,才能夠保護自己的膝蓋

20樓:丫丫

1、跑步姿勢要正確

正確的跑步姿勢可以避免我們的膝蓋受到傷害,根據不同的跑步方式,所選擇的跑步姿勢也會不一樣,短跑、長跑、快速跑、慢跑等都有不同的姿勢,用正確的跑步姿勢,不僅能夠避免運動不當受傷,好能夠使運動達到最高效的健身減脂的效果。

2、選擇舒適合腳的鞋子

跑步當然得穿運動鞋或者跑鞋,內增高、皮鞋、高跟鞋等鞋子是不應該出現在跑道上的,不僅容易會損壞柔軟的塑膠跑道,還非常不利於我們跑步,不能使用正確的姿勢。而且跑步對鞋底的柔軟度也是有要求的,專業的跑鞋能夠根據不同的跑步方式設計不同柔韌度的跑鞋,如果只是簡單的慢跑**的話,可以選擇鞋底較薄的、舒適合腳的球鞋,鞋子過小腳後跟容易磨氣泡,太大了容易掉。

21樓:

正確的運動可以保護自己的膝蓋哦

經常長跑的人,如何保護膝蓋

22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跑步不宜過量

跑步的量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不一樣的,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取決於自身肌肉和身體的疲倦感。如果腿部的肌肉過於疲勞,對落地腳步的控制會變差,承受衝擊的能力也會減弱,嚴重的可能損害半月板和股骨頭,這樣的損傷很多時候是不可逆的。

所以平時跑步如果感覺身體疲倦,就不要盲目增加跑量,應當充分休息,讓身體恢復之後再慢慢增加跑量。如果感到雙腳的落地變沉重,膝部有壓力感的時候應該停止跑步。

2.降低跑步的速度

高速度的跑步可能會對膝蓋帶來更大的衝擊力,而且腿部落地的時候會過於豎直,膝關節因為彎曲較少而使肌肉緩衝作用減弱,於是膝蓋直接承受了衝擊力。所以有的人雖然每天跑的距離不長,但是由於速度太快,也出現了膝蓋受傷的情況。

3.注意跑步姿勢

跑步的時候應該儘量使腳踝的位置落在膝蓋正下方或偏後一點,這樣當膝蓋彎曲的時候能起到很好的緩衝作用。此外,儘量用前腳掌落地,重心在大腳趾和二腳趾之間,如果偏離這個受力點都會增加對膝蓋的衝擊。

最後還要保持身體平衡,不要左搖右擺,不應該過度向前邁步或者擺臂幅度太大,膝蓋的正面能承受最多壓力,搖擺太多會改變重心的位置,導致膝蓋承受更多的衝擊力。

拓展資料:

有益健康的跑步還應該注意以下四點:

1.適時

有跑步習慣者需根據自身的年齡選擇跑步量,隨著自身年齡的增大,要適度減少訓練量。同時要注意跑步時令,比如一個「夜貓子型睡眠者」沒必要強令改變自身生活習慣進行晨練,他可以把跑步時間安排在下午或傍晚。

2.適量

每週健身跑不超過4次,總量低於30公里。如果你還有精力和體力,可以在跑步之餘練些其他專案,尤其是膝關節受衝擊少的運動。可以是低衝擊舞蹈、上肢力量訓練、墊面訓練、橢圓機等。

3.適體

根據個體差異安排訓練計劃。你要根據你自己的實際,循序漸進地增加訓練量,聽從自己身體本身的召喚,不要刻意去照搬別人的訓練量。

4.傷痛問題

當在跑步訓練時遇到肌肉、關節疼痛抑或其他不適,要及時調整;若不適感不能排除,要停止訓練,休息療養或諮詢訓練專家,找到問題癥結並解決問題後再行訓練。運動是「半個醫生」 ,能治好身體這些病眾所周知,運動能強身健體、減重塑形。殊不知,很多病痛在鍛鍊後也會減輕或消失,運動實際上扮演著「半個醫生」的角色。

跑步要怎麼保護膝蓋 長期跑步如何保護膝蓋

一 注意膝蓋保暖。夏季不要直吹空調,注意膝蓋保暖 在日常飲食中有意識地多吃富含維生素k 如豌豆 椰菜 的食物,多曬太陽,合理補充鈣質,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二 加強下腿部肌肉。平時可以練下深蹲,加強下腿部肌肉,才能更好的保護你的膝蓋你膝蓋不舒服是因為你最近經常跑,膝蓋還不太適應,這個是很正常!一個星期...

跑步的時候會心痛 為什麼啊,跑步的時候為什麼會岔氣?

這種情況一般考慮是因為心肌缺血導致的。跑步時心臟的血液灌注減少,導致心臟的供氧減少,心肌能量代謝不正常,出現胸悶 心悸 氣短,心痛,休息時能自行緩解。到當地醫院心內科就診,檢查心臟彩超,檢查心電圖或動態心電圖,排除先天性心臟病,必要時檢查冠狀動脈造影,檢視心肌供血有無異常,以便及時對症 這種情況一般...

跑步的時候腰痠怎麼辦,為什麼跑步會腰疼?

建議你不要跑了,停下來揉一下,或者休息下,看情況有沒有好轉,沒有的話就休息一兩天再看看,還有這個情況的話要去醫院看的,跑步之前和跑步之後都是需要做熱身運動的,拉伸運動的,為了讓身體快速進入運動狀態,這樣可以減少一些損傷 1.造成腰部肌肉肌膜之疼痛多因驟然之運動 運動過度 急性腰扭傷 慢 性腰肌勞損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