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中最需要保護的身體部位是哪兒?膝部和腳踝嗎?長跑的話要採取防護措施嗎

2022-02-02 06:14:08 字數 6476 閱讀 5547

1樓:山路飛

不是。長跑通常是慢跑,慢跑本就是熱身活動,不需要保護。

防護的關鍵在於呼吸系統和消化系統。

因為長跑對體力的消耗很大,容易引起氣血虧虛。

鼻粘膜和腸胃粘膜又於供血不足變得脫落。

鼻粘膜脫落會引起呼吸道疾病和呼吸疼痛,容易打噴嚏。

腸胃粘膜脫落會引起腹痛.腹瀉。

所以,跑前半個小時要喝些葡萄糖或是蜂蜜,吃根蘿蔔(胡蘿蔔中含有組成粘膜的重要成分)。

最好要空腹,不要有過多的食物留在肚子裡,否則跑完容易噁心,嘔吐。

跑前要排便,若最近便祕,那麼你跑到一半就很可能因為需要馬上解手而無法再繼續跑。

跑前稍稍活動一下四肢就好。

除此之外,長跑時很注重節奏和呼吸的配合,不然很累。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每個地方都需要保護,長跑應該先慢跑熱身後在一點點加快速度

3樓:

毫無疑問是膝蓋,膝蓋是很脆弱的,一旦膝蓋受傷就很難恢復,就像姚明。在塑膠跑道上跑,穿減震好的鞋子。還有要注意跑步的技術動作。

4樓:匿名使用者

穿雙好點的 減震鞋~~這是必備~! 在外面跑 根據季節穿衣~在跑步機跑 注意膝蓋保護~!!

5樓:萬能起搏器

如果不是身體條件很差的人或老年人,不需要特別的防護,注意在運動前認真做的準備活動,將身體關節充分活動開,跑步時穿厚底慢跑鞋,場地溼滑要特別注意安全。如果膝蓋和踝關節有老傷,可用護具,如果身體健康則不是很有必要。由於護具長期接觸汗液,需要注意定期清洗,否則可能引發**問題

ps:膝、踝的急性傷病多數是在告訴奔跑時突然變相或突然加速時關節突然承受垂直方向的壓力和水平方向的拉力造成的,長跑造成的傷病多數為關節勞損,使用護具的意義不是很大,應注意跑步的技術動作和訓練量的把握。

6樓:

俗話說:跑步百利,唯傷一膝。可見膝蓋保護在跑步運動中的重要性。

由於跑步運動是身體整體協調的運動,因此在長跑中,對於非競速的人來說,儘可能的保護周到是最重要的。保護的方式很多種,正確的跑姿、強健肌肉群的包護和準確的裝備都是關鍵要素。

建議在長跑試練的過程中,注意身體的反饋(包括部位疼痛等),有利於你做好相應部位的強化訓練和護具支援。

哪些部位最容易受傷,需要注意保護。有條件的話,買雙好的跑步鞋,做好熱身和放鬆,學會更安全長效的跑步姿勢,都是防護的關鍵。

寒冷的冬天晚上跑步,需要注意什麼,穿什麼衣服和防護?

7樓:drar_迪麗熱巴

寒冷的冬天晚上跑步,需要的注意事項:

1、冬天夜跑時,因為晚上溫度更低,因此服裝要考慮輕便、保暖兩層因素,即保證身體暖和不感冒,也不影響跑步的效果。

2、冬天夜跑時因為能見度較低,因此建議選擇白色,明黃,或是帶有熒光色條的衣服,這樣容易引起注意,避免交通安全隱患。

穿的衣服和防護:

一、上衣

1、貼身層:排汗性強的衣物 要知道在夜跑過程中,由於身體體溫升高,新陳代謝加快,會有出汗的情況,而貼身層是最靠近身體的,需要的功能就是排汗性強,能快速導汗。

2、中間層:保暖性強的衣物 冬季在戶外跑步本身就冷,更不用說是夜跑,氣溫更低,因此要加上一層保暖衣物,讓身體感到暖和。

3、最外層:防風防雨 要知道冬季天氣大多是寒風雨雪天氣,這時夜跑的話,在最外層還要穿上一件防風防雨效果好的衣物。

夜跑最好在晚餐結束一個小時後開始,通常是21時左右,運動的時間最好是在30分鐘~60分鐘。

夜跑,是最簡單的一種鍛鍊方式,只要你有一雙合適的鞋子,就可以跑起來。

跑步是一項有氧運動,是富有韻律性的運動,在運動過程中,人體吸入的氧氣與需求相等,達到生理上的平衡狀態,但也有缺乏內源氧的風險,要注意保健。它的強度低,有節奏,持續時間較長。心率保持在150次/分鐘的運動量,血液可以供給心肌足夠的氧氣;氧氣能充分酵解體內的糖分,還可消耗體內脂肪,增強和改善心肺功能,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心理和精神狀態。

技巧1.加量循序漸進

有些人希望每天都能「破紀錄」,用手機應用軟體記錄每天跑出的距離,希望比前一天多跑一段距離。「最好的方法是每兩三天提高一次目標數值,不要天天加量。」王於領說,年輕人進行運動也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切勿突然加大訓練量。

2.熱身充分才上路

跑步之前,必須做至少十五分鐘的熱身運動,最好進行充分的拉伸。「拉伸時不要像中學體育老師教的那樣,一邊弓步一邊抖。」王於領指出,應該採取靜止拉伸,每15秒拉伸一個肌群。

鍛鍊結束後一定要有整理運動,全身活動開,做好保暖。

3.身體不適別硬撐

感冒、腹瀉等身體不適時,應停止運動。最好採取間歇式有氧運動方式,感到疲憊時,應減速漸停,慢走一段時間後再逐漸加速,提高身體對運動量的耐受程度。程康林指出,有些初跑者會感覺腹脹胸悶,不妨採取「3秒1呼吸」的頻率,減少跑步腹脹不適,儘量用鼻子呼吸。

8樓:魏啟

需要注意以下內容:跑步過程

中的心律不齊,跑步過程中的體溫下降,跑步過程中的胸悶和氣喘,跑步過程中的「眼花」

推薦冬季跑步的三層著裝原則:

第一層是排汗。要讓汗水很快通過衣服揮發或者傳匯出去,一般是滌綸或者特種滌綸。貼身的衣褲最好是運動型的,不建議穿純棉的,否則等跑完,內衣吸足了汗,涼下來以後很容易感冒。

第二層保暖。一般是滌綸或者特種滌綸做的抓絨,天氣涼時用來保暖。

第三層保護。防風、防雨、防雪、越野跑防刮擦,一般是滌綸做的風衣。

擴充套件資料

晚上跑步的人要謹記5個事項:

因為工作的關係到,很多人都沒有辦法進行晨跑,於是就改成在晚上跑步,而在晚上跑步應該與晨跑有所區別,否則可能會產生一些安全隱患,給自己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1、是要隨身攜帶手電筒,比方說戴上有頂燈的帽子、穿上配照明燈的馬甲。如果沒有這麼專業的裝置,手裡拿個手電筒也可以。

2、是要注意路上的交通安全,最好穿色彩鮮豔的衣服,或類似於交警的有反光條的運動外衣。還可以在身上佩戴一個小鏡子,確保別人能看見自己。在馬路上跑步要注意車輛,在山路上跑步也要注意可能突然出現的騎車人。

3、是最好選擇熟悉的路鍛鍊,比方說選擇白天跑步時的道路。如果在不太熟悉的環境中跑步,要記住沿途的主要標記。

4、是跑步時儘量把腳步抬高,有時夜晚的燈光會讓人在視覺上對高度和深度產生一定的錯覺,從而加大了跑步者摔倒的機率。一開始跑步時就適當抬高腳步,逐漸就能讓自己熟悉這種跑步姿勢。

5、是最好別戴著隨身聽跑步。晚上跑步與白天相比畢竟有一定危險性,跑步者的視線在夜間已經受到了影響,因此最好保持其他感官特別是聽覺的完全敏銳性。

跑步初學者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9樓:李浩

跑步應該要注意什麼?

10樓:深圳市微點環保科技

初學者最容易忽視熱身,或者草率做做就開跑,結果身體像卡頓的電腦讓人捉急。

熱身參考順序——腳裸手腕、腿部、髖部、腰、肩。

(1)腳踝手腕的活動,沒啥標準,保持舒緩的節奏,怎麼動活都能起到預熱作用,或者像少年們的廣播體操那樣,跟隨「一閃一閃亮晶晶」的節奏,轉動腳裸和手腕,也是可以的。

更簡單的,快步走(從家走到健身房或操場也算)和舒緩的跳繩(保持膝蓋彎曲)5-10分鐘,腳裸手腕預熱就沒問題了。

(2)預熱大腿、膝蓋和臀部

跟著圖示做,唯一的原則:舒緩,舒緩和舒緩

再來一個:

(3)預熱髖部和肩

同樣,跟著圖示做,注意動作要舒緩

這個動作可以概括為:用膝蓋在半空中寫自己的名字

肩部和髖同時伸展:

髖比較容易被忽視,預熱的動作也挺多,這裡再多介紹一個:

(4)腰部的預熱

跟著這位小哥的示範,舒緩的搖擺:

ok,這就是熱身的幾個參考動作了,你未必需要100%執行,只需讓自己知道熱身的重要性,然後有意識活動重點部位,讓自己的身體做好運動準備就可以啦!

牛逼的跑者甚至會通過熱身確認當天的體能情況,進而匹配相應的跑量。

ps:一個誤區,好多同學習慣跑步前做靜態拉伸,肌肉都是繃緊的,拉起來真的費勁兒,很容易拉傷……

二、姿勢跑法

同學們出門左轉到《正確的跑步姿勢是怎樣的?——跑步學院的回答》裡面去看小跑君對於姿勢跑法的十八條原則的解讀。

邁克爾約翰遜酷炫而短促的步伐

姿勢跑法是世界著名運動學專家,奧運會教練尼古拉斯羅曼諾夫老師提出的,旨在幫助跑者掌握更加輕鬆、有效,最大限度遠離傷痛的跑步技術。

這裡要補充的是,羅曼諾夫老師並沒有憑空「發明創造」一個跑步方法,而是從大量的世界級優秀跑步者的跑姿中歸納、提取,總結出了這麼一個符合人體生物力學,符合自然規律的跑步方法。

可以說「錯誤的跑姿各有各的錯誤,但正確的跑姿都是相似的」,從黑色閃電的博爾特老師,到短跑冠軍邁克爾約翰遜,再到奧運長跑冠軍海力格佈雷塞拉西,都,是,如,此。

11樓:阻擊手就是狙擊

第1個一定要先熱身,然後從慢到快,如果感覺到心跳心率太快就要又慢的,這樣的一慢一快的交替跑步就行。

12樓:泣飛鸞

1、循序漸進。初級跑者,第一個月每次3公里就可以了,每個月加1公里,半年以後,每次跑10公里沒有問題。注意,這裡說的是「次」,基礎好、精神好的話每天可以跑早晚兩次。

半年之內不要關心配速,也別硬撐著跑,哪個位置稍微有不舒服,就改成快走,或者停止運動。但跑步2-3個月的瓶頸期一定要挺過來,超過一半的人在這個瓶頸期停止了跑步,要注意分辨身體不適訊號和惰性爆發訊號。每次跑步應該是第一公里最慢,後面逐漸加速,最後一公里降速,不要起跑就衝。

不要跟大神約跑,因為你們不是一個水平,不能一起跑,跑步是個孤獨的事情,誰不是一邊跑步一邊學會享受孤獨。

2、築牢基礎。跑齡3年之內的,5公里是個基本功,每天5公里跑一年,全馬都是沒有問題的,不要貪多貪快,6分配速就好。我從聖誕戒菸,1月20日開始跑步,5月15日第一次跑10公里,用時63分鐘,其實這個10公里都來的有點早了,有點著急了。

7月開始跑15公里,到13公里處覺得腳踝受不了,走了一段,艱難完成。9月10日參加魔山25公里,最後3公里幾乎是爬回去的,沒有受傷只能說是萬幸,其實這是很危險的,不該這麼貪多求快,跑齡6個月或者跑量1000公里以上再去參加半馬比賽,全馬翻倍。多少鮮活的例子在身邊:

跑了三五次,跑量不足百公里,跑去參加比賽,全身都受不了,尤其是膝蓋,還不願退賽,回來以後膝蓋積液,又是抽水又是烤電,好一些的兩年以後艱難恢復,為了恢復吃了怎樣的苦不易想象,不好的這輩子就別跑步了,這是最可怕的。

3、做好拉伸。跑前跑後一定要拉伸,一定要認真做,90%的跑傷都是拉伸不足造成的,也就是說,拉伸做的好,可以避免90%的跑傷!包括頸部!

我在金塔的一個半馬中,7公里處回頭看美女,頸部韌帶扭了一下,倒也沒什麼大問題,但一路上都覺得背部那一條韌帶溫溫的疼,很影響心情。跑後拉伸其實是身材塑形的最佳時機,你想讓肌肉形狀成為球型、塊型還是條形?纖細修長的腿型需要的肯定是條形肌肉,靠的就是跑後的拉伸。

我聽過有的妹子自己不跑還勸別人:快走就好,或者去練瑜伽吧,千萬不要跑步,腿會變難看的!說明她不會拉伸。

4、科學補給。跑者一般有兩個目的:減重和健身,但跑步補給是一樣的。

不要認為減重就要少吃多跑,不是這樣的。其實人體發胖和發燒一樣,是一種機能的自我保護。發燒是告訴病菌:

「我這裡太熱了,我都受不了,你還是別來了!」發胖是因為能量攝入無規律,當一次性攝入多(暴飲暴食)的時候,身體害怕到下個飯點不能保證最少攝入量(不按時吃或節食),所以主動以脂肪形式儲存起來以抵禦饑荒。所以按時定量吃飯,去除身體後顧之憂,脂肪才會失去存在的意義。

對於目的是健身的人來說,吃什麼都是對的,只要不在剛吃飽的時候去跑步就沒有問題。

5、護膝減震。大部分跑者最怕的就是跑步傷膝蓋,在減震的問題上糾結恐慌,其實減震沒那麼複雜,只要記住一句話:再牛逼的減震裝備都比不上自己刻意減震的意識。

腳掌、足弓、腳踝的構造就有減震功能,跑步的時候姿勢一定要正確,最好用前腳掌著地(初跑者可能很難體會這個姿勢,是因為還沒有把身體跑「輕」)。而且自己要可以讓自己身體輕飄,要像蜻蜓點水,不能後腳跟杵地。鴕鳥是最好的減震專家,你看它的腿乾乾瘦瘦的,跑的又多又快,膝蓋還不受傷,就是因為它抬腿的發力補位是臀大肌(屁股肉),著地部位是前腳掌,體重較大的跑者可多參考「鴕鳥跑法」。

6、呼吸步頻。跑步最好的呼吸是跟睡眠一樣的呼吸,悠長而均勻,不受任何因素影響,想怎麼呼吸就怎麼呼吸。所以說呼吸這個問題,根據自身跑階,跑速,調整到舒服就好,不一定非要兩步一呼,兩步一吸,再說風速、坡度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呼吸的。

步頻要快,快到什麼程度呢?比如你隨意跑步是140步/分鐘,那160步/分鐘就是你最科學的步頻,步幅也要變小,小到原來的85%。小步頻的好處有兩個:

一是降低(膝、腰)受傷概率,二是有利於將來提高成績。

7、長久堅持。一件自認為痛苦的事情,沒有人能堅持下去。那些叛徒剛打幾下就全招了,因為他覺得而痛苦,那還有人喜歡皮鞭蠟燭呢,你問他為什麼能堅持,他覺得快樂啊。

跑步也是一樣,找到快樂的感覺,它就會吸引著你走下去,不用堅持。一個朋友問我,你是怎麼堅持跑步3年的?我問他:

你是怎麼堅持抽菸18年的?對,喜歡上了她,然後為她去付出就不算是堅持,而是享受。堅持也不是不需要,你需要堅持三個月,渡過瓶頸期,三個月後你不想跑步,那說明你真是個不適合跑步的人,那時候再放棄也不晚。

還有,跑休是必要的,但不要連續休兩天以上。

現在哪些動物最需要保護

將要滅絕的動物。他們受到環境,其他天敵的威脅,其中包括人類的威脅。理由 有利於研究物種的多樣性。保護動物,我們應該做到什麼?1不去毆打小動物 2不去破壞動物的窩 3舉行保護動物的活動 4宣傳保護小動物的宣傳語 我只想告訴大家 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新手上路多多指教 1 禁止人類使用一切野生動物,干擾...

你認為在就業與創業過程中最需要學習的法律知識是什麼

最需要學習的是經濟學 信物寶祝你成功 我認為是公司法和合同法吧,這兩個在就業和創業中都是涉及到很多的 哪八種人不適合創業?為什麼這樣說?以下八種人不是和創業,原因如下 1 沒有目標 人云亦云 有些人,為什麼想要創業?其實並不是自己內心有目標,而是純屬羨慕別人,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這樣的人,沒有目標,...

你覺得人一生中最需要的力量是什麼

最需要的應該就是愛情的力量,因為在我看來,愛情的力量是一切力量的 當我們有了愛情的時候我們在做一些事情的時候,都會覺得倍感自信,會覺得背後有人給自己做支撐。當然是勇氣。其實有的人具有一些天賦和能力,但是他沒有勇氣去做一些事情,導致他一生碌碌無為,所以我個人認為一個人一生中最需要的力量就是勇氣,只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