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樣看待棍棒教育,你對於家長棍棒教育方式有什麼看法?

2022-02-02 00:54:33 字數 6178 閱讀 1638

1樓:萌新小主

我真的不看好棍棒教育,有時候反而起到反面作用,這樣容易讓孩子產生憎恨父母的心理,其實完全可以好好的和孩子溝通,而不是一味的打罵。

2樓:知哥51668遲糖

只有棍棒的家庭教育,不是教育是暴力!許多人或許認為,棍棒教育會對孩子產生激勵作用,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父母打孩子會給孩子造成身心創傷,會使孩子在遇到困難時產生心理壓力,從而造成孩子表現欠佳,認知能力難以得到發揮。

3樓:緋攻

我認為父母教育孩子,更應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切記不要濫用棍棒。因為現在的孩子都比較早熟,他們更渴望得到父母的尊重、理解以及對自由和平等的強烈要求。父母若是一味的棍棒,不僅僅影響了孩子的健康成長,也會影響親子之間關係,家庭和諧。

4樓:達

棍棒教育,棍棒加教育。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如果孩子犯了錯誤,做父母的不批評不懲罰,那是對孩子的放任和不負責任。

但是現在的現實情況是,棍棒教育變成了只有棍棒,沒有教育的懲罰孩子的一種粗暴、野蠻、簡單的手段。

5樓:尹朶月

家長和孩子是完全平等的獨立生命個體。彼此間接納和尊重這種獨立性,是一切教育的最基礎。家長並沒有體罰不聽話的孩子的權力。

6樓:曉淡

拿棍棒的父母根本不講理。他們絕對不會是因為你犯錯了他們才打你,而是他們不高興了他們就會打你,你只是個發洩的工具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父母嚴厲懲罰式的教養方式,往往會造成子女的膽怯、懦弱、退縮、自卑等行為,甚至會在一定條件下引起子女心理失調與心理障礙。父母嚴厲懲罰式教養方式也往往會使孩子形成粗暴、野蠻、敵對、說謊等不良個性特徵,嚴重地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

8樓:王倩

孩子的教育中,父母對子女的嚴格要求是非常必要的。父母對子女的嚴格要求對子女個性的健康成長,對培養子女的優良道德品質,對子女自覺地學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學習習慣都是必要的,但是嚴格不等於嚴厲,嚴格不等於打罵,嚴格不等於諷刺挖苦。

9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們忘記懲罰最初目的是為了教育孩子,為了幫助他們成長,幫助他們認識到錯誤並及時改正,而不是傷害孩子,讓孩子難堪,讓孩子傷的體無完膚,甚至喪命於棍棒之下。父母在實施棍棒教育的時候已經完全忘記了孩子的承受力和尊嚴,忘記了尊重和對孩子的愛。

10樓:8536滅韓衣背

我個人對棍棒教育不會持否定態度,等以後我有了孩子,也許碰到一些原則性問題說不通的時候,我也會選擇動手。

11樓:以心

比棍棒教育更可怕的是打孩子不是為了教育,純粹只是為了洩憤。什麼棍棒教育,無非想找個由頭美化自己的行為罷了。

你對於家長棍棒教育方式有什麼看法?

12樓:緋攻

我覺得吧,古人的話肯定有道理。因為歷史證明了很多古人的話都是經過洗禮後的家教經典。但是缺少了歷史場景後,現在父母只是進行照搬。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被什麼樣的方式教育大的人,我覺得自己當了父母后也會不自覺的採用同樣的方式,哪怕他小時候是恨透了這種方式的。

14樓:猴00227呈擠

無論嚴厲還是和藹,長輩都要有自己的威信,沒有威信小輩心裡不把我當一回事兒,怎麼行教育之事,但不是說有威信就是很凶。

15樓:c醬粉絲團

我個人覺得古人所說的學子與我們所理解的可能不太一樣,古人所說的學子也許就是單純的聽父母的話,而不是真正上的教育,這個看個人怎麼理解。

16樓:峰佘無敵

經驗告訴我,孩子身上的很多問題都是因為家長的言行舉止也有問題,孩子本身就在模仿自己的親人。而這些問題不是打罵能解決的。

17樓:達

我認為是多數人們只能理解其表面的意思,並不能領會精要。以至於都被用壞了,說白了,不是道理不對,而是用的人理解的不對。

18樓:桑天安

我的觀點也差不多,總的來說就是恩威並施吧,但有一點需要注意,並不是說你打或者不打,孩子就會不一樣,那只是影響孩子的一個方面。

19樓:以心

棍棒底下出孝子,這種教育方式在我看來,頗似馴野獸。這樣的教育方式是有很大隱患的。

20樓:桑翠春

我覺得棒棍之下出孝子,教鞭之下出高徒。嚴父出孝子,慈母多敗兒。古人的話,至理也,當然,也不是千篇一律。

21樓:以心

這是一種極端的方式,傳統的打罵式教育早就不適合我現在的孩子了,教育孩子是一門藝術,用這種簡單粗暴的方法是不可能達到什麼好效果的。

你怎麼看待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方式?

22樓:支尋槐

我覺得非常不好。因為更多底下不僅有可能不出孝子,有可能還會出逆子。本來就有逆反心理,如果你再打他的話,一定會逆反的。

23樓:尹朶月

我認為會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方式是現在社會不允許的,現在社會不提倡武力來教育孩子。

24樓:賣萌

我感覺如果是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方式,感覺有的人比較適合,但是現在大多數的孩子感覺都可以用,比較耐心細心的方法,可以加到他們做一些她們的措施。

25樓:微生尋綠

我感覺這是一種非常錯誤的觀念,因為他似乎認定了一種棍棒底下一定會出孝子的思想,而現在用棍棒來教育孩子,反而會出現一種逆反心理。

26樓:康小寧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教育方式並不是特別的好吧,因為你打他只讓他感到害怕,並不會讓他知道自己到底錯在了**。

27樓:沉夜孤星

俗話說子不教,父之過,這句話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要運用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教育方式,可能孩子會更懂事,也會更好的理解家庭的困難。

28樓:求註冊

我覺得這種教育方式是非常錯誤的,其實是非常不受用的,也不好用。

29樓:三熙

這其實並不是一種非常合理的說法,我覺得我們還是應該多跟他們講道理才是最正確的。

30樓:冀元芹

棍棒教育的初衷還是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讓其樹立良好的三觀,一切都是為了孩子著想,但是教育的程度也要把握好。

31樓:堪琢磨

這種方式是不對的,一個良好教育不應該是打出來的,而是通過耐心的教導教出來的

到底應不應該打孩子?如何理解「棍棒教育」?

32樓:木蓮媽媽

教育尺度向來是一個頗富爭議的話題。過去,人們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如今又因各種原因慢慢有人意識到孩子也會有壓力,於是一不小心又走上了另一個極端——過度的放養式教育。

事實上,無論是哪一種方式,對於孩子來說,都有可能不像家長想得那樣合適。

現代式的「棍棒教育」——壓迫過度

所謂棍棒教育,並非像過去一樣家法伺候,家裡總有棍子棒子,非打即罵,而是用強壓逼迫孩子。無一刻自由的補習班、時刻嚴苛的教育態度、只以成績判斷孩子優秀與否…

這部分家長就算不採用打罵孩子的方式教育,卻依然有著類似「棍棒教育」的效果,所以我們將這種教育方式稱為——現代式的「棍棒教育」。

也許這樣的教育一定程度上可以培養孩子的特長,可以讓孩子的成績有一定的提升,但更多的負面影響卻在潛移默化的改變孩子的未來。

對孩子造成的負面影響卻無法輕易忽視。1、限制孩子的可能性

家長安排的,逼孩子學習的,卻不一定是孩子最想要的。

儘管避開了真正的棍棒教育,可重壓之下,孩子真正的興趣被掩蓋。現代式「棍棒教育」只會抹殺孩子的真正興趣,被壓迫學習的精神壓力,會讓孩子對被迫學習的東西產生抗拒感,最後什麼都學不好,直接限制孩子的多種可能性,限制孩子的未來發展。

2、親子關係變差

越叛逆越壓迫,越壓迫越叛逆

因為壓迫,孩子對父母大聲吼叫,一點都不像平常的孩子那樣和父母親近。其他孩子看到父母會高興,會開心的跑過去擁抱,會親暱的叫著爸爸媽媽,可這個小男孩不會,甚至連更多的交談都不願意,哪怕他的媽媽是輕聲細語的在對孩子說話。

現代式「棍棒教育」哪怕沒有真正的動手打孩子,卻讓親子關係變得一點也不親。

3、孩子走極端

現代式「棍棒教育」極易讓孩子走極端,要麼過於謹小慎微,要麼極度易暴易怒。

與現代式的「棍棒教育」完全相反,教育尺度掌握不好的家長們,一不小心就走到了另一個極端——過度的「放養式教育」。

「放養」失敗,變「放縱式教育」——寬鬆過度

部分家長覺得教育孩子應該用國外的寬鬆教育,聽說「放養式教育」有助於孩子的天性釋放,更能幫助孩子成長,卻沒能真正掌握「放養式教育」的精髓。

電影院裡孩子大聲喧譁,四處跑動,極度影響他人觀影,家長卻說:「孩子天性好動嘛,坐不住,跑一跑沒什麼關係的。」

餐廳里人來人往,孩子不想吃飯了,撒丫子滿餐廳跑,逼得客人慌忙避讓,一會兒跳到別人的餐桌上眼巴巴瞅著,一會兒上腳踩到餐廳的布藝沙發上,欣賞自己的小腳印子,家長卻說:「孩子吃飽了,精力旺盛,天性如此嘛。」

公共玩樂場所,孩子一會兒拿著這個玩具跑,一會兒搶另一個孩子的玩具丟掉,一會兒又踩著別人堆起的沙堡樂呵呵,家長卻說:「孩子天性嘛,體諒一下。」

對不起!這樣的孩子被稱作「熊孩子」!這樣的孩子不是解放天性,而是沒教養!對孩子沒教養的行為不加以制止,這不是真正的「放養式教育」,而是「放縱式教育」!

「放縱式教育」對孩子帶來的負面影響「放縱式教育」的家長,不願意像現代式「棍棒教育」那樣對孩子壓迫過度,卻選擇另一個極端,對孩子寬鬆過度,不加以任何限制。

1、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家長不對孩子的行為加以限制,肆意放縱,必定會讓孩子心裡嚴重缺乏規則意識。所謂「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且不論這句話究竟是不是會被爭議,一個過度放肆的孩子,可能未必一定會成為真正的熊孩子,但卻被大家所討厭。

什麼?你說不在乎?只要孩子天性得到解放,能夠健康成長就夠了?那麼孩子的未來要不要了?

一個完全不顧規則肆意成長的孩子,哪怕小時候不會被懲罰,長大後卻一定會被社會教育,希望到那個時候,熊孩子的家長們還能有勇氣說出「不在乎,沒關係」這句話。

2、良好的品德難以形成

「放縱式教育」的過度寬鬆,會讓孩子天性完全放開,卻不會讓孩子受到道德的限制,這也直接導致孩子心裡無所畏懼,想做什麼做什麼,勇氣是有了,冒險精神也有了,卻完全缺乏自制力,完全失去對道德和規則的重視。

最後的結果只能是,父母講話不聽,打罵必定反抗,被他人排斥,被群眾敵視,有問題就是這個孩子犯的錯,成為團體中的「背鍋俠」。

3、無底線,無原則

採用「放縱式教育」的父母,對孩子的一切都無條件的縱容,孩子心裡自然也就無底線,無原則,更不會顧忌所謂的勸阻。

只要孩子感興趣,想要做某件事,不管能不能、該不該,這個孩子都會想盡辦法去做,甚至將自己置於危險境地。

無論是現代式「棍棒教育」,還是錯誤的「放縱式教育」,對於孩子來說,都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於是家長們感慨,教育尺度真難把握!

如何把握教育孩子的鬆緊度怎麼做才能把握好教育孩子的鬆緊度,對於大多數家長來說,都是一個難題。可這個難題卻是家長們必定要去克服的,那麼,究竟怎麼做才好呢?

1、接納孩子

接納孩子,並不意味著無條件縱容孩子。

接納的意思是,接受孩子的優點,但也不因孩子有缺點而嫌棄或討厭,更不能因為孩子做錯了事,就將這個孩子定性為壞孩子。

接納孩子的一切優缺點,看到孩子好的表現,對孩子不好的表現可以指正,但不是貶低,不辱罵,就像對待孩子的優點一樣:「我知道你有缺點,你需要改正,但那並不意味著你是個壞孩子,媽媽一樣會愛你。」

2、陟罰臧否

孩子做對了,需要表揚和鼓勵,孩子做了錯事,需要恰當的懲罰,獎懲功過,都需要在孩子心中定下一杆尺。

從一開始就慢慢教會孩子規則,教育孩子道德,讓孩子在懂規則,懂道德底線的情況下適當的解放天性,才叫合適的「放養式教育」。當然,這是針對天性自制力較強的孩子。

如果是嚴重缺乏自制力的孩子,家長需要用規則來適當的限制孩子,如孩子在公共場合肆意跑跳,家長可以提前和孩子約定好,或者對孩子說「你這樣跑來跑去會妨礙到別人,今天看電視的時間減少半小時。」

並且回去以後堅定的執行,並強調:「因為你今天在公共場合亂跑,破壞了規則,所以要懲罰你。」

3、目光長遠

教育孩子向來是一件耗時多年的事情,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完成,今天定下的規則一定是要在今後也能實現並貫徹的,作為家長更不能輕易打破規則,否則規則在孩子眼裡就成了擺設,他會認為遵不遵守都無所謂,一切努力就白費了。堅持,且堅定,才能真正的把握好教育的尺度。

對於男人動手打女人這件事,你是怎樣看待的

如果一個女人選擇結婚而新郎並不是男友,那麼只能說明前男友傷她很深,讓她死心了所以才會選擇另外一個人結婚。每個女人在選擇配偶的時候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如果她還愛著一個男人是不會和另一個男人結婚的,因為女人的感情不會沒有徵兆的改變,只要男人不犯很嚴重的原則問題,女人不會毫無底線去原諒,如果深愛對方,才會...

你如何看待職業精神教育,物理學中是怎樣看待精神的

教育的服務精神 一 愛心是教育服務的靈魂 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 愛學生也是教育服務的靈魂。教育是一種捧著愛心的服務。沒有愛,這份服務就成了一個空殼。唯有愛才能打造優質的教育服務。二 責任是教育服務的基礎 教書育人是一門崇高的職業更是一份神聖的使命。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更是智慧的啟迪者,精神...

你怎樣看待那些不回資訊的人呢,對於不回資訊的人應該怎麼辦?

要麼是不想搭理你,要麼就是沒看見。如果真有急事,不去打 對於抄那些不回資訊的人我 襲會主動和他們bai 拉開關係,因為du我覺得他們連最基本zhi的尊重都dao沒有,最起碼我在他們的眼中不值得尊重,所以他們也不配做我的朋友。有很多人的藉口是忙,但是難道你的領導給你發資訊,你也會忙嗎?所以不要看人下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