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籃球的規則有什麼,打籃球有哪些規則?

2022-02-01 13:46:32 字數 4943 閱讀 1013

1樓:

第47條 侵入犯規 一、侵入犯規則是在活球、球進入比賽狀態或死球時涉及與對方隊員接觸的隊員犯規。 二、隊員不準通過伸展臂、肩、髖、膝、腳或彎曲身體成不正常姿勢以阻擋、拉、推、撞、絆等動作來阻礙對方行進;也不準使用任何粗野動作。 定義 1、陰擋:

是陰止對方隊員行進的身體接觸。 2、撞入:是持球或不持球的隊員推動或移動到對方隊員軀幹上的身體接觸。

3、從背後防守:是防守隊員從對方隊員的背後與其發生的身體接觸。即使防守隊員正在試圖去搶球,與對方隊員發生身體接觸也是不正當的。

4、用手攔陰:是防守隊員在防守狀態中用手接觸對方隊員,或是陰礙其行動或是幫助防守隊員來防守對手的動作。 5、接人:

是干擾對方隊員移動自由而發生的身體接觸。能用身體的任何部位來造成這個(拉人)接觸。 6、非法用手:

發生在隊員試圖用手搶球接觸了對方隊員時,如果僅僅接觸了對方隊員持球的手,則被認為是附帶的接觸。 7、推人:是用身體的任何部位強行移動或試圖移動已經或沒有控制球的對方隊員時發生的身體接觸。

8、非法掩護:是試圖非法拖延或阻止非控制球的對手到達希望到達的場上位置。 罰則 在所有情況下都要登記犯規隊員一次侵入犯規。

此外: 一、如果對沒有做投籃動作的隊員犯規: 1、由非犯規隊在距發生犯規地點最近的界外擲界外球重新開始比賽。

2、如果處以犯規隊罰則,則規則第五十八條將生效。 二、如果對正在做投籃動作的隊員犯規: 1、如果投中籃,要計得分並判給一次罰球。

2、如果2分投籃沒有成功,則判給兩次罰球。 3、如果3分投籃沒有成功,則判給3次罰球。 三、如果控制球隊的隊員發生犯規:

1、由非犯規隊在距發生犯規地點最近的界外擲界外球重新開始比賽。 2、例外:見第四十八條、第四十九條、第五十條、第五十二條和第五十三條。

註解 一、垂直原則 1、在籃球場上,每一位隊員都有權擁有他所在的地面位置以及在他上面的空間(圓柱體)。 2、這個原則保護隊員所佔據的地面位置和他上面的空間。 3、一旦隊員離開了他的垂直位置(圓柱體)並與已經確立了垂直位置(圓柱體)的對方隊員發生身體接觸,則離開了垂直位置(圓柱體)的隊員要對此接觸負責。

(1)對於防守隊員垂直地離開地面(不超出他的圓柱體)或在圓柱體內全面伸展他的雙手和雙臂,則不必判罰。 (2)進攻隊員無論是在地面還是騰起在空中,都不得與防守隊員發生接觸,或用他的手臂來擴充套件他自己的額外空間 (清除)。 二、合法防守位置 1、當達到下述狀態時,防守隊員就已建立了合法防守位置。

(1)他正面對對手,並且 (2)雙腳以正常的跨立姿勢著地。兩腳之間的距離一般與其身高成正比。 2、合法防守位置垂直伸展到他的上空9圓柱體0。

他可以將雙臂舉過頭,但雙臂必須是在這假想的圓柱體內並保持垂直姿勢。

2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用羽毛球拍打籃球,

打籃球有哪些規則?

3樓:z不可替代

規則有:

1、籃球比賽的形式

籃球比賽的形式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五人籃球,其中一人為隊長,候補球員最多七人;也有很流行的街頭三人籃球賽,這個更講究個人技術。

2、比賽方法

比賽分上、下半場,中場休息 10 分鐘,每半場各有兩節比賽,這樣一場比賽共有四節。 nba一節比賽12分鐘,全場48分鐘;國際賽場一節10分鐘,現在國際也向nba靠攏。比賽結束兩隊積分相同時,則舉行加時賽 5 分鐘,若 5 分鐘後比數仍相同,則再次進行 5 分鐘加時賽,直到比出勝負為止。

3、得分規則

球投進籃框後,裁判確認後才算得分。三分線內側投進一個球得2 分;三分線外側投入一個球可得3 分,罰球投進一個得 1 分。

4、用手持球

球員們必須用手持球,而不允許用頭頂、腳踢球。 踢球是指搶球時腳碰到了球。帶球時不能用頭頂,當然別人上籃時球砸到你的頭不算違規。

5、不能帶球走步

帶球跑是指拿著球跑步或走動,這是違規的,必須邊跑邊拍球。

6、不得兩次運球

運球是指球員控制球后將球擲、拍或滾,在球觸及另一對員之後再觸及球。每運一次球必須使球與地面接觸;球在一手或雙手之中停留的一剎那運球即停止;球員第一次運球結束後,不得再次運球。

7、不能以拳擊球

籃球必須用手掌或者手指來接球、運球、搶球或者投籃,但不能以拳擊球,這也是違規行為,輕則被警告,重則算技術犯規。

8、24秒內投籃

搶到球后要抓住時機及時投籃,必須24秒內投籃,如果所處的位置不好投籃就傳球給其他位置好的隊友,讓他們投籃。

9、5次犯規限制

不管是技術犯規還是侵人犯規,每個球員只有5次的犯規機會,犯規五次後就會被罰下場 。

10、搶球時不可推人

搶球時不可以推人的,也不能用肩撞、手拉、腳絆等方法來對付另一隊的球員,這些都是犯規行為。

投籃是籃球運動的主要進攻技術,是唯一的得分手段。比賽中進攻隊員運用其他各種進攻技術、戰術的目的,都是為了創造更多更好的進攻機會,力求投中得分。而投籃得分多少決定一場比賽的勝負,因此,掌握好投籃技術並不斷的提高投籃命中率,對於在比賽中取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4樓:夢渡愛影視

籃球規則:

1、比賽方法

每隊五人,其中一人為隊長,替補球員最多七人,但可依主辦單位規定增加人數。比賽分上下半場,每半場各20分鐘,中場休息10分鐘。比賽結束兩隊積分相同時,則進行延長賽5分鐘,若5分鐘後比數仍相同,則再次進行5分鐘延長賽,直至比出勝負為止。

2、得分種類

球投進籃框經裁判認可後,便算得分。3分線內投入得2分;3分線外投入得3分,罰球投進得1分。

3、進行方式

比賽開始由兩隊各挑出一名跳球員在**跳球區跳球開賽。

4、選手替換

每次替換選手要在20秒內完成,替換次數不限定。交換選手的時間選在犯規、爭球、叫暫停時進行。裁判可暫時中止球賽的計時。

5、罰球

每名球員各有5次被允許犯規的機會,第五次即犯滿退場。且不能在同一場比賽中再度上場。罰球是在沒有防守的情況下進行投籃,做為對犯規隊伍的處罰。

罰球要站在罰球線後,從裁判手中接過球後5秒內要投籃。投籃後,球觸到籃框前球員不能踩越罰球線。

6、違例

大致可分為(1)普通違例:如帶球走步、兩次運球、腳踢球或以拳擊球。(2)跳球違例、(3)跳球時的違例:除了跳球球員以外的入木可在跳球者觸到球之前進入**跳球區。

擴充套件資料

籃球規則指籃球比賽中應用的各種規則。基於適用範圍分為fiba規則,nba規則,ncaa規則等。在世界上通用的籃球規則是國際籃球聯合會指定的fiba官方籃球規則。

籃球運動在全世界範圍內得到了廣泛的普及和深入的發展,為使該項運動永遠具有吸引力和生命力,並在持續的發展中得到統一和規範,國際籃球聯合會近年來不斷對《籃球規則》進行完善,以4年為間隔對規則進行較大的修訂。

目前國際籃球聯合會**局會議已通過了2023年《籃球規則》,並決定於2023年10月1日起在世界範圍內正式執行。

整個「籃球規則」中提到的都是男性教練員、隊員、裁判員等等。顯然,它也同樣適用於女性。

5樓:終剛強兮

首先籃球比賽分為前、後半場,各20分鐘,中場休息有10分鐘。如果平局需進行延長賽5分鐘,若依然平局,則再次進行延長賽,直至分出勝負。

得分分為三種:罰球投進為1分,在三分線內側投入得2分,三 分線外側投入為3分。

比賽開始狗每隊各出一名隊員進行跳起爭奪。

替換選手要在20秒內完成,沒有次數限定。

每名球員各有4次被允許犯規的機會,第五次即犯滿退場。

罰球是在誰都不能阻擋、防守的情況下投籃,是做為對犯規隊伍的處罰,給予另一隊的機會。

6樓:蒿雅雲居映

籃球主要名詞術語簡釋

有些名詞在籃球規則裡已經有了,這裡說說其他的。理解這些名詞有助於你更好的打籃球。

(1)扣籃:運動員用單手或雙手持球,跳起在空中自上而下直接將球扣進籃圈。

(2)補籃:投籃不中時,運動員跳起在空中將球補進籃內。

(3)卡位:進攻人運用腳步動作把防守者擋在自己身後,這種步法叫卡位。

(4)領接球:順傳球飛行方向移動,順勢接球。

(5)錯位防守:防守人站位在自己所防守的進攻人身側,阻撓他接球叫錯位防守。

(6)要位:進攻人用身體把防守人擋在身後,佔據有利的接球位置。

(7)突破:運球超越防守人。

(8)空切:進攻人空手向籃跑動。

(9)一傳:獲球者由守轉攻的第1次傳球。

(10)蓋帽:進攻人投籃出手時,防守人設法在空中將球打掉的動作。

(11)補位:當1個防守人失掉正確防守位置時,另1防守人及時補佔其正確防守位置。

(12)協防:協助同伴防守。

(13)緊逼防守:貼近進攻人,不斷運用攻擊性防守動作,威脅對方持球的安全或不讓對方接球。

(14)斜插:從邊線向球籃或者向球場中間斜線快跑。

(15)時間差:在投籃時,為躲避對方防守的封蓋,利用空中停留改變投籃出手時間。

(16)接應:無球進攻隊員,主動搶位接球。

(17)落位:在攻防轉換時,攻守雙方的佈陣。

(18)策應:進攻隊在前場或全場通過中間隊員組織的接應和轉移球的戰術配合,造成空切、繞切以及掩護等進攻機會。

(19)掩護:進攻隊員以合理的技術動作,用身體擋住同伴的對手的去路,給同伴創造擺脫防守的機會的一種進攻配合。

(20)突分:持球進攻隊員突破後傳球配合。

(21)傳切:持球進攻隊員利用傳球后立即空切,準務接球進攻。

(22)補防:當1個防守隊員失去位置,進攻隊員持球突破有直接得分的可能時,鄰近的另1防守隊員立即放棄自己的對手,去防持球突破的進攻者。

(23)換防:防守隊員交換防守。

(24)關門:鄰近的兩名防守持球者的隊員,向進攻者突破的方向迅速合攏,形成「屏障」,堵住持球進攻者的突破路線。

(25)夾擊:兩名防守隊員共同卡住1名進攻隊員,封堵其傳球路線。

(26)擠過:兩名進攻隊員進行掩護配合時,防地被掩護者的隊員向其對後靠近,在進攻者即將完成掩護配合的一剎那,搶佔位置,從兩名進攻隊員之間側身擠過,破壞他們的掩護,並繼續防住自己的對手。

(27)穿過:當一名進攻隊員進行掩護時,防守掩護者的隊員稍離對手,讓同伴從自己的掩護隊員之間穿過去,繼續防住對手。

打籃球的規則有哪些?打籃球有哪些規則

比賽方法。一隊五人,其中一人為隊長,候補球員最多七人,但可依主辦單位而增加人數。比賽分四節,每節各10分鐘,nba為12分鐘 nba全明星新秀賽和美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為每節20分鐘,共2節 每節之間休息5分鐘,nba為130秒,中場休息 10 分鐘,nba為15分鐘,另在nba中在第4節和任何加時賽之...

打籃球的基本規則,打籃球的基本規則有哪些?

不抱著球跑 剛開始接到球 可以運但不能兩隻手一起 運到可以投籃的時候了 你用兩隻手 把球投進籃筐裡就算得分 不過你再次兩隻手拿球時 就是隊友傳給你後運幾下再拿住之後 不能再運 否則算2運 這些就是最基本的 最基本的 1.走步,平常運球時不能直接走。上籃時必須在3步以內起跳,否則就是走步 2.打手,對...

籃球規則有幾種犯規,打籃球有哪些規則,哪些是犯規

籃球的犯規規則有 1 打手犯規 打手犯規主要指,籃球運動員在運球或上籃 投籃時防守人員打手,這樣就會被裁判吹其打手犯規。根據fiba2004年籃球規則,正式的名稱是 非法用手 2 阻擋犯規 防守方站在不合理的位置阻擋進攻方的進攻。3 撞人犯規 是用身體的任何部位強行移動或試圖移動已經或沒有控制球的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