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龍眼乾為什麼要先用開水煮一下(原理是什麼?)

2022-02-01 02:19:17 字數 4788 閱讀 7048

1樓:樊

滅菌吧,高溫可以殺死很多細菌,就像煮牛奶一樣,這樣可以儲存很久.

龍眼乾又稱桂圓乾,是深受廣大消費者歡迎的營養滋補品,在我國各地均有很大的消費市場。龍眼果實中的水分,是微生物生長繁殖不可缺少的條件。在沒有水分的條件下,微生物不能生長繁殖。

龍眼果實中含有50%—70%的水分,又含有各種營養物質,如糖、蛋白質、維生素等,這是微生物天然的優質培養基。龍眼乾的焙制,是藉助熱力作用將果實中的水分降低到一定限度,使其可溶性物質的濃度提高到微生物難以利用的程度。由於龍眼乾經熱力作用水分含量減少,酶的活性同時也受到抑制,所以可以進行較長時間的儲存。

2樓:匿名使用者

用開水煮會有個問題,有很多龍眼都爆開了,搞得我只能泡一下就拿出來了。

3樓:豐巧夏侯

龍眼晒乾為什麼要先煮下

4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菠菜性涼,具有滑腸作用,脾胃虛寒、腹瀉者忌食。另外,菠菜中含有的草酸,

它不僅具有澀味,還容易產生泌尿繫結石。在吃菠菜前,可先用開水燙一下或用水煮一下,然後再涼拌、炒食或做湯,這樣既可保全菠菜的營養成分,又除掉了80%以上的草酸。

晒龍眼乾前要煮下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晒龍眼乾要煮一下的原因是去掉表皮的細菌,避免在晒的過程中,龍眼在殼內腐壞,同時增加龍眼的儲存時間。好的龍眼乾外殼薄脆光滑,飽滿不幹癟,沒有破損和塌陷,顏色呈黃褐色,個頭較大,裡面的果肉是棕褐色的。

6樓:宮涵映甄民

滅菌吧,高溫可以殺死很多細菌,就像煮牛奶一樣,這樣可以儲存很久

用開水煮會有個問題,有很多龍眼都爆開了,搞得我只能泡一下就拿出來了。

7樓:富察運凱香茜

桂圓乾的家常做法的做法

龍眼摘的時候要把柄留一點,柄要是去掉了,不易儲存

鍋裡水燒開了,再倒入龍眼,火不要關持續加熱一分鐘,這樣可以去掉表皮的細菌

把龍眼撈起來,放涼,就可以放在太陽底下晒了,夏日太陽似火爐,大約晒一週,就大功告成了

1、龍眼搞的時候柄要留一些,以免影響儲存。

2、龍眼準備拿去晒前,一定要記得煮一鍋開水,在水裡焯,去掉表皮的細菌,不然沒等晒成幹,龍眼已是壞在裡面了。

3、晒好的桂圓乾,易於儲存,用密封罐,可塑料袋封好口,放在陰涼處即可。

桂圓能直接晒乾嗎

8樓:舞璇瀅

桂圓不能直接晒乾,要先焯過水後再晒乾。

準備材料:桂圓5000克,清水適量

1、將買來的桂圓取出放在籃中備用。

2、鍋中倒入清水,大火燒開備用。

3、水燒開後,把所有桂圓放入水中焯3分鐘。

4、3分鐘後,將桂圓撈出擦乾水分備用。

5、把擦乾水分的桂圓放在太陽底下晒10天即可。

6、10天后,桂圓乾晒好就可以直接食用了。

9樓:匿名使用者

1.龍眼處理

把龍眼帶杆一粒粒剪開,把壞的挑出去,把好的留下備用。

2.龍眼清洗

用清水洗去龍眼表皮的灰塵,洗的時候不要太大力,用水衝最好。

3.龍眼水煮

把水燒到沸騰,然後放入龍眼1-2分鐘即可(過一下水就行),這只是用來消毒殺菌,利於晒乾。在晒之前要等到龍眼涼了之後。

4.龍眼晒乾

用紗布蓋起來,防止灰塵,大約在太陽底下晒3-4天,等到龍眼水分幹了。

55.龍眼儲存

密封儲存,用塑料袋裝好,放在陰涼處儲存。

龍眼乾是怎麼做成的

10樓:jq左

桂圓乾是生活中常見的乾果食材,它是新鮮水果桂圓,脫水以後得到了乾淨,這種食材味道甘甜,含糖量特別高,而且能為人體補充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是一種具有滋補功效的特殊食材

1、如果自家有種龍眼,直接摘一些果肉多的龍眼回來。自家沒有的話,去市場買,水果批發市場會便宜一些,可以撥開一兩顆,看看果肉,選購皮薄肉多的。

2、桂圓買回來是一串串的,所以要剪成一粒粒喲,小心不要剪破皮了,還要挑出一些好看的桂圓才行。

3、找一個大鍋,鍋中放入清水,水燒開後,放入龍眼煮兩分鐘,關火,去掉上面的小蟲、細菌和塵土。

4、將煮後的龍眼撈出來,放在大笸籮裡,只攤一層,不要重疊放,讓每一顆龍眼都能晒到,把笸籮放在陽光最充足的地方,晒的期間,要經常翻動龍眼,使龍眼每一面都晒到。

5、有大陽臺的親們可以放在地上面晒乾。不需要怕髒的。晒到8成幹,龍眼的皮會裂開。再把龍眼的皮和核剝開。

6、直到沒有水分為止,就可以收起來,放在罐中儲存了。

小貼士桂圓切完可以沖洗一下。也可以不沖洗。 我基本都不沖洗。覺得會降低甜度。 不沖洗就要求全程乾淨一點啦。

11樓:櫻色滿園

眼乾的加工焙制技術比較傳統,至今已形成一套較為成熟的技術。焙制方式有日晒和烘焙兩種。日晒較為簡單,適於家庭少量製作;烘焙是利用焙灶進行人工烘製,為目前生產上大量焙制龍眼乾所用。

現代烘焙方法有流動式烘乾生產線、固定式烘乾生產線。(一) 烘焙法工藝流程:原料選擇→剪粒→浸水→搖沙擦皮→烘焙→剪蒂→掛黃→復焙→分級→包裝。

1.原料選擇及處理(1) 選果 用於烘焙制乾的龍眼品種要求果大、肉厚、果殼稍厚或厚薄適中、果肉含糖量高。烏龍嶺、油潭本、赤殼、雙子木、儲良、烏圓等為制的龍眼果實要求充分成熟並採摘及時。

(2) 剪梗 果實送到加工場後,用平口小剪刀逐粒剪去果梗,要從果梗基部剪齊。(3) 浸水 剪梗後的果實裝入竹簍內浸入水中5-10分鐘,洗去果面汙物並使果殼鬆軟,然後提起瀝乾水分,以備搖沙。2.

搖沙擦皮將浸過水的龍眼果實倒入特製的搖籠中加細沙搖揉,以磨去果殼外面的粗糙表層。經過搖沙的龍眼易焙乾,也較均勻,成品表面光滑,色澤美觀。具體做法:

搖籠懸掛,兩邊各站1人,來回對搖。每個籠子裝果35-40千克,加入河沙0.5千克,來回急速搖盪,使果實在籠中不斷滾動,相互麻擦,將果殼表面麻光,一般要搖300-400個來回,待果皮轉棕色乾燥時即可。

搖沙後,倒出龍眼果粒,用清水洗淨黏附在果殼表面的沙粒及磨下來的粉屑。3.烘焙烘焙是加工桂圓乾工藝流程中一個重要環節。

焙灶多用磚頭或土坯砌成,前後長2.1米,左右寬2.2米,前面高度約1米,後面高度約1.

2米,整個灶面呈向前傾斜狀態,便於烘果時操作及火力均勻。前面灶牆上開一個高、寬各50釐米的灶門,燒柴的灶門呈等腰三角形,燃煤的灶門呈四方形。距灶牆頂25釐米處架焙樑5-6根,上鋪竹簾,棚面呈向前傾斜狀態。

擦皮後的龍眼果粒攤在棚面上,厚約20釐米。一個焙灶每次可以烘果300-400千克;如果將2-4個灶並排連在一起,做成連體焙灶,一次可以烘果800-1200千克。烘焙分2次進行,即初焙和復焙,技術關鍵在於掌握火力的大小與均勻,翻焙也要及時、均勻。

初焙約經24小時,溫度控制在65-700c,使底層龍眼果殼迅速受熱變硬,以免受壓凹陷。烘6小時後進行第一次翻焙,將果實按上、中、下三層分別取出,放在竹簍內,然後上下層對調,中層不動,再攤上棚面,繼續烘乾。烘6小時後進行第二次翻焙,這時中層作底層,上層作中層,下層作上層。

以後每隔4小時進行第

三、四次翻焙。第三次是上下兩層對調,第四次是前後分兩段對調。如只翻焙3次的,則約每6小時翻焙1次,把第

三、四次的翻焙作業合併,即一面上下層對調,一面前後段對調。這時,初焙完成的優良成品是外殼堅硬,果肉呈黃褐色或赤褐色並帶油光,有細小皺紋,果核外皮易脫落,核仁淡白色。經過初焙的龍眼乾放在竹簍內,揀出破殼果乾,每天翻簍1次,經4-5天后可進行復焙。

烘焙的溫度控制在600c左右,時間為6小時,每2小時翻焙1次。烘至果蒂用手指輕推即脫落為好,此時果肉呈現細密皺紋,深褐色,表面乾燥;用牙咬果核,極易裂開,而且很脆,斷面呈草木灰色。龍眼烘乾率因品種而異,一般為33%-37%。

4.剪蒂 烘焙後用小剪刀將龍眼乾果梗剪平。5.

掛黃掛黃這道工序依需要而定。對於外銷及

一、二及龍眼乾,為了改善果實外觀還需掛黃,即在龍眼乾的果面染上黃色的薑黃粉,既能提高商品外觀,又有一定的防蟲蛀作用。掛黃的藥料由70%的妝黃粉和30%的白土配成。掛黃時將12-14千克的龍眼乾裝入搖籠,用少許清水淋溼,邊搖邊淋水,待果面均勻溼潤後,加300-400克薑黃粉配成的藥料,來回搖動300-400次,使果面均勻著色。

然後再將果乾攤放在焙灶上進行烘乾,溫度40-500c,時間1-2小時,以烘乾為度。(二) 日晒法在晴朗的天氣,將成穗的果實放在晒盤上暴晒1天,期間翻動1次,然後單果剪下,晒至次日下午1點,將晒盤疊起,用麻袋或草包蓋住,進行回潮,存放一至數日,再攤天暴晒,中午疊起再回潮,連續1-2次,逐漸幹到果皮一擊即破為度。日晒也可與烘製法結合起來,即日果兼烘製法。

將成穗果實攤在晒盤上晒1-2天,每天翻1次,待果皮變軟後放在烘床上,在60-650c下烘12小時,翻動後移出靜放1-2天,進行回潮,再烘2-4小時,到果皮一擊即裂為度。

12樓:一縷風

新鮮的龍眼晒得半乾或者用機器烘得半乾(半乾比較好取肉),然後剝掉殼,手工取肉,再拿取出來的龍眼肉晒乾,完成!

13樓:鏡湖閒人

1.龍眼摘的時候要把柄留一點,柄要是去掉了,不易儲存

2.鍋裡水燒開了,再倒入龍眼,火不要關持續加熱一分鐘,這樣可以去掉表皮的細菌

3.把龍眼撈起來,放涼,就可以放在太陽底下晒了,夏日太陽似火爐,大約晒一週,就大功告成了

烹飪技巧

1、龍眼摘的時候柄要留一些,以免影響儲存。

2、龍眼準備拿去晒前,一定要記得煮一鍋開水,在水裡焯,去掉表皮的細菌,不然沒等晒成幹,龍眼已是壞在裡面了。

3、晒好的桂圓乾,易於儲存,用密封罐,可塑料袋封好口,放在陰涼處即可。

營養功效

桂圓乾補血安神,健腦益智,補養心脾的功效。可以生吃,也可以熬湯,也是美容的聖品。

14樓:腐女子賽高

晒到沒有水分,就可以了

冬天晒柿餅,柿子用開水淡一下是為什麼

晒柿餅用開水燙一下是人們一直沿用的傳統做法,主要作用是 第一起到殺菌作用。第二是清洗,清潔作用。第三是因柿子皮較厚,直接晾晒水分蒸發慢,不易幹,用開水燙後,柿子皮被燙開,利於水分蒸發,容易晒乾。自制柿餅不出霜?有人開始就錯了,難怪總不成功,還長毛!金秋十月是柿子樹上的柿子也已經可以採摘下來食用了,柿...

Wps文字裡輸入文字為什麼要跳動一下

可能是有隱藏的段落標記,不妨點選 開始 選項卡 段落 組中的 顯示 隱藏段落標記 或者嘗試通過 文字工具 下的 刪除空段 看是否能解決呢。ta本身設定的把,又沒什麼影響 在wps文字中的 中打字,就自動跳到下一頁 2 我們的解決方案是選擇 選擇滑鼠右鍵單擊 表屬性 3 在彈出視窗中,單擊 指定高度 ...

火車開車之前為什麼要先向後倒一下

火車開車之前先往後倒一下,這在鐵路上叫做 壓鉤 壓鉤 是為了使每個車廂的掛鉤之間產生空隙,便於整列火車的快速啟動。火車車廂連線處在設計製造時是留有一定空隙的,但火車停止的時候,相鄰車廂是緊密連線在一起的。要開動時如果不先往後倒一下的話,牽引機車要拉動後面的車廂,就要同時克服所有車廂的靜摩擦力。鑑於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