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肝患者生活中要注意哪些,慢性乙肝患者,日常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2022-01-31 10:21:51 字數 4220 閱讀 5239

1樓:肝硬化醫生

病毒性肝炎的飲食禁忌2008-12-29 20:56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種常見的傳染病,是一種流行較廣,危害較大的疾病 肝炎一般病程較長,特別是慢性肝炎,目前尚缺乏特殊**.因此合理的飲食調節及適當休息,具有重要意義.

禁忌. 1.忌酒.

酒,味苦,甘,辛,入心,肝,胃經,有毒.肝炎病人本為溼熱之體,飲酒則助溼動熱.臨床實驗表明;酒的主要成份一一乙醇有90%以上要在肝臟內代謝分解.

生成乙醛,乙醛和乙醇都具有直接損害肝細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和壞死.對於正常人,長期大量飲酒,可引起酒精性肝損害,脂肪肝,肝硬化和肝癌.而對肝炎病人來說,由於本身肝實質己受到損害,肝功能受到影響,肝臟對乙醇的解毒功能下降.

因而,即使少量飲酒,也會加重肝臟的負擔,使肝臟受到進一步的損害,從而加重情.因此肝炎病人必須忌酒. ,2.

忌高糖攝入.血液中糖濃度正常有利於肝糖原的合成,而肝糖原對肝細胞的再生及解毒功能具有重要作用.病人如能正常飲食,又無糖原不足現象,則不必另外補充糖類.

過多攝入糖類,一方面影響其他營養素的吸收;另一方面慢性肝炎病人由於體力活動少,營養補充增多,大多數病人病後身體發胖,體內脂肪增多,若大量地攝入糖類,則可促進體內脂肪類物質增多,嚴重者可導致高血脂和脂肪肝,進而加重原有病情,故肝炎病人不可過高攝入糖類。 3.忌過多攝入蛋白質.

急性肝炎病人,蛋白質,攝入不宜過高,因為在肝功能障礙情況下,肝臟去氨作用下降,高蛋白飲食會加重肝臟負擔,使血氨上升,進而導致肝昏迷,故肝炎病人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4.忌脂肪攝入過量,也不宜攝入過低.

肝炎病人,對食物中的脂肪吸收能力明顯下降,脂舫攝入過多超過了脾胃吸收與消化功能,常可導致腹脹及腹瀉.限制脂肪攝入量是肝炎病人飲食的基本原則,肝臟內脂肪沉著妨礙肝糖原的合成,並能降低肝細胞的機能,但脂肪有刺激膽汁分泌作用,並能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故也不宜攝入過少,可選用易消化的含膽固醇少的脂肪類飲食,如奶油,埴物油等,每日40一60克即可. 5.

忌偏食及過度勞累,肝炎病人,肝臟受到損害,會影響多種維生素的吸收與轉變代謝,同時也導致微量元素的吸收障礙.維生素直接參與肝臟代謝,微量元素是組成維持人體正常生理功能不可缺少的,因此肝炎病人應保持均衡飲食.肝炎病人在調攝飲食的同時,還要生活有節,忌氣憤腦怒,勿憂思,避免勞累,節制性慾,以利疾病恢復.

6.忌到公共場所活動,一方面病毒性肝炎在急性發作期有傳染性,因此病人宜隔離或在家休息;另一方面,即使不處於傳染期,但病人往往體質較虛,到公共場所活動容易引起交叉感染或引發其他疾病.

2樓:愚若英

為了獲得更好的**效果,控制病情,暢享健康生活,慢性乙肝患者除了正規**和定期隨訪外,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當血清轉氨酶明顯升高時,應注意臥床休息,決不可勞累過度,當轉氨酶完全正常後,可逐漸增加活動,並進行適當鍛鍊。

2、保持樂觀的情緒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過分顧慮疾病,整天悶悶不樂,會影響睡眠和食慾,而良好的心情對於病情的恢復是非常有利的。

3、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選雞蛋、瘦肉、牛奶、魚蝦等。

4、少吃油炸及油膩食品,例如肥肉,以減輕肝臟負擔。

5、食物要特別強調新鮮,在使用海鮮類產品時,應特別注意衛生,尤其是貝殼類水產品。

6、嚴禁飲酒。

7、忌食辣椒,因為辣椒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嚴重者可導致胃炎、胃潰瘍。肝炎病人本身就有消化道不適症狀,所以不宜食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太注意的,肝功能正常的話,基本和健康人一樣,想吃啥就吃啥,10人9肝,沒事

4樓:在萬華巖漫步的香雪蘭

1、肝功能正常3個月以上者,可逐漸從事輕工作,然後逐漸增加工作量,直至恢復原工作。

2、患者在飲食起居、個人衛生等方面都應加倍小心,要適當鍛鍊,根據天氣溫度變化隨時增減衣服,預防感冒和各種感染。

3、宜食含優質蛋白質高的食物,注意高纖維、高維生素食物和硒的補充及低脂肪、適當的糖飲食。忌酒,少吃辛辣、油炸食品;忌過甜食;忌盲目進補,以免損害肝臟或增加肝臟負擔。

4、可定期複查肝功能、乙肝兩對半、甲胎蛋白和b超。

慢性乙肝患者,日常飲食應該注意什麼?

5樓:位元網

俗話說「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飽,晚上要吃少」。乙肝患者抵抗力較正常人要低,更應該注意吃好早餐。理想的早餐應掌握三個要素:

就餐時間、營養量和主副食平衡搭配。應在起床後30分鐘再吃早餐最為適宜,因為這時人的食慾最為旺盛。乙肝患者早餐可以選擇豆漿配饅頭、小米粥配花捲、牛奶配全麥麵包和雞蛋,避免油條配鹹菜等吃法。

早餐攝入適量的穀物,滿足必須的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還可攝取到纖維素,以及重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維生素在早餐攝入吸收率最高,所以補充維生素是不可忽視的,可以選擇再吃一根香蕉、一個蘋果,也可選擇蔬菜沙拉、水果沙拉或水煮青菜。早餐不宜過飽,過剩的食物變成糞便後在腸道中滯留時間延長,有害物質產生較多且不能及時排出而累積經大腸重吸收,增加了肝臟解毒的負荷,促使肝臟從量變到質變進而硬變。

午餐的在一天中體力和腦力的補充上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午餐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主要靠蔬菜和水果提供,可在飯前一小時或飯後兩小時選擇一些水果食用。午餐的碳水化合物要足夠,宜選擇澱粉含量高的穀類,如米飯、麵條等。

優質蛋白質的**雞肉、精瘦肉(牛肉)、豆製品、魚、雞蛋。通常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脂肪含量也高,因此要控制脂肪的攝入,所以豆製品或魚類是最佳選擇。蔬菜應選擇新鮮無汙染,綠葉蔬菜最佳。

烹飪方式宜用蒸、煮、燴、燉、汆等,不宜用煎、炸、薰、烤。例如一份清蒸鱸魚。

晚上要吃少,是少吃,並不代表不吃,晚餐也不宜過飽,長期晚餐吃太多必然會加重胃腸負擔,可能會影響睡眠、導致肥胖,甚至促進腸癌的發生和誘發糖尿病等。晚餐應在晚上六點到八點鐘進食最佳,可以在睡覺前有足夠的時間消化。晚餐應適量減少蛋白質的攝入,避免攝入過多蛋白質給消化系統增加負荷,可以選擇高蛋白低脂肪且易消化的食物,例如魚肉、豆製品等。

晚餐應增加纖維素和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食物。可以在主食中新增適量的粗糧,例如穀類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麥、蕎麥、麥麩以及幹豆類中的黃豆、青豆、赤豆、綠豆等。出現水腫的乙肝患者可以食用適量紅豆和薏米,薏米利尿去水腫,紅豆補充水分流失時帶走的鉀元素。

但是患有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或是胃潰瘍的肝病患者禁止大量食用粗糧和纖維素含量豐富的食物,進食大量粗糧易引起靜脈破裂出血和潰瘍出血。晚餐還最好搭配兩種以上的蔬菜。

兩餐之間或夜間可適量加餐,可選擇可生食的蔬菜或水果。

6樓:韓仁芳

乙肝是頑固的傳染性疾病,主要的傳播途徑有血液、性、母嬰、**粘膜破損傳染。若不及時**,部分患者甚至會導致肝硬化、肝癌等情況發生。患者需要完善相關檢查,包括乙肝病毒dna、肝功能、肝臟彩超等,根據檢查結果結合病情制定一個最佳的**方案。

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有規律,適當的身心鍛鍊並保持樂觀的情緒;不吃黴變食物,飲食應清淡並應富有維生素及蛋白質等,這樣可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免疫自然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

7樓:在萬華巖漫步的香雪蘭

慢性乙肝患者宜食含優質蛋白質高的食物,注意高纖維、高維生素食物和硒的補充及低脂肪、適當的糖飲食。忌酒,少吃辛辣、油炸食品;忌過甜食;忌盲目進補,以免損害肝臟或增加肝臟負擔。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在飲食方面的注意

8樓:匿名使用者

忌食:1.嚴禁飲酒,乙肝患者長期的飲酒,就會加重肝臟的負擔,造成肝臟損害,會導致酒精性肝硬化,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

2.少吃或者不吃油炸食品,乙肝患者的脂肪代謝能力較差,在生活中要少吃肥肉及油炸食品,以防止血脂增高和發生脂肪肝。

3.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乙肝患者要注意飲食,在飲食上要忌食辣椒,因為辣椒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嚴重者可導致胃炎、胃潰瘍,會導致病情惡化。

4.儘量少吃放置時間長的食物,乙肝患者在飲食時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度,因為發黴的食物中含有黃麴黴素,而黃麴黴素有非常強的致癌作用,可引發肝癌。

宜食:1.飲食結構要合理:

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也有助於促進消化功能。肝臟功能減退時常常影響脂肪代謝,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會合併有肝炎後脂肪肝。因此飲食要低脂肪、低糖(過多的糖進入人體內易轉化為脂肪)、高蛋白。

蛋白質飲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如豆製品、牛肉、雞肉、魚肉等。挑食對肝病是不利的。

2.菜宜清淡,宜多進食新鮮蔬菜,如青菜、芹菜、菠菜、黃瓜、西紅柿等;少放油,少食油膩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

3.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中的蛋白含量不宜過高,因為蛋白質易在腸道被細菌分解產生氨氣,而氨是導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恢復期的病人要低糖飲食。

否則易發生脂肪肝。

白癜風患者生活中需要注意什麼

你好,華海白癜風醫院提醒白癜風患者生活中注意,1 飲食方面,不要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如 辣椒 生蒜 姜等。少吃維生素c藥物或含維c的食物如草莓 山楂 檸檬 話梅 櫻桃等 多食用含銅豐富的食物如豆類 全麥 草菇 花生等 多吃富含酪氨酸與礦物質的食物黑芝麻 蛋 杏仁露 茄子 黑木耳等。2 保持充足的睡眠。...

白癜風患者需要注意哪些生活細節,白癜風患者要在生活細節上注意哪些問題?

北京國丹白癜風院專家為你介紹 白癜風患者要經常進行一些體育活動,保持健康的體質,促使全身血液迴圈,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白癜風患者在生活中要禁菸戒酒,避免繼續危害人體免疫功能對 產生損傷性的刺激。避免接觸酚 醌類化學物品。這些物質具有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並直接使 脫色的作用。一般常見於化妝品 消毒劑 橡膠...

日常生活中白癜風患者要注意什麼,日常生活中白癜風患者應注意什麼

1 儘量避免服用維生素c,少吃或不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椒 番茄 柑橘 柚子等。2 吃含銅豐富的食品,若體內銅離子含量增高,黑色素的生成亦增加。故應多吃田螺 河蚌 毛蚶等含銅食品。3 黑木耳 海帶 海蔘 芹菜 茄子 香椿牙 胡桃仁 甲魚 莧菜 韭菜 髮菜 黑米飯 榆樹葉均有防治癜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