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積液如何處理?關節鏡手術疼嗎

2022-01-31 05:55:46 字數 3094 閱讀 4284

1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但事實上膝關節內的積液並不是毛病,主要是引起積液的原因。引起膝關節內積液,其實有很多原因,根據不同的原因,我們要做不同的處理。

第一,膝關節的半月板損傷

膝關節半月板損傷以後膝關節內會有疼痛,疼痛會產生區域性的炎性反應,從而引起膝關節內的積液。而如果是急性外傷引起的半月板損傷,膝關節內甚至會有積血,這個在磁共振上表現一樣也是積液。對於半月板損傷引起的膝關節內積液。

一般是需要關節鏡手術將半月板做修補或者修整處理。手術後積液會慢慢消掉。

第二,膝關節的滑膜炎

膝關節的滑膜炎,顧名思義就是膝關節內的滑膜增生髮炎。正常人的膝關節滑膜是白色的比較光滑的。而滑膜炎的病人滑膜都有不同程度的增生有些像葡萄串珠狀,有些像海草一樣。

這些真實的滑膜會引起滑液的分泌增多。從而磁共振發現會有典型的膝關節內積液。對於滑膜炎引起的膝關節積液一般可以口服一些非甾體類藥物,通過休息制動,關節保暖,理療等方式。

來達到緩解。少數慢性滑膜炎或者瀰漫性滑膜炎,通過保守**無效可以考慮採用關節鏡下滑膜切除手術。

第三,膝關節內正常的關節液

正常的人體膝關節內都有不同程度的關節液。而這些關節液對於膝關節的潤滑,營養有很好的作用。很多正常的人拍一個磁共振,裡面也會顯示有少量積液。

門診經常碰到一些膝關節沒有任何疼痛不適的朋友來到門診,要求做一個膝關節的磁共振,觀察一下膝關節的情況。然後問題就來了,磁共振報告顯示膝關節內少量積液。這時候這些病人往往非常急躁,怎麼辦?

我的膝關節積液怎麼辦?嚴不嚴重?事實上對於膝關節沒有任何症狀,沒有任何疼痛,腫脹的表現。

那磁共振上顯示少量積液。可以不用管它。因為這可能是正常的膝關節滑液。

第四,膝關節的骨關節炎

很多中老年人膝關節內會有積液。尤其是嚴重的骨關節炎的老年人,膝關節長時間疼痛會經常發作膝關節內腫脹。這時候拍磁共振就會顯示膝關節內積液。

對於這部分膝關節的骨關節炎,短期發作的大量膝關節積液,如果腫脹明顯可以考慮先用針頭把積液抽出來。然後再進一步處理。如果嚴重的是需要關節置換手術的。

第五,膝關節的其他外傷

比如韌帶損傷,髕骨脫位等等。都會引起膝關節內出血,從而磁共振顯示膝關節內積液。對於這種情況,需要相應的處理。必要的時候關節鏡手術**。

總之,遇到膝關節積液大家不要怕。因為很多人拍磁共振顯示的膝關節少量積液,其實是正常的滑液,問題不大的。如果膝關節有明顯的疼痛,腫脹。

建議最好到醫院看一下,結合醫生的體格檢查。短期之內的大量膝關節積液可以考慮抽出來。一般的積液如果不伴有其他的毛病。

可以口服一些消腫的藥物。臥床下肢抬高高於心臟平面。但是如果經常發作一定要進一步處理,必要的時候關節鏡手術。

對於嚴重的骨關節炎,患者可以考慮關節置換。

2樓:嗨皮說健康

山東省立骨關節科副主任醫師袁林總結了一下主要引起膝關節積液的原因及處理,如下:

第一,膝關節半月板損傷。對於半月板損傷,如果達到3度,建議關節鏡手術**。

第二,膝關節的韌帶損傷,比如前交叉韌帶損傷後交叉韌帶損傷等等。對於前交叉韌帶損傷或者後交叉韌帶損傷,需要在關節鏡下做韌帶重建手術。

第三,膝關節的骨關節炎。對於輕中度的骨性關節炎,可以嘗試保守**,口服非甾體的藥物和營養關節軟骨的藥物。如果積液比較多,可以通過抽關節的積液來緩解症狀。

對於重度的膝關節骨關節炎,可以採用膝關節置換手術。

第四,膝關節的滑膜炎。對於輕中度的滑膜炎,可以採用臥床下肢抬高高於心臟平面,達到消腫的效果。可以口服消腫藥物邁之靈。如果積液比較多,可以通過抽關節的積液來緩解症狀。

第五,膝關節髕股關節的滑膜皺襞綜合徵。對於滑膜皺襞綜合徵,嚴重的需要關節鏡下將滑膜皺襞切除,如果不嚴重可以採用保守**,平時儘量避免上下樓梯和下蹲的動作。

第六,膝關節化膿性關節炎。對於化膿性關節炎需要儘快關節鏡下衝洗,並且置管抗生素引流,全身使用敏感的抗生素。

第七,色素沉著絨毛結節性滑膜炎。對於這種疾病需要儘快關節鏡下行滑膜切除術,加放療。

第八,髕骨脫位。髕骨脫位嚴重的需要手術處理,行關節鏡下髕骨脫位的二聯術或者三聯術。如果僅有髕骨外側偏移,平時可以佩戴護膝,儘量避免劇烈運動,避免急停急轉,避免下蹲的動作。

第九,其他疾病。比如痛風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血友病性關節炎,膝關節扭傷導致的積血等等。對於這幾種情況,首先要**原發病,然後針對膝關節的症狀對症處理。

對於各種膝關節的毛病,膝關節積液的處理方法並不一定一樣。所以給大家一個建議,也就是我的觀點,一旦發生膝關節積液,膝關節不適,保守**或者休息1到3個月,症狀沒有得到緩解,或者甚至加重,建議到正規醫院的骨關節科或者運動醫學科去看看,需要結合醫生的體格檢查再進一步處理。

3樓:劉氏正脊

一般情況下,膝關節積液,只要抽出來就行了,關鍵是要修養,需要手術的,一般是骨折,有碎骨或是有增生

關節鏡手術疼嗎

4樓:凡人英雄歌

你好,根據你說的 情況是不會疼痛的,建議你可以給予消炎鎮痛類藥物對症**的,同時需要你定期到醫院給予複查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腰麻後 感覺 不到疼

6樓:鳳淳雅酈美

您好!半月板手術一般住院醫就可以做得很好了。您希望崔大夫或我給您手術是可以理解的,但崔大夫有很多肩關節和肘關節手術需要做,我把所有時間用來做膝關節置換和前交叉韌帶、後交叉韌帶都不夠,所以建議您還是放心地讓崔大夫的助手手術。

我們一年4000多例關節鏡手術,即使這裡的住院醫生,他們的手術水平也是很高的。半月板術後的恢復效果還是很肯定的,運動員術後都能返回到正常的訓練和比賽,不用擔心。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醫學科-餘家闊主任醫師

7樓:紅嘉悅佴澈

手術不疼,因為打了麻藥,整個過程要看醫生的熟練度,大概45到60分鐘,再加上麻藥和包紮的時間的話,2小時內一定能結束。打麻藥要看是半身麻還是單腿麻,反正打麻藥很不舒服!!!但是可以忍,疼一下就好了。

最痛苦的是麻藥勁過去之後,那個叫難受啊!撕心裂肺啊!整晚睡不著覺啊!

如果是腰麻的話,那更慘了,不但膝關節火辣辣的疼,腰也難受得很,躺著都疼,但是作為一個男子漢,為了健康的生活,不還是要忍耐麼?!所以,思想準備請做好,克服一切困難!手術好了之後,合理的恢復和鍛鍊,能夠使你繼續運動打球,但是想達到最佳狀態,除非你是專業的,不然一般是不可能的~~~健康第一位~~~

膝關節有積液怎麼治療,膝關節有積液,應該怎麼辦呢?

膝關節有積液,應該怎麼辦呢?我們所生活的環境每時每刻都會發生著各種各樣的變化,所以在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以及科技技術的不斷進步,人們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越來越重視了 不得不說的一點是隨著教育程度的慢慢普及 人們對於自己的安全意識也越來越高了 環境的變化一定程度上威脅到我們的安全 我們這是免疫力低下的時候,...

膝關節韌帶斷裂,做關節鏡手術後半月,腿部肌肉萎縮嚴重,是怎麼回事

1.急性期 如關節有明顯積液 或積血 應在嚴格無菌操作下抽出積液 如關節有 交鎖 應用手法解除 交鎖 然後用上自大腿上1 3下至踝上的管型石膏固定膝關節於伸直位4周 圖3 135 石膏要妥為塑型,病人 可帶石膏下地行走。在固定期間和去除固定後,都要積極鍛鍊股四頭肌,以防肌肉萎縮。圖3 135 半月板...

膝關節積液,膝蓋積水怎麼治療?

膝關節積液由股骨內 外側髁和脛骨內 外側髁以及髕骨構成,為人體最大且構造最複雜,損傷機會亦較多的關節,所以損傷和感染的機會較多。膝關節滑膜炎主要是因膝關節扭傷和多種關節內損傷,而造成的一組綜合症。中醫能有效 膝關節積液的,您現在情況怎麼樣了?膝關節創傷性滑膜炎,可以用骨傷藥外敷 消除腫脹疼痛積液。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