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保養喉嚨,平時如何保養喉嚨?

2022-01-31 01:20:46 字數 4997 閱讀 8383

1樓:簡約

保養喉嚨的中醫**

以下介紹二種以中藥調配的飲料:

一。羅漢果飲:將羅漢果用煮沸水泡服,當藥飲有甜味時,便可服用,每日三次。

具有清肺潤腸,消暑潤喉的功效。 適用於肺燥咳嗽、便祕、支氣管炎,對於教師或**家長期使用喉嚨引起的聲音嘶啞者有保健的功效。

二。 胖大海飲:將胖大海、生甘草、桔梗等洗淨、搗碎,放入瓷鍋中,加水適量煎煮,去渣取汁,加入冰糖,悶泡片刻,即可食用。具有清熱潤肺、利咽、解毒、止咳,適用於乾咳無痰、喉痛音啞、腸風便

血等。用作清涼飲料,**範圍甚廣,但目前多作喉科用藥。

喉嚨保養之道提到說:奶類製品要一口氣喝完,不能一口一口慢慢喝,而且喝完牛奶要馬上喝白開水沖掉附著在喉嚨上的牛奶,奶類含某種酵素,會讓喉嚨粘膜乾燥,粘膜無法保護喉嚨,會產生不適。

2樓:匿名使用者

咽喉既是正常呼吸必經之路,又是重要發聲器。所以人人都要注意保護嗓子,尤其是教員、演員、廣播員,更要注意。

首先要注意堅持室外活動,以增強肌體對疾病的防禦能力,避免咽炎、喉炎的發生。

其次是養成咽喉部衛生習慣。飯前飯後要作咽部清水含漱,平時多喝茶,保持咽部清潔。抽菸、喝酒要適度,否則會刺激咽喉部組強而產生慢性炎症。

如果嗓子發生不適、刺癢、乾燥或有燒灼感,可採用熱薰氣**。方法是將口腔對著有熱氣的茶杯或茶壺呼吸,很快就可使不適現象消失。也可將複方安息香酊約三十毫升用沸水約五百毫升衝在一個大缸子中,對著熱氣呼吸。

有可能還可採用菊花、金銀花或胖大海泡水當茶喝。

平時如何保養喉嚨?

3樓:辜芬鮮淑穆

1.不要用嗓過度。用嗓過度是指濫用超過本人能力範圍的嗓音(用聲)。

每人的發聲能力有音高(聲音訊率範圍)、音強(聲帶張力)、音時(發音用聲的時間)三個方面,超過此範圍將發生聲帶病變。

2.演員唱歌,老師授課前不宜飲食過飽,最好二小時前不要進食。

3.生活習慣不良,如煙、酒、辣椒嗜好以及唱後冷飲,對喉部器官不利。因此要儘量改變此類習慣。

5.要改掉清嗓的習慣。很多人可能經常用這個動作來咳掉喉中的痰或者使自己的聲音更加清晰,但這個動作使聲帶瞬間嚴重拉緊,容易造成聲帶損傷。

6.聲帶小結手術後最好要禁聲1-2周以上。

7.感冒時要注意聲音休息,尤其是感冒出現聲嘶後,或者已經診斷為喉炎。

8.教育兒童不要大聲喊叫,尤其是好動的男性兒童,容易患者聲帶小結。

10.聲嘶常在喉肌疲勞情況下發生,喉肌疲勞一般較難恢復!職業用聲者在練聲要注意喉肌需得到有規律的休息。

要養成喝溫開水的習慣,使咽喉經常保持溼潤,也有利於保護嗓子。

以下介紹二種以中藥調配的飲料:

一.羅漢果飲:將羅漢果用煮沸水泡服,當藥飲有甜味時,便可服用,每日三次。

具有清肺潤腸,消暑潤喉的功效。適用於肺燥咳嗽、便祕、支氣管炎,對於教師或**家長期使用喉嚨引起的聲音嘶啞者有保健的功效。

二.胖大海飲:將胖大海、生甘草、桔梗等洗淨、搗碎,放入瓷鍋中,加水適量煎煮,去渣取汁,加入冰糖,悶泡片刻,即可食用。

具有清熱潤肺、利咽、解毒、止咳,適用於乾咳無痰、喉痛音啞、腸風便血等。用作清涼飲料,**範圍甚廣,但目前多作喉科用藥。

4樓:寇洋板炳君

方法實在是太多了

但是要長時間的做到就很難了

在食物方面,具有生津降火之類作用的食物比較適宜用作嗓音保健,下面介紹幾種食療方法。

枸杞粥材料:枸杞子15克,糯米150克。

方法:糯米、枸杞子分別洗淨,加水放置30分鐘,以文火煮製成粥即可。每天服用1碗。具有滋陰潤喉的功效,適用於慢性喉炎咽喉乾燥者。

甘蔗蘿蔔飲

材料:甘蔗汁、蘿蔔汁各半杯,百合100克。

方法:將百合煮爛後混入兩汁備用。每天臨睡前服用1杯。具有滋陰降火的功效,適用於嗓音疲勞和慢性喉炎,虛火偏旺,喉乾嚥燥,面紅、手足心熱者。

芝麻紅糖粥

材料:芝麻50克,粳米100克,紅糖適量。

方法:先將芝麻炒熟,研成細末。粳米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時,拌入芝麻紅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此粥氣香味美,適用於肝腎不足、頭昏目花、肺燥咳嗽等症。

胖大海藥性甘淡平和,取1~2顆放在杯子裡,用沸水一泡,片刻之間,胖大海就會在水中泡開,似開花狀,即可服用。其味微苦不澀,帶有清涼之感,可當茶喝。但要注意:

胖大海屬涼性中藥,有虛寒症狀者不宜久服。

平時多喝水,不要吃辛辣過鹹過甜的食品!

還有可以經常唱唱歌,鍛鍊下嗓音!

5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胃酸,睡前2小時避免進食,尤其流質食物。

2、蜂蜜茶

取茶葉、蜂蜜各適量。將茶葉用小紗布袋裝好,置於杯中,用沸水泡茶,涼後加蜂蜜攪勻,每隔半小時,用此溶液漱口並嚥下,見效後連用3日。

3、麻油蛋湯

取雞蛋一隻,麻油適量。將雞蛋打入杯中,加麻油攪勻,衝入沸水約200毫升趁熱緩緩飲下,以清晨空腹為宜。

4、橄欖茶

取橄欖兩枚,綠茶1克。將橄欖連核切成兩半,與綠茶同放入杯中,衝入開水加蓋悶5分鐘後飲用。

5、蜂蜜藕汁

取鮮藕,蜂蜜各適量。將鮮藕絞汁100毫升,加蜂蜜調勻飲服,每日1次,連服數日。

6\西瓜皮250克,加入兩大碗水,熬至一大碗,加入少許冰糖,冷而飲之。可治咽喉炎。

7\舌根運動法治咽喉炎

咽喉炎致使咽喉腫痛、嗓子燥癢、吞嚥有異物感,可採取舌根運動法,能收到良好的療效。即:閉口、舌尖抵牙齒,正轉18次,反轉18次,然後將口中津液分三次嚥下,早晚堅持各做一次。

8\按摩治咽喉炎

按摩方法:每天早起後,在左手掌心塗上3滴—4滴風油精,按摩(順時針方向)咽喉部位20次—30次。2—3個月後,病情可大為好轉,一年後基本**。

9\核桃治咽喉炎

取核桃10枚,去硬殼,不去衣,分早晚兩次服。15天為一個療程。核桃具有消炎、潤肺、化痰、止咳等功效。可治咽喉腫痛、咳嗽等疾病。

7\泡金銀花當茶喝,喝一個月.遠離菸酒、辛辣食品刺激,少食羊肉、狗肉、魚、螃蟹、韭菜、茴香、蔥等發物,

這些是我找來的,我覺得主要是你自己好好照顧自己,把這個當回事,什麼例外都不行,不能有任何的藉口。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麼,沒有健康的身體什麼事都做不成。好好聽醫生的話,好好保養,吃的麼,不要貪嘴,喉嚨好了吃什麼抖可以啦。

6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過多而引起喉嚨痛,主要是不正確的發音方式 ,加上過度的聲音濫用,引起咽喉部及聲帶黏膜因氣流 的傷害而導致發炎所引起. 我們要了解喉嚨的保健或嗓音的保健,要先認識發 音的原理.發音是靠三個不可或缺的部份所組成的:

一 是聲音的動力源,即是負責送氣來震動聲帶的呼吸系統 ;二是聲帶本身及控制聲帶的喉部肌肉,決定音色,音 質和聲音的高低;三是當做音箱般的共鳴器,包括氣管 ,喉,口,鼻等聲帶以上的空腔.有了聲音,再加上舌 ,口,脣及牙齒間的相互協調作用,則可產生語言.所 以,要保養喉嚨或嗓子,要注意以下方法.

能夠做到下列十項要點,說話時考量個人身體狀況 ,量力而為,是保養喉嚨及聲音的不二法門. 1.儘量不要清喉嚨:

咽喉部的乾燥感或有異物感時,切莫故意去咳乾淨 ,因為這種習慣太過份時,反而促使空氣留在氣道黏膜 上的摩擦壓力加大,成為充血發炎狀態.所以有這個習 慣者要改過來. 2.

少說悄悄話: 講悄悄話時候時喉部肌肉需更用力,反而傷害聲帶 ,所以可以「小聲說話」,卻不能說悄悄話. 3.

勿用假音發聲: 每個人的聲帶因先天上的不同,發音的頻率有一定 的限制,若刻意以假音發出太高或太低的聲音,則易傷 害聲帶,宜避免. 4.

勿在吵雜的場所中說話: 在吵雜的場所中交談,我們會不自主的提高音量, 易傷及聲帶. 5.

不要突然大聲說話 發聲是喉頭肌肉運動的結果,若要它發揮很好的功 能,必須先有暖身的動作.例如教師上課時,若能先放 慢速度,以小聲講一段時間後,再進入主題發揮,更能 保護聲帶.這就是「少用暴起音(猝發音)」的原理.

6.疲勞或情緒高亢時,不要講太多話 此時喉部肌肉運動不易協調,較易受傷. 7.

經常運動 適量的戶外運動有助於全身肌肉的放鬆,也可以增 加肺活量,間接有益於發聲. 8.經常保持口腔及嘴脣的溼潤,將可幫助您容易講話:

在一段長時間講話後,適量的喝水及漱口,不僅可 以保持咽喉部黏膜的溼潤,也可以讓休息聲帶.多喝水 ,可真是一舉兩得. 9.

不要抽菸或過量喝酒 菸對呼吸道絕對沒有好處,且具刺激性,所以請盡 量不要抽菸. 喝酒過量也不好,酒精易使人興奮而造成「愛說話 」的毛病,說話過多,聲帶過份磨擦,容易聲帶發炎, 甚至造成「聲帶結節」.酒精本身亦會刺激咽喉.

10. 少吃辛辣食物 太辣,太鹹的食物會傷害喉嚨,宜少食. 本資訊僅供參考 若有身體不適症狀 請儘速就醫診治

7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飲食起居,按時睡覺,不要吃糖,多吃水果,多喝白開水,堅持幾個月,一定能好.

平時如何保護喉嚨

8樓:尤彭連恨之

飲食上的保健。對用嗓職業的人來說,應特別注意從飲食中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如缺乏維生素a,鼻咽喉部易發乾、發炎。

維生素c如缺乏,易導致鼻粘膜出血和聲帶無力。b族維生素能維持耳鼻喉的正常功能。多選用有利於保護嗓子的食物:

對嗓子有益的食物有蘋果、梨、桔子、香蕉、青蘿蔔、西紅柿、黃瓜、小白菜、大白菜、油菜、芹菜、菠菜、蜂蜜、豆腐、豆漿、雞蛋等,這些清淡食品有益於潤喉、清嗓和開音,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為維持健康有益。少吃過冷過熱食物:食物過熱易引起咽喉粘膜充血,影響發音和共鳴。

過冷的食物可使咽喉部肌肉產生不正常的收縮和血管痙攣,使靜脈血迴流障礙,引致粘膜損傷,影響喉肌和聲帶的正常功能。不要過度飲酒及食用過於辛辣的東西,因為酒精和大蒜、辣椒、花椒等食物,對口腔、喉嚨和食道黏膜刺激最大,易使這些部位充血、腫脹,並使嗓音失調。生活習慣上的保健。

人的聲帶很嬌嫩,不要在上呼吸道感染時過度用聲,也不要在月經期或變聲期過度用嗓子,在此期間,發音器官處於充血狀態,無節制地說唱喊叫,會使聲帶「雪上加霜」。

堅決戒掉煙癮。因為點燃的菸草霧氣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容易降低呼吸道和發音器官黏膜的防禦能力。生活要有規律,睡眠要保證充足,睡眠不足會使體內血液偏向酸性,致使肌肉疲勞,尤其是喉部小肌肉非常敏感,往往造成聲帶嘶啞。

需要人們注意的是,許多人認為聲音沙啞算不上毛病,用不著小題大做,吃點兒消炎藥就會好。其實,有可能已埋下難以預料的隱患,一定要及早看醫生

平時如何保養喉嚨

1.不要用嗓過度。用嗓過度是指濫用超過本人能力範圍的嗓音 用聲 每人的發聲能力有音高 聲音訊率範圍 音強 聲帶張力 音時 發音用聲的時間 三個方面,超過此範圍將發生聲帶病變。2.演員唱歌,老師授課前不宜飲食過飽,最好二小時前不要進食。3.生活習慣不良,如煙 酒 辣椒嗜好以及唱後冷飲,對喉部器官不利。...

作為一名歌星要如何保養自己的喉嚨

1.不要用嗓過度。用嗓過度是指濫用超過本人能力範圍的嗓音 用聲 每人的發聲能力有音高 聲音訊率範圍 音強 聲帶張力 音時 發音用聲的時間 三個方面,超過此範圍將發生聲帶病變。2.演員唱歌,老師授課前不宜飲食過飽,最好二小時前不要進食。3.生活習慣不良,如煙 酒 辣椒嗜好以及唱後冷飲,對喉部器官不利。...

助聽器怎麼保養平時,助聽器怎麼保養?

您好,保養助聽器的小常識 1.助聽器要保持清潔 在佩戴和操作助聽器前,手指一定要保持清潔 乾爽。麥克風聲匯入口非常狹窄,1 16 1 8英寸 很容易被髒物堵塞。2.助聽器應遠離尖銳物品 避免碰撞佩戴或摘取助聽器的時候,請儘量坐在柔軟的地方 床或者沙發 上,這樣一旦助聽器滑落,就可以減少助聽器掉落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