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一流」動態調整在即,8所高校被傳「下車」,你怎麼看呢

2022-01-29 21:12:20 字數 5183 閱讀 3123

1樓:象牙塔那點事兒

「雙一流」,也即是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的統稱。與此前985、211等名校工程最大的不同是,「雙一流」實行5年一個建設週期的動態調整原則,打破了「終身制」。而今年,恰好是首輪「雙一流」建設的收官之年,137所高校很快將迎來「期末考」。

與此同時,網路中也出現了各種版本的「雙一流」動態調整名單。

以下是國內某知名論壇上廣為流傳的一份「雙一流」建設高校變動**名單。從整體上看,該名單非常符合「雙一流」動態調整的原則,每一個類別的高校都有新面孔。比如說世界一流大學a類建設高校,就有東北大學、湖南大學和西南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入圍。

當然,也有些高校被傳無緣新一輪「雙一流」。比如說以下8所:

長安大學、東華大學、大連海事大學、寧波大學、四川農業大學、天津工業大學、太原理工大學和延邊大學。

雖然上述8所被傳「下車」高校,在首輪「雙一流」中綜合水平相對處於較低排位,但當真的遠離名校方陣時,還是難以令人信服,畢竟當中的很多優勢鮮明,特色學科具有不俗實力。為此,不少網友直呼該**名單「不靠譜」。

1.東華大學、天津工業大學

東華大學和天津工業大學的世界一流建設學科是紡織科學與工程,該學科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全國排名前2%(a+檔)的高校正是東華大學和天津工業大學。從紡織科學與工程學科建成世界一流的角度出發,國內幾乎沒有比東華大學和天津工業大學更具有基礎優勢了的。再者,天津工業大學是首輪入圍「雙一流」的25所非211高校之一,不太可能在第二輪就直接「下車」。

2.寧波大學

與天津工業大學一樣,寧波大學也是非211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相比天工大,寧大「下車」到是有一定概率,畢竟其世界一流建設學科——力學在第四輪學科評估中僅獲評為c檔,在國內高校圈也只是表現平平,離建成世界一流可謂任重而道遠。

3.長安大學、大連海事大學、四川農業大學和延邊大學

長安大學、大連海事大學、四川農業大學和延邊大學,雖然綜合實力並不拔尖,但優勢特色海事十分明顯,符合「雙一流」的引導發展方向。其中,長安大學和大連海事大學的交通運輸工程(前者側重公路、橋樑,後者偏向水路、航運),四川農業大學的畜牧學、作物學,以及延邊大學的外國語言文學等學科,都具有較高水平。

4.太原理工大學

作為山西省唯一的「雙一流」高校,太原理工大學如果會在第二輪「下車」的話,那就太說不過去了。按照山西考生的期盼,不僅太原理工要在「雙一流」中站穩腳跟,還要新增山西大學、中北大學等。當然,如果第二輪山西大學能夠突圍,就已經是很大收穫了。

2樓:小星星說動漫

什麼是雙一流?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簡稱「雙一流」。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是中共**、***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也是中國高等教育領域繼「211工程」「985工程」之後的又一國家戰略,有利於提升中國高等教育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柱。

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共計137所,其中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42所(a類36所,b類6所),世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95所;雙一流建設學科共計465個 。

雙一流的目標是到2023年,若干所大學和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到2023年,更多的大學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學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前列,一批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高等教育整體實力顯著提升;到21世紀中葉,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數量和實力進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強國。

「雙一流」和之前的「985、211」聯絡是?2023年8月18日,**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將「211工程」「985工程」及「優勢學科創新平臺」等重點建設專案,統一納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 。2023年,教育部官網釋出宣告:

已將「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重點建設專案統籌為「雙一流」建設。 國家放下實施了很久的「211」工程和「985」工程,另起爐灶搭建「雙一流」建設平臺,是為了吸取前兩項工程的經驗教訓,滿足國家發展需要。

取消「211」「985」工程後,在「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雙一流)建設時,高等教育財政撥款制度將以更加具有開放性和競爭活力的績效評價體系為槓桿,建立激勵約束機制,鼓勵公平競爭,強化目標管理,突出建設實效,有利於創新型高校群的建設。

雙一流根據期末評價結果等情況,重新確定下一輪建設範圍,有進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終身制。

8所高校被傳「下車」?今年,恰好是首輪「雙一流」建設的收官之年,137所高全國各所高校很快將迎來「期末考試」。長安大學、東華大學、大連海事大學、寧波大學、四川農業大學、天津工業大學、太原理工大學和延邊大學這8所被傳「下車」,其在首輪「雙一流」中綜合水平相對處於較低排位 。

這是很有可能的事情,畢竟這是相當於是第一次的「考試」,嚴格一些有非常大 的可能。

即便這些高校下車,其實也是好事,代表著「雙一流」高校評選的嚴格要求,會督促這些在名單上的學校提高辦學質量。能給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3樓:匿名使用者

雙一流高校的動態調整,應該不會出現八所高校下車的情況。上一輪雙一流評選之後,各個入選的學校都十分重視,制定各種政策去發展自己的一流學科投入很大,實力只增不減,所以不會大規模的下車。

4樓:我一一一

這樣一來雙一流高校及一流學科高校壓力山大呀,看來幾年過後985,211的影響力就越來越小了,希望孩子的學校一一河海大學能有所感觸,學學同城的南航!

5樓:快樂的雲雀

這種東西在沒出結果之前,按道理是不能憑藉猜測亂報道的,扯出來都是矛盾,使和諧變得不和諧。而這個話題經常扯,就會攪動內耗。

6樓:虎說財稅

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只有讓學校感到危機感,學校才會在發展的過程中更加的努力。

7樓:16信管

趕快公示結果吧,這樣猜來猜去,被宣傳搞亂了,浪費精力

8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我覺得這是教育資源重新分配後的具體體現,是非常正確的。

9樓:華螢遠端

「雙一流」動態調整在即,8所高校被傳「下車」,你怎麼看?

10樓:飛鷹在天之我心飛翔

大家還是認985和211,雙一流任重道遠。

11樓:曠曼寒

o武漢理工不是雙一流?

12樓:愛的的的的的的確

可以把「211」視作建設專案,「雙一流」算設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遮遮掩掩,要麼就快公佈,不要瞎猜了

14樓:桑不起的凹凸曼

誰投資多就引來好學術高階人才,自然學校好了。

15樓:興龍青年

簡直是無聊之徒,無聊話。

新一輪「雙一流」遴選在即,南醫大條件最優,你怎麼看呢?

16樓:雙魚談教育

我認為南醫大是一所很優秀的大學,這裡的臨床醫學專業比較好,科研實力強,評上雙一流的概率是比較大的。

17樓:技術小輝

我覺得也是,因為南醫大歷史悠久,而且教育資源非常雄厚,所以我覺得南醫大這次很有戲。

18樓:職場養老小精靈

雖然南醫大環境一般,但是教學質量和學科水平肯定是沒問題的,學校也在努力改變硬體環境,我覺得還是很有選上的可能。

新一輪「雙一流」**,燕大、湘大、山大呼聲高,你怎麼看呢?

19樓:象牙塔那點事兒

打破「終身制」,實行「有進有出」的動態調整建設原則,是「雙一流」與原985、211等名校建設工程的最大不同之處。根據教育部開展2016—2023年「雙一流」建設週期總結工作的通知,首輪137所「雙一流」建設高校即將迎來期末考,同時也意味著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遴選工作進入了醞釀準備階段。

從首輪「雙一流」新增的25所非「211工程」高校情況來看,能夠染指名校光環至少需要具備以下三方面條件之一:一是優勢特色學科實力突出,在國內外權威學科評估(排名)中有優異表現;二是在某些領域研究貢獻突出,斬獲重大獎項;三是高教實力欠發達地區的代表性高校。

第一類:南京醫科大學、黑龍江中醫藥大學、解放軍資訊工程大學、首都醫科大學等

第一類**的4所大學,均是有硬核學科實力的高校代表。其中,南京醫科大學、黑龍江中醫藥大學、解放軍資訊工程大學3校,在教育部學位中心牽頭組織的第四輪學科評估中,都斬獲了一個象徵著全國頂尖實力的a+(前2名或2%)檔學科,這是南開大學、大連理科大學、吉林大學、東北大學等8所985大學都沒有的成績。尤其是南醫大,學科實力相當硬核,被網友視作最接近「雙一流」的高校。

而饒毅掌舵的首都醫科大學雖然沒有a+檔學科,但臨床醫學、免疫學、藥理學和毒理學等學科在esi學科排名中有亮眼表現。

第2類:深圳大學、南方科技大學、華南農業大學、浙江工業大學等

第二類**的4所大學,均是當下高校圈發展勢頭強勁、且有不俗實力的大學。其中,深圳市「雙子星」高校——深圳大學和南方科技大學,憑藉地域和區域經濟優勢,過去5年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可以說是高校圈發展速度最快的非「雙一流」高校,高考投檔線在不少省份已經達到了中後檔985大學水平,這是非常值得驕傲的資料。華南農業大學是一所以農學為優勢特色的綜合性高校,近年來的國家科技三大獎中屢有斬獲,入選「雙一流」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作為浙江省高考投檔線僅次於浙江大學的高校,浙江工業大學同樣被視作新一輪「雙一流」遴選的熱門,該校的化學、機械等學科實力不俗。

第3類:山西大學、湘潭大學、燕山大學、江蘇大學等

第三類**的4所大學,雖然沒有太過於突出的學科實力,但均具有一定的綜合優勢,排名在全國百強之列。更為重要地是,在過去5年建設週期內,這些高校衝刺「雙一流」,都得到了有關方面的全力支援。尤其是山大、湘大和燕大,分別憑藉物理學、數學、機械工程等學科入圍新一輪「雙一流」的呼聲極高。

對於上述3類、12所新一輪「雙一流」高校**,你怎麼看呢?歡迎交流分享你的觀點!

20樓:花花就是我

還是非常正常的,因為這幾所大學本身實力也是非常不錯的,人氣很高。

21樓:請別叫我七月

這些大學都屬於綜合性高校,但也有部分學科具有不俗實力。其中,湘大作為「根正苗紅」的高校,早已幾乎「官宣」入圍新一輪「雙一流」。燕大作為河北省全力支援的高校,衝刺「雙一流」迎來了歷史最佳時機

22樓:憂天憂地憂子孫

山東大學簡稱山大嗎?

23樓:清雨

我覺得這些大學確實有實力,但是應該從綜合的學術氛圍來看待大學。

雙一流高校畢業生指的是什麼,限雙一流建設高校畢業生是什麼意思?

雙一流高校畢業生指的就是那些從雙一流大學學校畢業的學生,雙一流呢就是一個名單裡面有很多知名的學校。這些學校就是說可能很厲害,綜合實力很強。人活一輩子,就活一顆心,心好了,一切就都好了,心強大了,一切問題,都不是問題。人的心,雖然只有拳頭般大小,當它強大的時候,其力量是無窮無盡的,可以戰勝一切,當它脆...

安徽雙一流大學有幾所 安徽師範大學是雙一流嗎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位於安徽省合肥市,是中國科學院所屬的一所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為主,兼有醫學 特色管理和人文學科的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直管副部級建制,由中國科學院 教育部和安徽省三方共建 位列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 985工程 211工程,入選珠峰計劃 強基計劃 111計劃 2011...

雙一流大學一流學科國家是怎麼撥款

一流大學的一流學科沒有單獨撥款。雙一流大學撥款規定 1,一流大學給一流大學的錢,一流學科給一流學科的錢 2,一流大學的一流學科沒有單獨撥款 3,撥款 轉移支付 與地方配套,在各校彙報建設方案時已基本確認經費 4,一流大學建設院校與一流學科建設院校由教育部組織專家組評議後報國家領導人批准 5,一流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