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羅十二為使臣的主要內容,甘羅十二為使臣

2022-01-29 07:04:59 字數 2067 閱讀 6747

1樓:習慣車來車往

劇中講了公元前237年,秦國12歲的甘羅出使趙國,舌戰趙王,與輕視他的趙國大夫李陶、大將龐暖鬥智鬥勇,通過智慧贏得了尊重,化解兩國矛盾,不辱使命,實現了秦趙兩國友好的故事。

《甘羅十二為使臣》是一部兒童話劇,由中國福利會兒童藝術劇院一級編劇宋捷文創作。該劇獲得2023年全國優秀劇本獎,第二屆上海戲劇節創作一等獎。

2樓:林依鴨

主要內容:《甘羅十二為使臣》是一部兒童話劇。劇中講了公元前237年,秦國12歲的甘羅出使趙國,舌戰趙王,與輕視他的趙國大夫李陶、大將龐暖鬥智鬥勇,通過智慧贏得了尊重,化解兩國矛盾,不辱使命,實現了秦趙兩國友好的故事。

塑造了甘羅少年有為,才識過人的形象,讚揚了甘羅機智勇敢、憂國憂民的思想品質,表現了甘羅不顧個人安危,勇替國家承擔安危的責任感。

3樓:

講了公元前237年,秦國12歲的甘羅出使趙國不辱使命的故事。甘羅與輕視他的趙國大夫李陶、大將龐暖和趙王鬥智鬥勇,通過智慧贏得了尊重。

4樓:謎底夢飛揚

1,維護了秦國的臉皮,在趙王借年齡諷刺秦國無人時,巧妙的轉換了概念,以才能高低對應國家實力來反擊趙王,讓趙王重視甘羅。

2,偷換概念,將張唐入燕結盟對付趙國改為威脅趙國割讓城池的理由,結果割讓了城池秦燕仍舊結盟。

其過程總結就是甘羅以十二歲的年齡憑藉著驚人的才智和秦國龐大的國力威逼趙王,以不戰而屈人之兵,通過武力訛詐奪取了趙王的五座城池,和二戰時德國於蘇臺德地區有異曲同工之妙。

5樓:無懷居士

當時秦國企圖聯燕攻趙,打算派大臣張唐出使燕國,張唐卻藉故推辭。呂不韋無計可施,甘羅自告奮勇,願去勸說張唐赴任。呂不韋開始不大相信他,甘羅理直氣壯地說:

「從前項橐7歲就做了孔子的老師,我現在已經12歲了,你就不能讓我試一試嗎?」呂不韋只好答應了他的要求。

甘羅驅車去見張唐,說:「當年武安君白起就因為不服從應侯范雎的命令去攻打趙國,被應侯攆出咸陽,死在杜郵。現在文信侯的權力比應侯大得多,你違抗他的命令,看來你的死期不遠了!

」一席話嚇得張唐乖乖答應出使燕國。

甘羅又徵得呂不韋的同意,按照秦國擴大河間郡的意圖到趙國去進行遊說,他針對趙王擔心秦燕聯盟對趙國不利的心理狀態,大加攻心,說:「秦燕聯盟,無非是想佔趙國的河間之地,您如果把河間5城割讓給秦國,我可以回去勸秦王取消張唐的使命,斷絕和燕國的聯盟。到那時你們攻打燕國,秦國決不干涉,趙國所得又豈止5城!

」趙王大喜,忙把河間5城的地圖、戶籍交給甘羅。甘羅滿載而歸,秦國不費一兵一卒而得河間之地,秦王就封12歲的甘羅為上卿,並把當年封給甘茂的土地賞給他。由於當時丞相和上卿的官階差不多,民間因此演繹出甘羅12歲為丞相的說法。

甘羅十二為使臣

6樓:安迪布蘭頓大人

甘羅(生卒年不詳)戰國時楚國下蔡(今安徽鳳台)人,著名的少年政治家。他是秦國丞相甘茂的後代,從小聰明過人,12歲時就做了秦國丞相、文信侯呂不韋的家臣。當時秦國企圖聯燕攻趙,打算派大臣張唐出使燕國,張唐卻藉故推辭。

呂不韋無計可施,甘羅自告奮勇,願去勸說張唐赴任。呂不韋開始不大相信他,甘羅理直氣壯地說:「從前項橐7歲就做了孔子的老師,我現在已經12歲了,你就不能讓我試一試嗎?

」呂不韋只好答應了他的要求。

甘羅驅車去見張唐,說:「當年武安君白起就因為不服從應侯范雎的命令去攻打趙國,被應侯攆出咸陽,死在杜郵。現在文信侯的權力比應侯大得多,你違抗他的命令,看來你的死期不遠了!

」一席話嚇得張唐乖乖答應出使燕國。

甘羅又爭得呂不韋的同意,按照秦國擴大河間郡的意圖到趙國去進行遊說,他針對趙王擔心秦燕聯盟對趙國不利的心理狀態,大加攻心,說:「秦燕聯盟,無非是想佔趙國的河間之地,您如果把河間五城割讓給秦國,我可以回去勸秦王取消張唐的使命,斷絕和燕國的聯盟。到那時你們攻打燕國,秦國決不干涉,趙國所得又豈止五城!

」趙王大喜,忙把河間五城的地圖、戶籍交給甘羅。甘羅滿載而歸,秦國不費一兵一卒而得河間之地,秦王就封12歲的甘羅為上卿,並把當年封給甘茂的土地賞給他。由於當時丞相和上卿的官階差不多,民間因此演繹出甘羅十二歲為丞相的說法。

7樓:鮮漫

甘羅十二為使臣的人物有【趙王、甘羅、龐暖、李陶、甘福、武士若干】

甘羅怎麼死的大秦賦,甘羅是怎麼死的?

大秦賦裡的甘羅是怎麼死的 一般12歲的孩子可能連學業都堪憂,但是甘羅卻知曉政事,脫穎而出成為呂不韋的舍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在韓國派人幫秦國修水渠的時候,他就看出這是韓國的疲秦策略,這說明他有異於常人的智慧。這麼聰明的甘羅,他不費一兵一卒就為秦國得到了數座城池,在一般人眼裡,這都是很大的功勞,應該得...

求小丞相甘羅的故事

甘羅的父親在朝當官。一天皇帝把他叫去說 你在朝居官,朕待你如何?甘羅的父親說 皇上待我恩重如山。既然如此,朕讓你辦點私事,你可情願?只要為皇上,我死都甘心。近來朕得了一種病,非吃公雞蛋不愈。朕限你在三天之內弄幾顆公雞蛋來,否則罰你一死!甘羅的父親明知無法弄到,但聖命如山倒,只得接受任務。回到家中,愁...

作文素材12歲當宰相的甘羅的事蹟

甘羅 敕封月白大將軍 戰國 時楚國下蔡 今安徽潁上,生卒不詳 人,戰國時代著名大臣甘茂之孫,從小聰明過人,是著名的少年政治家。將門出虎子 在他祖父的教導下,甘羅從小就聰明機智,能言善辯,深受家人的喜愛。小小年紀拜入秦國丞相呂不韋門下,做其才客。後為秦立功,12歲被秦王拜為上卿。年僅十二,卻能洞察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