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口感上來講,是南方的大米好吃還是東北的大米好吃

2022-01-29 04:55:36 字數 5182 閱讀 7518

1樓:度小史

做為一個東北人,我家裡每天早晚兩頓都是以大米為主,早上是大米粥,晚上是大米飯。父親是軍人出身的原因,全國各地去過很多地方,而且因為現在年齡大了早上就喜歡喝大米粥。南方的大米在我們這裡售價比較便宜,一般都是秈米,我家裡以前也買來吃過,但是感覺不太適合家人的口味,給我感覺南方的大米有這麼幾個缺點:

沒有東北大米的粘、香,成熟後基本都是粒粒分明的,感覺有些硬,有點夾生的感覺。同樣製作米飯,南方的大米吃水性要差一些,需要多放一些水,而東北的大米不需要。用南方大米做米飯和粥的時候,我都需要摻點糯米,這樣來給它增添粘性和香味。

東北的大米熬粥的時候,熬到一定的時間會出現米油,而南方的大米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東北的大米尤其是盤錦、黑龍江和吉林的大米,如果是當年的新米,做出的米飯即使不吃菜那獨有的米香也能幹吃兩大碗,而南方的大米沒有米香味,吃在嘴裡有些發渣。

我覺得東北大米比南方大米好的主要原因是:東北的無霜期短,每年只能種一季水稻,而南方的水稻一般都是兩季。這個屬於散養雞跟速成雞的區別,生長時間長、晝夜溫差大的東北大米自然味道上勝南方大米一籌。

東北的水稻品種基本以稻花香和長粒香為主,這兩種水稻本身就自帶稻穀的天然香味,而且也最適合東北這個地方種植。南方的水稻為了追求高產,水稻的品種不如東北的水稻。

東北的土地是有名的肥沃,土壤中的養分非常的充足,而且因為一年只能種植一茬,自然生長出的水稻味道要比重茬種植的南方水稻好吃。我覺得東北大米要的是味道和質量,南方大米要的產量。不過也遇到過南方朋友嫌東北大米太黏、太油的,這個可能是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的原因,習慣的味道不太好改變吧?

2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單從口感上來說,還是東北的大米好吃,因為它屬於一年一熟,生長期長,而且東北的米質特別軟糯,煮出的米飯粒粒香濃,而且晶瑩透亮。

3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我個人覺得還是東北的大米比較好吃,我覺得東北的大米吃起來口感特別有筋道,而且味道也比較濃郁,要比南方的更好吃。

4樓:微涼一葉

南方的大米好吃。個人覺得南方的大米比較細長,煮出來糯性不強,顆粒分明,下飯泡飯很好吃。

從口感上來講,到底是南方的大米好吃還是東北的大米更好吃?

5樓:小張學長

都說東北大米好,你知道好在哪嗎?-為什麼在天寒地凍的東北,卻有中國最好吃的大米東北大米主要種植於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的廣大平原地區,種植在極其肥沃的黑土地中,吸收了足夠的氮、磷、鉀等多種礦物元素,陽光雨露充足,又有純淨無汙染的灌溉用水,生長週期一般五個月左右。獨特地域優勢,保證了東北大米獨有的高品質。

東北大米特點一:顆粒飽滿,質地堅硬,色澤清白透明。二:

長粒型,支鏈澱粉含量高,飯粒油亮,香味濃郁。三:蒸煮後出飯率高,粘性較小,米質較脆。

四: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五:橫斷面呈扁圓形,顏色白色透明的較多,也有半透明和不透明的。

東北大米其實主要有四個品種:長粒香,圓粒香,稻花香,小町米。東北大米較為明顯的特徵就是腹白比較小甚至沒有,而且米粒的身上有一條凸出來的線條。

真正的東北大米**較高,太過低廉的「東北大米」通常不是真正的東北大米。一些不法商販以當地大米冒充東北大米低價銷售,不僅顧客上當吃虧還損害了東北大米的聲譽。日照充足生育期日照時間長,東北地區霧霾現象相對較少。

好水質地處長白山脈,松花江、嫩江、灌溉用水無汙染。.積溫時間長一年一熟,生育期一般在5個月左右。

生長期長,是東北米好吃的主要因素,由於地理環境限制,在東北地區,適合米生長的高溫期比較短暫,所以一片土地裡所有的營養,一年中只有一次充分滋養作物的機會,這樣的滋養自然比一年兩次甚至三次供養作物來的養分更足!日夜溫差大長達半年的寒冷冬季,減少了病蟲害發生,秋季光照充分、晝夜溫差大,利於東北大米的營養積累。正如新疆的瓜果甜,也是因為晝夜溫差大,所以在水果內聚集了大量的糖分使水果變得甜一個道理。

東北的主要糧食產區,都處在北緯45度附近,北迴歸線以北的地方,是處於極深內陸的大陸性氣候,受來自內蒙古的冷空氣影響大,一年中更多的時候都是夜長晝短,所以晝夜溫差大,給米自身的營養積累提供了便利的條件。

東北大米種植區病蟲害少病蟲害少和南方的暖溼氣候相比,北方乾燥寒冷的氣候並不利於病蟲的生長。由於病蟲少,在種植期間農民所使用的農業自然就少,想用數量的農藥濃度也相對降低。病蟲少,有利於米的自然生長,農藥使用的少,或者儘量不使用農藥,也使得東北米更健康!

6樓:獸族先知薩爾

我覺得東北大米不好吃,可能因為我是南方的吃不慣,老家自己種的米煮的飯感覺比較軟,而且有粘性連在一起的,而且放冷了也不會變硬

7樓:墨菲

東北大米啦!擱在以前咱不敢說,沒出去過,沒見過世面,沒親口嚐嚐,可條件好了,祖國各地也走了不少,山東、四川、浙江、臺灣、海南、江蘇、上海,吃到的米飯都沒有俺們這嘎達的東北大米飯好吃呀!尤其是五常大米、盤錦大米更是名聲在外!

其實這就是得益於這裡是一年一季稻,春種秋收,生長週期剛剛好,收穫在秋天露霜之後,經此秋之洗禮,味道更是沒的說。

8樓:熱依來

從口感上來說,東北大米粘性較強,,生米腹白較小,膠質含量高。

南方的秈米,顏色發灰,透明度很低,質脆易碎,粘性比較低,蒸熟後比較散,吃起來口感略「粉」。

9樓:白白

真正的東北大米**較高,太過低廉的「東北大米」通常不是真正的東北大米。一些不法商販以當地大米冒充東北大米低價銷售,不僅顧客上當吃虧還損害了東北大米的聲譽。日照充足生育期日照時間長,東北地區霧霾現象相對較少。

10樓:百小度

天寒地凍的東北,卻有中國最好吃的大米東北大米主要種植於黑龍江省、吉林省、遼寧省的廣大平原地區,種植在極其肥沃的黑土地中,吸收了足夠的氮、磷、鉀等多種礦物元素,陽光雨露充足,又有純淨無汙染的灌溉用水,生長週期一般五個月左右。獨特地域優勢,保證了東北大米獨有的高品質。

11樓:法如克在路上

東北大米品種眾多,比較出名的有五常大米,響水大米,延壽大米等,口感都很不錯,但是近幾年五常和響水大米太多假貨了,建議選擇延壽大米吧。

12樓:來自五美景園鬥志昂揚的冬瓜

南方大米生長期短,看上去粗糙無光澤,蒸米飯時特能吸水發散不粘,北方大米好吃而在於它生長期長大米看上去晶瑩剔透有油性,好米不太能吸水,蒸出米飯又粘又香。不過也不是一概而論,還要看當地的水質.土質如何

13樓:吾勒帕

沒有地域之分的啦 主要看個人口味重東北大米的生長期長 油性好

14樓:加油

各有各的美味,而且人口味本身不同,無法比較。

15樓:咘咘

都好吃,看你個人的口味

16樓:無名小慄

北戴河新區留守營大米最好吃,曾經鼎鼎大名的留守營大米有渤海魚米之鄉美譽,上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留守營大米被人們口口相傳,留守營大米還曾與膾炙人口的天津小站大米並駕齊驅,銷往日本東歐東南亞等國。

17樓:帕麗

東北大米好吃在於它生長期長,大米看上去晶瑩剔透有油性,蒸煮時不吸水,蒸出米飯又粘又香。

東北大米和南方大米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從口感上來說,東北大米粘性較強,,生米腹白較小,膠質含量高。

南方的秈米,顏色發灰,透明度很低,質脆易碎,粘性比較低,蒸熟後比較散,吃起來口感略「粉」。

東北大米和南方米不同的地方

1、土壤水源不同,像吉林大米的土壤是黑土地,黑兔子是很多年天然肥料積累的結果,養分大,河流水源裡的微生物也比較豐富。

2、東北大米一年一熟,南方米一般一年兩熟甚至三熟,而東北吉林大米的無霜期在145天左右,那麼大米的生長週期越長,一般營養會更好一些。

3、大米的品種不一樣,東北大米肯定要找一些抗寒冷一類的品種,水稻為了自身的成長,就要更加拼命的吸收養分,這樣大米就更有營養價值。

19樓:尼采

作為一個地地道道的東北人,當我同學發給我第一張南方大米的**時,我就震驚了,原來東北大米和南方大米是不一樣的。

首先在形狀上,東北大米比較短,比較圓。而南方的大米是長的。真是沒想到,大米和人一樣,也是有長相的。現在我在逛超市的時候也會特別去買米麵的地方看看,這南方的大米有多長?

其次就是在味道上,吃過南方大米的東北人都說,那邊的大米真心沒有東北大米好吃,說出來肯定會有南方人抱不平,不好吃我們不也吃了那麼多年了。其次就是東北大米長在黑土地上,營養能夠跟得上。而且從生長週期來看,東北大米好吃是有道理的。

受氣候條件的影響,南方大米都是一年兩熟或者多熟的,也就是在同一塊稻田裡面,一年能夠收個好幾次,而東北的氣候冷,稻米一年也就只能夠收個一次,大約在五月初的時候插秧,九月末就能夠成熟收割,稻田就能夠休養生息了。

我是東北長大的,就說說東北大米的生長過程吧。小的時候家裡面也種植稻田,大約在四月份的時候就會在大棚裡面生稻苗,每天都要通風,過一段時間澆水,等到五月份的長到一紮多高的時候才能夠用。稻田也要經過翻地,靶地,撈雜質,揚肥才能夠正式的插秧。

之後,就會在夏夜聽見蛙聲一片,很愜意。每年都會去稻田地裡面逮青蛙,雖然我是個女孩子。

20樓:緣

南方的土地多為黃土地或者紅土地,水稻一般為三季稻,由於南方的溫度要高一些,一年可以收穫三次,生長週期要短得多。南方大米的顆粒不如東北大米飽滿,而且蒸出來的米飯比較散,東北大米蒸出來的米飯是粘糯的,南方大米的米飯用筷子一戳會一粒一粒的掉下來,口感比較乾硬。

東北大米和南方大米從營養價值和口感上比較,東北大米都要更好一些。

21樓:食品有意思

米飯在中國人的餐桌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果問哪個地方的米飯最好吃,大多數人都會說:東北大米。即便是在「稻米之鄉」的江浙地區,東北大米也同樣十分暢銷。

那麼,同樣是大米,為啥東北大米更好吃呢?

東北大米好吃,首先是品種優勢。水稻的品種有秈稻和粳稻,秈稻米黏性較差,直鏈澱粉含量較高,米飯偏硬;而粳稻米支鏈澱粉含量較高,米飯較軟。東北地區一般種植粳稻,品質優於南方普遍種植的秈稻。

另外,南方溫度高成熟快,稻米一年能收穫兩到三季。而東北水稻一年只能收穫一季,且種植在肥沃的黑土地中,能夠吸收充足的營養,因此品質更佳。

但是不管是東北大米還是南方大米,加工成精米後其營養成分都差不多,80%以上是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含量較少。

因此建議消費者適當吃一些糙米,不要過分追求外觀亮白、口感細膩的精米,粗細搭配才會更健康。

從結構上來講家父母孝敬這幾個字的含義

參 1 家,你看家上面是個穴裡面是豕也就是豬的意思,古人家家養豬,就是富足的象徵,有肉吃,家也就像個小康之家啦。2 父,你看象形文字,上面是兩個肩膀,下面是挺直的身軀,體現父親的擔當和責任。又像古代的一種禮器,寓意父系社會男的主導地位。3 母,母親是包容的,是生兒育女勤儉持家的,你看裡面的兩點就是孩...

最好吃的杏排名是怎樣的,全國最好吃的大米排名是怎樣的?

最好吃的杏排名北寨紅杏 毛紅杏 輪臺白杏。北寨紅杏主要種植在北京市的平谷區,就比較適合在乾旱山地進行種植的杏樹品種。這種品種的杏,往往果肉也是橘黃色,但果肉肉質相對比較緊密。果也相對會飽滿。以良好的口感和絕佳的品質以及豐產的效果而受到很多杏農的喜愛。毛紅杏的原產地也是在北京市洛河鎮的北寨地區。這一品...

丈夫去世後從法律角度來講財產是老婆的還是媽的

母親和配偶都是遺產繼承的第一順位,原則上是可以均分財產,具體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