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去世後從法律角度來講財產是老婆的還是媽的

2022-01-13 20:13:08 字數 5366 閱讀 1253

1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母親和配偶都是遺產繼承的第一順位,原則上是可以均分財產,具體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生前未立遺囑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條與第十三條規定,由配偶、子女、父母繼承遺產,一般遺產分配應當均等。

注意:①配偶一方在離婚訴訟中死亡的,另一方仍為為第一順序法定繼承人。

②被宣告死亡人(若於判決宣告時並未自然死亡)於判決宣告之後才自然死亡的,若死亡宣告的判決尚未撤銷,其原配偶即使尚未再婚,也不享有繼承權。

③生父母對被他人收養的親生子女不享有繼承權。

④繼子女繼承了繼父母遺產的,不影響其繼承生父母的遺產。

⑤養子女不能繼承生父母的遺產。養子女對生父母扶養較多的,可以作為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適當分得生父母的遺產。(根據《收養法》第15條規定,收養須辦理收養登記,未辦理登記的,收養無效。)

3樓:諾諾百科

丈夫去世後,老婆和丈夫的父母都有遺產繼承份額。

一、理由:《繼承法》規定遺產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

按照《繼承法》的規定,繼承開始後,遺產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一順序繼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

按照這一規定,不僅配偶和父母應該獲得相應的財產繼承份額,而且子女也應獲得相應的財產繼承份額。

二、《繼承法》對財產繼承權的法定條款

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三、《繼承法》規定的遺產分割方法

(1)首先將夫妻共同財產的一半劃歸妻子

第二十六條: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財產,除有約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遺產,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為被繼承人的遺產。遺產在家庭共有財產之中的,遺產分割時,應當先分出他人的財產。

(2)其餘部分按遺產均分

第十三條: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規定,法定繼承是主要的繼承方式。法定繼承有以下特徵:

第一,法定繼承是遺囑繼承的補充。法定繼承雖是常見的主要的繼承方式,但繼承開始後,應先適用遺囑繼承,只有在不適用遺囑繼承時才適用法定繼承。因而,從效力上說,遺囑繼承的效力優先於法定繼承,法定繼承是對遺囑繼承的補充。

第二,法定繼承是對遺囑繼承的限制。各國法律雖都承認遺囑繼承的優先效力,但也無不對遺囑繼承予以一定的限制。例如,許多國家的法律都規定了法定繼承人的特留份。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中規定,遺囑應當對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繼承人保留必要的遺產份額。因此,儘管遺囑繼承限制了法定繼承的適用範圍,但同時法定繼承也是對遺囑繼承的一定限制。

第三,法定繼承中的繼承人是法律基於繼承人於被繼承人間的親屬關係規定的,而不是由被繼承人指定的。從這點上說,法定繼承具有以身份關係為基礎的特點。

第四,法定繼承中法律關於繼承人、繼承的順序以及遺產的分配原則的規定是強行性的,任何人不得改變。

第五,法定繼承具有法定性,法定繼承與遺囑繼承、遺囑並存。

二、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遺產中的有關部分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1、被繼承人生前未與他人訂立遺贈扶養協議,或雖訂立遺贈扶養協議,但只處分了部分遺產,或協議已失去法律效力的。

2、被繼承人生前未立遺囑、遺贈,或雖立遺囑、遺贈,但只處分了部分遺產,或所立遺囑、遺贈無效或部分無效的。

3、遺囑繼承人或受遺贈人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

4、遺囑繼承人放棄遺囑繼承或受遺贈人放棄受領遺贈的。

5、遺囑繼承人喪失繼承權或受遺贈人喪失遺贈受領權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丈夫去世後,首先應分割夫妻婚後共同財產,一般為各得一半;二、夫妻婚後共同財產中丈夫應得的一半為遺產,進行遺產繼承,如果丈夫留下了遺囑,按遺囑執行,若沒有留下遺囑,按法定繼承執行。法定繼承中,配偶和父母、子女,都是第一順序繼承人,都有權繼承丈夫的遺產。

丈夫去世後的遺產分配問題

5樓:0沫隨緣

丈夫死了遺產需要通過合法的繼承方式進行分配。在我國繼承分為法定繼承和遺囑繼承、遺贈、遺贈扶養協議四種繼承遺產的方式。如果丈夫去世留有遺囑、遺贈、遺贈扶養協議的,那麼按照遺囑、遺贈、遺贈扶養協議的約定繼承。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五條規定: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如果沒有遺囑、遺贈、遺贈扶養協議的,那麼就按照法定繼承,法定繼承是這樣對財產分配的:

1、首先將丈夫的遺產從夫妻共同財產中分離出來;

2、其次丈夫的遺產由法定第一順序繼承人:還在世的父母、妻子和子女共同繼承 ;如果沒有法定第一順序繼承人的才按第二順序繼承,即兄弟姐妹進行繼承。

在遺產分配時,對於老人、未成年子女、無生活**或生活困難的繼承人、生前對丈夫盡了主要扶養義務的可以多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條規定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擴充套件資料

繼承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喪失繼承權:

(一)故意殺害被繼承人的。

(二)為爭奪遺產而殺害其他繼承人的。

(三)遺棄被繼承人的,或者虐待被繼承人情節嚴重的。

(四)偽造、篡改或者銷燬遺囑,情節嚴重的。

6樓:從燎歸思菱

問題:房子是夫妻共同名字,二人共有一女,妻子因病去世了。

丈夫再婚,婚後又生了一個兒子,丈夫不幸意外離世,房產怎麼分呢?

回答:1.房子是夫妻共同名字,妻子在世時,夫妻各佔二分之一。

2.房子是夫妻共同名字,妻子因病去世了,丈夫佔四分之三,女兒佔四分之一。此處假定妻子父母已不再繼承。

3.丈夫再婚,房子(就是那個房子的四分之三

)是婚前財產,丈夫在世期間獨歸丈夫所有。

4.丈夫不幸意外離世,丈夫的那四分之三的房子由其再婚妻子(後妻)、兒子、女兒三人平均繼承。也就是各佔三分之一。

最終結果是:整個房子女兒佔四分之二(此處雖然與二分之一數量相等,但是概念上有區別),兒子、後妻各佔四分之一,兒子與後妻合在一起為四分之二。

回答你對前兩位網友的追問如下:

第一任妻子死後,妻子的父母死了,她的親戚沒有權利繼承。因為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就輪不到別人。

7樓:小小健將

丈夫去世後,遺產咋分!專業律師為你答疑解惑!

8樓:機慧晨

丈夫名下有一套房,是不是我先分配50%,剩下了50%我再和子女分配,丈夫父母已去世。

9樓:淡幻絲

我是再婚的,結婚23年,房子沒買,產權,單位分的,丈夫去世,該怎麼怎麼分?

10樓:

如果配偶年滿55週歲,或父母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55週歲的,或子女未滿18週歲的,或其兄弟姐妹未滿18週歲的。要去掉專屬於他們的撫卹金,剩下的有老婆、孩子、父母平均分割。

11樓:媚眼如絲紅塵夢

配偶、父母、孩子是第一順序繼承人,兄弟是第二順序繼承人,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的情況下,由第一順序繼承人平均繼承遺產,第二順序繼承人無權繼承。也就是說老婆、父親、母親、孩子平分50萬,但如果孩子未成年或者父母年邁生活無助,可以酌情多分。

12樓:

廣東胡律師:

由他的老婆、孩子、父母來平分,兄弟得不到。

13樓:笛

首先 50萬不是夫妻共同財產。

那麼 老婆 孩子 父母 一人4/50萬。

14樓:法律與公正

有遺囑的按遺囑執行。

沒有遺囑的按法定繼承。男方死亡,共同財產(包括50萬賠償款)先分一半給配偶,剩下部分為遺產。遺產分配:

第一順序:配偶、父母、子女,按人頭平均分配。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的才按第二順序繼承,即兄弟姐妹。

按本案情況,按第一順序繼承,兄弟姐妹不分。

在分配時,應照顧老人、未成年子女、無生活**或生活困難的、生前照顧多些的。

丈夫死後 財產全部由妻子繼承嗎

15樓:劉律師**律

不是啊,先劃分夫妻共同財產,分出一般給配偶,然後分配丈夫的,由其父母、子女。配偶繼承,一般是平均分

16樓:86桃李不言

根據我國繼承法的規定,第一順位繼承人為「配偶、子女以及父母」,這樣的三個主體來平均分配被繼承人的遺產。在第一順位有人的情況下,不考慮第二順位,如繼承人只有配偶,沒有子女和父母,那麼遺產就只分配給配偶,就像你講的丈夫死後,財產全部分配給妻子,前提是該丈夫沒有父母和子女,如有父母,則妻子、父母兩個主體平分。

1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只有在沒有法律規定的其他第一順序繼承人時或丈夫生前立有全部遺產由妻子繼承的合法遺囑時丈夫死後 財產全部由妻子繼承。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十六條 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18樓:忍著不死的花魚

當然不是了。丈夫的直系親屬,丈夫的父母,妻子,子女。平均的。有遺囑的按遺囑。

請從法律道德角度談談地鐵逃票問題

買票坐地鐵,是一種承載運輸合同,也是一種特定的合同,乘客買票是在履行自己的義務,相應能享受到乘坐地鐵的權利。而地鐵公司則是接受了乘客購票的資金,從而像乘客提供運輸的行為。乘客逃票是在違法履行合同的行為,按照合約精神,地鐵公司是沒有運輸的義務和責任的。坐車 坐地鐵逃票是對自己本身行為的不負責任,也是對...

用科學的角度解釋什麼是時間,從科學的角度來說,什麼是時間?

時間是人類用以描述物質運動過程或事件發生過程的一個引數,確定時間,是靠不受外界影響的物質週期變化的規律。例如月球繞地球週期,地球繞太陽週期,地球自轉週期,原子 週期等。愛因斯坦說時間和空間是人們認知的一種錯覺。大 理論認為,宇宙從一個起點處開始,這也是時間的起點。從科學的角度來說,什麼是時間?時間是...

簽訂了夫妻房產協議後丈夫去世後協議還有效嗎

看此房產協議是否對你有利,如果對你有利,你可以出示,這是有效的如果對你不利,那麼夫妻雙方一方去世的,不論婚前婚後財產,只要是你們的,一律由第一繼承人配偶,第二繼承人子女,第三繼承人父母,可妻子優先繼承 1 男方婚前購置的房屋屬於男方個人財產 2 男方死亡則應全部確認為男方遺產 3 在男方沒有遺囑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