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遺囑繼承公證可以異地辦理嗎,可否在異地辦理放棄房產繼承的公證手續

2022-01-29 02:02:40 字數 1816 閱讀 1270

1樓:奇農嘉嘉普

《公證法》:

第二十五條

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申請辦理公證,可以向住所地、經常居住地、行為地或者事實發生地的公證機構提出。

申請辦理涉及不動產的公證,應當向不動產所在地的公證機構提出;申請辦理涉及不動產的委託、宣告、贈與、遺囑的公證,可以適用前款規定。

2樓:無訟

不能,需要到住房所在地去辦理公證。

房產繼承公證辦理:

關於房產繼承有兩種,一是遺囑繼承,二是法定繼承,如果死者生前沒有留有遺囑就要按照法定繼承來辦理。到公證處開具公證書需要帶兩個證明和兩個證件:

1、要到派出所開死者的死亡證明。

2、該套房屋的產權證明或其他憑證;

3、要到死者所在單位(或者居委會、村委會)開法定繼承人證明。內容主要包括死者的配偶、父母、子女的姓名和死者的父母是否已經過世等。

4、如果法定繼承人不只一個,而房產只過戶給其中一人的話,需要其他人的書面同意,表示放棄對房產的繼承。

5、繼承人的身份證件。

《遺囑公證細則》第四條規定:「遺囑公證由遺囑人住所地或者遺囑行為發生地公證處管轄。」

房地產繼承,同其它遺產繼承一樣,是指依照法定程式把被繼承人遺留房屋所有權及其土地使用權轉移歸繼承人所有的法律行為。房地產繼承,是所有權及使用權繼受取得方式的一種。

(一)繼承必須在被繼承人死亡後開始。法律規定的繼承權,只是繼承人享有的一種期待權,如果被繼承人沒有死亡,繼承關係就不會發生,只有在被繼承人死亡以後,繼承權才會成為既得權。遺囑繼承權的實現,必須存在被繼承人生前立有合法遺囑和被繼承人已死亡,否則遺囑繼承關係也不會發生。

如父母健在,其房地產子女就不能繼承。父母意願將自己的房產贈與子女是可以的,但這種行為叫生前贈與,不叫繼承。

(二)繼承遺產的人,必須是被繼承人的合法繼承人,即法定繼承人或遺囑繼承人。我國確定的法定繼承人有: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三)繼承人依法取得的遺產,必須是被繼承人生前個人所有的合法財產或者是依法可以繼承的其它合法財產權益。不能把家庭共有財產、夫妻共有財產以及合夥財產不加分割作為遺產來繼承。像這樣的財產必須分割以後屬於死者個人所有的部分才是遺產。

一切非法所得的財產不屬於遺產,不得繼承。

可否在異地辦理放棄房產繼承的公證手續

3樓:李建成律師

在異地可以辦理放棄房產繼承的公證手續。申請辦理涉及不動產的委託、宣告、贈與、遺囑的公證,可以向住所地、經常居住地、行為地或者事實發生地的公證機構提出。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證法》

第十一條 根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申請,公證機構辦理下列公證事項:

(一)合同;

(二)繼承;

(三)委託、宣告、贈與、遺囑;

(四)財產分割;

(五)招標投標、拍賣;

(六)婚姻狀況、親屬關係、收養關係;

(七)出生、生存、死亡、身份、經歷、學歷、學位、職務、職稱、有無違法犯罪記錄;

(八)公司章程;

(九)保全證據;

(十)文書上的簽名、印鑑、日期,文書的副本、影印本與原本相符;

(十一)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自願申請辦理的其他公證事項。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公證的事項,有關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應當向公證機構申請辦理公證。

第二十五條 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申請辦理公證,可以向住所地、經常居住地、行為地或者事實發生地的公證機構提出。

申請辦理涉及不動產的公證,應當向不動產所在地的公證機構提出;申請辦理涉及不動產的委託、宣告、贈與、遺囑的公證,可以適用前款規定。

房產遺囑公證怎麼辦理,房產做遺囑公證需要什麼手續

遺囑公證是公民生前對自己的財產作出安排,並經國家公證機關公證,於死亡時發生法律效力的法律行為。遺囑公證是公證機關根據遺囑人的申請,依法證明其立遺囑的行為真實 合法的行為。遺囑人可以撤銷變更自己所立的遺囑,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牴觸的,以最後的遺囑為準。自書 代書 錄音 口頭遺囑不得撤銷 變更公證遺囑。經...

口頭遺囑房子如何繼承,口頭遺囑有效嗎 房產繼承問題

口頭遺囑的設立條件 1 須在危急情況下才可以立口頭遺囑。所謂危急情況是指遺囑人因疾病或戰爭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無法以其他形式立遺囑的情形。2 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注 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先前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口頭遺囑見證人條件根據 繼承法 第17條...

房產繼承自書遺囑沒有公正有效嗎,自書遺囑(無公證)要怎麼執行??

遺囑,如果是自書遺囑,只要立遺囑人簽字就行,並且真實意思表示清楚,無需公證。1 自書遺囑只要有遺囑人的簽名和制定日期,內容合法,即使不公證也屬有效遺囑,對遺產有糾紛2年內都可以到法院進行起訴 2 對遺囑的真偽起異議,遺囑鑑定是由對方提出的,到法院申請由專門的鑑定部門鑑定筆跡 3 鑑定確屬於合法的遺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