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遺囑公證怎麼辦理,房產做遺囑公證需要什麼手續

2022-01-07 09:57:12 字數 2596 閱讀 8875

1樓:律兜諮詢1號

遺囑公證是公民生前對自己的財產作出安排,並經國家公證機關公證,於死亡時發生法律效力的法律行為。遺囑公證是公證機關根據遺囑人的申請,依法證明其立遺囑的行為真實、合法的行為。遺囑人可以撤銷變更自己所立的遺囑,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牴觸的,以最後的遺囑為準。

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不得撤銷、變更公證遺囑。經公證的遺囑如需變更,必須另行辦理公證。公民死亡後,應到相關部門辦理有關的遺囑繼承或法定繼承。

2樓:

房產遺囑公證需要什麼手續?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辦理遺囑公證

一、什麼是遺囑公證?

遺囑公證是指公證處根據立遺囑人的申請,依法證明遺囑人設立遺囑行為的真實性、合法性的活動。

二、辦理遺囑公證有什麼作用?

我國繼承法規定,公證遺囑具有最高法律效力,「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不得撤銷、變更公證遺囑。」因此,遺囑經過公證以後能保證其真實合法,同時又可避免遺囑人的家屬與繼承人之間發生糾紛。

三、申辦遺囑公證應當如何申請?

辦理遺囑公證,由遺囑人住所地或遺囑行為發生地的公證處受理。辦理遺囑公證,申請人應親自到公證處提出申請,並提交相關證明材料。

四、當事人申辦遺囑公證應當提供那些證明材料?

當事人應當提供下列證明、材料:

1、戶口簿或居民身份證;已出境的,提供護照或有效旅行證件、通行證的影印件,已登出戶口的,應提交原戶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出具的戶籍記載情況的證明;

2、遺囑涉及的財產清單及財產的所有權證明;

3、遺囑書。

4、遺囑公證申請書(申請書內容應包括:遺囑人的姓名、性別、年齡、居所地、家庭狀況、工作單位、遺囑涉及的財產狀況等);

5、其他認為需要提供的證明、材料。

五、遺囑書應當包括哪些內容?

遺囑應當包括以下內容:1、立遺囑人的姓名、年齡、性別等;2、立遺囑人的家庭情況;3、訂立遺囑的原因;4、遺囑處分的財產狀況(名稱、數量、所在地點以及是否共有、抵押等);5、處分財產的種類、名稱、數量和所在地等;6、遺囑受益人姓名、性別、年齡等;7、對財產及其它事務的處理意見;8、遺囑的份數、保留以及是否有執行人執行等;有遺囑執行人的,應當寫明執行人的姓名、性別、年齡、住址等;9、遺囑製作的日期以及遺囑人的簽名。

房產做遺囑公證需要什麼手續

4樓:華律網

大家知道所謂的遺囑公證就是指公民生前對自己的財產作出安排,並經國家公證機關公證,於死亡時立即發生法律效力的法律行為。辦理遺囑公證需要以下材料:1.

身份證和戶口本,無論到**辦理什麼事情,都是最基本的需要出具的資料,證明個人的身份資訊,如果是已經出境的,還要提供護照、通行證的影印件來證明;2.遺囑中需要繼承的財產的財產清單及相關的產權證明,遺囑繼承繼承的財產只能是屬於個人所有的財產,需要證明該財產均是屬於個人所有的,且無其他的產權糾紛。3.

遺囑書或者是遺囑檔案等,這是遺囑公證最根本的,要保證遺囑是真實合法有效的,公證處會對提供的遺囑進行審查,不符合要求的,不能進行公證。4.遺囑公證申請書,在申請書中,應當明確寫明遺囑人的各項資訊,方便審查,包括了遺囑人的姓名、性別、年齡、居所地、家庭狀況、工作單位、遺囑涉及的財產狀況等等的身份資訊。

5.其他需要提供的材料,對於自書遺囑或者是代書遺囑等遺囑的,還需要提供相關的材料,證明該遺囑的真實性。

5樓:鑽誠投資擔保****

公證遺囑辦理手續

1、立遺囑人提出申請

立遺囑人必須親自向本人住所地的公證處提出申請,不能委託他人辦理,申請遺囑公證要填寫公證申請表;申請表的內容包括:

(1)申請人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工作單位、住址等;

(2)請求公證的事項及公證書的用途;

(3)提交材料的名稱、份數及有關證人的姓名、地址;

(4)申請的時間及其他需要說明的問題。

此外,立遺囑人應提交身份證明、遺囑所涉及財產的所有權證明及其他證明材料。

2、公證處受理

公證人員需要審查立遺囑人是否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立遺囑人的意思表示是否真實、對所要處分的財產是否享有處分權等內容。

公證人員認為立遺囑人的申請符合規定、決定受理申請的,發給受理通知單,並按規定標準收取公證費。立遺囑人如交納公證費有困難的,可提出書面減免申請。

3、遺囑的審查

遺囑公證應由兩名公證人員共同辦理,公證員辦理遺囑公證應當遵守迴避程式。特殊情況下由一名公證員辦理時,應至少有一名見證人在場見證,見證人應在遺囑和筆錄上簽名。

立遺囑人在公證員面前以書面或者口頭形式表述遺囑內容,公證人製作出書面材料,經立遺囑人確認無誤後,由在場的公證員和立遺囑人簽名,並註明設立遺囑的年、月、日。

4、批准出證

公證人員經審查,認為可以出具公證書的,公證員草擬公證書後,連同卷宗報批;任何人不得審批自己承辦的公證事項。

審批合格後,公證處按司法部規定或批准的格式製作公證書,並不得塗改、挖補,必須修改的應加蓋公證處校對章。公證書應制作公證書正本和若干副本發給立遺囑人。

5、公證書生效

除法律另有規定外,遺囑公證書自批准之日起生效。

6、領取公證書

遺囑公證書由立遺囑人到公證處領取;必要時,也可由公證處傳送。如果由公證處傳送的,立遺囑人應在公證書送達回執上簽名或蓋章,並註明收到日期、份數和公證書的編號。

房產遺囑怎麼寫,房產遺囑應該怎麼寫

1.首部。1 標題。寫明 遺囑 或者 遺囑 2 訂立遺囑人基本情況,寫明立遺人的姓名 性別 年齡 籍貫 住址等。2.正文。1 寫明遺囑人訂立遺囑的原因。2 寫明訂立遺囑人所有的財產名稱 數額及所在地。3 寫明遺囑人對遺產的處理意見。4 寫明所訂立遺囑的份數。5 寫明訂立遺囑的時間和地點。3.尾部。分...

房產遺囑繼承公證可以異地辦理嗎,可否在異地辦理放棄房產繼承的公證手續

公證法 第二十五條 自然人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申請辦理公證,可以向住所地 經常居住地 行為地或者事實發生地的公證機構提出。申請辦理涉及不動產的公證,應當向不動產所在地的公證機構提出 申請辦理涉及不動產的委託 宣告 贈與 遺囑的公證,可以適用前款規定。不能,需要到住房所在地去辦理公證。房產繼承公證辦理 ...

房產贈予遺囑怎麼寫

1.首部。1 標題。寫明 遺囑 或者 遺囑 2 訂立遺囑人基本情況,寫明立遺人的姓名 性別 年齡 籍貫 住址等。2.正文。1 寫明遺囑人訂立遺囑的原因。2 寫明訂立遺囑人所有的財產名稱 數額及所在地。3 寫明遺囑人對遺產的處理意見。4 寫明所訂立遺囑的份數。5 寫明訂立遺囑的時間和地點。3.尾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