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鉀血癥,飲食中吃什麼東西,低鉀血癥補充鉀,要吃什麼食物

2022-01-28 23:14:27 字數 5150 閱讀 2693

1樓:糖分丿甜品控

鉀是身體中數量較大的物質,多數存在於各細胞內,以維持血液和體液的酸鹼平衡,以及維持體內水分平衡與滲透壓的穩定。其他的鉀則分散儲存在於神經、血球與肌肉當中。但它卻是生命活動所必需的。

鈉和鉀、氯是保持體內水份與酸鹼度的平衡的三種元素。

常常聽說的低鉀血癥就是當血清鉀濃度低於3.5mmol/l(3.5meq/l,正常人血清鉀濃度的範圍為3.

5~5.5mmovl。低鉀血癥的**通常有兩種,一種是鉀攝入減少,另一種是由於過度尿鉀或胃腸道鉀丟失所致。

異常胃腸道鉀丟失發生在慢性腹瀉和長期濫用瀉劑或腸道轉流。胃腸道鉀丟失的其他原因包括食粘土癖,嘔吐和胃吸引。罕見有結腸絨毛腺癌可引起胃腸道大量鉀丟失。

胃腸道鉀丟失,由於代謝性鹼中毒和容量丟失興奮醛固酮分泌,而合併腎鉀丟失。)。

低鉀血癥對身體的危害有不同程度。當體內缺鉀時,會造成全身無力、疲乏、心跳減弱、頭昏眼花,嚴重缺鉀還會導致呼吸肌麻痺死亡。此外,低鉀會使胃腸蠕動減 慢,導致腸麻痺,加重厭食,出現噁心、嘔吐、腹脹等症狀。

臨床醫學資料還證明,中暑者均有血鉀降低現象。缺 鉀會減少肌肉的興奮性,使肌肉的收縮和放鬆無 法順利進行,容易倦怠。另外,會妨礙腸的蠕動,引起便祕;還會導致浮腫,半身不遂及心臟病發作。

低鉀血癥有如上種種危害,吃什麼東西補低鉀血癥呢?通過吃東西來補低鉀血癥是食**。主要通過吃以下東西來補低鉀血癥。

主要通過吃含鉀量高的食物,包括蔬菜和水果。含 鉀高的食物有鮮蠶豆、馬鈴署、山藥、菠菜、莧菜、海帶、紫菜、黑棗、杏、杏仁、核桃、花生、青豆、黃豆、綠豆、毛豆、羊腰、豬腰等。含鉀豐富的水果有香 蕉、草莓、柑橘、葡萄、柚子、西瓜等,各種果汁。

豆類中以黃豆含量最高;蔬菜中含鉀最多的是菠菜、土豆、山藥、萵苣等;水果中以桔子含鉀量最高。據測定茶 水中含有1.1%~2.

3%的鉀,所以茶水是夏季最好的消暑飲品。同時在日常的飲食當中,也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烹調要合理,做菜餡去菜汁,吃菜時弄去菜湯,那就等於吃「低鉀菜」,無形中丟失大量的鉀。平時養成多吃水果的習慣,不挑食的習慣,葷素皆食。

堅持這樣才不易患低鉀血癥。

2樓:鮑老闆

在飲食上多進食富含鉀的食物如水果、蔬菜、果汁等。海藻類(紫菜、海帶)含鉀元素相當豐富,深色蔬菜類(尤其是紅莧菜、綠莧菜、空心菜含量高),另有胡蘿蔔、香菇。

3樓:匿名使用者

指導意見: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問題,根據你所描述的的症狀考慮,飲食中含鉀豐富的有菠菜,油菜,番茄,菜花,馬鈴薯,山藥,海帶,紫菜,木耳,玉米麵

低鉀血癥補充鉀,要吃什麼食物

4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低鉀血癥最常見的臨床症狀還是表現為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如果人體出現的低鉀症那麼就會使糖耐量減退,如果是兒童長期缺鉀,那麼兒童的生長和發育就會延遲,如果是低糖血癥病人,還會出現腎小管酸中毒等症狀。由於人體內的鉀元素多來自食物,所以要多給病人吃一些豆類,不論是黑豆還是黃豆都行的,還可以多給病人多做一些湯,像是水果汁蔬菜湯,或者是肉汁湯這些含量豐富的可以給缺鉀的人多喝一些。

吃海帶食療低鉀血癥:因為海帶是生活在害裡,所以會含有比較多的微量元素,雖然是含有的碘元素,鈉元素比較多,但是也是含有鉀元素的,對**缺鉀血癥有幫助,也可以補充我們身體缺乏的微量元素。

靜脈注射補低鉀血癥:並且還有就是每天補鉀的濃度不能過高,一般就是靜脈補鉀,應該就是要把氯化鉀稀釋以後才可以靜脈注射,並且還有就是一般氯化鉀不能直接的靜脈推注,這樣一來就是可以避免血鉀突然的升高。

香蕉食療低鉀血癥:香蕉在水果中含有的礦物質應該算是比較多的了,當然香蕉中含有的鉀元素也是有的,同樣可以補充我們身體缺乏的鉀元素,對**也是有一定的幫助的,所以患者在生活中還是可以多吃一些香蕉的。

5樓:空騫梓

含鉀較多的糧食,以蕎麥、玉米、紅薯、大豆等含鉀元素較高。含鉀較多的蔬菜,以菠菜、莧菜、香菜、油菜、甘藍、芹菜、大蔥、青蒜、萵筍、土豆、山藥、鮮豌豆、毛豆等含鉀元素較高。

海藻類含鉀元素相當豐富,如紫菜每百克含鉀1640毫克,是含鈉的175倍;海帶含鉀是含鈉的22倍;羊棲菜含鉀是鈉的3.1倍。因此,紫菜湯、紫菜蒸魚、紫菜肉丸、涼拌海帶絲、海帶燉肉等都是夏季補鉀菜餚的上品。

多吃含鉀較多的含鉀較高的水果,如:香蕉、芭樂、番茄、柳丁、桃子等。

6樓:元元社會談

吃些黃瓜,橙子都可以,喝點橙汁也行

鉀低吃什麼食物好

7樓:墨明棋妙好久

西瓜是含鉀非常豐富的一種食物。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較多的鉀,可酌情吃些香蕉、柑桔、杏子、草莓等水果;蔬菜中的青菜、芹菜、大蔥、馬鈴薯等含鉀也豐富;綠豆、赤小豆、蠶豆、黑豆、扁豆以及海帶、紫菜、蕎麥麵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鉀。夏天多飲茶也很有好處,因為茶葉中含鉀豐富。

多飲茶既可消暑,又能補鉀,可謂是一舉兩得。

低鉀血癥有什麼症狀:

1.四肢軟弱無力,軟癱,腱反射遲鈍或消失,嚴重者出現呼吸困難。

2.神志淡漠,目光呆滯,嗜睡,神志不清。

3.噁心,嘔吐,腹脹,腸麻痺。

4.心悸,心律失常。

如何**:

1.積極**引起缺k+的原發病,恢復正常飲食。

2.補充鉀鹽:

(1)補鉀時,能口服儘量口服,不能口服者靜脈補充。

(2)靜脈補氯化鉀,嚴禁推注,一般加入葡萄糖溶液滴注,濃度不要超過3%,滴速每分鐘不要多於80滴;每24小時滴入總量不要超過6g-8g。

(3)當伴有酸中毒時,可改用碳酸氫鉀。

(4)對伴有肝功能損害者,可改用穀氨酸鉀。

(5)心臟受累明顯或伴有缺mg時,可用l-門冬氨酸鉀鎂。

8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 病情分析:

主要是想得到低鉀的食補方法。指導意見:

西瓜是含鉀非常豐富的一種食物。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較多的鉀,可酌情吃些香蕉、柑桔、杏子、草莓等水果;蔬菜中的青菜、芹菜、大蔥、馬鈴薯等含鉀也豐富;綠豆、赤小豆、蠶豆、黑豆、扁豆以及海帶、紫菜、蕎麥麵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鉀。夏天多飲茶也很有好處,因為茶葉中含鉀豐富。

多飲茶既可消暑,又能補鉀,可謂是一舉兩得。

9樓:l李珍梅

你好!我剛查出鉀低血癥,需要吃藥嗎?還是食療好?

缺鉀應該吃什麼食物?

10樓:煥煥

豆類(如黑豆、菜豆、新鮮豌豆)、瘦肉、乳製品、蛋類、馬鈴薯、茶葉、葵花子、穀物、葡萄乾、綠葉蔬菜(如菠菜、甜菜等)、水果(如香蕉、橘子、檸檬、杏、梅、油桃)等,含鉀豐富。

由於鉀主要存在細胞內,組織破壞後溶解析出,因此水果汁、蔬菜湯、肉汁中含量相對豐富,缺鉀的人可以多喝些用上述含鉀豐富的食物熬製的美味濃湯。

擴充套件資料

含量分佈

人體正常人體內約含鉀175克,其中98%的鉀以鉀離子的形式貯存於細胞液內;血清中含鉀3.5~5.5mmol/l。鉀是細胞內最主要的陽離子之一。

主要用途

人體鉀可以調節細胞內適宜的滲透壓和體液的酸鹼平衡,參與細胞內糖和蛋白質的代謝。有助於維持神經健康、心跳規律正常,可以預防中風,並協助肌肉正常收縮。在攝入高鈉而導致高血壓時,鉀具有降血壓作用。

1、參與糖、蛋白質和能量代謝:糖原合成時,需要鉀與之一同進入細胞,糖原分解時,鉀又從細胞內釋出。蛋白質合成時每克氮約需鉀3mmol,分解時,則釋出鉀。atp形成時亦需要鉀。

2、參與維持細胞內、外液的滲透壓和酸鹼平衡:鉀是細胞內的主要陽離子,所以能維持細胞內液的滲透壓。酸中毒時,由於腎臟排鉀量減少,以及鉀從細胞內向外移,所以血鉀往往同時升高,鹼中毒時,情況相反。

3、維持神經肌肉的興奮性。

4、維持心肌功能:心肌細胞膜的電位變化主要動力之一是由於鉀離子的細胞內、外轉移。

人體鉀缺乏可引起心跳不規律和加速、心電圖異常、肌肉衰弱和煩躁,最後導致心跳停止。一般而言,身體健康的人,會自動將多餘的鉀排出體外。

但腎病患者則要特別留意,避免攝取過量的鉀。在乳製品、水果、蔬菜、瘦肉、內臟、香蕉、葡萄乾中都含有豐富的鉀人體缺鉀的主要症狀是:心跳過速且心率不齊,肌肉無力、麻木、易怒、噁心、嘔吐、腹瀉、低血壓、精神錯亂、以及心理冷淡。

11樓:宿寒鬆梅全

含鉀的食品;

鉀的功能常與鈉相聯絡,對維持體內滲透壓和酸鹼平衡,細胞的新陳代謝,神經肌肉的興奮性起著十分重要作用。血鉀過低或過高,都會引起嚴重後果。

鉀在天然食物中分佈很廣,日常膳食中一般不會缺乏,如果膳食不平衡,偏食肉、蛋、多糖、多鹽,而糧食、豆類、蔬菜、水果吃得少,就會發生鉀的攝入量減少。烹調不合理,做菜餡去菜汁,吃菜時弄去菜湯,那就等於吃「低鉀菜」,無形中丟失大量的鉀。慢性疾病可能使鉀的吸收不好,腹瀉嘔吐,有些利尿劑都可使鉀丟失過多。

糖元的生成需要鉀,食用大量糖時,血中鉀的濃度很快下降,未控制的糖尿病病人往往大量鉀從尿中丟失,所以需要補鉀。

含鉀高的食物有鮮蠶豆、馬鈴署、山藥、菠菜、莧菜、海帶、紫菜、黑棗、杏、杏仁、香蕉、核桃、花生、青豆、黃豆、綠豆、毛豆、羊腰、豬腰等。高鉀飲食並不是對每個人都適用,急、慢性腎功能不全,尿少或無尿,鉀不能及時被排出;休克或腎上腺功能不全等不僅不能補鉀,而且要控制鉀的攝入量。

12樓:鐸樂然乘瑾

大部分食物都含有鉀,但蔬菜和水果是鉀的最好**紫菜黃豆

冬菇小豆

綠豆黑木耳

花生仁幹棗

就先說這幾個含鉀較高的食物

消化道疾患時可導致鉀的缺失,如頻繁的嘔吐

腹瀉腸胃引流或長期服用輕瀉劑等

以腎小管功能障礙為主的腎臟疾病

會導致鉀從尿中大量流走

高溫作業或者中體力勞作的話,也會使鉀大量的從汗液中流走沒有強調說那些食物不能吃

但若是因為腎臟原因致使鉀流失的話,那儘量少喝水或者食用利尿的食物避免尿液過多帶走大量的鉀!!!!

13樓:天秀愛塞茶

海藻類食物一般含鉀多,紫菜湯、拌海帶等是宜選用的菜餚。蔬菜中的菠菜、莧菜、香菜、芹菜、大蔥、萵筍、土豆、山藥、毛豆,以及豆製品含鉀較多;糧食中養麥面、玉米麵、紅薯面含鉀較高;水果中香蕉含鉀尤為豐富。

含鉀食物分佈很廣,幾乎所有的動植物中均含鉀,尤以豆類、蔬菜、水果的含量最高。豆類含鉀量高的主要有黃豆、青豆、綠豆、蠶豆等;蔬菜中含鉀多的是菠菜、山藥、土豆、芹菜、大蔥等。除此之外,玉米麵、蕎麥麵以及牛奶、雞肉、黃魚等也有一定的含量。

要準缺鉀使人疲乏

茶水能補鉀消暑最佳

鉀建議攝取量:

鉀的攝取不宜過量否則會造成鈉的流失與不足。

長期服用抗生素、利尿劑者、鹽分攝取過高者,都必須多攝取鉀。

低血鉀吃什麼會緩解 調理好,血鉀低吃什麼補充的最快

口服補鉀最好 多吃橘子 香蕉 梨 白菜 木耳 注意及時複查血鉀 多食含鉀豐富的食物,如瘦豬肉,鱔魚,花生,海帶,香蕉等.血鉀低吃什麼補充的最快 應該多吃橘子,香蕉之類的水果來補充 鉀低吃什麼食物好 你好!我剛查出鉀低血癥,需要吃藥嗎?還是食療好?低鉀血癥補充鉀,要吃什麼食物 吃些黃瓜,橙子都可以,喝...

急性低鉀血癥對心肌的影響,為什麼急性低鉀血癥時心肌收縮性增強,而嚴重慢性低鉀血癥卻引起心肌收縮性降低?

低鉀血癥bai 患者身體內的鉀du導電流會出現降zhi低,當在最大的dao極點位時候,版細胞內的鉀外流就會加權速,這是相對於鉀內流來說的。因此,膜內的電位會出現了減緩的上升速度,興奮的擴布也慢了,從而體內的心肌傳導效能降低了很多。調節水鹽平衡和代謝平衡很有必要。低鉀的時候容易導致心律不齊,心動過速,...

低血壓吃什么,低血鉀又怎么吃,低血壓吃什麼,低血鉀又怎麼吃?

血壓低頭暈應該吃什麼 一 烏骨雞1只 約重1500克 將雞去毛剖肚洗淨,放人雞腹肚中當歸頭60克,黃芪50克,紅糖150克,米酒50克,再將雞肚皮縫緊,入鍋隔水蒸熟,吃肉喝湯,每半月吃一次,連吃兩月。二 紅棗15枚去核,粟子150克,淨雞1只,雞切成塊狀,大火煸炒,後加佐料,煮至八成熟,加紅棗 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