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國將購買的美國國債全部拋售,對兩國會造成什麼影響

2022-01-28 19:14:51 字數 5173 閱讀 4370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前提基本不成立的。這麼鉅額的國債在公開交易市場根本就沒有誰可以接下來!

假設按照票面約定提前贖回,也就像核**一樣輕易不能用,一用就大夥一起掛了。提前贖回對我們意味著巨大的本利損失,當然美國也必須增發大量鈔票以應對。這樣對美國而言意味著增加巨大的財政赤字,甚至**財政的破產,同時還伴隨自然還有美元大幅貶值乃至美元體系的崩潰,美國也就垮了。

但對我們而言,這些外匯儲備中大部分美元資產也就打了水漂,外匯儲備驟然失血,你覺得我們的財政能抗得住?而且目前世界畢竟還是美元佔最主要地位,一旦這個重點突然垮了,世界金融者這張大桌子立馬就得翻。到時候理所當然就一起玩完。

2樓:e網居士

其實即使中國人不全部拋售,而是 拋售手中的一兩成的美國國債,效果都是一樣的,拋售的主要危害是打擊美國的信心,美元現在的世界霸主地位多半是由於人們對於美國的信心而來的,而一旦這種信心沒有了,美國衰落的比蘇聯還要快,

3樓:

對誰都沒有好處,如果這個說法成立,最終結果是兩敗俱傷!

4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無話可說,但會採取報復

5樓:

那就意味著美圓利率升高,在經濟危機時期,高利率將扼殺投資,從而使美國陷入更深重的衰退甚至是蕭條。中國是外向型經濟體,產品有很大部分靠出口美國市場,如果美國衰退更嚴重,那就意味這對中國產品的需求更少,從而使中國經濟陷入更嚴重的衰退。所以這是損人不利己的!

而且,賣掉國債換來的是美圓,中國又該拿這些美圓幹什麼用了?換成rmb?投入歐元、日元?還是買美圓資產?不同的策略將會帶來不同的結果——但可以肯定不會有太好的結果。

6樓:評論員李煒

美國不行了?國債雪球越滾越大,中國大量拋售美債,會有何後果?

如果中國拋售美國國債對美國會有什麼影響?

7樓:你的藍天夜未央

售國債,美國回購國債,國債變現,相當於增加了美元貨幣**量,從而導致美元貶值。

這樣一方面影響美國**的出口,導致美國**逆差加大;另一方面,對於急需引進美國先進裝置和技術、吸引外資的國家,就會影響到這些裝置、技術、外資等的輸入,雖然在**上可能實現順差,但大多是初級產品和勞務的順差,層次不高。

因此,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必須慎重對待美國國債持有量。

擴充套件資料

美國國債的類別:公眾和**持有美國國債

可分成兩個主要類別:

1.公眾(包括外國投資者)持有的債券:可銷售債券,不可銷售債券。

2.美國**帳目持有的債券

3.外國持有

美國國債約有25%由外國**持有,差不多兩倍於2023年的比例(13%)。美國財政部的統計顯示,2023年末,在「公眾持有」的國債中,44%由外國投資者持有,而當中的66%是其他國家的**銀行,尤其是日本銀行和中國人民銀行。

外國持有美國國債中,40%來自日本和中國,中國是美國國債最大持有國。

8樓:上海相譽網路科技股份****

首先我們先要理解為什麼會買美國國債?因為可以減少我們人民幣的升值壓力;有利於我們出口,增加我們的就業,美國當前仍是世界第一強國,國家信用最高;買美國國債是最安全;同時美國金融市場發達,交易自由;方便我們買進賣出!還有就是收益固定;用美元買美債,不用擔心匯率風險。

綜上所述,買美國的國債最安全收益最穩定,那麼回到一開始的問題,隨著中國大量拋售美國國債,美國經濟會崩潰嗎?

答案是否定的,具體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解釋:

一、對美國來說:大量拋售的最主要影響是美元的大幅貶值,會打擊美國經濟社會的眾多方面,比如各國購買的信心,各國減少購買後其他資金進入美國減少導致美國經濟發展動力急速下降等等。

二、對中國來說:在**過程中,中國持有的美國外匯同樣貶值,中後期的財富損失對中國而言同樣相當驚人。另外,美國必然會採取相關措施反制,經濟上對中國的相關經濟領域的打擊**戰,政治上,例如臺海問題上脅迫中國,同時美國經濟混亂後,大量中國工人失業,企業倒閉,投資流出等等都會對中國產生巨大影響。

三、對全球來說:世界將會對美元失去信心,各國手中的美元資產大幅縮水,油價、**等以美元計價的產品**將大幅**,全世界範圍內這些產業的公司都會大面積破產,失業率上升,基本上堪比一次金融危機。

總結成一句話來說,中國如果拋售美國全部國債,美國復興計劃破產,然而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兩敗俱傷,最後俄羅斯笑不動了。

那麼中國大量拋售美國國債會有什麼影響呢?

中國購買美國國債的美元,來自中國的強制結匯政策,即不管是境外機構來華投資,或是中國出口商品獲得的外匯,還是個人獲得的投資收益和親友贈予,都必須把外匯統一交給國家。企業和個人需要用匯時,再向國家申請。

代表國家掌管外匯的是中國人民銀行。因此,外匯既不是**的財政收入,更不是**的財政結餘,只是企業和個人手中以人民幣換得的金融資產。

絕大多數國家都實行外匯自由兌換政策,藏匯於民,因此沒有哪個擁有中國這麼多的外匯,但這並不表示所有國家都比中國貧窮。

中國改革開放幾十年,吸引無數外國投資,每年與美國有巨大的**順差,光是2023年中國對美國**順差就高達3657億美元。這是中國鉅額外匯的真正**。

央行將全國的外匯換到手中,有以下處理辦法:

1.錢放在銀行不動。但這樣無法抗拒通貨膨脹;

2.用於購買**和大宗商品**投資。但風險極大;

3.購買其他國家的國債。但有些國家的債務市場規模很小,無法容納中國鉅額的外匯進出,一買就漲停,一拋就跌停。

於是,購買美國國債就成為最佳選擇。相對於其他投資,購買美國國債不僅收效穩定,遠高於存入銀行的利息,而且流動性很好,隨時可以拋售。事實上,這是中國外匯最成功的投資,沒有之一而是惟一。

美國國債大約一半被美國國內機構和個人購買,一半為世界各國**和私人機構購買。

這是一種盈利性的金融投資行為,美國**從來不會感謝這些投資人,因為在二級市場中購買與拋售債券,由市場定價,**的漲跌只是財富在不同投資人身上變換,跟國債發行人的美國**無關。

就好比我們在二級市場上買**,**的漲跌,並不影響上市公司的收益。

懂金融的人會反駁,拋售**引發**,雖然不影響上市公司的收益,但影響上市公司股東的利益呀,如果中國在市場上狂拋美國國債,引發**,持有最多美國國債的美國企業和美國人民,豈非損失慘重?

這不是中國手中一張強有力的金融牌嗎?這確實是一張牌。但這張牌強不強,主要看美國國債市場是否被中國壟斷,以及除中國外,世界各國、企業和個人加起來,是否能承接中國拋售的鉅額美國國債。

目前,日本已經把中國債主的頭銜拿了過去,而美國國債規模目前接近20萬億美元,二級市場流通規模大約是15萬億美元。也就是說,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規模,不到二級市場流動量的10%,份額遠未達到壟斷市場的地步。就是說,如果中國拋售美國國債,市場是有足夠承接能力的。

目前,外國投資有撤離中國的跡象,如果特朗普上臺後中美的**順差轉為**平衡,人民幣匯率的前景就很不妙。

這也是中國近來持續拋售美國國債的原因。

9樓:

沒有什麼後果,最多引發美國國債****,和美國新國債利率上升;中國不買美國國債但其他國家會買的,美國世界超級大國,經濟又好**市場又發達,難道讓中東石油富國和日本等去買伊拉克的國債。

為什麼大量拋售美國國債會引發國債****?

供大於求勢必會導致****,就好比當果農大量賣出西瓜的時候,西瓜的**自然會**。

為什麼大量購入美國債,能防止人民幣匯率上升?

很多方面,我只說我想到的:因為我國的匯率是釘住美圓,購買美圓國債可以干預匯率;要干預美圓匯率就必須籌集足夠多的人民幣,發行人民幣債券是要支付利息,只能購買高利息的美圓國債;另外有助於人民幣與美圓保持一定利差,避免熱錢更多流入中國;其實不一定要買國債才能防止匯率上升,買其他美圓資產都可以減緩升值壓力,因為中國對美國有巨大的**順差,美圓都跑到中國來了,當然我們要把美圓返還回去,從而保持我國的外貿出口讓美國有錢繼續進口中國商品。簡單說,**順差導致外匯流入過多,為了穩住匯率必然大量丟擲人民幣收回美圓,丟擲人民幣造成流動性過剩,就必然要用人民幣債券對衝,但人民幣債券是要支付利息,所以必須讓收回的美圓也升值,所以要購入美國國債同時也可以是其他美圓資產;而美國國債在較長時間內因相對較高的投資回報率、優良的資產穩定性和流動性而未倍受青睞

中國如果拋售全部美國國債,對美國來說意味著什麼?

10樓:司馬鑄劍

為什麼買:

買美國國債是中美兩國雙贏的結局,或者在現階段沒有最好的選擇前是次優選擇,買美國國債說白了就是我國靠外貿出口(也就是世界工廠)賺取了太多的美圓,還有國外到中國投資,引進來的都是美元;為了保值增值,我國就購買美國的國債。

買美國國債,可以減少我們人民幣的升值壓力;有利於我們出口,增加我們的就業!

美國第一強國,國家信用最高;買美國國債是最安全;同時美國金融市場發達,交易自由;方便我們買進賣出!還有就是收益固定;用美元買美債,不用擔心匯率風險!所以,美國的國債最安全收益穩定,總不能買伊拉克的國債吧!

我們手握大量的美債,可以讓美國不要亂來,要他們考慮考慮我們投資人的感受,比如不要老拿海峽對岸和那個和尚說事!

拋售後果:

反正不會重創美國,美國國債一共超10萬億,中國買了9千億,不到十分之一;1、2天的交易都不至中國哪點兒;威脅不到它,美國華爾街任何投資銀行都可以牽頭融資,就可以買下我們的美國債;更不用美國財政部、美聯儲了。再說,我們買美債,是希望有利於人民幣弱勢,而也可以使美國繼續從中國進口,解決我們的就業,老百姓吃飯的問題。美國國債的信用最高(世界第一強國,美元又是硬通貨),還可以用來交易資產;不愁沒有銷路。

所以,對市場影響是短暫的,對世界而言,只能說美國和中國要幹架了,可能會造成金融動盪!

如果中國把美國的國債全部拋售會有什麼影響?我不懂經濟,謙虛的問一下。請各位高人解答。

1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哈,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再經濟危機也比中國強的多,美國在亞洲發行的國債表面上中國是最大債券國,其實日本才是真正的債券國.中國拋掉不會給美國造成什麼影響.

中國在這次經濟危機上也有很大影響,只不過在黨的一員化領導下,誰也不吭聲罷了,中國本來就有成千上萬的人找不到工作,這次失業的人更多,美國人失業以後可以一直拿失業金,享受**福利,中國老百姓有什麼? 怕是連病都看不起了,樓上只說中國經濟支柱是出口,確沒說出口什麼,其實還不是在出口煤,石油,西方國家的工業需要的碳焦煤絕大多數都是從中國進口的,日本把從中國買來的廉價煤埋在人家海底下,中國出口的東西都很便宜,所以人家外國人才把中國製造叫做劣質品的代名詞,中國人民的收入是少,但是中國有很多人的收入確一點也不少,同樣是打工的,中國人民一月收入幾千人民幣,美國人民一週收入三千美元,差哪去了.

美國國債的收益率是多少數,中國買美國國債年收益率是多少?

中國購買美國國債是正確的!當一個強者來欺負弱小的時候,不應退讓,而是上前與他 讓他傷我7分,自損3分!美國是利己主義很強的國家,凡事都會多一些考慮進去!這就是中國人的智慧!美國利率是0.01 國債利率應該也比較接近這個數字.樓上,我真不知道你是純潔還是真傻。美國這次金融危機,本來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價...

美國欠中國那麼多國債不用還的嗎,美國為什麼會欠中國那麼多億國債美金

中國掌握美國的債務 可以一方面控制美國 國家之間的債務問題不是還不還的問題 這其中有很多的政治因素和經濟因素 敢不還錢,不還錢就意味著信用損失,信用損失就意味著國債被拋售,國債被拋售國家就破產,到時候就算想發動戰爭都沒軍費。什麼是國債?為什麼美國人可以欠那麼多國債?美國為什麼會欠中國那麼多億國債美金...

長期以來中國的外匯儲備為什麼買美國國債,而不買黃金呢

中國之所以要購買美國國債,原因是因為巨大的 順差。作為儲備的美元可以存到美國銀行裡面,但還不如買美國國債,因為國外的銀行也不保險,而且利息很低,於是就買美國國債。而 屬於商品,商品的漲跌幅度太大,有可能被投資家們做空,讓高位 損失巨大。的運輸 儲存成本高,而且要保障安全 同時儲存的地方,建築成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