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中國的外匯儲備為什麼買美國國債,而不買黃金呢

2022-01-09 22:16:44 字數 4084 閱讀 8196

1樓:一口百會

中國之所以要購買美國國債,原因是因為巨大的**順差。作為儲備的美元可以存到美國銀行裡面,但還不如買美國國債,因為國外的銀行也不保險,而且利息很低,於是就買美國國債。

而**屬於商品,商品的漲跌幅度太大,有可能被投資家們做空,****,讓高位**損失巨大。**的運輸、儲存成本高,而且要保障安全;同時儲存的地方,建築成本高,或者儲存在其他國家,需要繳大量的費用,另外還有交易、運輸、儲存的損耗。還有日常維護成本、保安成本等等;**沒有利息收益,**只能保值,不能增值,不像銀行存錢、買國債那樣每年有利息收益。

而國債只需要一個賬戶,通過電腦隨時交易,並且**起伏不大,每天又有利息收益,所以,現階段主要的外匯儲備買了債券。

2樓:玉米田伯伯

**屬於商品,商品的漲跌幅度太大,雖然現在****在上竄,但說不定什麼時候那些投資家們做空**,**被打下來,讓高位**的損失巨大。

**的運輸、儲存成本高,**太重,搬運費力,而且要保障安全;同時儲存的地方,建築成本高,或者儲存在其他國家,需要繳大量的費用,另外還有交易、運輸、儲存的損耗。還有日常維護成本、保安成本等等;

**沒有利息收益,**只能保值,不能增值,不像銀行存錢、買國債那樣每年有利息收益。

而國債就太簡單,只需要一個賬戶,通過電腦隨時交易,並且**起伏不大,每天又有利息收益,所以,現階段主要的外匯儲備買了債券。

參考資料:玉米地的老伯伯作品,拷貝請註明出處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成功,則成仁,好孬的就吊在這棵大樹上,**屬於市場,國債屬於美國。

4樓:

美國是一個世界超級大國,現在向其他國家借錢,度過危機之後就會發展經濟,到時候美國國債就會被美國重新收購中國就可以乘機賺錢了。**現在雖然現在漲價厲害,但只要美國經濟恢復,中國賺的錢遠遠大於**,從長遠考慮,當然就是美國國債劃的來。

謝謝!!!!!!!!!!

5樓:文庫興宸之家

**不是想買就買就買得到的!我倒是覺得戰略資源不錯,像日本一樣!

為什麼中國要購買美國國債呢? 鉅額的外匯儲備有什麼利弊呢?

6樓:照理說事

上一期節目咱們講了外匯儲備的**,講了外匯儲備主要來自於**的順差、外國直接投資和所謂的「熱錢」。外匯儲備是**銀行手裡的一筆外匯資產,既然是一筆資產,這筆錢是不是像其他的資產那樣可以拿來隨便花?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美元在貶值,那就代表著中國一直在賠錢

8樓:手機使用者

不如不買美國國債,越買越氣人。美國人是喂不飽的狗,你越買他的國債,他越欺負你,比如:中國現在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國,他就想方設法讓人民幣升值;賣給臺灣**;干涉中國南海問題等等,不如把錢收回來,發展自己的國家,等自己發展壯大了,看他們誰還敢欺負中國。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外匯儲備太多,也就是美金太多,你沒有理由放在保險箱裡吧?而美國國債是最理想的投資渠道。

中國如果**美國國債而去購買**做外匯儲備的話有什麼壞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月前美國**到中國訪問,核心議程就是要求中國繼續購買美國國債,問題是對中國來說我們應該繼續購買美國國債麼?

1.從投資角度來說在美國暴發金融危機以來,美國國力在走下跛路美國的經濟神話以破滅,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早晚要被其它貨幣所取代。未來美元有大幅扁值的風險。

中國的外儲美元以佔到七成左右,美國國債以是一個高風險的投資品種,大幅購買美國國債未來會有鉅額虧損的風險,一句話:美國國債投資價值極低。這時購買實屬不智之舉。

2.從政治上看:美國經濟以快被金融危機壓跨,發行美元國債以成美國經濟的最後一跟救命稻草,問題是中國為何要救美國?

2023年亞洲金融危機暴發時,美國做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他們對亞洲伸出援助之手了麼??反過來說中國要是發生經濟危機美國會救我們麼?眾所周知:

不管是朋友還是國家之間,只有良好的友誼和共同利益做為前題下國家間才會有救助行為,美國是中國的朋友麼?? 中國為何要救美國?從美國奉行的對華外交政策看,他就是中國的一個潛在敵人。

從中國的角度看:美國經濟崩潰,國力就此衰落下去對中國只有百利而無一害,中國跟本就沒必要救美國。美國想要一邊賣臺灣**一邊想從中國借錢救命?

真是做的好夢啊。想從中國借錢?美國先廢除「與臺灣關係法」在說吧。

中國有世界第一的外匯儲備,但這是13億中國人多年積攢下來的血汗錢,全體人民的財富,不能無目地的亂花,更不能用在救助敵人的身上。

最後我的觀點是:堅決反對中國繼續購買美國國債。退一步說:要買也要對美國列出重大的政治交換條件。國家間只有永遠的利益,沒利益的事誰都不會做,中國人不是傻瓜。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你現在**的同時,還要用美元去買**,**和石油都是一樣用美元結算。**的同時增加匯率波動的損失。

詳細就像這樣:你**了美國債券,**成功了,就代表有人買。市面上的美國債券數量增加,**下降。

債券是借錢的憑證,所有的債券都是由該債券所屬國的貨幣去購買。你沒有看過用rmb去買美國國債吧。廢話不多說了,開始重點,就如我剛剛以上說的,你賣出了美國國債之後,美元的匯率就會上升,因為市面上的美元數量減少了。

如果你現在要買**,則要用rmb換美元,這時你買的就是貴美元,而不是之前貶值的美元。這裡就已經開始造成了損失了。但是你現在**了**,該**由於美元匯率上升,**的**是**的,但是之前的損失和現在低價**的利潤可否抵消,就要看之前的市況,有人看到美元上升的時候,可能跟風,使美元匯率升得更快,**價錢跌得更快,也有可能相反。

這個是買**的過程,替你分析了那麼多。

二:接著是**做儲備,我可以說,好處絕對是比壞處多的多。**是硬通貨,意思就是不怕通貨膨脹的商品。而且對比起現在的**狀況,買**是更加保險的投資。

三:不還錢的話,它的霸主地位就會動搖,失去信用的國家只能等待毀滅,不會有人再幫助它。但是比起欠錢不還,我更相信的是它會挑起戰爭。

希望可以幫到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好處很多,樓上的也都沒說全,只對問題回答壞處。

壞處1:**美國國債心理作用最大,更多的人會降低美元信心,促使美元貶值,我國外匯縮水。其實現在美元國際貨幣地位難以動搖,保持適當比例最為穩妥,美國國際貨幣地位喪失一定是有個比較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完全有時間完成儲備貨幣的比例調節。

壞處2:推高****,致使****的增長比率過高。其實**是真正的國際貨幣,從「特別提款權就是紙**」這樣的描述中我們就能知道**的作用。

那麼****升高其實相對來說就是所有貨幣的貶值,相對於社會的發展來說,我們始終處於緩慢通脹中,也就是說貨幣都在緩慢的相對於**貶值,但只要控制在一定比例內就能推動經濟的發展。所以說****過高或者增長過快都會對經濟產生深遠的不利的影響。

補充說明:

1、**是中介貨幣,但其之所以不能作為流通貨幣的原因就是因為其還具有金屬礦產的特點,而且是有限的。

2、購買**作為外匯儲備要緩慢的增持,且需要國家財政金融機關制定詳細的計劃,不能隨意大規模購買。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長遠的角度壞處到不大

畢竟**是公認的增值保值的投資品種。

短期壞處就是******導致短時間裡的虧損,導致獲利減少,沒有利潤也就沒有意義了

14樓:千金萬金

短期來看,**美國國債而購買**,會導致美元貶值,**升值,不利於中國手中的美國國債和即將購買的**。從長期看美元的信用必然降低,然後是各國紙幣競相貶值,導致惡性迴圈,最終不得不回到以**為中心的貨幣體系中去,在這個大變局中,中國要做多種準備,才能使手中的美國國債的價值不至於受到不應有的損失,見機行事,順勢而為。暫時來講,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難以撼動,所以,這種形勢下,美元不會弱勢,美國不會耍無賴。

15樓:

不管怎麼減都要有一定的持有額

中國持有美元主要是為了增加外匯儲備穩定性

而**市場穩定性並不是很好,相比之下如果美元不是走弱的話,還是持有美元好。

而在美元走弱的情況下,尋求一種穩定的貨幣貯備比較理想,也就是中國過一直提倡的超主權貨幣。

壞處就是**市場不穩定,跌起來的話就跟今天美元一樣。所以不管怎麼樣還是什麼都有所儲備比較好。

黃金外匯儲備代表的是什麼意思,黃金外匯儲備和外匯儲備及它們的區別

外匯儲備,是指國家儲備的 量及外匯儲備的簡稱。其代表了一個國家的外國債權和財富水平,以及維持本國貨幣匯率穩定的能力。做 外匯需要有一定的知識和技巧,恆贏學院 上有很多相關的知識,可以看一下 外匯儲備代表的是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以及在金融危機或通貨膨脹中的抗風險能力,因為 是一種國際上公認的硬通貨,他能...

過多的外匯儲備為什麼導致人民幣升值壓力大,人民幣升值後,有哪

在外匯來管理上,我國實行的是強自制結售匯制,即企業取得的外匯絕大部分都要售給指定銀行換取人民幣 當企業需要外匯時,再向銀行購買。近年來,我國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逐步增強,出口創匯能力增強,使得出口 持續增長形成高額 順差 又因為政治穩定和良好的投資環境,外商直接投資增勢迅猛,並進一步帶動我國出口...

求高手,中國有四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在美國。我們很想知道四萬億美元是誰的錢?中國人民的錢嗎?為什麼放

好多胡說八道的。之所以被稱作外匯,是因為外國的貨幣,而且這些錢都存放在中國銀行,美元是國際貨幣,用美元去美國購買國債,就是借錢給美國。我們國內是不可能允許使用美元的,那就是 將自己的命根子和美元綁在一塊了,這些錢是美元 歐元其他國家的貨幣,不能在國內使用,屬於國民企業給國家賺來的財富。美元本身沒有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