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抽和生抽有什麼區別 老醋和老陳醋有什麼區別

2022-01-26 15:16:15 字數 5411 閱讀 4928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抽 顏色:生抽顏色比較淡,呈紅褐色。

味道:生抽是用來一般的烹呼叫的,吃起來味道較鹹。

用途:生抽用來調味,因顏色淡,故做一般的炒菜或者冷盤的時候用得多。

老抽 顏色:老抽是加入了焦糖色、顏色很深,呈棕褐色有光澤的。

味道:吃到嘴裡後有種鮮美微甜的感覺。

用途:一般用來給食品著色用。比如做紅燒等需要上色的菜時使用比較好。

老陳醋為醋中佳品,老陳醋按陳放期可分為1年至10年陳醋。傳統、正宗的老陳醋是以高粱、年夜麥、豌豆為原料,顛末磨、淋、薰、蒸等複雜的釀造過程之後,再輔之以「夏伏晒、冬撈冰」的陳放過程,使醋中的雜質沉澱,水分經過蒸發或結冰析出,使醋的濃度越來越高,醋中的物質充沛地停止化合合成才能夠稱為「老陳醋」。老陳醋的光彩黑紫、清澈,聞之噴鼻酸,食之口胃醇厚、綿甜、溫和。

它除了是餐桌上的佐餐佳品外,還具有美容、保健、養胃的感化,對人體安康有益。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抽=顏色較淺,醬味較淺,鹹味較重,較鮮,多用於調味;老抽=顏色濃郁,鮮味較低,故有加入草菇以提高其鮮味的草菇老抽等產品,一般用於給菜餚上色。

生抽與老抽有什麼區別,到底是醬油還是醋?

3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1生抽和老抽區別

生抽=顏色較淺,醬味較淺,鹹味較重,較鮮,多用於調味;  老抽=顏色較深,醬味濃郁,鮮味較低,故有加入草菇以提高其鮮味的草菇老抽等產品,一般用於給菜餚上色

2醬油的分類

醬油主要分為釀造醬油、配製醬油兩大類:  釀造醬油—— 以大豆、小麥為原料,經過微生物天然發酵製成的具有特殊色、香、味的液體調味品。  配製醬油——以釀造醬油為主體,與調味液、食品新增劑等配製而成的液體調味品。

  釀造醬油是經微生物發酵製成的,沒有毒***、其醬香、醋香濃厚。而配置醬油有可能含有三氯丙醇(有毒***),雖然符合國家的標準的產品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可以安全食用,但還是建議大家購買釀造醬油。

3釀造醬油又可分為生抽和老抽:

生抽——以優質黃豆和麵粉為原料,經發酵成熟後提取而成。「色澤淡雅,酯香、醬香濃郁,味道鮮美。  老抽——是在生抽中加入焦糖,經過特別工藝製成的濃色醬油,適用於紅燒肉、燒滷食品及烹調深色菜餚。

色澤濃郁,具有醋香和醬香。  生抽,老抽二者最大的區別是老抽由於新增了焦糖而顏色濃,粘稠度較大;而生抽醬油鹽度較低,顏色也較淺。如果做粵菜或者需要保持菜餚原味時可以選用生抽醬油;如果想做口味重的菜或需要上色的菜餚如紅燒肉,最好選用老抽醬油。

4醬油的挑選:

標準一:衡量醬油質量最關鍵的標準是醬油中氨基酸態氮的含量,氨基酸態氮含量越高,醬油的質量越好,味道越鮮濃。  標準二:

正常的醬油顏色為澄清的紅褐色,品質好的顏色會稍深一些。但如果顏色太深的醬油香氣、滋味會差一些;這類醬油只適合紅燒用。  標準三:

好醬油搖起來會起很多的泡沫,不易散去,而劣質醬油搖動時只有少量泡沫,並且容易散去。

5醬油的食用和貯存

醬油除了鹽和水分外,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必需氨基酸、糖分、維生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優質醬油不但是調味品,也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營養品。不過食用和貯存醬油方法要得當,否則會影響調味功能,也會對人體造成一定危害。

  1.做熱菜時不宜過早放入醬油,因為如果加熱時間過長,高溫會使醬油內的氨基酸受到破壞,糖分焦化變酸,從而降低營養價值。  2.盛放醬油最好用有色玻璃瓶、陶瓷罐等容器;盛放前應將容器洗淨、控幹,不要混入生水。  3.避免陽光直射。

不要把醬油瓶、桶放置在爐臺、暖氣附近等溫度高的地方,也不要把醬油放置在陰暗潮溼處,否則醬油表面容易產生一層白膜或白花。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抽與老抽都是醬油只是分類不一樣。

生抽與老抽區別

1、從顏色上區別

把醬油倒入一個透明容器裡晃動可以發現兩者顏色的區別,生抽是紅褐色的,而老抽是棕褐色並且有光澤。

2、從味道上區別

生抽吃起來味道比較鹹,老抽吃到嘴裡後,有一種鮮美的微甜。

3、從用法上區別

生抽主要用來調味,一般的炒菜或者涼拌菜均可用,亦可用於蘸食,而老抽主要用來調色,一般用於悶煮、紅燒菜餚等,不建議蘸食或涼拌。

4、從標籤上區別

一般也能由產品名稱區分生抽、老抽。標有「生抽」字樣的為生抽醬油,標有「老抽」字樣的為老抽醬油。

5樓:匿名使用者

生抽主要用於涼拌菜,味鹹,顏色淺,老抽主要用於燒菜,炒菜,味鹹,顏色重,味道上也有很大不同。望採納

6樓:傻姑娘傻小子

生抽是調冷盤的可直接食用,老抽是炒菜的時候放的一般不生吃。生抽和老抽都算是醬油有點鹹,醋是酸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醬油!生抽味道淡一點顏色淺一點,老抽則相反!

8樓:白毛多黃的

生抽和老抽都是醬油。生抽用來提鮮,老抽用來上色。如果用來蒸魚或者涼拌實物就生抽,做紅燒肉或者需要上色的實物可以用老抽

9樓:王義文

生抽提鮮,老抽提色,兩者都是醬油。

醋是另外一種調味料,主要成分是乙酸(乙酸大概佔5%),吃起來是酸的。

10樓:寒空寒

都是醬油,生抽是做冷盤時放的,老抽是做熟菜時放的

11樓:noknow哦

都是醬油怎麼可能和醋有干係?

12樓:

一、生抽與老抽都是醬油只是分類不一樣。

二、生抽與老抽區別

1、從顏色上區別

把醬油倒入一個透明容器裡晃動可以發現兩者顏色的區別,生抽是紅褐色的,而老抽是棕褐色並且有光澤。

2、從味道上區別

生抽吃起來味道比較鹹,老抽吃到嘴裡後,有一種鮮美的微甜。

3、從用法上區別

生抽主要用來調味,一般的炒菜或者涼拌菜均可用,亦可用於蘸食,而老抽主要用來調色,一般用於悶煮、紅燒菜餚等,不建議蘸食或涼拌。

4、從標籤上區別

一般也能由產品名稱區分生抽、老抽。標有「生抽」字樣的為生抽醬油,標有「老抽」字樣的為老抽醬油。

生抽與老抽有什麼區別,到底是醬油還是醋?

13樓:匿名使用者

生抽與老抽都是醬油只是分類不一樣。

生抽與老抽區別

1、從顏色上區別

把醬油倒入一個透明容器裡晃動可以發現兩者顏色的區別,生抽是紅褐色的,而老抽是棕褐色並且有光澤。

2、從味道上區別

生抽吃起來味道比較鹹,老抽吃到嘴裡後,有一種鮮美的微甜。

3、從用法上區別

生抽主要用來調味,一般的炒菜或者涼拌菜均可用,亦可用於蘸食,而老抽主要用來調色,一般用於悶煮、紅燒菜餚等,不建議蘸食或涼拌。

4、從標籤上區別

一般也能由產品名稱區分生抽、老抽。標有「生抽」字樣的為生抽醬油,標有「老抽」字樣的為老抽醬油。

14樓:小鋼牙

生抽生抽的「抽」字意為提取,以大豆或黑豆、麵粉為主要原料,經天然露晒、發酵而成。生抽呈紅褐色,味道鹹鮮,豉香濃郁,因顏色淡,所以多用來調味,是家常炒菜或涼拌菜的最佳搭檔。

老抽老抽是生抽的「昇華版」,在生抽的基礎上加入焦糖,經特殊工藝製成的濃色醬油,呈棕褐色,顏色較深,可給肉類食物增色,是各種濃香菜餚上色入味的理想幫手。老抽味道鹹中帶微甜,風味濃厚,尤其是做紅燒菜餚或者是燜煮、滷味時,適當加入老抽,克上色提鮮。需要注意的是,做菜時,要讓菜餚顯得「好看」,需早點放入老抽,但又不能太早,否則會降低老抽的營養價值,要把握住「度」。

生抽和老抽都不是醬油和醋

普通醬油

普通醬油與生抽的釀造工藝類似,是北方大部分地區的常備醬油種類。因北方人口味較重,所以普通醬油比生抽顏色重,味道更鹹,醬香味也更濃郁,但與老抽相比又稍遜一籌,因此普通醬油是介於老抽和生抽之間的一種綜合性醬油。適用於燒、燉、炒各種北方菜餚。

醋醋是一種發酵的酸味液態調味品,多由糯米、高梁、大米、玉米、小麥以及糖類和酒類發酵製成。

參考資料

美食天下.美食天下[引用時間2018-1-6]

成醋與白醋,生抽與老抽,做菜有什麼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1.醬油

醬油是我國傳統的調味品,一般是以大豆、小麥等為原料,經過浸泡、接種麴黴菌種發酵,再加入適量的食鹽、色素、防腐劑等而成的產品。醬油裡面有很多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發酵時間越久營養價值越高,味道越鮮美。

醬油是總稱,因生產工藝、用途不同而分為生抽和老抽兩種醬油。生抽的原料以大豆、麵粉為主要,人工接人種曲,經天然露晒,發酵而成。成品色澤紅潤,滋味鮮美協調,豉味濃郁,體態清澈透明,風味獨特。

(1)老抽:老抽則是在生抽醬油的基礎上,把榨制的醬油再晒制2~3個月,經沉澱過濾而成。是故,老抽的質量比生抽更加濃郁。

(2)生抽:生抽顏色較淡,味道較鹹,一般用於調味,是廚房中常備調味品,拌冷盤或做一般的炒菜,使用生抽比較合適。而老抽加入了焦糖色,顏色很深,呈有光澤的棕褐色,吃到嘴裡有一種鮮美微甜的感覺。

所以,老抽更適合用於著色。紅燒的時候,使用老抽為宜。

2.醋首先咱們來看一下醋的工藝:

淺顯簡單地說具體分三部:首先蒸煮穀物使其熟化把澱粉轉化成糖,然後加入酒麴酵母把糖轉化為乙醇,之後加入醋酸菌反應得到醋酸。無論什麼醋,都遵守這個流程。

(1)陳醋:以高梁為主要原料,大麴為發酵劑,採用固態醋酸發酵,經陳釀而成的糧谷醋。

陳醋常用於需要突出酸味而顏色較深的菜餚中,如酸辣湯、醋燒鯰魚等。當然,在吃餃子、包子等麵食時,也少不了解膩爽口的陳醋。

(2)米醋:米醋有白米醋和紅米醋兩種,由於顏色相同,米醋是以大米(糯米、粳米、秈米)為主要原料,採用固態或液態發酵工藝釀製而成,其製作工藝存在南北方差異,南方的米醋大多帶有甜味。

米醋適合用於調製酸甜汁,如:酸辣黃瓜、酸甜排骨、糖醋魚等等。另外,在烹飪骨頭湯的時候,也適合放點米醋來溶解鈣質,讓人體更好地吸收。

除了以上這些,米醋還是美容佳品,用米醋來洗臉可以美白潤膚、祛痘控油等作用。

(3)白醋:白醋多為配製醋,以除了含有釀造醋,還新增了冰醋酸等,配製白醋的酸味略帶刺激性、口味單薄、除了酸味以外,還帶有一絲苦澀。

白醋主要用於拌冷盤,西餐烹飪中使用也較多。

3.豉油

豉油,是指百分百以大豆(以前是用黑豆)為主要原料,加入水、食鹽,經過制曲和發酵,在各種微生物繁殖時分泌的各種酶的作用下,釀造出來的一種液體。豉油屬於複製醬油,味比叫鮮一般多用於清蒸菜系。豉油的成分比較複雜,除食鹽的成分外,還有多種氨基酸、糖類、有機酸、色素及香料等成分。

以鹹味為主,亦有鮮味、香味等。它能增加和改善菜餚的口味,還能增添或改變菜餚的色澤。

4.耗油

蠔油,是用蠔(牡蠣)與鹽水熬成的調味料,有「海底牛奶」之稱。它可以用來提鮮,也可以涼拌、炒菜。蠔油不是油質,而是在加工蠔豉時,煮蠔豉剩下的湯,此湯經過濾濃縮後即為蠔油。

它是一種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調味佐料。

蠔油在烹調中主要起提鮮,增香,除異味等作用,同時,還具有提色補鹹的作用。

生抽和老抽有什麼區別,哪個更好,老抽和生抽有什麼區別

生抽和老抽都是大豆和其他糧食經過發酵釀製而成。老抽只不是後期製做時加多了焦糖色,使它的顏色更深。在作調料時,可以根據所炒的菜的不同要求來選擇。生抽是涼拌用的 老抽是燒菜用的 生抽是用來調味的,老抽是用來上色的,包餃子用老抽好 用生抽不好吃 老抽和生抽有什麼區別 老抽和生抽區別這麼大,你是不是不知道 ...

生抽和老抽的區別與使用生抽老抽有什麼異同

1 原料不同 生抽是醬油的一種,是以大豆或黑豆 麵粉為主要原料,人工接入種曲,經天然露晒,發酵而成的。老抽是在生抽的基礎上加入焦糖,經特殊工藝製成的濃色醬油。2 作用不同 生抽主要是用來調味,顏色淡,故做一般的炒菜或者冷盤的時候用得比較多。烹調時新增老抽一般都能起上色提鮮的作用,尤其是做紅燒菜餚或者...

生抽,老抽,蠔油,魚露到底有什麼區別

醬油 糧bai食和鹽釀 造。由於原du材料 釀製方法 地zhi方叫dao法的不同,大專致出現了生抽 屬老抽 豉油的叫法,其實他們都是醬油 豉油 原本指豆豉釀造的醬油。廣東人習慣將生抽 老抽 醬油等。統稱為豉油 生抽 醬油的一種,廣東人的叫法,顏色較淡,濃度低於老抽。常常於烹調時提鮮,以及各種成品飯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