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豬斷奶前很健康,為什麼斷奶後總是拉稀

2022-01-26 13:14:29 字數 4125 閱讀 5910

1樓:hpv專利配方

原因分析如下:

一、病理性腹瀉

1、細菌性腹瀉

病原性大腸桿菌是最主要的病原之一,大腸桿菌為消化道內的常在菌,早期寄生於仔豬的結腸內。在哺乳期,由於母乳抗體及乳中其他抑制物抑制了大腸桿菌的繁殖,仔豬一般不發生本病。當仔豬斷奶後,腸道消化酶下降,對飼料營養物質消化吸收能力下降,蛋白質在腸道後段腐敗發酵增多, 加上母源抗體**中斷,免疫力下降,這就容易引起感染造成腹瀉。

2、病毒性腹瀉

當仔豬感染冠狀病毒、輪狀病毒時,病毒侵襲細胞,使受感染的細胞變性、壞死,隨著腸絨毛細胞損害程度的增加,腹瀉的嚴重性增加。當病毒侵襲整個小腸時,引起小腸破損程度增加,小腸的吸收能力大幅度下降,液體排出量增加,腸內大量未被吸收的固體物質自身吸附水分,以保持腸內滲透壓的平衡,從而進一步加重腹瀉的危害。仔豬斷奶後失去母源抗體的保護,一旦飼養管理不善易發生傳染性胃腸炎性腹瀉,尤以冬春季節多發。

二、生理性腹瀉

1、胃酸分泌不足

胃腸酸性低 出生仔豬胃酸分泌量低,且缺乏遊離鹽酸,一般從20天開始才有少量遊離鹽酸出現,以後隨年齡增加。仔豬至少在2-3月齡時鹽酸分泌才接近成年水平。仔豬分泌胃酸的能力很弱,只有胃內ph值低於4時才有利於蛋白質的消化,能使大量病菌滅活。

母乳中含有豐富的乳糖,可被胃中乳酸桿菌分解成乳酸,成為哺乳仔豬胃酸的主要**。而仔豬斷奶後,乳酸**終止,胃酸分泌仍然很少,仔豬胃內酸度不足,使胃蛋白酶原的啟用受到限制,胃蛋白酶形成減少,影響飼料特別是蛋白質消化,消化不良的飼料為小腸內致病性大腸桿菌及其它病原菌繁殖提供了條件,而乳酸桿菌的生長則受到抑制,導致仔豬消化不良,腸內滲透性紊亂而發生腹瀉。

2、胃腸消化酶少

仔豬剛出生時,除乳糖酶、凝乳酶含量較高外,其它各種酶含量都較低。隨著仔豬日齡的增長,乳糖酶逐漸減少,胃蛋白酶、胰澱粉酶則逐漸增加。到4~5周齡時,乳糖酶降到最低限度,而其消化系統仍不成熟,不能分泌足夠的消化酶。

仔豬斷奶,本身就是一種應激,會使消化酶分泌環節受到影響,使消化酶含量減少、活性降低。斷奶仔豬從吃母乳為主轉到以採食植物性飼料為主,兩種營養源截然不同,所需消化酶差異很大,加上又給以高能高蛋白飼料,終因消化不良而引起腹瀉。

3、免疫能力較弱

母豬初乳中乳蛋白含量高達7%,佔幹物質34%,而且主要是免疫球蛋白。新生仔豬腸壁通透性好,能完整地吸收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當斷奶後一切的改變就會使仔豬的腸道發生改變,時其免疫力下降,導致腹瀉的發生。

2樓:星星中的月亮

仔豬消化道,尤其是仔豬小腸黏膜和腸絨毛髮育不完善。而小腸一旦發育不好,或是受到比較大的損傷,其斷奶所出現一系列斷奶難題便會接二連三的發生。斷奶後馬上採食固體料,其固體幹物質會極大損傷小腸黏膜和腸絨,2-3天內反覆損傷,只到小腸吸收功能大幅下降,便會出現消化不充分而出現飼料便。

而如果用溼化軟化了的潮料,那麼受損程度 會相應降低很多,拉稀頻率少

為什麼仔豬斷奶容易拉稀?

3樓:鹹焱

一、仔豬斷奶為什麼容易拉稀?

1、斷奶前後的應激

斷奶後仔豬從分娩欄到保育欄,母仔分離,使仔豬失去了母豬的愛撫和保護,由依附母豬生活變成了仔豬獨自生活,並且斷奶後仔豬重新組群並窩很容易相互爭鬥撕咬,再加上溫度變化、環境的變化,引起仔豬的較強的應激而發生倡導功能的紊亂,進而引起腹瀉。

2、日糧的改變

斷奶前仔豬主要以母乳為主,採食飼料為輔,而斷奶後完全要從飼料中吸取營養。由於母乳中含有豐富的脂肪和易於消化的酪蛋白。而斷奶後仔豬離開母乳,不能從母乳中獲得蛋白質,而是**於飼料中的植物蛋白質,而且飼料中含有仔豬幾乎不能消化的粗纖維,因而使得仔豬發生腹瀉。

3、消化機能不全

斷奶仔豬胃腸功能不健全,消化酶不足的應激。仔豬斷奶後1周各種消化酶活性降低到斷奶前水平的1/3,影響營養成份的消化和吸收,因而導致腹瀉。

4、缺鐵性貧血性腹瀉

哺乳階段,仔豬可以從母乳中獲得一部分鐵元素,斷奶後,部分仔豬吃料少或乾脆不吃料,引起鐵元素缺乏,進而引起紅細胞合成受阻,引起下痢。

5、免疫功能低

由於精神、環境、飼料等一系列應激反應,在斷奶後,仔豬原本不健全的免疫系統又有所降低,抵抗力下降,致病性大腸桿菌和其它有害微生物容易侵入導致仔豬腹瀉的發生。

二、如何有效的防止?

1、做好保暖、防凍工作

初生仔豬體溫調節功能差,做好保暖、防凍工作,是提高仔豬成活率的關鍵。仔豬出生時的適宜溫度為32℃,1~3日齡30℃~32℃,4~7日齡28℃~30℃,8~35日齡22℃~25℃。

特別是進入秋冬季以後,仔豬的保暖工作一定做好,特別是仔豬從分娩欄到保育欄溫度變化不能太大,用保溫燈、地暖、鋪木板、墊草等措施可有效的達到保溫效果。

2、較早的誘食和補料

仔豬5~7日齡誘食,14日齡認食,斷奶時採食飼料滿足60%~70%生理需求,鍛鍊仔豬消化系統的功能,促使胃腸發育,防止腹瀉,提高斷奶窩重,為完全斷奶打下基礎。

3、飲水的乾淨與適溫

很多養殖戶在日常飼養管理中不在意飲水的重要性,由於仔豬生長迅速、代謝旺盛,同時因為母乳中含脂肪量高達7%~11%,仔豬又活潑愛動,因此從3日齡開始,必須供給清潔的飲水。飲水溫度不能太涼,喝髒水或尿液也容易導致腹瀉。

4樓:可愛的寸金難買

主要因為心理應激、營養應激、環境應激、免疫應激這四個方面的影響,你養的仔豬斷奶多久了?如果剛斷奶推薦華畜斷奶應激寶,專門針對仔豬斷奶拉稀的,適合仔豬斷奶後前兩週用。

5樓:兩水泉

斷奶仔豬吃多就拉稀,加料就拉稀,做到這3點,此問題很容易解決

仔豬斷奶後拉稀原因/什麼病

6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過好仔豬斷奶關,使仔豬快速生長,減少疫病,這裡介紹幾點:

1、適時斷奶,從繁殖週期看,斷奶越早越好。但在生產中,斷奶越早往往發生腹瀉較多。根據目前的生產條件和技術經驗,因為工廠化豬場實行全進全出,平均25日齡斷奶,實際上晚生的仔豬斷奶只有30日齡左右。

此外,仔豬4~5周齡是消化器官發育相對較快的一個時期,所以目前早期斷奶以25日齡為宜。

2、早補料 從仔豬7日齡開始抓緊早期補料,儘可能早開食,既有利增重,也促進消化器官發育,增強消化機能,減輕斷奶後某些飼料對仔豬消化道的敏感刺激。有資料證明,斷奶後第一週的瀉痢發生率與斷奶前消耗的飼料量成反比。因此,抓好斷奶前補料可以預防腹瀉發生。

早期補要抓好兩個關鍵。一是飼料的誘食性,二是仔豬補料的配方要全價營養,並容易消化。

7樓:勤勞養豬小哥

講解仔豬斷奶問題,幫助農戶解決困難!

小豬斷奶後容易拉稀怎麼辦

8樓:城長征養俏

這種拉稀有3個病名:一叫消化不良型腹瀉,二叫營養型腹瀉,三叫管理型腹瀉。一旦發生腹瀉,在**的同進採取飢餓法,一頓兩頓三頓不用喂,或者一天不要喂,但晝夜必須保持充足的水。

拉稀是個脫水的過程,脫水20%就要造成死亡,飲水裡加點食鹽,鹽在水裡的濃度在0.3%,鹽不允許超量,防止食鹽中毒,再加入5%白糖,這叫糖鹽水。只要豬一旦拉稀一定要大量飲用糖鹽水或者市面上銷售的口服補液鹽溶液。

拉稀越嚴重,喝水量越大,千萬不允許限制供水。拉稀的**:用胃腸道抗菌藥對症**,另在飲水裡可以加入適量食醋,提高胃酸濃度,提高其消化飼料的能力。

小豬斷奶半個月之後,在拉稀很少的前提下要開始換料,不允許突然換料,要經過3-5天甚至7天的過度,如果突然換料會造成其採食量減小或者一口不吃,拉稀嚴重。所有的豬換料都要經過過度。為什麼:

因為豬的味覺器官特別發達、敏感,其程度超過人的2-4倍,超過狗的8-12倍。

仔豬營養型腹瀉的原因:1、胃腸消化功能不健全;2、胃酸分泌不足;3、腸絨毛出現了晚,消退的早;4、腸凹窩出現的晚;5、胃酸殺菌能力不夠。

9樓:惠素芹慎煙

小豬拉稀是養母豬中最不容易**的問題.

管理是最重要的.注意防風,溫度過高病菌易繁殖,保持潔淨.在小豬出生時給喂2ml左右慶大黴素對仔豬拉稀有一定預防作用.小豬拉稀怎麼辦——(1)仔痢靈:按每公斤體重0.05—0.

15克,加水調成糊狀,塗舌根舔服,每天2次,**停藥。(2)痢菌淨針劑,每頭仔豬肌注0.5毫升,每天1—2次。

(3)慶大黴素,每頭肌注4萬單位,每天1—2次,效果良好。以上藥物可任選一個,連用三天。

我家仔豬斷奶了,怎麼一直拉稀那

10樓:勤勞養豬小哥

講解仔豬斷奶問題,幫助農戶解決困難!

為什麼夏天不能斷奶,為什麼不宜在夏季斷奶?

嬰兒出生後十個月,便可以斷奶了,但是遇到炎熱的夏季,就應推遲斷奶時間,天氣涼爽後再斷奶。夏季的話寶寶特別容易生病,尤其是腸道方面的。為什麼夏天不能斷奶 懿媽問答歷史 是真的 斷奶最好在春秋進行,避開寒冷的冬天和炎熱的夏天。因為冬季是呼吸道傳染病發生和流行的時候,而夏天則是胃腸道疾病盛行的季節。夏季,...

為什麼一直很健康的人也會突然去世

有很多種,死因也有好多種,其中的一種都能致人於死地。現在追究這個問題已經沒有意義了,關鍵是活著的人,要活出個樣來,活的精彩點。祝福每一個人 人生是有很多事情我們無法解釋的,所以有很多人用迷信的思想來說,我們的科學在進步,但是並不是很全面,很多東西依照現在的科學我們解釋不了,因此我們要接受這樣的現實,...

睡覺前吃東西,早上起床為什麼會很餓

睡覺前吃東西為什麼早上起來會感覺更餓 睡覺 精華答案 睡前吃東西意味著你沉睡的時候,你的胃 腸還是在工作的,同時血糖濃度是在變化的。睡前吃東西,早上起床後肚子很餓 晚上睡bai前不應該再進食,因為這du 時候zhi胃開始排空,就像機器一樣也dao需要休息,這回時再進答食就加重了胃的負擔,打亂了胃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