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膏和石灰有什麼區別顏色和使用上

2022-01-24 22:25:08 字數 5729 閱讀 4928

1樓:八方**

1、含義上的區別

石膏是單斜晶系礦物,是主要化學成分為硫酸鈣(caso4)的水合物。

石灰為石灰岩經加熱煅燒而成的生石灰及水化產物熟石灰,即羥鈣石,或者為兩者的混合物。

2、顏色上的區別

石膏的顏色主要為白色、無色,含雜質時,則會呈現黃紅色。

石灰中的生石灰和熟石灰顏色不同。生石灰多為白色或灰色,條痕白色;熟石灰則偏白色或淡灰白色,土狀光澤。

3、使用上的區別

石膏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工業材料和建築材料。可用於水泥緩凝劑、石膏建築製品、模型製作、醫用食品新增劑、硫酸生產、紙張填料、油漆填料等。

石灰水與香油混成為油包水乳劑,生成鈣皁及甘油。鈣可促使毛細血管收縮,抑制體液外溢。甘油有吸水作用,使創面迅速乾燥。

油脂又能保護表皮減少空氣對創面之刺激,有利於上皮之生成,大黃石灰水能縮短凝血時間,並能防腐。

2樓:呦呦

1、石膏是以硫酸鈣為主要成分的氣硬性膠凝材料,純淨的建築石膏為白色粉末,顏色潔白,質地細膩,硬化初期會出現輕微膨脹。主要作用:(1)製作石膏板;(2)製成各種牆體材料;製成各種雕花、浮雕;(4)強度較高的抹灰等。

石膏分為α型石膏和β型石膏兩種形態。

2、石灰是以含碳酸鈣較多的石灰石原料煅燒而成的氣硬性膠凝材料。呈白色或灰色塊狀,主要成分是氫氧化鈣。受熱熟化時大量放熱,體積膨脹。

主要作用:(1)將石灰熟化後製成石灰乳做塗料;(2)將石灰熟化製成石灰膏配置砂漿;(3)石灰粉拌制三合土等。

石膏和石灰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石膏是單斜晶系礦物,是主要化學成分為硫酸鈣(caso4)的水合物.

石灰一種以氧化鈣為主要成分的氣硬性無機膠凝材料。石灰是用石灰石、白雲石、白堊、貝殼等碳酸鈣含量高的產物,經900~1100℃煅燒而成。

4樓:柴半段幹珠星

石灰和石膏的區別,用途不同,石灰做為牆體凹凸不平起到平整作用,石膏是一種作為黏合作用。比方說在裝修過程中石膏線條貼上必須加入石膏粉1,起到黏合2.快速乾透。

5樓:夏侯輕依

1. 石膏

生石膏是水合硫酸鈣caso4·2h2o,熟石膏是無水硫酸鈣2caso4·h2o,呈中性

2. 石灰

生石灰是氧化鈣cao,遇水生成氫氧化鈣,熟石灰是氫氧化鈣ca(oh)2,呈鹼性,滴酚酞液呈紅色

3.石灰石

碳酸鈣caco3,能與鹽酸反應產生氣泡,生成氣體co2。

石灰刷牆與石膏的區別?

6樓:生活電器維保

石灰刷牆和石膏刷牆的區別在於石膏的材質更加白而實惠的。顏色沒有石膏的顏色白亮。同時也沒有石膏的細膩。

7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刷牆與石膏刷刷牆的話,兩個的區別,在你平時的一個光澤度上面,肯定是石膏的光澤度對比石灰來說要更好一點。

8樓:倪爾兒

回答石灰是一種以氧化鈣為主要成分的氣硬性無機膠凝材料。石灰和石灰石大量用做建築材料,也是許多工業的重要原料。石灰石可直接加工成石料和燒製成生石灰。

石灰有生石灰和熟石灰,石膏是單斜晶系礦物(見圖二)是主要化學成分為 硫酸鈣(caso4)的水合物。石膏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工業材料和建築材料。可用於水泥緩凝劑、石膏建築製品、模型製作、醫用食品新增劑、硫酸生產、紙張填料、油漆填料等。

9樓:說個什麼呢

石灰會比石膏結實點,但是刷牆的時候要摻膠的

10樓:福倒福來

石灰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鈣,石膏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鈣,石灰沒有石膏硬化速度快,石膏只要用於嵌縫填補坑洞

11樓:張老師說物理

是會刷槍完全無公害,而且凝固相對來說比較慢一些。用石膏的話凝固非常快,有時候不容易掌握的。

12樓:

石灰刷牆時,把石灰用水泡上在放點鹽刷牆時它了幹了碰它不弔灰它有點灰白,石膏刷牆它的美白效果好有硬度又白又亮有光澤度。

13樓:巨樂康

石膏是晶體,表面光滑,而且比較硬!

石灰粗糙,顏色和石膏比沒有亮白感!

14樓:nice小山流水

石膏和石灰成分不同,作用也不相同。

石膏是單斜晶系礦物,是主要化學成分為硫酸鈣(caso4)的水合物。石膏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工業材料和建築材料。可用於水泥緩凝劑、石膏建築製品、模型製作、醫用食品新增劑、硫酸生產、紙張填料、油漆填料等。

石灰是一種以氧化鈣為主要成分的氣硬性無機膠凝材料。石灰是用石灰石、白雲石、白堊、貝殼等碳酸鈣含量高的產物,經900~1100℃煅燒而成。石灰是人類最早應用的膠凝材料。

石灰在土木工程中應用範圍很廣,在我國還可用在醫藥方面。

15樓:敲黑板劃重點

石灰會分解的,

石膏是單斜晶系礦物,是主要化學成分為硫酸鈣(caso4)的水合物.

石灰一種以氧化鈣為主要成分的氣硬性無機膠凝材料。石灰是用石灰石、白雲石、白堊、貝殼等碳酸鈣含量高的產物,經900~1100℃煅燒而成。

石膏和生石灰和熟石灰嗎,有什麼區別

16樓:鉈

石膏有無水石膏、二水石膏、半水石膏之分,前兩種加水沒有反應,後者加水後迅速凝固,在醫藥、建築上應用很廣。

生石灰是石灰石高溫分解後的產物,主要成份是氧化鈣,遇水後迅速水化,放出大量的熱,生成熟石灰,即氫氧化鈣。

熟石灰通常用於抹牆面,在空氣中緩慢吸收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鈣,最後硬化。

石灰石主要成分碳酸鈣 caco3

石灰一種以氧化鈣 cao

生石灰一種以氧化鈣 cao

熟石灰 氫氧化鈣是一種白色粉末狀固體。化學式ca(oh)2

石膏有生石膏和熟石膏之分,生石膏是caso4·2h2o,讀作二水合硫酸鈣,熟石膏是2caso4·h2o,讀作半水合硫酸鈣

1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生石灰?

氧化鈣(別名,生石灰、石灰),外形為白色(或灰色、棕白),無定形,在空氣中吸收水和二氧化碳。氧化鈣與水作用生成氫氧化鈣,並放出熱量。溶於酸水,不溶於醇。

系屬無機鹼性蝕物品,國家危規編號95006。

用於鋼鐵、農藥、醫藥、乾燥劑、製革及醇的脫水等。生石灰中一般都含有過火石灰,過火石灰熟化慢,若在石灰漿體硬化後再發生熟化,會因熟化產生的膨脹而引起隆起和開裂。

特別適用於膨化食品、香菇、木耳等土特產,以及儀表儀器、醫藥、服飾、電子電訊、皮革、紡織等行業的產品。

2、什麼是石膏?

石膏是單斜晶系礦物,主要化學成分是硫酸鈣(caso4)。石膏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工業材料和建築材料。可用於水泥緩凝劑、石膏建築製品、模型製作、醫用食品新增劑、硫酸生產、紙張填料、油漆填料等。

石膏用途最廣泛的一個行業是建築製品,像一些紙面石膏板、纖維石膏板、裝飾石膏板等。

3、什麼是熟石灰?

氫氧化鈣是一種白色粉末狀固體。又名消石灰、熟石灰。氫氧化鈣具有鹼的通性,是一種強鹼。

氫氧化鈣的鹼性比氫氧化鈉強(金屬活動性:鈣>鈉),但由於氫氧化鈣的溶解度比氫氧化鈉小得多,所以氫氧化鈣溶液的腐蝕性和鹼性比氫氧化鈉小。這些性質決定了氫氧化鈣有廣泛的應用。

18樓:花花233羊

生石灰:

氧化鈣(別名,生石灰、石灰),外形為白色(或灰色、棕白),無定形,在空氣中吸收水和二氧化碳。

氧化鈣與水作用生成氫氧化鈣,並放出熱量。溶於酸水,不溶於醇;系屬無機鹼性蝕物品,國家危規編號95006;用於鋼鐵、農藥、醫藥、乾燥劑、製革及醇的脫水等。生石灰中一般都含有過火石灰,過火石灰熟化慢,若在石灰漿體硬化後再發生熟化,會因熟化產生的膨脹而引起隆起和開裂;特別適用於膨化食品、香菇、木耳等土特產,以及儀表儀器、醫藥、服飾、電子電訊、皮革、紡織等行業的產品。

熟石灰:

熟石灰就是氫氧化鈣,它是一種白色粉末狀固體。又名消石灰、熟石灰。氫氧化鈣具有鹼的通性,是一種強鹼。

氫氧化鈣的鹼性比氫氧化鈉強(金屬活動性:鈣》鈉),但由於氫氧化鈣的溶解度比氫氧化鈉小得多,所以氫氧化鈣溶液的腐蝕性和鹼性比氫氧化鈉小。這些性質決定了氫氧化鈣有廣泛的應用。

熟石灰作用很廣泛,可以做建築材料,抹牆,配置波爾多液,石硫合劑等農藥。現在很多農村自建房中牆面就是用熟石灰塗刷的,挺環保的,可以隨時入住。

石膏:石膏是單斜晶系礦物,主要化學成分是硫酸鈣(caso4)。石膏是一種用途廣泛的工業材料和建築材料。

可用於水泥緩凝劑、石膏建築製品、模型製作、醫用食品新增劑、硫酸生產、紙張填料、油漆填料等;是膏用途最廣泛的一個行業是建築製品,像一些紙面石膏板、纖維石膏板、裝飾石膏板等。石膏成板以後還可以雕刻一些漂亮的花紋,作為室內裝修隔斷,或室內天花吊頂,裝修效果非常不錯,還可以雕刻成藝術品,用來作為家居裝飾藝術品。

石膏粉和石灰粉有什麼不同?

19樓:嘵聲說話

石膏粉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鈣(caso4),石灰粉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鈣(cao).

希望能幫到您,我用的是手機,收不到追問,也無法補充回答,如果有疑問請發短訊息給我,或者求助也可以哈~o(∩_∩)o

20樓:普拉德石膏建材

區別大了,雖然2者都是膠凝材料,且都是氣硬性材料。

石膏粉的化學成分:硫酸鈣

石灰粉的化學成分:氫氧化鈣

21樓:匿名使用者

石膏主要成分是硫酸鈣,石灰主要成分是氧化鈣

22樓:問麗文鎮湘

石灰粉與石膏粉什麼區別:石灰粉是由石灰石燒製成的塊狀石灰經與水反應得到的粉狀物,再加水是不會結晶的。石膏粉是由石膏礦經粉碎炒制(脫水)得到的粉狀物,加適量水後會再次結晶。

這兩種東西性質和用途都不一樣的/。

石灰粉與石膏粉什麼區別

23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有,生產原料不同、生產工藝不同、應用不同,具體如下。

一、生產原料不同

1、石灰粉

是以碳酸鈣為主要成分的白色粉末狀物質。

2、石膏粉

是以天然石膏礦石、脫硫石膏、磷石膏等為原料。

二、生產工藝不同

1、石灰粉

原始的石灰生產工藝是將石灰石與燃料(木材)分層鋪放,引火煅燒一週即得。現代則採用機械化、半機械化立窯以及迴轉窯、沸騰爐等裝置進行生產。

2、石膏粉

工藝過程分為四步:

(1)、破碎環節。

(2)、預粉磨環節。

(3)、煅燒環節。

(4)、儲料輸送環節。

三、應用不同

1、石灰粉

廣泛用作建築物的基礎、地面的墊層及道路的路面基層。(用石灰膏或消石灰粉可配製石灰砂漿或水泥石灰混合砂漿,用於砌築或抹灰工程)。2、石膏粉

廣泛應用於建材、建築、化工,農業,作為凝結材料,新增劑等。在食品工業中,它的正式名稱被稱為「食品新增劑硫酸鈣」,俗稱「食用石膏」。

24樓:土巴兔裝修

其實石膏粉和膩子粉不是同一種材料,石膏粉主要是線縫填補空洞和陰陽角修直。石膏粉凝結後非常的堅硬不容易打磨,而且凝結速度非常快。膩子粉主要是打底用的凝結速度來凝結後質地比較軟,用砂紙打磨非常容易。

膩子粉是在刷乳膠漆前比較好的打底材料。

25樓:匿名使用者

石灰粉與石膏粉什麼區別:石灰粉是由石灰石燒製成的塊狀石灰經與水反應得到的粉狀物,再加水是不會結晶的。石膏粉是由石膏礦經粉碎炒制(脫水)得到的粉狀物,加適量水後會再次結晶。

這兩種東西性質和用途都不一樣的/。

起義和暴,亂有什麼區別,by和on有什麼區別

實際上沒有區別,無非是政治上的需要。不同利益者 的叫法不同,比如 我黨我軍革命戰爭時期的起義 在國民黨 看 就是暴動。這些都是黨政者 宣傳的工具而已,沒有本質的區別的。褒義和貶義.就好像陳勝吳廣一樣.好聽點叫起義,不好聽點叫暴,亂 to 和 for,對於的意思有什麼區別 有什麼區別?by和on有什麼...

限價委託和市價委託有什麼區別 如何使用

一 區別 1 市價委託較限價委託享有優先成交權,市價委託最大好處是保證能買賣操作成交,但如果遇到市場 劇烈波動時,成交出來的 不一定理想。2 採用限價委託最大好處是買賣操作成交的具體 比較理想,符合 者的意願,缺陷是不一定能成交,即無法完全保證一定能夠 或賣出。3 市價委託,是指投資者要求券商按當前...

彩色寶石和鑽石有什麼區別?鑽石都有什麼顏色

彩寶跟鑽石有什麼區別?以紅 藍寶為例,我們做一個簡單的梳理。不要輕視這看似區別很小的引數差,鑽石實際比紅 藍寶石硬140多倍,這也是鑽石坐穩 寶石之王 稱謂的重要的原因。彩色寶石和鑽石都屬於寶石一類,鑽石現在已經家喻戶曉了,彩色寶石也慢慢地被越來越多人喜愛,有成為一種流行的趨勢,可以說以後彩寶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