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應該看哪些方面,選股主要看哪些基本面?

2022-01-24 10:03:13 字數 6104 閱讀 3788

1樓:關大掌櫃

一、長線持有的**

在長期(3年以上)調查分析的基礎上,選中幾個行業前景好(中長期),管理團隊信謄佳,成長性不錯(注意不要增長太高的,這樣的企業支撐不了多久的),財務狀況好(尤其是應注意自由現金流)的備選公司,從中選出1-2只**長線持有(有時這類**可能會做電梯,需要面不改色心不跳。當然如果有本事做波段則更好,關鍵是拋了之後一定有**。我沒有絕對的把握低吸高拋,所以一般不動)。

很多人認為中國**不適合長線投資,以我的經驗選好**的話(當然市場上此類**稀少),長線比中**更賺錢。

目前本人持有的長線**:萬科(000002)(房地產股在未來5-10年前景不錯,短期則不一定)

二、做波段的**

一般我選擇藍籌股,並不要求能跑贏**,只要能與**同步就是上上之選。關鍵是什麼時候進入,什麼時候退出。這之中需設定止損點,且需要嚴格執行,股價掉下來補我一般是不做的。

要有認輸的勇氣(這點較難做到),發覺**與自己判斷相左時,要果斷止損而不要猶豫。不要等股價掉了很多坐等著解套,這樣很傻的,即使今後真的解套了,資金使用效率也不高。

要點:一年之中,**(做波段的**)的持有時間要肯定少於現金持有的時間。我們需要的是耐心,耐心等待,等待好的機會的出現(蠅頭小利不賺也罷,且風險很大),一年之中可以做一次或者二次已經相當不錯了。

三、長線與波段**的資金分配

視個人的風險偏好與操作方式而定。

2樓:瑜玲瓏

選股的依據可以從技術和基本面兩方面去理解。...投資者應該瞭解整個國家的經濟形勢與產業政策,哪些行業是目前的 經濟迴圈中的強勢產業,哪些是夕陽產業,應該做到心中有數。...這些受扶持的行業往 往同時也正是有市場有效益的行業,投資者選股時應該偏重於這些行 業的上市公司,...

3樓:雨中紅衣

600380.600297

選股主要看哪些基本面?

4樓:學霸說財

若是投資還想擁有更高的勝率,當然對於市場環境和**標要有一個全面的分析,不過我察覺到,好多人都不瞭解基本面分析,認為學習基本面分析一點也不簡單沒興趣瞭解。其實一點也不難,今天學姐就給大家分享如何進行基本面分析,這樣抓住**就沒那麼困難了。開始之前,不妨先領一波福利--機構精選的**榜單新鮮出爐,走過路過可別錯過:

【絕密】機構推薦的**名單洩露,限時速領!!!

一、 簡單介紹

1、 基本面分析是研究影響股價因素的方法

教科書使我們瞭解到,影響****變動的敏感因素是我們進行基本面分析的出發方向,分析研究**市場的**變動的一般規律,為投資者作出正確決策提供科學依據的分析方法。通俗點說就是,影響****有很多的因素,針對這些影響因素的解析,就是基本面分析。

2、 基本面分析包括3個方面

那到底有哪些因素呢?主要是下面這3個方面,即巨集觀經濟分析、行業分析和公司分析。好多朋友看到這三個因素就驚慌失措了,彷彿要學習全部的經濟學課程之後才有資格分析!

打住!不慌,學姐給大家分享下如何從實戰角度進行分析。

二、 如何進行基本面分析

1、 巨集觀經濟主要看政策和指標

眾所周知,巨集觀經濟是影響**整體**好壞的主要因素,像經濟政策(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稅收政策、產業政策等等)和經濟指標(國內生產總值、失業率、通脹率、利率、匯率等等)對**市場的影響都是巨大的。但在實際的操作中,一般情況都不會選擇面面俱到,不然容易撿了芝麻丟了西瓜,抓關鍵的核心變數才是主要的,如關注一些反應市場流動性的巨集觀指標,例如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是否降息、降准以維持寬鬆)、匯率(是否提高以吸引外資進場)。

這是因為對於短期而言,基本上**的波動都是由供求關係來決定,因此市場出現更低利率的情況,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時,那麼這時候市場流動性也是更寬裕了,買方是更為強勁的力量,這樣一來也使得股價上行。

就拿2023年的美股來講,雖然疫情嚴重但絲毫不影響**反而還在**,就是因為美國一直將實行的寬鬆政策持續下去所致,

2、 公司分析主要看行業、財務和產品

再好的**,也會有跌跌不休的公司,這差不多就是公司基本面的問題。第一要了解所處行業,因為公司沒有達到行業的水平,行業每況愈下公司也不能倖免,產業後勁猛的行業,其中的企業擁有的盈利空間自然就會更大。

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不被看好,有所限制,都沒一家上市公司大,自然就不值得我們關注了;還可看行業所處的生命週期,有的行業已經處於成熟期或衰退期,典型的如朝陽行業的鋼鐵煤炭等;再者就是看行業有無政策支援,有相關政策支援的行業,會有更加寬廣的發展空間。

今年各大券商對於各行業的研究報告已經出爐,感興趣可以點選領取:最新行業研報免費分享

決定了好的行業之後,再然後就去挑選行業裡面的公司,目前就以兩個主要方向去進行分析:

財務報表:瞭解公司的財務狀況、獲利能力、償債能力、資金**和資金使用狀況,主要跟蹤的財務資料有營業收入、淨利潤、現金流、毛利率、資產負債率、應收款、預收款、淨資產收益率等。

產品與市場:前者主要分析公司的品牌、產品質量、產品的銷售量和生命週期;後者主要分析產品的市場覆蓋率、市場佔有率以及市場競爭能力。

三、基本面分析的優劣勢

講到這裡,各位應該是大致掌握了基本面分析的優勢,這是很系統的自上而下的分析方法,沿著巨集觀到中觀到微觀的路線進行分析的,可以讓我們不在迷惑市場當整體環境和樣貌並且可以讓真正有價值的公司被我們挖掘。但是,無論是哪一種分析方法,有它的厲害之處,劣勢也是一定會具有的。基本面分析的劣勢也是通過表面就能發現的,雖然學姐已經很通俗的為大家講了,如果想要真正的入門,確實有一定的門檻。

另一方面就在短期**的過渡波動的反應上,在基本層面上是沒有辦法分析出來的,因為就短期來說,投資者的交易情緒等也可能影響**,這是基本面分析所不具備的。可能對於小白來說,還是很難判斷出**的好壞,不過沒關係,我特地給大家準備了診股方法,哪怕你是投資小白,也能立刻知道一隻**的好與壞:【免費】測一測你的**當前估值位置?

5樓:匿名使用者

看季報看年報

公司的財務報表是公司的財務狀況、經營業績和發展趨勢的綜合反映,是投資者瞭解公司、決定投資行為的最全面、最翔實的、往往也是最可靠的第一手資料。 瞭解股份公司在對一個公司進行投資之前,首先要了解該公司的下列情況:公司所屬行業及其所處的位置、經營範圍、產品及市場前景;公司股本結構和流通股的數量 ;公司的經營狀況,尤其是每股的市盈率和淨資產;公司**的歷史及目前**的橫向、縱向比較情況等等。

財務報表各項指標 營利能力比率指標分析營利公司經營的主要目的,營利比率是對投資者最為重要的指標。檢驗營利能力的指標主要有:1.資產報酬率 也叫投資盈利率,表明公司資產總額中平均每百元所能獲得的純利潤,可用以衡量投資資源所獲得的經營成效,原則上比率越大越好。

資產報酬率=(稅後利潤÷平均資產總額)×100%式中,平均資產總額=(期初資產總額+期末資產總額)÷22.股本報酬率 指公司稅後利潤與其股本的比率,表明公司股本總額中平均每百元股本所獲得的純利潤。股本報酬率=(稅後利潤÷股本)×100%式中股本指公司光碟按面值計算的總金額,股本報酬率能夠體現公司股本盈利能力的大小。原則上數值越大約好。

3.股東權益報酬率 又稱為淨值報酬率,指普通股投資者獲得的投資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利潤-優先股股息)÷(股東權益)×100%股東權益或**淨值、普通股帳面價值或資本淨值,是公司股本、公積金、留存收益等的總和。股東權益報酬率表明表明普通股投資者委託公司管理人員應用其資金所獲得的投資報酬,所以數值越大越好。

4.每股盈利 指扣除優先股股息後的稅後利潤與普通股股數的比率。每股盈利=(稅後利潤-優先股股息)÷(普通股總股數)這個指標表明公司獲利能力和每股普通股投資的回報水平,數值當然越大越好。5.每股淨資產額 也稱為每股帳面價值,計算公式如下:

每股淨資產額=(股東權益)÷(股本總數)這個指標放映每一普通股所含的資產價值,即**市價中有實物作為支援的部分。一般經營業績較好的公司的**,每股淨資產額必然高於其票面價值。6.營業純益率 指公司稅後利潤與營業收入的比值,表明每百元營業收入獲得的收益。

營業純益率=(稅後利潤÷營業收入)×100%數值越大,說明公司獲利的能力越強。7.市盈率 市盈率又稱本益比,是每股**現價與每股**稅後盈利的比值。市盈率=(每股**市價)÷(每股稅後利潤)市盈率通常用兩種不同的演算法,市盈率(1)使用上年實際實現的稅後利潤為標準進行計算,市盈率(2)使用當年的**稅後利潤為標準進行計算。

市盈率是估算投資**期、顯示**投機價值和投資價值的重要參考資料。原則上說數值越小越好。 償還能力比率指標分析 對於投資者來說,公司的償還能力指標是判定投資安全性的重要依據。

1.短期債務清償能力比率短期債務清償能力比率又稱為流動性比率,主要有下面幾種: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總額)÷(流動負債總額)流動比率表明公司每一元流動負債有多少流動資產作為償付保證,比率較大,說明公司對短期債務的償付能力越較強。速動比率=(速度資產)÷(流動負債)速動比率也是衡量公司短期債務清償能力的資料。

速動資產是指那些可以立即轉換為現金來償付流動負債的流動資產,所以這個數字比流動比率更能夠表明公司的短期負債償付能力。流動資產構成比率=(每一項流動資產額)÷(流動資產總額)流動資產由多種部分組成,只有變現能力強的流動資產佔有較大比例時企業的償債能力才更強,否則即使流動比率較高也未必有較強的償債能力。2.長期債務清償能力比率 長期債務是指一年期以上的債務。

長期償債能力不僅關係到投資者的安全,還反映公司擴充套件經營能力的強弱。股東權益對負債比率=(股東權益總額÷負債總額)×100%股東權益對負債比率表明每百元負債中,有多少自有資本作為償付保證。數值越大,表明公有足夠的資本以保證償還債務。

負債比率=(負債總額÷總資產淨額)×100% 負債比率又叫作舉債經營比率,顯示債權人的權益佔總資產的比例,數值較大,說明公司擴充套件經營的能力較強,股東權益的運用越充分,但債務太多,會影響債務的償還能力。產權比率=(股東權益總額÷總資產淨額)×100%產權比率又稱股東權益比率,表明股東權益佔總資產的比重。固定比率=(股東權益÷固定資產)×100%固定比率表明公司固定資產中有多少是用自有資本購置的,一般認為這個數值應在100%以上。

固定資產對長期負債比率=(固定資產÷長期負債)×100%固定資產對長期負債比率表明固定資產中來自長期債款的比例。一般認為,這個數值應在100%以上,否則,債權人的權益就難於保證。3.成長性比率指標分析成長性,是指公司通過擴充套件經營具有不斷髮展的能力。

利潤留存率=(稅後利潤-已發股利)÷(稅後利潤)利潤留存率越高表明公司的發展後勁越足。再投資率=(資本報酬率)×(股東盈利保留率)再投資率又稱內部成長率,表明公司用其盈餘所得進行再投資的能力。數值大說明擴充套件經營能力強。

4.效率比率指標分析是用來考察公司運用其資產的有效性及經營效率的指標。存貨週轉率=(營業成本)÷(平均存貨額)存貨週轉率越高,說明存貨週轉快,公司控制存貨的能力強,存貨成本低,經營效率高。應收帳款週轉率=(營業收入)÷(應收帳款平均餘額)應收帳款週轉率表明公司收帳款效率。

數值大,說明資金運用和管理效率高。固定資產週轉率=(營業收入)÷(平均固定資產餘額)固定資產週轉率用來檢測公司固定資產的利用效率,數值越大,說明固定資產週轉速度越快固定資產閒置越少。 財務報表簡要閱讀法按規定,上市公司必須把中期(上半年)財務報表和年度財務報表公開發表,投資者可從有關報刊上獲得上市公司的中期和年度財務報表。

閱讀和分析財務報表雖然是瞭解上市公司業績和前景最可靠的手段,但對於一般投資者來說,又是一件非常枯燥繁雜的工作。比較實用的分析方法,是查閱和比較下列幾項指標。 檢視主要財務資料 1.主營業務同比指標 主營業務是公司的支柱,是一項重要指標。

上升幅度超過20%的,表明成長性良好,下降幅度超過20%的,說明主營業務滑坡. 2.淨利潤同比指標 這項指標也是重點檢視物件。此項指標超過20%, 一般是成長性好的公司,可作為重點觀察物件。

3.檢視合併利潤及利潤分配表 凡是淨利潤與主營利潤同步增長的,可視為好公司。如果淨利潤同比增長20%,而主營業務收入出現滑坡,說明利潤增長主要依靠主營業務以外的收入,應查明收入**,確認其是否形成了新的利潤增長點,以判斷公司未來的發展前景。 4.主營業務利潤率(主營業務利潤÷主營業務收入)×100%主要反映了公司在該主營業務領域的獲利能力,必要時可用這項指標作同行業中不同公司間獲利能力的比較。

以上指標可以在同行業、同型別企業間進行對比,選擇實力更強的作為投資物件。 檢視「重大事件說明」和「業務回顧」 這些欄目中經常有一些資訊,預示公司在建專案及其利潤估算的利潤增長潛力,值得分析驗證。 檢視股東分佈情況從公司公佈的十大股東所持股份數,可以粗略判斷**有沒有大戶操作。

如果股東中又不少個人大戶,這隻**的炒作氣氛將會較濃。 檢視董事會的持股數量董事長和總經理持股較多的**,股價直接牽扯他們的個人利益,公司的業績一般都比較好;相反,如果董事長和總經理幾乎沒有持股,很可能是行政指派上任,就應慎重考慮是否投資這家公司,以免造成損失。 檢視投資收益和營業外收入一般來說,投資利潤**單一的公司比較可信,多元化經營未必產生多元化的利潤。

量比選股有哪些優缺點,什麼是量比 量比選股技巧講解

我經常使用量比選股,對量比選股的優缺點比較清楚。下面分享一下我的經驗,供大家檢驗。先說優點。量比選股的優點是,適合盤中動態選股。使用漲幅榜選股時,由於 漲幅變化很快,在漲幅榜上的位置變化很快,在盤中動態選股時,基本上不能逐一分析 走勢進行完整的選股。而量比的資料變化比較慢,一般來說在量比漲幅榜上的位...

買鋼琴主要看哪些方面,怎樣購買鋼琴,主要看什麼?

現在選琴不像以前,門德爾鬆鋼琴基本上每個琴旁邊都會有一個詳細的配置表,樓主如果去過琴行的話都會看到,也可以自己比對,看它的音板,榔頭,擊弦機,鍵盤等等。一定要試彈,聽音色是不是舒服,看琴鍵是否反應靈敏和是否用實木做的,看內部做工是否仔細等。最後,不要選雜牌琴。建議卡瓦依鋼琴,鮑德溫鋼琴 要看鋼琴的材...

EXPMA指標選股技巧有哪些,EXPMA指標選股?

expma指標簡稱ema,中文名字 指數平均數指標或指數平滑移動平 一種趨向類指標,從統計學的觀點來看,只有把移動平 ma 繪製在 時間跨度的中點,才能夠正確地反映 的運動趨勢,但這會使訊號在時間上滯後,而expma指標是對移動平 的彌補,expma指標由於其計算公式中著重考慮了 當天 當期 的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