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了離婚協議書反悔可以嗎,簽訂後離婚協議可以反悔嗎

2022-01-24 08:05:58 字數 5769 閱讀 3175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對於簽訂了離婚協議書是否可以反悔的問題,如果男女雙方自願離婚,並對子女的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在婚姻登記機關辦理了離婚登記,領取了《離婚證》的其婚姻關係即正式解除。一方反悔,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如果協議離婚後,對於財產分割問題反悔,可以在協議離婚後1年內向法院起訴,要求變更或者撤銷財產分割協議。

但是隻有訂立了《離婚協議書》時存在欺詐、脅迫等情形的,法院才會依法判決變更或撤銷原財產分割協議,否則將會判決駁回訴訟請求,對原告的要求不予支援。

法律依據: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婚姻法的司法解釋(二)》第八條規定:「離婚協議中關於財產分割的條款或者當事人因離婚就財產分割達成的協議,對男女雙方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因履行上述財產分割協議發生糾紛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2樓:潘娜_律師

離婚協議簽訂了之後,可以反悔嗎? 通常離婚協議被認定為是,附生效條件的合同,這個條件就是實際到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

簽訂後離婚協議可以反悔嗎

3樓:華律網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九條規定:「男女雙方協議離婚後一年內就財產分割問題反悔,請求變更或者撤銷財產分割協議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人民法院審理後,未發現訂立財產分割協議時存在欺詐、脅迫等情形的,應當依法駁回當事人的訴訟請求。

」在離婚後未滿一年的,因反悔原離婚時的財產分割協議,向法院起訴要求撤銷,法院受理有法律依據。離婚後超過一年的,不能再就財產分割協議進行反悔。離婚後對財產分割協議反悔,關鍵在於如何認定雙方在離婚時達成的夫妻共同財產分割協議是否存在欺詐和脅迫行為。

按最高人民法院的有關司法解釋規定,一方當事人故意告知對方虛假情況,或者故意隱瞞真實情況,誘使對方當事人作出錯誤意思表示的,可以認定為欺詐行為。以給公民及其親友的生命健康、榮譽、名譽、財產等造成損失或者以給法人的榮譽、名譽、財產等造成損害為要挾,迫使對方作出違背真實的意思表示的,可以認定為脅迫行為。因此,當事人可根據上述理由分析在分割財產時是否存在有欺詐和脅迫行為。

4樓:徐其山

離婚協議後一方反悔可以通過法律解決。

一、如果在原有條件沒有變動的條件下,協議一旦簽署就發生法律效力,其條款同時受到法律保護,雙方應當自覺遵守。

二、如果發現對方曾經有轉移財產或者隱藏財產,則視為協議無效。可以要求重新對財產進行全理分割,重新簽署協議。

三、如果是孩子監護權以及監護人資格發生變化,也可以要求重新協商,以孩子的成長條件為前提。

上述協議變更的請求,若不獲另一方認可,則可以通過訴訟,由人民法院根據相關法律進行審判。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

第八條規定:「離婚協議中關於財產分割的條款或者當事人因離婚就財產分割達成的協議,對男女雙方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因履行上述財產分割協議發生糾紛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第九條規定:「男女雙方協議離婚後一年內就財產分割問題反悔,請求變更或者撤銷財產分割協議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人民法院審理後,如果未發現訂立財產分割協議時存在欺詐、脅迫等情形的,應當依法駁回當事人的訴訟請求。

」作為一個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在沒有證據證明在欺詐、脅迫的情況下籤署的協議,應視為真實意思表示,離婚後又要求撤銷離婚協議,不能得到法律的支援。

5樓:趙志方律師

離婚協議簽訂後,沒有這倆種情況存在,都將不允許反悔!

6樓:潘娜_律師

離婚協議簽訂了之後,可以反悔嗎? 通常離婚協議被認定為是,附生效條件的合同,這個條件就是實際到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

7樓:月光下的星期

您好,不可以反悔。協議是契約人人都應該 有契約意識。想反悔您必須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您是被脅迫,不是真實意思表示,或者其他,可以到法院起訴撤銷協議,否則您是不可以反悔的。

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在新的一年裡心想事成!

8樓:張偉傑律師

不可以的,除非受欺詐、脅迫簽訂離婚協議,向法院起訴要求重新分割,有一年的時間限制。

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的補充規定》第八條 離婚協議中關於財產分割的條款或者當事人因離婚就財產分割達成的協議,對男女雙方具有法律約束力。

當事人因履行上述財產分割協議發生糾紛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第九條 男女雙方協議離婚後一年內就財產分割問題反悔,請求變更或者撤銷財產分割協議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人民法院審理後,未發現訂立財產分割協議時存在欺詐、脅迫等情形的,應當依法駁回當事人的訴訟請求。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離婚協議簽訂後,關於離婚意願的反悔,由於夫妻身份關係不因雙方約定解除,故在辦理登記離婚手續前,隨時可反悔。而對於離婚協議中關於財產的約定的反悔,應注意以下幾種情形:

1、簽訂離婚協議後,雙方並未完成協議離婚,一方對其中財產約定反悔的。

由於以登記離婚或者到法院協議離婚兩種形式為條件的財產分割協議的性質為附條件的民事法律行為,在所附條件未成就的情況下,民事法律行為不發生法律效力。故在當事人雙方未能協議離婚的情況下,其所訂立的附協議離婚條件的財產分割協議不發生法律效力,當事人一方在訴訟中主張按照該協議分割財產的,人民法院不應支援,而應認定該財產分割協議沒有生效,並根據實際情況和法律規定對夫妻共同財產進行處理。

2、離婚協議經過公證,協議中明確約定協議離婚未成也要按照原約定履行的財產分割協議,雙方並未完成協議離婚,一方對其中財產約定反悔的。

此種情況為上述第1種情形的例外情形。公證的效力在於確認協議的內容是雙方當事人的真實意思表示,但不能改變協議的生效條件。但如果當事人在協議中明確約定,雙方到民政部門登記離婚或到法院協議離婚未成,也應按照協議約定的內容履行。

法院有可能認為,當事人已經在協議中明確了協議離婚未成也要按照原約定履行的意思表示,在訴訟離婚時,法院應當充分尊重當事人的意思表示,具體處理時應依照約定的內容進行裁判。

3、協議離婚後,一方對離婚協議中有關夫妻共同財產分割的約定反悔的。

如上面法院判決所述,當事人在民政部門登記離婚時,離婚協議中的房產贈與條款與整個離婚協議是一個整體,不能單獨行使任意撤銷權。有的當事人惡意利用贈與的撤銷達到既離婚又佔有財產的目的,不僅給子女或原配偶造成了經濟損失和新的精神傷害,也給社會帶來不誠信反而受益的負面影響。審判實踐中,如果一方並沒有舉出另一方在簽訂離婚協議時具有脅迫、欺詐等情形,或僅在主觀上認為分割協議存在顯失公平或者重大誤解的情形,而起訴請求法院重新分割財產時,一般是很難得到支援的。

4、在法院協議離婚、領取民事調解書後,一方對於其中關於財產的約定後悔的。

如果當事人達成的關於財產約定的協議經過人民法院審查確認後製作成民事調解書,該調解書一旦生效,即賦予了和判決書同等的強制效力,其效力應該等同於或高於經過公證的贈與合同,雙方當事人均必須履行。

簽完離婚協議書又反悔可以起訴嗎

10樓:華律網

離婚協議是夫妻雙方協商一致達成的,是雙方真實意思表示,受法律保護。離婚協議中關於子女撫養、財產分割等問題一經雙方合意,沒有正當理由,任何一方在未徵得對方同意的情況下,都不可擅自變更,特別是離婚協議中關於財產分割的條款或者當事人因離婚就財產分割達成的協議,對男女雙方具有法律約束力。按照我國現行《婚姻法》的規定,離婚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訴訟離婚,一種是協議離婚。協議離婚是夫妻雙方合意解除夫妻關係的法律行為。離婚的法律後果是解除夫妻間的身份關係,所以,我國法律在允許雙方協議離婚的同時,要求協議離婚必須滿足一定的條件:

1.離婚雙方的當事人必須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2.男女雙方離婚的意思表示必須真實;3.

離婚協議必須是男女協商一致達成的,且符合法律規定;4.協議離婚須得到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的審查批准。如果不存在法定無效情形,應當遵照履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起訴是可以的,但是有離婚協議書在,如果其內容合法有效,對於反悔方是不利的。訴訟請求可能得不到支援。

12樓:愛喝粥

對方不按協議約定履行,只能通過法院訴訟判決後強制性履行

簽訂離婚協議書後是否可以反悔?

1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簽訂離婚協議後可以再推翻。

從離婚協議的內容上看,包括三項主要內容,即自願離婚、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其中自願離婚即雙方自願解除婚姻關係。

1、夫妻雙方協議離婚時,可以簽訂離婚協議,在雙方拿到離婚證前可以推翻離婚協議。

2、一民政局婚姻登記機關的審查離婚協議後,並頒給了離婚證,則該離婚協議就是合法有效的,雙方不能推翻。

3、符合法律規定的協議,若是當事人想要改變協議內容,可以請求法院撤銷。

_銷。離婚協議,經夫妻雙方簽字並經民政局備案後方可生效,離婚協議生效後夫妻任何一方無權反悔或撤銷離婚協議,夫妻雙方僅僅簽字,但未到民政局備案的離婚協議並未生效,對夫妻雙方沒有法律約束力。

14樓:華律網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九條規定:「男女雙方協議離婚後一年內就財產分割問題反悔,請求變更或者撤銷財產分割協議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人民法院審理後,未發現訂立財產分割協議時存在欺詐、脅迫等情形的,應當依法駁回當事人的訴訟請求。

」在離婚後未滿一年的,因反悔原離婚時的財產分割協議,向法院起訴要求撤銷,法院受理有法律依據。離婚後超過一年的,不能再就財產分割協議進行反悔。離婚後對財產分割協議反悔,關鍵在於如何認定雙方在離婚時達成的夫妻共同財產分割協議是否存在欺詐和脅迫行為。

按最高人民法院的有關司法解釋規定,一方當事人故意告知對方虛假情況,或者故意隱瞞真實情況,誘使對方當事人作出錯誤意思表示的,可以認定為欺詐行為。以給公民及其親友的生命健康、榮譽、名譽、財產等造成損失或者以給法人的榮譽、名譽、財產等造成損害為要挾,迫使對方作出違背真實的意思表示的,可以認定為脅迫行為。因此,當事人可根據上述理由分析在分割財產時是否存在有欺詐和脅迫行為。

15樓:四川萬帆律師事務所

所謂反悔有幾種情況,下面詳細講解:

1、在沒有辦理離婚登記或沒有起訴立案前能否反悔

我們日常生活中,一方為了能夠儘快離婚,往往會在會在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債務承擔方面作出一定的讓步。但是,離婚協議只有在婚姻登記機關作了離婚登記或是到法院起訴離婚,法院依協議進行調解離婚,才能生效,也就是說,沒有到婚姻機關登記離婚和到法院起訴時,離婚協議是對雙方沒有約束力的。如果是到法院進行調解離婚,對原有的離婚協議反悔的,人民法院應當認定該財產分割協議沒有生效,並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對夫妻共同財產進行分割。

也就是說,只要沒有登記離婚,任何一方都可以不附加義務的對離婚協議反悔。

2、在協議離婚之後能否反悔

婚姻法及相關司法解釋:男女雙方協議離婚後一年內就財產分割問題反悔,請求變更或者撤銷財產分割協議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人民法院審理後,未發現訂立財產分割協議時存在欺詐、脅迫等情形的,應當依法駁回當事人的訴訟請求。

那我們如何理解這個司法解釋呢?首先,離婚協議是民事合同,一旦訂立,合同約定的雙方應該遵守,但是,當事人對離婚協議中有關財產分割的問題反悔時,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人民法院應當受理;其次,如果經過法院審理髮現在訂立離婚協議時,並未發現欺詐、脅迫等情形,法院會駁回當事人的訴訟請求。相反,如果法院在審理後,發現確實存在欺詐、脅迫的情形,那麼,離婚協議就可以變更或者是撤銷。

同時,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男女雙方對離婚協議反悔,應當在協議離婚後一年內向法院提出,也就是我們向婚姻登記機關登記離婚或者是法院裁判離婚之後一年內向法院提出請求。

離婚協議籤不好,很有可能為自己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為了以後自己的幸福生活,如果有一定經濟基礎的話,可以在律師的幫助下起草一份好的離婚協議書。如果經濟情況不允許,也可以試著給律師打**諮詢一下,很多律師還是樂意免費給你較滿意的回答的。

簽了離婚協議書後未領離婚證,簽了離婚協議書但是沒去拿離婚證可以算離婚嗎

夫妻雙方達成一致意見並簽署離婚協議後並不能讓離婚協議立即生效,需要夫妻雙方一起去民政局辦理了離婚登記手續。婚姻法 規定離婚是必須要去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如果僅是簽了離婚協議,沒有去登記領取離婚證,是沒有離婚的。若雙方簽署了離婚協議,但是沒有去辦理離婚登記手續,則屬於是沒有解除婚姻關係的。這也是對想...

離婚協議中條款可以反悔嗎,離婚協議書已經簽了,可以反悔嗎

當然不能反悔。你們關於等兒子成年後將房子歸孩子所有的協議不是贈予!而是夫妻雙方在離婚時對共同財產的處理協議,是協議離婚的必要條件之一,也就是說當初如果不達成這樣的協議你們夫妻就不可能協議離婚,那就要訴訟離婚,共同財產將由法院判決。因此,你們的協議實際上與法院判決具有同等效力。你想想看,如果是法院的生...

簽訂離婚協議書是不是等於離婚了

簽訂離婚協議書分兩種情況 1 簽訂好的離婚協議,在沒有辦理離婚手續之前,一方反悔的,就不發生效力,任何一方都有權利對於財產分割 子女撫養進行反悔。2 已經簽字捺印的離婚協議書,對於證明夫妻之間的感情是否破裂 現有財產狀況,可以作為證據來使用。根據我國 婚姻法 第三十一條規定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