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監察部門有哪些,勞動監察部門投訴

2022-01-23 22:30:35 字數 5471 閱讀 9970

1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監察的內容主要有:

1、社會勞務中介機構和社會培訓機構遵守有關規定的情況;

2、勞動合同的訂立和履**況;

3、單位招聘職工的行為;

4、勞動者的工作時間;

5、企業遵守企業工資總額巨集觀調控規定的情況;

6、單位支付職工工資的情況;

7、國有企業經營者的收入情況;

8、單位和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

9、社會保險金給付情況;

10、單位遵守職工福利規定的情況;

11、單位和勞動者遵守職業技能開發規定的情況;

12、社會職業技能考核鑑定機構對勞動者職業技能考核鑑定發放證書的情況;

13、承辦境外承包工程,對外勞務合作,公民個人出境就業的機構維護境外就業人員合法權益的情況;

14、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事項。

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步驟:

原料:身份證及影印件一份

所簽訂的勞動合同一份(或其他能證明雙方具有勞動關係的書面證據)

步驟:準確地確定自己所在的用人單位的名稱。

這很重要。有的朋友會問,這還用確定嗎?我在哪個單位幹活,就是哪個單位啊。其實不然,因為還存在一個勞務派遣的問題。有的勞動者是由勞務派遣公司派到用工單位工作的。

那究竟如何確定呢?很簡單,就是看你所簽訂的勞動合同上的甲方寫的是哪個單位名稱,那就投訴這個單位就可以了。

找對勞動監察機構。

有的朋友在自身權益受到侵害時,六神無主,如無頭的蒼蠅,不知如何是好。有的朋友只聽說找勞動監察機構,但具體找哪個勞動監察機構卻毫無主見。

勞動監察機構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局)下屬的事業單位,在省一級叫勞動監察總隊,在地市一級叫勞動監察支隊,在區縣一級叫勞動監察大隊。

勞動監察管轄是分級管轄。**及省屬企業由勞動監察總隊管轄,市屬企業由市勞動監察支隊管轄,其他企業由區縣勞動監察大隊管轄。

如何確定所在企業由哪一級勞動監察機構管轄呢?有兩個辦法:一是搞清楚該企業在哪繳納社會保險費,若是在市社保局繳納,則由市勞動監察支隊管;若是在區縣社保局繳納,則由區縣勞動監察大隊管轄;若是省屬**企業,則由省總隊管轄。

二是撥打當地12333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諮詢服務**進行諮詢瞭解。

前往投訴

想好自己要投訴的問題

帶著身份證及影印件一份,所簽訂的勞動合同一份(或其他能證明勞動關係的書面材料),本人親自前往,填寫投訴書即可。

注意事項

須本人親自前往

攜帶身份證等有關材料

2樓:2深

是不是發生勞動爭議(如向當地勞動監察大隊舉報)當地勞動監察大隊必須受理?還是勞動監察大隊受理必須滿足一定條件?之前我已經提到過我與某家建築公司存在勞動爭議,拖欠我的工資,向勞動監察大隊反映,勞動監察大隊說需要我本人提供工資條,可是我無法提供這樣的材料,而且在此建築公司工作過程中也未曾給我過工資條。

仲裁單位我也去反映過他們也提出必須提供工資條,否則沒法受理。請問我該怎麼辦?

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和勞動仲裁有什麼區別

3樓:遠航的帆船兒

(一)性質不同:勞動監察是勞動爭議的行政處罰程式,有行政處罰權;勞動仲裁是勞動爭議的司法處理程式,沒有行政處罰權。

(二)處理的物件不同:勞動監察處理的是用人單位、職業介紹機構,不處理勞動者;勞動仲裁既可以是用人單位也可以是勞動者。

(四)受理時效不同:勞動監察的受理時效是二年(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在2年內未被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發現,也未被舉報、投訴的,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不再查處),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五)針對的方向不同:勞動監察針對的是用人單位對職工這一整體的勞動法權益侵害的保護,勞動仲裁則是側重於用人單位和個別勞動者具體勞動爭議的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監察和勞動仲裁受理範圍劃分

(一)勞動仲裁受理,勞動監察不受理:如因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個體勞動爭議。

(二)勞動監察受理,勞動仲裁不受理:如不遵守休息休假制度、使用童工和非法職業中介等用人單位違法事宜;

(三)勞動監察、勞動仲裁都可以受理的事項,原則上遵循首問受理和選擇性受理。

(四)綜述:用人單位與員工的個別勞動爭議,由勞動仲裁處理;用人單位的違法行為,不是針對具體個別員工,而是針對職工整個群體的,由勞動監察處理。即勞動保障監察保護全體職工,勞動仲裁保護的是個體職工。

其次,勞動監察不處理職工違反勞動法的事宜,這種情況應當由勞動仲裁受理。

4樓:匿名使用者

(1)勞動監察大隊是勞動人社局下屬的行政執法部門,是受理舉報和投訴的,查處用人單位的違法行為。 (2)勞動仲裁是準司法部門,員工與用人單位發生爭議,勞動監察大隊不能解決,申請勞動仲裁是為維護自己的權益而進行的一種行為。

如果用人單位有侵權行為,可以先撥打**到勞動監察大隊舉報和投訴。

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程式

一、接受舉報投訴:對於舉報投訴的來信或者上級部門及其他部門交辦、轉送的來信統一由投訴處理人員拆封、登記;對於上訪的投訴人或諮詢人員,先填寫《投訴舉報登記表》或《諮詢登記表》。如果因同一事由引起的5人以上集體投訴的,應當推選代表1至5名,並填寫《委託書》,所有人員均在委託書中籤名。

接待人員對於投訴人提勞動監察是人力社保局下屬行政執法,勞動仲裁是準司法部門供的資料不符合要求的,告知投訴人補正;對於不屬於勞動保障監察職權範圍的投訴,告知投訴人向有關部門反映;對屬於勞動保障監察職權範圍但不屬於勞動監察機構管轄的投訴,告知投訴人向有管轄權的勞動監察機構提出。

二、審查受理或立案登記:對於舉報投訴信件,在拆封、登記時予以審查,符合立案條件的,在收到信件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依法受理。對於符合立案條件的上訪投訴,在接到投訴文書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依法受理。

對於不符合立案條件的投訴,在接到投訴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決定不予受理,並書面通知投訴人(姓名、地址不清的除外)。

三、分流:接待人員根據舉報投訴反映的情況,對案件進行歸類,並作相應的分流處理:

1、屬舉報類案件(如拖欠工資、未辦用工手續、未籤勞動合同、超時加班加點、工資低於最低工資標準、收取押金、非法使用童工、侵害女職工或未成工特殊勞動保護權益等),填寫《群眾來信來訪處理表》並報批受理後由勞動監察大隊查處。

2、屬勞動爭議類案件(如因工資支付爭議、勞動合同爭議、離職或辭退或除名或開除爭議、工傷待遇爭議以及因經濟補償金、賠償金、違約金髮生爭議等),可以進行行政調解。若事實不清或無法調解或當事人不願調解的,告知投訴人應自知道或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60日內向勞動仲裁機構提出仲裁申請。

5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監察是人力社保局下屬行政執法,勞動仲裁是準司法部門,就好比公安局跟法院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投訴是不花錢的,仲裁是要錢花的。好像就這個區別。

勞動監察部門投訴**,勞動監察投訴**多少

7樓:劉大豆大豆

可以撥打12333投訴有關勞動糾紛的事項,12333是用於向社會公眾提供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的專用**,當有意向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用人單位的可撥打此**。

12333是全國統一的勞動行政部門諮詢投訴**,大多數地區是24小時人工服務。如需區縣勞動行政部門**,需要撥打114進一步諮詢。

12333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諮詢服務**是國家重要的民生服務平臺,推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諮詢服務系統的建設,將有助於暢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與社會公眾的溝通渠道,提高對社會公眾的服務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組建後,下發了《關於繼續使用全國性公益服務號碼12370與12333的通知》,明確12333用於向社會公眾提供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公共服務,12370用於公務員管理的業務政策諮詢及公務員招考等服務。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組建將集中開展**諮詢服務的宣傳工作,確定統一標識,在社會公眾中培養「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問題找12333」的觀念和習慣,使12333家喻戶曉。

目前「12333智詢通」已覆蓋了養老保險、生育保險、勞動關係、勞動報酬、職工福利等10大類政策資訊。

勞動監察機構的職權主要包括:

1、宣傳國家勞動方針政策和國家勞動法律、法規、規章,督促單位和勞動者貫徹執行;

2、對用人單位和勞動者遵守法律、法規、規章情況進行監督檢查,依法糾正和查處違反規定的行為;

3、對勞動監察人員進行培訓和監督;

4、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監察職責。地方勞動監察機構業務上受上一級勞動行政主管部門監督指導。

勞動監察職責的實施者為勞動監察大隊。

8樓:麻汀蘭閃秋

可以撥打12333投訴有關勞動糾紛的事項,12333是全國統一的勞動行政部門諮詢投訴**,大多數地區是二十四小時人工服務。如需區縣勞動行政部門**,需要撥打一一**一步諮詢。

9樓:劉巨集珍律師

回答勞動仲裁流程:申請人提交仲裁申請書及其他相關資料;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作出是否受理決定;受理的則將仲裁申請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被申請人提交答辯書;組成仲裁庭;仲裁員迴避;**前通知;**質證和辯論;裁決前調解;作出裁決

具體流程如下:1.申請。

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交《勞動仲裁申請書》。2.受理。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

3.**。當事人在仲裁過程中,將進行明確仲裁請求、被申請人答辯、仲裁庭調查事實、當事人雙方舉證質證、辯論、陳述等環節。

4.調解。仲裁庭在作出裁決前,應當先行調解。

調解達成協議的,仲裁庭應當製作調解書。5.裁決。

調解不成或者調解書送達前,一方當事人不認可的,仲裁庭應當及時作出裁決。由

您這邊是遇到什麼問題呢,親親,您還是可以具體說一下的,我給您再解答哈。如果您方便也可以說說自己的問題,我給您支招。

提問就是我十七歲上了二十天的班她不給開工資

還以壓十五天工資和我沒提前跟她打招呼為由

拒絕支付我的工資

回答《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你這邊看一下,基本上來說的話,如果你是辭職的話,你只要在合理的期限內提出辭職,然後不管單位是否同意,都是可以直接辭職的,如果說單位這邊剋扣工資這個都是違法的,你可以直接維權

只要離職程式合法合規,自離就有工資。根據《勞動法》規定,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只需提前三十天書面通知用人單位,即可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按照法律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應在勞動者離職當天一次性結清工資。

一定要維權的,親親,您看看上面的方法,不懂再問我!

扣工資違法。《勞動法》規定,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支付賠償金:(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等。

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臺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更多13條

什麼是審計監察部,審計部門和監察部門有什麼區別?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高頓網校為您解答 審計監督就是由獨立 不同情況下是相對的 的審計機構及審計人員,接受第三方 不同情況下也是相對的 的委託,對審計指向的審計物件 被審計單位 的與財政財務收支有關的經濟活動進行查證 鑑證 評價等一系列行為。審計監察崗位職責 1 在董事會的指導下,擬定公司審計監...

勞動保障監察部門有權檢查公司的會計賬目嗎

勞動保障監察部門有權檢查公司的會計賬目,但僅限定在與以下 五 六 項有關的賬目。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七十四條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 勞動行政部門依法對下列實施勞動合同制度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一 用人單位制定直接涉及勞動者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及其執行的情況 二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和解除勞動合同的情...

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後,企業威脅撤銷投訴該怎麼辦

你要學會用法律保護自己。威脅你的人再厲害,他還能比共產黨厲害?你可以繼續到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投訴,勞動部門可以根據 勞動保障監察條例 第三十條規定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責令改正 對有第 一 項 第 二 項或者第 三 項規定的行為的,處20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的罰款 一 無理抗拒 阻撓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