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離婚都需要什麼證件,在外地可以辦手續嗎

2022-01-23 19:02:48 字數 6531 閱讀 1827

1樓:華律網

首先確定異地是無法辦理協議離婚的。協議離婚必須在戶口所在地的民政部門進行辦理,可以是男方戶口所在地的民政局,也可以是女方戶口所在地的民政局辦理,不可以在雙方戶口都不在的異地辦理協議離婚。協議離婚必須有離婚協議書,離婚協議書是兩個人的真實意願,在離婚協議書中主要說明的是孩子的撫養權和財產的分割,以及兩個人離婚的原因,只要交代清楚這三個方面就可以了。

如果不想回到戶口所在地的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就想在異地辦理離婚手續,寫好離婚協議書,可以在異地起訴離婚,如果雙方都同意離婚的,訴訟離婚也是很快的,但在異地居住的時間必須是連續一年以上,需要出具居住證明才可以在異地起訴離婚。

2樓:罷罷jia樂

離婚訴訟途徑的選擇發生在以下兩種情形:

一種情形是,一方要求離婚,另一方不同意離婚而起訴至法院或是雙方雖同意離婚但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的分配與承擔無法達成一致意見而起訴至法院;(離婚財產如何分割)

另一種情形為協議離婚訴訟,此種方式的採用對於經常居住地與長住戶口所在地不一致,特別是兩地相距較遠時,當事人就離婚達成一致意見情況下可選擇於經常居住地提起離婚訴訟,通過法院調解結案。這種方式的採用避免了當事人急於離婚而須回戶口所在地辦理離婚手續的長途奔波之苦。

離婚需要什麼手續呢

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一、協議離婚的條件(離婚協議書怎麼寫)

1、雙方當事人系合法登記的夫妻;

2、雙方當事人離婚是完全自願的;

3、雙方當事人對子女撫養、財產和債務處理等事項達成協議;

4、一方或雙方當事人的戶口是本轄區內的常住戶口;

5、申請離婚登記的雙方當事人必須同時到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不得委託他人**。

6、離婚協議書範文

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二、協議離婚需提交的證件和證明材料;

l、(1)內地居民: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2)華僑: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永久居留證(綠卡);

(3)香港居民:香港居民身份證、香港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香港同胞回鄉證;

(4)澳門居民:澳門居民身份證、澳門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香港同胞回鄉證;

(5)外國人: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的國際旅行證件。

2、本人的結婚證;

3、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一式三份);

4、雙方當事人各提交2張1寸單人近期正面半身免冠**。

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三、協議離婚程式

1、離婚的男女雙方共同到一方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區縣民政局(或鎮人民**)婚姻登記機關提出申請;

2、雙方當事人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並親筆簽名或按指印;

3、雙方當事人在婚姻登記員面前親自在離婚協議書上簽名;

4、婚姻登記機關對離婚當事人提交的證件、協議書、證明材料進行審查,符合離婚登記條件的,予以登記。

四、協議離婚的結果

1、當事人從取得離婚證之日起,解除婚姻關係,男女雙方為單身狀態;

2、離婚協議不具有法律強制執行力,如果因離婚協議履行問題產生爭議,當事人需起訴到法院解決。

備註:1、如果是現役軍人申請登記離婚,須提交經所在單位團以上政治機關的同意決定和介紹信;

2、如果是港澳同胞,應到原婚姻登記管理機關辦理登記離婚手續。

外地人可以在當地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嗎

3樓:不一樣噠社會喵

離婚證辦理一般無法異地辦理,是需要公民帶上相關資料(雙方身份證原件,戶口簿原件,結婚證原件)到一方戶籍所在地民政部門申請辦理的,若公民異地辦理居住證的情況下,可以到當地人民法院提出訴訟離婚。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條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第十一條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

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4樓:華律網

離婚不一定在本地辦理,離婚有兩種途徑:如果是協議離婚,應當到任意一方的戶籍所在地的民政局辦理;如果是訴訟離婚,應當到被告的戶籍所在地或者經常居住地基層法院起訴。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可以在異地的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當事人可以在一方當事人離開戶籍所在地連續居住1年以上的經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根據《婚姻登記條例》第三章第十條之規定: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注:常住戶口所在地是指當事人離開戶籍所在地連續居住1年以上的經常居住地。_

6樓:大嫘嫘

可以只要兩個人出去你們的身份證什麼都可以辦

7樓:

1:男女雙方必須有一方是當地戶口,才可以在當地辦理協議離婚;

2:如果兩個人都不是當地戶口,在當地居住一年以上,也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去當地的法院,法院有個專門的業務叫做速裁離婚,專門方便外地戶口的常住人口辦理離婚,這樣就不用回老家了。

3:辦完業務後,法院會發放《民事調解書》,可以當離婚證使用。望採納

8樓:12345a幫助

【離婚程式】

一、當事人自願離婚,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申請離婚登記。當事人從取得離婚證起,解除夫妻關係。

二、當事人申請離婚登記時,應當向婚姻登記管理機關提供下列證件和證明:

1、雙方戶口證明;

2、雙方居民身份證;

3、所在單位、村(居)民委員會出具的介紹信;

4、結婚證或者夫妻關係證明書;

5、當事人一寸免冠近照各二張;

6、離婚協議書。協議書應當寫明雙方當事人的離婚意思,表示子女撫養教育、夫妻一方生活困難的經濟幫助、財產及債務等作出妥善安排的,協議內容應有利於保護婦女和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權益。

三、婚姻登記機關對當事人離婚申請進行審查,對符合離婚條件的在一個月內發給離婚證,並登出結婚證,當事人取得離婚證,即解除夫妻關係。

四、離婚的當事人一方不按照離婚協議履行應盡義務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五、收費標準:工本費20元。

9樓:匿名使用者

在異地可以領取離婚證書,但必需是在雙方協議離婚的條件下。只需要身份證,戶口薄,結婚證!還有就是協議書。在異地民政局辦理

辦理協議離婚需要哪些手續?

10樓:豆村長de草

到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夫妻雙方需要攜帶身份證、戶口本、結婚證,及離婚協議書。

辦理條件:

1、要求離婚的夫妻雙方共同到婚姻登記處提出申請。

2、雙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3、當事人持有離婚協議書,協議書中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及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4、婚姻登記處具有管轄權。

5、當事人持有內地婚姻登記機關或者中國駐外使(領)館頒發的結婚證。

6、當事人各提交2張2寸單人近期半身免冠**。

7、雙方當事人持有常住戶口簿、身份證、結婚證原件及影印。

擴充套件資料

《婚姻法》第三十一條: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雙方雖然約定好離婚並且按照約定處理了財產以及孩子的撫養問題,也不再共同生活,但只要沒有到民政局辦理離婚登記,雙方就仍然存在婚姻關係,如果在此期間另行結婚就涉嫌重婚。

11樓:華律網

1、戶口薄;2、居民身份證;3、《結婚證》;4、離婚協議,協議書中應當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券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5、同底色正面彩色免冠二寸單人**各二張。

12樓:來日方長

協議離婚需要兩人到民政局辦理,攜帶好兩人的結婚證、雙方身份證、戶口本原件,同時起草好離婚協議書,離婚協議書中約定好共同財產如何處理,婚生子女如何撫養,撫養費如何支付。具體如下: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

13樓:匿名使用者

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的結婚證;

(三)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另外辦理離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外國人除應當出具前款第(二)項、第(三)項規定的證件、證明材料外,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華僑、外國人還應當出具本人的有效護照或者其他有效國際旅行證件。

擴充套件資料協議離婚的注意事項:

在協議離婚中,離婚協議書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因為,對協議離婚來說,“雙方自願”是基本條件,“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是必要條件。

而離婚協議書中它不僅應明確是表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願,同時還應明確雙方離婚後比較重要的問題,如孩子如何撫養,財產如何分割等。離婚協議書寫得好,將為雙方日後的平靜生活創造良好基礎。反之,可能會雖然離婚,但是還有許多遺留問題給雙方帶來麻煩。

14樓:正商觀察者

根據《婚姻登記工作暫行規範》及〈婚姻登記管理條件〉,離婚登記按照初審=受理=審查=登記(發證)的程式辦理。具體為:

依據《婚姻登記條例》辦理離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本人的結婚證;

雙方當事人共同簽署的離婚協議書。

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第四十八條 受理離婚登記申請的條件是:

婚姻登記處具有管轄權;

要求離婚的夫妻雙方共同到婚姻登記處提出申請;

雙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當事人持有離婚協議書,協議書中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

當事人持有內地婚姻登記機關或者中國駐外使(領)館頒發的結婚證;

當事人各提交2張2寸單人半身免冠**;

當事人持有本規範《婚姻登記工作暫行規範》第二十三條至第二十八條規定的身份證件。

《婚姻登記條例》第十二條辦理離婚登記的當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登記機關不予受理:(一)未達成離婚協議的;(二)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三)其結婚登記不是在中國內地辦理的。

第四十九條 婚姻登記員受理離婚登記申請,應當按照下列程式進行:

查驗本規範第四十八條規定的證件和證明材料;

向當事人講明婚姻法關於登記離婚的條件;

詢問當事人的離婚意願以及對離婚協議內容的意願;

雙方自願離婚且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雙方填寫《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

《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中“宣告人”一欄的簽名,必須由宣告人在監誓人面前完成;

夫妻雙方親自在離婚協議上簽名;婚姻登記員作監誓人。協議書夫妻雙方各一份,婚姻登記處存檔一份。

第五十條 婚姻登記員對當事人提交的證件、申請離婚登記宣告書、離婚協議書進行審查,符合離婚條件的,填寫《離婚登記審查處理表》和離婚證。

《離婚登記審查處理表》和離婚證分別參照本規範第三十一條、第三十二條規定填寫。

第五十一條 婚姻登記員在完成離婚證填寫後,應當進行認真核對、檢查。對列印或者書寫錯誤、證件被汙染或者損壞的,應當將證件報廢處理,重新填寫。

第五十二條 頒發離婚證,應當在當事人雙方均在場時按照下列步驟進行:

向當事人雙方核實姓名、出生日期、離婚意願;

告知當事人雙方領取離婚證後的法律關係以及離婚後與子女的關係、應盡的義務;

見證當事人本人親自在《離婚登記審查處理表》“當事人領證簽名或按指紋”一欄中籤名;當事人不會書寫姓名的,應當按指紋。

“當事人領證簽名或按指紋”一欄不得空白,不得由他人代為填寫、代按指紋;

在當事人的結婚證上加蓋條型印章,其中註明“雙方離婚,證件失效。××婚姻登記處”。登出後的結婚證退還當事人。

將離婚證分別頒發給離婚當事人雙方,向雙方宣佈:取得離婚證,解除夫妻關係

離婚拿,什麼證件,離婚需要什麼證件和手續

你知道離婚時需要帶什麼證件嗎?下面給大家介紹下哦!一 離婚登記的條件 l 男女雙方必須自願離婚。2 雙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3 當事人持有離婚協議書,協議書中必須載明雙方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 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4 當事人持有內地婚姻登記機關或者中國駐外使 領 館頒發...

參軍都需要什麼證件,報名參軍需要什麼證件

參軍需要帶上身份證 戶口簿 畢業證等證件。當兵,還要帶畢業證的原件和影印件,因為對參加徵兵的青年是有學歷要求的。還要帶三張一寸的 去你戶籍所在地的武裝部現場去報名參加徵兵,如果到時候你的徵兵所需的證件不合格,不具備參加徵兵的資格的話,將會被當場駁回。戶口本 身份證 學歷畢業證書 當兵主要有政審 身體...

起訴離婚需要哪些證件,起訴離婚需要什麼材料

如果要起訴離婚,需要先寫一份起訴書,一式兩份,然後持本人身份證和戶口簿,結婚證,到法院立案庭申請立案,等待法院通知 時間即可。法院判決離婚的主要依據是雙方感情完全破裂,因此,在 時應向法庭提交該方面的證據,這樣才能被判離婚。起訴書 雙方戶口本影印件 你的身份證影印件 結婚證影印件 一式兩張 有孩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