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式月餅的形狀,色澤,用料,口感,包裝,製作過程

2022-01-23 11:55:01 字數 5124 閱讀 8718

1樓:匿名使用者

冰皮月餅:特點是餅皮無須烤,冷凍後進食。以透明的乳白色表皮為主,也有紫、綠、紅、黃等顏色。口味各不相同,外表十分諧美趣致。

果蔬月餅:特點是餡料主要的果蔬,餡心滑軟,風味各異,餡料有哈密瓜、鳳梨、荔枝、草莓、冬瓜、芋頭、烏梅、橙等,又配以果汁或果醬,因此更具有新鮮爽甜的風味。

海味月餅:是比較名貴的月餅,有鮑魚、魚翅、紫菜、鰩柱等,口味微帶鹹鮮,以甘香著稱。

納涼月餅:以鮮榨椰汁、淡奶糅進月餅餡精製而成,為最新的創意,有清潤、美顏之功效。

茶葉月餅:又稱新茶道月餅,以新綠茶為主餡料,口感清淡微香。有一種茶蓉月餅是以烏龍茶汁拌和蓮蓉,較有新鮮感。

保健月餅:這是近年才出現的功能月餅,有人蔘月餅、鈣質月餅、藥膳月餅等。

像形月餅:過去稱豬仔餅,餡料較硬,外觀生動。

迷你月餅:形狀小巧玲瓏,製法精緻考究。

豆沙蛋黃月餅 ◆原料:豆沙、雞蛋、麵粉、蜂糖漿、鹼水、生油(最好用橄欖油或茶籽油)

◆製作過程:首先要和麵,把備好的麵粉和成麵糰,在這個過程中要往麵粉中加入蜂糖漿、鹼水、生油。到底加多少,大概可按5:

4:1.4:

1這樣一個比例加入揉和,要反覆揉和直到面成團。接下來就把和好的麵糰揪成大小相同的小麵糰,並擀成一個個麵餅待用。雞蛋放鍋內煮熟去殼和蛋清,剝出蛋黃備用。

把買來的豆沙捏成小圓餅,包入雞蛋黃,裹緊成餡團。餡團做好後接著就是要製作餅球了,將餡團包入擀好的麵餅內,揉成餅球。下一步就是要使餅球做成月餅的模樣,這個就可依你個人喜好了,雖然中秋夜的月亮是圓的,但月餅不一定非要做成圓形。

為了方便也可做成不完全規則的方形,把餅球輕輕拍壓,厚薄均勻,去其邊沿多餘的,簡單修飾一下。月餅的初模就製作成功了,也完成了整個過程最為煩瑣的部分了。

下面就差上微波爐開烤了,在放入烤盤前還應該刷上一層蛋汁,用三個蛋黃和一個全蛋調和而成。把微波爐調為燒烤模式,用中高火烤20分鐘左右,中間要取出一次,再刷一遍蛋汁。這樣自制月餅也就大功告成。

中秋賞月之時品嚐自己烤制的月餅這種感覺你難道不想知道嗎?那就自己動手做吧,那樂趣自然在其中。 自制月餅雖然形、味都比不上買來的月餅,但吃過後絕對讓你難忘,回味無窮。

原料:白麵粉、鴨蛋黃、紅豆沙餡、白糖漿、鹼水、生油、雞蛋.

製作方法:

1.將白糖漿、鹼水、生油、麵粉一點點融合,和成麵糰。麵粉、白糖漿、鹼水、生油的比例依次為5:4:1.4:1。

2.把和好的面揪成大小相同的小麵糰,並擀成一個個麵餅待用。

3.把豆沙捏成小圓餅,包入鴨蛋黃,裹緊成餡團。

4.將餡團包入擀好的麵餅內,揉成面球。

5.預備一個木製的月餅製作模具,放入少許乾麵粉,將包好餡的麵糰放入模具中,壓緊、壓平,然後再將其從模具中扣出。

6.用雞蛋調出蛋汁,比例為3個蛋黃1個全蛋,待用。

7.把月餅放入烤盤內,用毛刷刷上一層調好的蛋汁,再放入烤箱。

8.烤箱的溫度為180度,約烤二十分鐘左右。中間要取出一次,再刷一遍蛋汁。

上述做法是軟皮月餅的製作方法。在烤制月餅過程中,應注重以下幾點:

1.和麵的比例要根據自家使用的原料靈活把握。

2.餡內的鴨蛋黃最好用生蛋黃。這樣烤月餅時,蛋黃出的油會融進月餅皮內。

3.把月餅從模具中扣出時,用力要均勻,不可反覆用力,一般側扣一下,反面正扣一下即可出來。模具中的乾粉不宜多放。

4.進烤箱烤的時間應根據月餅塊的大小控制,也可在烤的過程中開啟烤箱看一看,以免烤焦。

5.為了使烤出的月餅更香,在和麵時可少加入一點黃油,但切記不可多加。

2樓:廣州優美西點烘焙學校

廣式月餅的顏色,主要由兩部分構成,其一是糖漿的顏色。如果煮糖漿時把糖漿的顏色煮黑了,餅皮的顏色就很難達到要求。糖漿的顏色與糖漿的煮制時間有關,煮制時火大小及使用的糖漿裝置有關。

其次,餅皮的顏色與調節餅皮時加入梘水濃度和用量有關,當餅皮的酸鹼度偏酸性時,餅皮著色困難;當梘水的用量增加,餅皮鹼性增大,餅皮著色加快,梘水越多,餅皮顏色越深,減少梘水的用量,就可以使餅皮的顏色變淺。第三個方面是減少烘烤時間和相對降低爐溫,也可減輕餅皮的顏色,但一定要保證月餅完全烤熟,否則月餅易發黴。

3樓:匿名使用者

對不起,商業機密,如欲雷同,請付諮詢費、加盟費、產權費

廣式月餅的詳細製作過程怎麼做

4樓:

需要提前準備好的材料包括:轉化糖漿 100克、梘水 少許、花生油 40克、低筋麵粉 75克、高筋麵粉 少許、紅豆沙 少許、蜜豆 少許。

1、第一步把準備好的楨水、轉化糖漿和花生油放一起,用工具攪拌均勻。

2、然後往盆中加入準備好的麵粉,用工具攪拌均勻。

3、拌勻後放置半小時。

4、另一個盆中放入蜜豆和紅豆沙,拌勻。

5、拌勻後分成小份,用手揉勻,放一旁備用。

6、月餅皮也分成小份,用手揉勻,放一旁備用。

7、壓扁,放豆沙餡。

8、依次包好。

9、用模具壓成型。

10、放入烤箱中,溫度150度,烤20分鐘。

11、時間到後拿出,完成。

5樓:匿名使用者

用料普通麵粉    160克

植物油    40克

自制轉化糖漿    112-120克

自制鹼水    2.5克

鹽    1克

鹹蛋黃    20個(可減半)

自制紅豆沙    500克(參考量)

蛋黃    一個(刷表面用)

廣式月餅的詳細解說的做法

轉化糖漿中加入鹼水,用手動打蛋器攪打均勻。加入油,繼續攪打充分,加入鹽再次攪打乳化後,加入麵粉(如果開封較久的最好過篩去掉結塊,新開袋的就不用了),拌均勻。這一步開始時候可能有些發散,耐心拌,至無散粉,各食材充分吸收融合後會成團的。

而且由於轉化糖漿的濃稠度不同,加入的量可以有十克八克的差異,靈活一點兒,麵糰是略粘手的但挺柔軟的狀態。不要過度去翻拌麵團,也不需要去揉搓。蓋保鮮膜散置鬆馳2小時以上(室溫或冷藏,但冷藏要提前取出回覆至室溫再操作,不然容易產生開裂、塌陷、漲腰的情況)。

鹼水你可以買現成的梘水,也可以自己配製,食用面鹼和水1:3充分溶解後使用。

取一個圓團,拍扁整理成中間薄四周厚的圓形餅皮,放入餡料圓團,右手將餡團向裡向下推,同時左手的虎口慢慢旋轉向上,將餅皮貼合餡料緩慢向上收,直到包住整個餡團,收口捏合。月餅坯子在麵粉中打個滾兒,抖掉多餘麵粉,放在一旁,蓋保鮮膜。月餅麵糰是一種酥性麵糰,延展性不象水和麵那麼好,這和我們平時包餃子包包子的麵糰是不同的。

所以一定要耐心的包,手法很重要,不然容易後面皮餡分離哦,或是再技術差點兒的還可能斷開露餡。

將包好的生坯收口向下,光面接觸印片放入月餅模具中(生坯最好搓成直徑小於模具直徑的橢圓形,不容易放置時蹭破皮),將模具向下均勻用力的壓下,最好在光滑的平臺上操作哈。抬起模具,豎直推出餅坯,整齊的擺放入烤盤中,每個間隔出少許空間。

烤箱預熱上下火200度五分鐘,用乾淨的小噴瓶,在月餅坯上均勻的噴上一層水霧。離的遠一點兒,噴的少一點兒,不然表面的花紋容易花掉,變得不清晰。噴好後,放入烤箱中層烤制5-8分鐘(時間並不絕對,看表面略微的有一點變色的時候)取出,略晾一下,刷蛋黃水(就是一個蛋黃加一小勺的水充分混合後的液體)。

刷的時候,一定一定要把刷子在碗邊擋一下,去掉多餘的蛋液,然後差不多呈90度角在表面刷過,那個量很少很少,多了容易發黑並且會掩蓋花紋。一個蛋黃水據說可以刷一百多塊的月餅,所以乃們想象一下哈。

刷好蛋黃水後,再轉上下火180度,烤制10-15分鐘左右,至表面上色到你喜歡的程度即可出爐。放到晾架上徹底冷卻後裝盒密封儲存。

廣式月餅沒回油前是外皮很硬的哈,這是對的。由於很多因素的影響,回油的時候不絕對,有快的可能一天半天,慢的要兩三天。回油變軟後即可食用了。外表也更加好看。小貼士

廣式月餅的製作方法

6樓:仉玉軒

在做月餅的過程中,我拍了一些過程圖,分享一下月餅的製作方法。

【廣式蛋黃月餅】

【廣式蛋黃月餅餅皮】月餅預拌粉 100克,糖漿 75克,花生油 25克。

【餡料】香芋餡、白蓮蓉和鹹蛋黃。

【製作過程】

第一步 想要製作有鹹蛋黃的月餅,購買新鮮的鹹蛋,在購買時搖晃一下鹹蛋,看一下鹹蛋黃,我自己會挑幾個用燈照一下,鹹蛋蛋黃大,色澤金黃,那麼鹹蛋醃製好,鹹蛋黃會出油流沙,口感好。

第二步 鹹蛋取出鹹蛋黃,用來做月餅要挑***的鹹蛋黃,新鮮的鹹蛋黃噴灑白酒,放在烤箱中層,烤箱160度烘烤5分鐘,烘烤的過程要觀察一下鹹蛋黃,不要把鹹蛋黃烤出油。​

第三步烘烤好的鹹蛋黃放涼後再使用,每一個鹹蛋黃和香芋餡或者蓮蓉餡一起稱量。比如我做75克香芋蛋黃月餅,​需要15克月餅皮,需要58克餡料,那麼鹹蛋黃和香芋餡合起來58克,比如鹹蛋黃13克,那麼香芋餡就要45克。如果做雙黃蓮蓉月餅,挑選兩隻小一點的鹹蛋黃,2只鹹蛋黃和蓮蓉的重量58克左右。

第四步 糖漿和花生油拌勻,加入月餅預拌粉用橡皮刮刀拌勻成月餅餅皮面團。

這裡寫了100克月餅預拌粉需要糖漿和花生油的分量,在製作月餅前要計算一下需要多少克月餅餅皮,按照比例製作月餅餅皮。因為月餅有50克,63克,75克,100克等,要根據所用月餅餅模具所用進行計算。比如**的月餅是75克月餅,月餅餅皮和餡料按照2:

8的比例,每一個75克月餅需要15克餅皮,要製作40個75克月餅,那麼要用300克月餅預拌粉、225克糖漿和75克花生油。

這裡還要說明一下月餅預拌粉不需要加入梘水,如果用中筋麵粉或者低筋麵粉,那麼梘水不能少,100克中筋麵粉加入1.5克梘水,梘水少了很難上色,梘水多了會有苦味。

第五步 揉好的月餅餅皮要用保鮮膜覆蓋著,鬆弛3小時以上,如果一次做了很多月餅餅皮可以放在冰箱冷藏著,一週內使用。

第六步 稱量一份餅皮,我做75克月餅,餅皮用了15克,把餅皮搓圓後壓扁做成圓形餅皮。

第七步 月餅餅皮包著月餅餡料,用大拇指和食指做成圓形,把月餅餅皮往上推,使得月餅餅皮均勻地包裹著餡料。

第八步 包好的月餅搓圓,表面裹上一層面粉。

第九步 月餅模具要抹上薄薄的乾麵粉,防止黏連,再用月餅模具壓出月餅形狀。

第十步烘烤月餅,烘烤月餅先用高溫定型,一般都會用200度烘烤5分鐘,在製作的過程中要看烤箱的實際情況來決定,我先嚐試了200度烘烤5分鐘,沒上色,我調到210度烘烤6分鐘上色後,從烤箱取出再掃一層蛋液,蛋液用了一隻雞蛋的蛋黃和1小勺蛋清,把蛋黃和蛋清拌勻,用篩網過濾一下再使用。月餅表面掃蛋液只需要掃一層,再放入烤箱170度烘烤10分鐘。烘烤的時間也是要根據烤箱效能調整。

烘烤好的月餅過兩三天回油再品嚐,我這裡的**全部都是烘烤好立刻拍攝的,因為我要把做好的月餅寄給親戚朋友,月餅回油的過程正好在路上。

廣式月餅表皮怎麼做,廣式月餅皮製作方法

高粉 低粉 1 9的比例配製,食用純鹼 水 1 3的比例配製,500g糖粉,把這些用料混合在一起,揉成麵糰就成功了。廣式月餅是中國南方,特別是廣東 廣西 江西等漢族民間傳統應節食品,是中秋月餅的一個形式。它的原料極為廣泛,如蛋黃 皮蛋 香腸 叉燒 雞絲 燒鴨 冬菇 奶粉等。廣式月餅品質繁多,傳統廣式...

中秋節你會吃廣式月餅還是蘇式月餅

我喜歡吃蘇式月餅,特別好吃。還是以前在江南工作公司發的中秋節福利,才讓我瞭解到了蘇式月餅。在中秋節這一天,我會選擇吃蘇式月餅。其實廣式月餅和蘇式月餅只是月餅的兩種型別。這兩種月餅都非常的好吃,因為我生活在江南地帶,所以經常吃蘇式月餅。蘇式月餅屬於蘇式糕點,被江浙地區的人民所喜愛。蘇式月餅,皮層酥鬆,...

廣式叉燒肉的正宗做法竅門,做法,廣式叉燒肉怎麼做好吃,廣式叉燒肉的家常做法

切薑片 蒜瓣,梅花肉洗淨切塊,放料酒 薑片 蒜片 生抽 蠔油 李錦記叉燒醬抓勻,包上保鮮膜,放冰箱冷藏12小時以上。烤盤鋪上錫紙刷油,放入醃好的梅花肉,刷上蜂蜜,倒入醃製的料汁。放入預熱好的烤箱,200度烤20分鐘。取出刷上蜂蜜 叉燒醬,再放入烤箱200度烤24分鐘,取出切片即可。廣式叉燒 1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