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紅花和紅花有什麼區別?有說我國不產真正的藏紅花,是嗎

2022-01-23 07:43:27 字數 3420 閱讀 9338

1樓:冰月燭光

藏紅花是一種名貴的中藥材,一些不法藥販使用**低廉的草紅花冒充藏紅花,以假亂真,牟取暴利。所以有必要將兩種藥材加以比較,以識別真偽。

草紅花也叫紅花、紅藍花。是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紅花的乾燥管狀花。河南、河北、四川、浙江等省均有種植。

味辛,性溫。有活血通經、消腫止痛的功效。《本草衍義補遺》中說其「多用則破血,少用則養血」。

適用於婦女經閉、產後惡露不行、跌打損傷、瘀血腫痛。所含紅花油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冠心病、心絞痛,還是製作外傷藥的原料。

藏紅花又叫番紅花,是鳶尾科多年生草木植物番紅花的乾燥柱頭。我國只有少量栽培,其花為青紫色或紫紅色,有特異香氣。性味甘寒,活血化瘀、通經止痛等功效與草紅花相似,但作用更強烈。

此外,藏紅花還有涼血解毒、解鬱安神的作用,常用來**憂鬱氣悶、驚悸發狂等症。

鑑別方法

二者不是同一種藥,但外形相似,但藏紅花花絲比紅花長,顏色比草紅花深。還可取少許藏紅花浸入水或酒精中,可見花柱頭有黃橙色直線下降,且逐漸將水染色,而偽品則沒有;二是取藏紅花放在玻璃片上,滴上一滴碘酒,真品不變色,偽品變成其他顏色。

2樓:

不是一樣的東西,我國不產,作用不一樣,現在因為藏紅花太缺臨床用草紅花代替藏紅花,用量是藏紅花的10倍,就好像用水牛角代替犀牛角

藏紅花與紅花的區別是什麼?

3樓:亢嫚力平靈

女性如果有**疾病去看中醫,醫生經常開的一種中藥有紅花,這種常見到的紅花就是草紅花,花是紅色的,花朵看起來不大,用量特別大,沒什麼***,能夠活血化瘀能夠活血化瘀。而藏紅花平時不太常見,它和草紅花一樣也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二者在一些方面有相同的地方,但是生長環境,花的形態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可以很簡單分辨出來。

要注意,這兩種紅花,孕婦都不能服用。

4樓:

藏紅花是有名的藏藥,紅花是一種菊科植物。用量區分:藏紅花一般一次服用量要小於10克。

功效區分:藏紅花可以解毒涼血,安神解鬱,紅花可以活血化瘀,通經止痛。**區分:

藏紅花的價錢是紅花的10倍不止。

5樓:小柔趣味測試

紅花和藏紅花有什麼區別

6樓:善生活養有道

西紅花和紅花的不同之處

7樓:來自花亭湖千嬌百媚的胡蘿蔔

紅花和藏紅花除了都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孕婦忌用或慎用外,在形態、屬性、功效、**等方面都不相同。指導意見:紅花為菊科植物紅的筒狀花冠,性溫、味辛,具有活血通徑、散瘀止痛的作用。

藏紅花又名番紅花,是鳶尾科番紅花屬球根類草本植物,性涼,味甘、微苦,具有調經止痛、活血祛瘀及解鬱開結、涼血解毒等作用。藏紅花比紅花**高。

紅花可以代替藏紅花嗎?它們有哪些區別

8樓:**河山土特產

紅花一般用於泡腳什麼的,藏紅花是名貴藥材。二者可比性很小的。

正宗的伊朗紅花分為極品、特級、一級、二級四個等級,其區別在於伊朗藏紅花花蕊的粗壯程度,採摘部位、花蕊長度、花的完整度、乾溼程度、韌度、新鮮度、斷碎程度、混雜成色這幾個方面。

極品伊朗藏紅花選用花蕊最粗壯的、完整度最高的、全紅、無黃根、花蕊最長的、韌性最佳的伊朗藏紅花,當然藥效也是最佳的,一級伊朗藏紅花則取用相對較細的花蕊;另外隨著儲藏時間越長,它的韌度和幹度均會有不同程度的變化,花的斷碎情況變多,藥效也會有一定的影響,極品的也會降級為特級,甚至一級的藥效相對也會差一些,

9樓:善緣藏紅花種植

下面的解釋的蠻清楚的,紅花泡腳為主,藏紅花是用來喝或者燒飯做菜之類的

推薦藏紅花喝法

取藏紅花花絲5至10根,用開水浸泡後飲用,續水3至5次後連花絲一同吃下

請問紅花與藏紅花有哪些區別?

10樓:小柔趣味測試

紅花和藏紅花有什麼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紅花性溫,具有活血通徑、散瘀止痛的功效,而藏紅花性涼,具有調經止痛、活血祛瘀及解鬱開結、涼血解毒的功效。

不同於紅花,藏紅花能起到靜心、安神的作用,對於由於神經衰弱而引起的失眠具有一定的療效,希望對你有幫助。

12樓:匿名使用者

藏紅花又名西紅花,是鳶尾科植物,入藥的是花朵雌蕊柱頭。

紅花又名草紅花、普通紅花,是菊科植物,入藥的是花朵。

藏紅花**較高,一般幾十元一克,草紅花**便宜,一般幾十元一公斤。

藏紅花活血化瘀、解鬱安神、補血、養血,草紅花只有活血的功效。

如果你要買的話,推薦你到優宜堂藏紅花官網看看,你可以去看看。

國內散貨摻假的藏紅花太厲害了,還一些用玉米鬚、紙張做的,我們消費者根本辨認不了啊!

13樓:善生活養有道

西紅花和紅花的不同之處

藏紅花和紅花有什麼區別

14樓:王冬梅

紅花又稱草紅花,是屬於雙子葉植物綱的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頭狀花序中的每一朵管狀花呈桔紅色。而藏紅花是屬於單子葉植物綱的鳶尾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具鱗莖,花為青紫色或紫紅色,它們雖在活血通絡方面功能相似,但在系統演化、形態發育和其它用途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異。

紅花與藏紅花的區別

15樓:玄月喧鬧榲

你好,紅花與藏紅花產地不同,生長環境不同,療效也有差異。紅花:活血通經,散瘀止痛。用於經閉,痛經,惡露不行,癮瘕痞塊,跌打損傷,瘡瘍腫痛。

藏紅花:活血化瘀,涼血解毒,解鬱安神。用於經閉症瘕,產後瘀阻,溫毒發斑,憂鬱痞悶,驚悸發狂。

藏紅花能全面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預防和**腦血栓,脈管炎、心肌梗塞、血虧體虛、月經不調、產後淤血、周身疼痛、跌打損傷、神經衰弱、驚悸癲狂等疾病。現代藥理發現,藏紅花有很強的抗癌作用。

紅花的作用能通經治血,能補能瀉,能破能養,可行可導,但養血的功效遠不及藏紅花。

紅花和藏紅花的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紅花和藏紅花的區別很大,首先她們是兩種不同的植物,入藥的部分不同。其次她們的功效不相同,用法和用量也不相同。最後她們的**也不相同,而且相差幾百倍。

紅花入藥的部分是管狀的小花,藏紅花入藥的部分是花朵雌蕊柱頭部分。紅花和藏紅花的功效都有活血化瘀,但是藏紅花的功效更好更全面。藏紅花**很貴。

17樓:來自石柱觀明眸皓齒的油松

藏紅花又叫番紅花、西紅花,是鳶尾科植物紅花的乾燥柱頭,一朵花上只有小小的三顆柱頭,顯得十分珍貴。而紅花又叫草紅花、紅蘭花,為菊科植物,紅花乾燥的管狀花。性狀不同,藏紅花暗紅色多單支,上部寬而略扁,下部細長,體輕質脆易折,具有特殊的香味。

功效不同,藏紅花與紅花都能活血化瘀通絡,但藏紅花還具有涼血解毒、解鬱安神的功效。而紅花則還具有善於止血的功效。

西紅花和藏紅花有什麼區別,西紅花和藏紅花的區別有哪些?

1 用量上的區別 藏紅花對於神經系統是有比較強的興奮的作用,所以藏紅花是不能夠大量的服用,否則就是會導致興奮過度,或者是頭暈等症狀,藏紅花則最好在10克以內。而西紅花的規定的用量一般在3到9克之間。2 在功效上的區別 西紅花不僅是可以很好的活血通經,散瘀止痛,對於閉經或者是痛經惡露的女性來說,也是有...

中藥紅花和藏紅花,你知道有什麼區別嗎

1 紅花的 和功效。紅花是菊科植物紅花的乾燥花,在河南 四川 湖北等地都有大量種植,紅花夏季開花,初開始泛黃,逐漸成熟發紅,當花色鮮紅時其有效活性成分含量最高,是最適宜收採的時間。紅花味辛性溫,可以活血祛瘀 通經止痛。可以 因血瘀血滯引起的閉經 痛經等,外用則可以 跌打損傷引起的血瘀腫脹等情況。2 ...

藏紅花有什麼作用,藏紅花有什麼功效?

藏紅花,於地中海沿線的國家,鳶尾科的一種,味甘微寒,夏季花色由黃變紅時採摘,取花的乾燥柱頭,陰乾或晒乾,生用。除具有活血化瘀 通經作用之外,又兼有涼血解毒,解鬱安神之功效,力量較強,孕婦忌用。是馳名中外的 藏藥 其藥效奇特,尤其以活血養血而聞名天下。據 本草綱目 記載,藏紅花能 活血 主心氣憂鬱,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