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紅花和藏紅花,你知道有什麼區別嗎

2022-01-13 10:11:01 字數 1019 閱讀 6383

1樓:養生巷子

1、紅花的**和功效。

紅花是菊科植物紅花的乾燥花,在河南、四川、湖北等地都有大量種植,紅花夏季開花,初開始泛黃,逐漸成熟發紅,當花色鮮紅時其有效活性成分含量最高,是最適宜收採的時間。

紅花味辛性溫,可以活血祛瘀、通經止痛。可以**因血瘀血滯引起的閉經、痛經等,外用則可以**跌打損傷引起的血瘀腫脹等情況。

2、藏紅花的**和功效。

藏紅花**於鳶尾科植物番紅花的乾燥柱頭,就是花朵中心的一絲絲花柱,產量極低,而且種植採集都很費時費工,加之其極好的藥用加之,自然**不菲,如今優質的藏紅花市場上每克都價值百元。

藏紅花味甘性寒,也有活血化瘀止痛的作用,因其微寒,還能涼血解毒祛斑,因此非常受人們的歡迎,特別是對於女士來講,藏紅花可以調經止痛,又能解毒祛斑,起到美容養顏的作用,自然會受到她們的青睞。

但值得注意的是藏紅花的活血調經效果很好,但對於孕婦卻是忌用的,番紅花能夠引起子宮收縮,提高子宮的興奮性,使子宮變得敏感,這對孕期女士來說是不好的一方面,所以女士朋友們在選用的時間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情況。

2樓:李子

首先在**上藏紅花比紅花高上十倍,功效上也有很大的區別,藏紅花是提高人免疫力的紅花是通經治血,能補能瀉的,能破能養等的,紅花的功效和藏紅花還是不能比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紅花有活血化淤,祛瘀止痛,消溼消腫功效。藏紅花具有清涼解毒,解鬱安神,美容養顏功效。

4樓:阡榮老師

藏紅花又叫番紅花、西紅花,是鳶尾科植物紅花的乾燥柱頭,一朵花上只有小小的三顆柱頭,顯得十分珍貴。而紅花又叫草紅花、紅蘭花,為菊科植物,紅花乾燥的管狀花。形狀不同,藏紅花暗紅色多單支,上部寬而略扁,下部細長,體輕質脆易折,具有特殊的香味。

功效不同,藏紅花與紅花都能活血化瘀通絡,但藏紅花還具有涼血解毒、解鬱安神的功效。而紅花則還具有善於止血的功效

5樓:元哼利貞

沒區別,一個貴一個便宜

西紅花和藏紅花有什麼區別,西紅花和藏紅花的區別有哪些?

1 用量上的區別 藏紅花對於神經系統是有比較強的興奮的作用,所以藏紅花是不能夠大量的服用,否則就是會導致興奮過度,或者是頭暈等症狀,藏紅花則最好在10克以內。而西紅花的規定的用量一般在3到9克之間。2 在功效上的區別 西紅花不僅是可以很好的活血通經,散瘀止痛,對於閉經或者是痛經惡露的女性來說,也是有...

藏紅花的作用是什麼,是中藥嗎,中藥藏紅花的功效與作用咋樣?

藏紅花,於地中海沿線的國家,鳶尾科的一種,味甘微寒,夏季花色由黃變紅時採摘,取花的乾燥柱頭,陰乾或晒乾,生用。除具有活血化瘀 通經作用之外,又兼有涼血解毒,解鬱安神之功效,力量較強,孕婦忌用。藏紅花的主要作用在於血,具有養血 活血 補血 行血 理血等功能。此外,藏紅花還具有活血化瘀 涼血解毒 解鬱安...

藏紅花有什麼作用,藏紅花有什麼功效?

藏紅花,於地中海沿線的國家,鳶尾科的一種,味甘微寒,夏季花色由黃變紅時採摘,取花的乾燥柱頭,陰乾或晒乾,生用。除具有活血化瘀 通經作用之外,又兼有涼血解毒,解鬱安神之功效,力量較強,孕婦忌用。是馳名中外的 藏藥 其藥效奇特,尤其以活血養血而聞名天下。據 本草綱目 記載,藏紅花能 活血 主心氣憂鬱,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