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中阻擋和撞人如何區別,帶球撞人和阻擋犯規有什麼區別?

2022-01-22 19:16:06 字數 4707 閱讀 4768

1樓:tony羅騰

在籃球比賽中,帶球撞人人與阻擋犯規,是持球隊員與防守持球隊員在進攻和防守時,由於採取了不合理的位置、不正確的身體姿勢、不正當的起動方法和非法的動作而造成錯誤的身體接觸而產生的侵人犯規。要準確的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犯規,首先要明確規則對持球隊員進攻時和防守持球隊員在防守時的技術要求。

《nba規則**指南》上關於和帶球撞人犯規是這樣解釋的:「如果防守隊員未能進入到一個合法的防守位置(也就是在進攻隊員切入到這個位置前佔據了這個位置),這時身體接觸發生了,將是阻擋犯規。如果防守隊員進入到一個合法的位置,進攻隊員衝撞防守隊員,將是進攻犯規。

在上面兩種情況中,如果身體接觸很輕微,則雙方都沒有犯規。為了進入到合法的防守位置,防守隊員必須使自己的軀體處於進攻隊員的正前方。當進攻隊員上籃的時候,防守隊員必須在進攻隊員進行投籃移動之前到達防守位置。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防守隊員必須到達位置,留出足夠的機會(空間、時間)讓進攻隊員停止或者轉向。如防守隊員已經到達位置,這時身體接觸發生了,將是進攻犯規。

判罰理由

判罰爭議通常裁判的吹罰的根本原則是位置決定一切,通俗來說,誰先佔據有利位置,就會產生對於其有利的判罰。當然,所有籃球規則都會判斷產生這種情況下,雙方球員是否有手臂或者腳步的推搡附加動作,一旦出現這類動作,就會導致不利判罰。此外,在nba的空間規則中,如果防守方球員擋住進攻方球員行進路線的情況下,應該留給進攻方球員選擇改變方向的時間與距離,通常情況下,這個時間與距離的預設為一步的距離。

如果防守方球員就位,並且與進攻方球員保持該距離或者該距離以上,依然發生身體碰撞,判斷帶球撞人;如果防守球員就位的時候,並沒有保持合理距離,可以認定阻擋;這兩種情況因為當時的攻防兩方的球員都在移動,有時候會因為每一個人的視角不同而產生弱小差異,而且,當進攻方球員高速運動的時刻,即便是留有一步空間也因為慣性無法轉向或者停止。

2樓:春訪邇

帶球撞人與阻擋之間的差距非常的模糊,特別是在雙方球員高速運動的前提下,裁判往往是憑藉一種職業的敏銳吹罰,並非每一次都可以憑藉肉眼觀察得毫無瑕疵,這也是球場上一旦出現哨響裁判手勢為帶球撞人或者阻擋的時候,判罰不利的一方球員幾乎都會上前和裁判理論幾句的原因。 通常裁判的吹罰的根本原則是位置決定一切,通俗來說,誰先佔據有利位置,就會產生對於其有利的判罰。當然,所有籃球規則都會判斷產生這種情況下,雙方球員是否有手臂或者腳步的推搡附加動作,一旦出現這類動作,就會導致不利判罰。

此外,在nba的空間規則中,如果防守方球員擋住進攻方球員行進路線的情況下,應該留給進攻方球員選擇改變方向的時間與距離,通常情況下,這個時間與距離的預設為一步的距離。如果防守方球員就位,並且與進攻方球員保持該距離或者該距離以上,依然發生身體碰撞,判斷帶球撞人;如果防守球員就位的時候,並沒有保持合理距離,可以認定阻擋;這兩種情況因為當時的攻防兩方的球員都在移動,有時候會因為每一個人的視角不同而產生弱小差異,而且,當進攻方球員高速運動的時刻,即便是留有一步空間也因為慣性無法轉向或者停止。 而在nba的三秒區內,有一條半圓弧的線,以上的帶球撞人規則,不適用於該弧線靠近底線一側的身體碰撞行為。

為了鼓勵進攻和強化聯賽的觀賞性,聯盟認定在該弧線底線一側的空間發生進攻持球移動的球員與防守球員的身體接觸,不會被吹罰帶球撞人,換而言之,也就是該區域內只會產生防守阻擋的判罰,但是該規則的適用前提是進攻方球員無惡意的以及違背體育道德的行為,假設進攻方持球球員利用該規則使用有傷害性的動作攻擊防守球員,裁判可以用惡意犯規等關於體育道德以及球場安全方面的適用規則吹罰。 此外,該用於判斷帶球撞人與阻擋的界定規則,同樣適用於判斷無球撞人和擋拆犯規,也就是說,距離的條款在攻防雙方無球球員的移動中也是有效的,這類判斷大多使用於擋拆配合中的上前單擋的球員與防守球員之間的身體接觸。只是,與上述的帶球撞人對應的阻擋規則的側重點稍有不同,無球撞人以及對應的阻擋,除了距離問題,更著重與身體接觸的時候雙方球員是否有膝蓋手部的不必要動作。

這點規則的**於很久之前的籃球場地的典故,因為時間長遠無從考證,傳聞最初的籃球比賽沒有專門場地,經常性在舞廳進行,進攻方球員往往利用舞廳內的柱子繞圈擺脫防守球員,這個柱子的作用便是類似於現代籃球的進攻方擋拆球員,而在舞廳的柱子而言,絕對靜止不會使用附加動作算計防守球員,而防守球員當對手繞柱準備擺脫時,也不會無聊到企圖用手推開柱子,這兩種判斷的延伸,就是現代籃球規則中的無球撞人和擋拆阻擋的界定。 帶球撞人 《nba規則**指南》上關於阻擋犯規和帶球撞人犯規是這樣解釋的:「如果防守隊員未能進入到一個合法的防守位置(也就是在進攻隊員切入到這個位置前佔據了這個位置),這時身體接觸發生了,將是阻擋犯規。

如果防守隊員進入到一個合法的位置,進攻隊員衝撞防守隊員,將是進攻犯規。在上面兩種情況中,如果身體接觸很輕微,則雙方都沒有犯規。為了進入到合法的防守位置,防守隊員必須使自己的軀體處於進攻隊員的正前方。

當進攻隊員上籃的時候,防守隊員必須在進攻隊員進行投籃移動之前到達防守位置。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防守隊員必須到達位置,留出足夠的機會(空間、時間)讓進攻隊員停止或者轉向。如防守隊員已經到達位置,這時身體接觸發生了,將是進攻犯規。

3樓:蒼井空

防守的時候如果你的腳步沒有移動,對方帶球撞過來,就是對方帶球撞人.當然,靠打屬於另一種情況, 如果防守的時候腳步是移動的,就是阻擋 簡單講,主要是看,是防守的人先到位,還是進攻的人先到位 通常裁判是看誰後到位,來判斷誰犯規

4樓:手機使用者

沒有區別,是同是個性質的```

5樓:手機使用者

撞人是進攻犯規 阻擋是防守犯規 具體怎麼判 裁判說了算

帶球撞人和阻擋犯規有什麼區別?

6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1、定義

帶球撞人是籃球比賽中的一種犯規動作,是持球隊員推動或移動到防守隊員軀幹上的身體接觸,當接觸的瞬間防守隊員已經提前站位,則進攻隊員構成帶球撞人。

與阻擋犯規,是持球隊員與防守持球隊員在進攻和防守時,採取了不合理的位置、不正確的身體姿勢、不正當的起動方法和非法的動作而造成錯誤的身體接觸而產生的侵人犯規。

2、技術判斷

如果防守隊員未能進入到一個合法的防守位置(也就是在進攻隊員切入到這個位置前佔據了這個位置),這時身體接觸發生了,將是阻擋犯規。如果防守隊員進入到一個合法的位置,進攻隊員衝撞防守隊員,將是進攻犯規(也就是帶球撞人)。

在上面兩種情況中,如果身體接觸很輕微,則雙方都沒有犯規。為了進入到合法的防守位置,防守隊員必須使自己的軀體處於進攻隊員的正前方。當進攻隊員上籃的時候,防守隊員必須在進攻隊員進行投籃移動之前到達防守位置。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防守隊員必須到達位置,留出足夠的機會(空間、時間)讓進攻隊員停止或者轉向。如防守隊員已經到達位置,這時身體接觸發生了,將是進攻犯規。

3、區別原則

區別帶球撞人和阻擋應依據以下八個原則:

①防守隊員不考慮時間和距離的因素。

②防守隊員必須面對持球的進攻隊員。

③防守可側移或後撤,允許一腳或雙腳瞬間離開地面。

④防守隊員必須建立合法的防守位置。

⑤防守隊員必須是首先站好位置,並且接觸必須是發生在軀幹部分。

⑥隊員有權落在他跳起的同一地點。

⑦隊員有權落在他跳起前對方沒有佔據的其他地點。

⑧隊員對從地面到頭頂上的這部分空間擁有權利。

7樓:昆吾念之

帶球撞人(進攻犯規)和阻擋犯規的區別是什麼?

經過發展了100多年的籃球規則,進攻和防守是平衡的,規則既允許合理的進攻也允許合理的防守,什麼時候是帶球撞人犯規,什麼時候是阻擋犯規,這是一對矛盾。

1、如果是持球隊員進攻:在運球過程中,持球隊員前進路線上有一個防守人,他已經事先搶佔好防守的位置,這個時候進攻隊員在快要靠近防守人的時候就必須改變方向以避免接觸,如果進攻隊員不改變方向,往他的身上去碰,那就是帶球撞人。距離的把握就是如果你在靠近防守人的時候有一點距離,沒有碰上他馬上就起跳騰空投籃或傳球這就是好球。

2、如果是防守持球隊員的防守人:規則規定,防守持球隊員,防守人可以置時間和空間於不顧,就是說防守人可以無限的接近持球隊員,儘量的靠近持球隊員,不是去碰撞,不是去接觸。防守人已經搶佔了防守位置,進攻隊員向著防守人的方向過來怎麼辦?

防守人不要上去頂他,正確動作是跟隨進攻人的節奏,舉起雙手往後撤步或者斜撤步,這樣在他前進路線上可以掏他的球,或者是仍然保持在他和他要投籃的籃圈之間的路線上,隨時準備蓋帽,這樣才能夠防守好。

如果防守人迎上去跟持球人發生了碰撞,就是防守人阻擋犯規。防守隊員在你前面,這時候你是橫向移動和後撤移動,都不犯規,如果是斜上方移動或者是正面移動迎上去,就是阻擋犯規。

3、裁判員要仔細判別:是誰主動地造成了身體接觸,哪一方主動發力,那麼這個主動發力的隊員就應該對這個接觸負主要責任。研判進攻犯規還是防守犯規,是衡量一個裁判水平高低最主要的技術指標,也是裁判考級中的難點和重點。

需在熟悉規則的情況下果斷鳴哨處理判罰。

4、進攻隊員要練習和熟練掌握的基本技能:運球,傳球,轉身,虛晃,過人,跳投,扣籃等;

5、防守隊員要練習和熟練掌握的基本技能:腳步移動,雙手防守,後撤步,蓋帽,搶斷球搶籃板球等。

8樓:1妞

《nba規則**指南》上關於帶球撞人和阻擋犯規是這樣解釋的:

如果防守隊員未能進入到一個合法的防守位置(也就是在進攻隊員切入到這個位置前佔據了這個位置),這時身體接觸發生了,將是阻擋犯規。

如果防守隊員進入到一個合法的位置,進攻隊員衝撞防守隊員,將是進攻犯規。

在上面兩種情況中,如果身體接觸很輕微,則雙方都沒有犯規。為了進入到合法的防守位置,防守隊員必須使自己的軀體處於進攻隊員的正前方。當進攻隊員上籃的時候,防守隊員必須在進攻隊員進行投籃移動之前到達防守位置。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防守隊員必須到達位置,留出足夠的機會(空間、時間)讓進攻隊員停止或者轉向。如防守隊員已經到達位置,這時身體接觸發生了,將是進攻犯規。

籃球阻擋有看正面側面嗎,籃球比賽如何判斷阻擋犯規

是的,側面阻擋就是阻擋,不管防守人是不是先站好位置。但是正面擋住進攻隊員就有兩種情況 1,防守隊員先佔住位置,就是雙腳已經站定,且在合理衝撞區外,這時進攻隊員衝撞就是進攻犯規 2,防守隊員被撞的一刻正在移動 雙腳沒有站定或者在合理衝撞區內,就判防守隊員阻擋犯規。一般可以算阻擋 看裁判。進攻犯規一定要...

籃球中全場如何破聯防,在籃球比賽中如何破對手聯防??

中場帶球,到三分線或者有人來防你了,你可以突一下,或直接分球,盯你的人這時不會防你,進去,讓隊友回傳,然後可以直接突,或者給中鋒,組織並不是一定要自己得分不是嗎!這樣相對來說可以破一些隊的聯防,因為我們自己隊也是搞聯防的,有遇到過很容易就得分的隊,就是這樣打的1,中鋒強,進攻時用強中鋒吸引對方注意,...

籃球的花球是什麼,花球和普通的籃球有什麼區別?

花球的顏色一般是紅白藍三種配色,361度有一種花球是紅藍配色。花球應該指的是花式籃球吧。和街球不一樣。街球重實戰對抗,花式籃球重表演。花球 不像普通籃球就一個顏色,花球顏色混亂,不習慣的人,打花球會感覺眼花。花球指的是街頭籃球。街球跟正式籃球比賽的區別是更花哨,更強調個人運球進攻。街頭籃球 st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