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惠王有一手好牌且四次稱王,魏國為何會在爭霸的路上「陣亡」了

2022-01-22 10:37:28 字數 6868 閱讀 7999

1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魏國之所以會在爭霸的路道路上陣亡,跟魏國的統治者有關係,自魏文侯之後魏國的統治者基本上都是那種剛愎自用的人,不僅拎不清楚當時的局勢,而且還老是做出一些錯誤的判斷,以至於原本處在優勢地位的魏國,變得非常的被動。

就比如說後來繼位的魏惠王,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戰爭主義者,而且他這種戰爭主義,還是那種目光短淺的戰爭主義,只在乎眼前的一些得失,根本不考慮後續的發展。就比如說,在魏巍王的世界裡面,他從來都不把秦國放在眼裡,認為秦國那個地方是一個蠻夷之地,根本不可能有大作為。相反他把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了韓,趙,齊,楚這裡。

但是後來秦國經歷了商鞅變法,讓國內的實力發生了質的轉變。再也不是之前那個弱小的國家,相反其他的幾個國家基本上還保持著老樣子,試想一下,如果魏惠王把目光放在秦國這裡,並且聯合其他幾個國家先把秦國給滅了,那我想後續得到天下的應該就是魏國了。

而且在之後魏惠王還主動了吧,魏韓趙三國的聯盟給破壞了,本來他們三個國家是一體,只要有一個國家想來動他們,都要看一看另外兩個國家的臉色,並且在之後的一場大戰當中,更是失去了所有的先機,在這場戰爭當中魏軍的主力基本上全部被滅,並且還是去了龐涓,太子申這幾位大將,然後便徹徹底底的失去了爭霸天下的機會。

2樓:長虹貫日豬

面對秦、齊等新興諸侯的挑戰,魏惠王雖然採取了一些措施,用來維護魏國的霸權,但無法從根本上扭轉魏國衰弱的現實.魏惠王先後四次稱王,見證了魏國與霸業漸行漸遠,最終...

3樓:秋雲遠樹

簡而言之有如下幾點:

1,魏國的變法存在侷限性,主要集中在經濟和軍事領域,在政治領域上涉及太少沒有建樹。

2,地理位置處於四戰之地,且無險可守。戰國七雄中韓國和魏國是地理位置最差的。

3,國政在吳起之後迅速腐敗,爭霸又過於盲目缺乏長期規劃人才流失情況嚴重。

所以魏國崛起很迅速,衰落也很迅速。

4樓:

魏國變法圖強,讓秦、齊兩國君主意識到除舊革新的重要性。秦孝公實行商鞅變法,使積貧積弱的秦國煥然一新。而齊威王任用鄒忌為相,推行變法革新,國家實力迅速提升。

而楚國地廣物博,家大業大,一直對中原虎視眈眈。而魏、趙、韓三國聯盟成為遏制秦、齊、楚染指中原的戰略屏障,合則互利雙贏,分則逐個擊破。

5樓:匿名使用者

處於趙楚秦三國交界地中間位置尷尬,年年征戰百姓難以修養生息

6樓:匿名使用者

齊威王任用鄒忌為相,推行變法革新,國家實力迅速提升。而楚國地廣物博,家大業大,一直對中原虎視眈眈

7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因為魏國處於三國的交界地帶,局勢可以說是四面楚歌,年年征戰有數百場,然後面對這樣複雜的局面,魏國的國王沒有準確的判斷力。

8樓:獨尊法家患無窮

誰贏誰輸其實也有一定的偶然性,就像陳友諒輸給了朱元璋,國民黨輸給了共產黨一樣

9樓:在寶華山吹風的花木蘭

國力支援不了野心。理念太超前,引領改革潮流,掙點錢又實行募兵制,「武卒」倒是挺能打,可那個年代養一支全脫產的職業軍隊,還搶不來太多東西,那基本就夠嗆了。變法也是虎頭蛇尾,於是國力支撐不住了,人也得罪了,「武卒」也死一個少一個了,人才也留不住了。

大家都緩過來了,把你一頓揍,於是「陣亡」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處於趙楚秦三國交界地,四面楚歌,魏惠王面對複雜的局勢,缺乏準確的判斷,四處出擊,多線作戰,導致力量分散,樹敵過多。

11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看戰國地圖吧,魏國這種位置,戰鬥名族都搞不定.

魏惠王有一手好牌且四次稱王,魏國為何會在爭霸路上「陣亡」了?

12樓:幸福的上單惡霸

魏國會在爭霸路上陣亡。主要分為兩點,一是內憂二是外患。人亡政息的悲劇是很多國家都會發生的。

魏文侯之後,魏國再少有能夠繼承大業的明君。沒有明君就選不了賢能。沒有賢能,國家也就會慢慢的走向滅亡。

地方得不到管理,內部矛盾就逐漸升級。憂患就逐漸的多了起來。

隨著時間的推移,聲威赫赫的魏國大將龐涓的離去。魏國的軍隊武力值,也就急速的縮水。生存環境得不到保障,百姓就不能安居樂業。

國力就進一步衰退,國家衰退了。外面其他國家肯定是要吃掉這一塊肥肉的,落後就要捱打。這樣外患也就多了。

西邊有秦國,東邊有齊國。他們都把魏國這塊肥肉盯得死死的。

魏文侯在位時期魏國是非常強大的。他重用重用人才積極變法,才用了五起創立的魏武卒。使得魏國整體民富兵強。

合理的進攻擴張使得魏國生威大造成為戰國前期的第一強國。他團結三晉使得領土得到擴張。讓秦國近30年不敢東出。

魏文侯給魏惠王留下了非常殷實的家業。但是由於魏惠王盲目擴張。使得魏國國庫空虛人力枯竭。

再加上三晉聯盟的破裂,就更加導致魏國孤立無援,最終走向滅亡。

這件事情告訴我們我們就算賺了太多錢,如果不重視教育的話,不管家業有多大也會被後人揮霍一空的。人才資源是國家發展的最重要的東西。中國要想發展強大,就必須要注重教育的發展。

青年強則國家強。如果一個國家的青年沒有實力,那麼這個國家也就會逐漸走向落寞。

13樓:詩允love詩傑

雖然魏惠王有一手好牌且四次稱王,但是他卻剛愎自用,並且沒有很好的理解到當時的局勢。

14樓:豆豆寶寶

魏王當時已經被自己的戰績迷了眼,覺得自己無所不能,結果導致了只聽信自己,不採取他人的想法想法,自高自大才讓自己失去了最好的時機!

15樓:小貓不吃醋

此時,當時魏國確實有很大的不足,但是主要還是通過自己的努力,最後也是失敗了

16樓:阿拉哥阿羅醐

他雖然作戰勇猛,但是沒有大局觀,把戰線拉得過長,兵力太過分散,所以導致了最後的失敗。

17樓:是孟孟的嗎

因為當時的魏國不夠殺伐果斷,在實力上還是有很多不足的,所以失敗了。

18樓:談判摸魚小提莫

因為他剛愎自用,並且沒有很好的理解到當時的局勢,聽信讒言,把一手好牌直接打爛。

19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這個主要是因為他自己的鋼夫之又沒有很好的看清當時的趨勢所以才會把自己給贈送

20樓:d**id烏拉拉

魏惠王面對混沌複雜的局勢,缺乏準確的判斷,四處出擊,多線作戰,導致力量分散,樹敵過多。

21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魏國之所以會在爭霸的路道路上陣亡,跟魏國的統治者有關係,自魏文侯之後魏國的統治者基本上都是那種剛愎自用的人,不僅拎不清楚當時的局勢,而且還老是做出一些錯誤的判斷,以至於原本處在優勢地位的魏國,變得非常的被動。

就比如說後來繼位的魏惠王,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戰爭主義者,而且他這種戰爭主義,還是那種目光短淺的戰爭主義,只在乎眼前的一些得失,根本不考慮後續的發展。就比如說,在魏巍王的世界裡面,他從來都不把秦國放在眼裡,認為秦國那個地方是一個蠻夷之地,根本不可能有大作為。相反他把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了韓,趙,齊,楚這裡。

但是後來秦國經歷了商鞅變法,讓國內的實力發生了質的轉變。再也不是之前那個弱小的國家,相反其他的幾個國家基本上還保持著老樣子,試想一下,如果魏惠王把目光放在秦國這裡,並且聯合其他幾個國家先把秦國給滅了,那我想後續得到天下的應該就是魏國了。

而且在之後魏惠王還主動了吧,魏韓趙三國的聯盟給破壞了,本來他們三個國家是一體,只要有一個國家想來動他們,都要看一看另外兩個國家的臉色,並且在之後的一場大戰當中,更是失去了所有的先機,在這場戰爭當中魏軍的主力基本上全部被滅,並且還是去了龐涓,太子申這幾位大將,然後便徹徹底底的失去了爭霸天下的機會。

魏惠王時期正是魏國鼎盛的時候,他是如何把一手好牌打的稀爛?

22樓:新世紀怪人

在過去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先人們建造了一個又一個朝代,有白手起家的朱元璋和劉邦,也有著昏庸無能的繼位者讓先輩的心血付諸東流。就比如明朝的第二任皇帝建文帝,因為自己的青銅級別操作讓朱棣得以翻盤。但是最奇葩的就要數魏惠王了,在魏惠王繼位的時候正是魏國鼎盛的時期,但是他卻把一手好牌打的稀巴爛。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他是怎樣打爛了這一手好牌。

一、對賢能之人卻不用。

魏國佔領地勢優勢,人傑地靈。在戰國時期出現了很多的人才,比如魏齊、龐涓等人。而且在魏惠王時期,大梁學宮裡面聚集了大量的山東人才,但是魏惠王卻「敬賢而不用賢」。

就比如十分有才華的衛鞅,雖然在魏國呆了很久,但一直是一個下級**,即使當時公孫座向魏惠王推薦了魏鞅,魏惠王也沒有當回事兒。

二、沒有謀略、偏信下屬。

魏惠王在繼位的時候是魏國正強盛的時候,先輩們留下了很多的資源,在軍事上也是比較佔有優勢的。奈何魏惠王內心沒有絲毫的謀略,只是一味偏信龐涓。當時孫臏前來投靠,但是魏惠王相信了龐涓的話,認為孫臏是間諜,放任其對孫臏進行殘害,但是又沒有斬草除根,最終留下了禍患。

三、心性狂妄、四處開戰。

魏國雖然地處中原腹地比較佔有優勢,但同時也面臨著東南西北四地的敵人,所以不得不分散精力用於防守。可是此時的魏惠王沒有絲毫的謀略,只想著和鄰國打來打去,並沒有想著和周圍修好。所以在不久的一段時間內就使得魏國透支國本,最終被秦國所滅。

23樓:丸子閒談文化

他錯就錯在用錯了人,把真正的人才都給趕走了,剩下的都是一個歪瓜裂棗。

24樓:

魏惠王在歷史上的名聲並不差,可是他有著一個特點那就是"敬賢而不用賢",不懂權謀之術盲信下屬。

25樓:匿名使用者

魏瑩好大喜功,他重用器量狹窄的龐涓,逼走了真正的軍事天才孫臏。他還與龐涓商議對策,先攻趙攻韓,統一三晉,再揮師一統華夏。這一舉措使魏國自食其果。

26樓:泡泡小果奶

他不重用賢才,而是"敬賢而不用賢"。其次就是魏惠王不懂權謀之術,盲信下屬的話。

27樓:糯米飯糰

因為魏惠王並不注重民生問題,他只是注重政策還有軍事發展的問題,還有魏惠王這個人吧,並不注重人才的培養,迫使人才的流失。

28樓:夜染凝

魏惠王的政治見解和重用人才方面的智慧沒有,疑心很重,自己本身也沒有太大的實力,沒有主見。

29樓:好好過看看

那都是因為魏惠王自己的疑心作祟,而且他也沒有多大的能耐。執政時該重用的人才他沒有重用,也沒有自己的主見,還不懂的權謀之術。

30樓:小林是吧

他有著一個特點那就是"敬賢而不用賢",而且管理能力出問題了,沒有做好統一戰線,國家沒有人才管理和儲備體系。

戰國七雄中,第一個變法的魏國,為何最終走向衰敗,被秦國後來居上?

31樓:爽朗的情迷紫色

戰國時期,七大諸侯國爭霸,先後強大起來,各國欲取合縱連橫,逐個擊破,但最終還是被強大的秦國征服。秦國一統中原,方有始皇帝的產生,而在此之前秦國並不是最強大的諸侯國,而最強大的是魏國,但無論是民生還是軍事力量都遠高於秦國的魏國為何最終成為秦國的手下敗將,而與一統天下失之交臂,被秦國後來居上呢?下面我們就來說說當時的局勢吧!

魏國總共建立有178年,總的來說可以大體上分為兩個部分,一是一魏文侯為帝的時期,二是魏惠王的統治時期。在戰國初期,魏文侯啟用李悝為宰相,推行改革,獎勵農耕,同時在豐收之年徵收糧食而以不補充飢荒之年的空缺,同時興修水利,改善民生,這一系列的民生舉措,為魏國生產力的提高和經濟的發展奠定了基礎。為之後的魏惠王時期的興盛而埋下伏筆。

在魏惠王統治的初期,魏國還是繼續發展,但魏惠王不重視人才的任用,與周圍的諸侯國交戰也極少有兵敗的情況,但在此不得不提到兩個關鍵的人物,那就是商鞅和張儀。

先說商鞅,商鞅最著名的就是商鞅變法,正是商鞅變法是的秦國一改衰頹之風,而在政治軍事上都有很大的改進,同時在商鞅變法之後秦國逐漸強大起來。而之前商鞅其實是被介紹給魏惠王的,當時,魏惠王很信任公叔座,魏惠王像公叔座詢問意見之時,公叔座說商鞅是一個極有才華之人,對魏國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但魏惠王識人不清,認為商鞅不過普普通通,才華被誇大了,就沒有重用商鞅。

但公叔座告訴魏惠王說,此人有經世之才,如果你不起用他,那麼就殺了他,但魏惠王也沒有把這句話放在心上,放跑了商鞅。之後商鞅前往秦國,並且在秦國發揮了自己的才能。之後又在魏秦交戰之時,提供謀略,使得秦國大敗魏國,給了魏國沉重的一擊。

再來談談張儀,張儀剛開始是魏公族的庶支,也就是說張儀本來就是為了魏國而效忠的,但由於魏惠王沒有禮賢下士,也沒有發現張儀的才能,並且驕傲自大,對於一些正確的決策也沒有堅定自己的決策而導致了滅亡。張儀在當時提出連橫的政策,也就是聯合其餘的六個小諸侯國先打敗強大的秦國,然後在各自角逐。

但是魏惠王並沒有一直貫徹這個方案,目標不明確,一會兒攻打趙,一會兒又攻打韓,一會兒又去攻打秦國,之後因為實力懸殊又向秦國投降,就這樣,魏國在七大諸侯國之間可謂是四面樹敵,歷史上有名的桂陵和馬陵之戰,魏國均兵敗,之後張儀又因自己的才華無法施展,逃到秦國,為秦國效忠。之後的魏國因為諸多的失誤和失敗,實在是不堪秦,齊的夾擊,之後大敗於齊國。沒過多久,魏國就在戰國七雄的爭霸中被淘汰了,魏國宣佈滅亡。

看到這裡我們可以瞭解到,魏國本身身為一個先強大起來的國家,卻最終被秦國後來居上,不僅僅有諸多決策上的失誤,同時更重要的是對於人才的重用上,一連失去好幾個人才,而且全都拱手秦國,使得秦國很快的發展起來,魏國兵敗,滅亡是有道理可言的。

psp 3000還有一手的嗎

有的,現在買的大概900左右,我的是新年時候入手的,你去 看的肯定是國產的,那是mp5,只是外形和psp相似而已,不要被騙了,只有sony出的才可以玩psp的遊戲。二手的你可以去貼吧看看,我記得有個置頂貼專賣二手psp的 或者我發我買的 地址給你,我已經買兩次了,絕對可信!有新的。新的冒似1200左...

為什麼都說張柏芝一手好牌打爛了

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聊聊張柏芝曾經的 牌 有多好。剛出道時的張柏芝有三個讓許多女星羨慕不已的好牌 顏值 演技 運氣。首先說說顏值,張柏芝的顏值至今仍是許多粉絲的心頭好,她18歲出道時嫩得可以掐出水來。她的長相不拘泥於美麗,還有一股男兒般的英氣,所以戲路很寬。張柏芝曾經說香港演藝圈裡她只曾認黎姿比她漂亮...

一手好牌被打爛的明星有哪些

今天我要給大家列舉倆個一手好牌,被自己作死的明星。首先給大家說的就是前段時間上熱搜的黃心穎。港姐出身的她,在外貌形象,氣質,身材等方面都是比較出眾的。在香港娛樂圈的發展前途一片光明。但黃心穎卻不是那麼踏實,作為一名演員,她卻不認真的磨練自己的演技,提高自己的實力。她為了自己的熱度天天搞心思在自己的花...